1983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反映各派政治力量的不同立场 显示公众要求和平的决心
联邦德国和平示威反对苏美核竞赛
新华社波恩10月23日电 本社记者夏治沔报道:联邦德国和平运动的“行动周”已经结束。150万人的示威,显示了联邦德国公众关心政治、反对军备竞赛、要求和平的决心。
这次以反对核导弹为中心的“行动周”有几个特点:一是规模大;二是参加者的阶层广泛;三是目标明确,既反对美国的新式导弹,也反对苏联的SS—20导弹。示威者之间也有争论,焦点是要不要支持北约的“双重决定”,在联邦德国部署美国新式中程导弹。反对者认为,联邦德国领土上的核导弹已经够多的了,任何新的导弹只能给它带来新的危险;赞成者则强调,在面临苏联SS—20导弹威胁的情况下,部署新的中程导弹能够加强西方的威慑力量,维持均势。
各派政治力量实际上也分成两大营垒,执政的联盟党支持部署导弹,而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和绿党则反对部署导弹。双方经常唇枪舌剑,争论激烈。今年11月下旬,议会还将就此进行辩论。但在争论着的两大营垒之间,并不存在着不可逾越的鸿沟,倒是有着明显的共同利益。因为,双方争论的前提都是为了维护联邦德国的安全与和平,而对联邦德国安全与和平的主要威胁是来自两个军事大国在欧洲部署的导弹,有能力在欧洲打一场核战争的也就是这两个军事大国。欧洲存在的SS—20导弹和要在联邦德国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是他们军备竞赛的产物。
很明显,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利益同波恩的利益是不同的,从而各方的立场和逻辑也就不同。自从美苏两国1972年签署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来,美苏的核武器,无论在数量或质量上都不是减少而是提高了。关于欧洲中程核武器的正式谈判也已近两年,方案提了不少,达成协议的前景却仍然渺茫。谈判成了掩盖扩军、争取优势的手段。
目前,越来越多的联邦德国人正在认识到两个超级大国同他们本国利益的对立。所以,这次示威中的许多人对美苏关于中程核武器的谈判表示失望,有的标语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在日内瓦举行的是“骗人的谈判”,SS—20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在这次示威中成了众矢之的。最近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美国在这里居民心目中的形象在逐渐恶化,而58%的居民对苏联表示不信任,显然并非偶然。
联邦德国及欧洲其他国家人民所表达的愿望和美苏在欧洲军备竞赛的现状,反映了两种不同的利益,两种不同的立场。150万人的大示威反映了欧洲人民争得持久和平的愿望。(附图片)
10月22日,奥地利大约10万人在首都维也纳举行战后规模最大的示威活动,抗议两个超级大国的核扩军。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瑞典通讯

一搁再搁的北欧无核区问题
本报记者 刘绪民
今年是芬兰前总统吉科宁提出建立北欧无核区倡议20周年。瑞典首相帕尔梅6月1日在赫尔辛基一次纪念会上发表演说,再次呼吁建立北欧无核区,并详细阐述瑞典政府关于北约无核区的具体设想。丹麦和挪威两国政府对瑞典的建议反应冷淡。他们强调目前讨论这一问题不合时宜,有碍欧洲限制中程核武器谈判的进程。北欧无核区问题从而又一次被搁置起来。
近20年来,关于建立北欧无核区的讨论随着欧洲局势的变化,时起时伏,时断时续,有关各方先后提出种种建议。北欧各国政府和人民对建立北欧无核区原则上并无异议,但对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无核区、如何建立无核区各有各的主张。
这些主张基本上可分为三类:一是芬兰方案,即所谓的“吉科宁计划”。该方案主张由挪威、丹麦、瑞典和芬兰北欧4国单方面宣布北欧为无核区,各自承担和平时期和战争时期都不搞核武器的义务,同时要求苏美两个核大国各自单方面作出不向北欧地区输送和使用核武器的保证。
另一种被称为瑞典方案。这个方案建议,除了核大国要对北欧作出安全保证外,还应在毗连北欧的地区搞一个“核冲淡区”。就是说,核大国必须拆除在北欧临近地区所部署的直接威胁北欧安全的核武器。
第三个是,挪(威)丹(麦)方案,认为建立北欧无核区应与欧洲核裁军联系在一起,把北欧无核区作为更为广泛的核裁军中的一环。他们主张只有在核大国达成核裁军协议之后北欧才谈得上宣布为无核区。挪威方面还明确提出,北欧无核区应包括苏联的科拉半岛在内。
北欧4国目前并无核武器,挪威和丹麦虽然是北约组织成员国,但他们不允许和平时期在其领土上设置核武器,因此,在事实上北欧目前是一个无核地区。既然如此,为什么北欧无核区问题一提再提呢?原因在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北欧周围地区部署了大量的核武器。与芬兰接界的科拉半岛是苏联重要的军事基地,摩尔曼斯克附近的北德文斯克是苏联最大的海军基地之一。苏联在科拉半岛集结了70%的战略核打击力量。在波罗的海游弋着运载核武器的苏联潜艇。在挪威海和北大西洋出没着美国战略核潜艇。处于核武器包围之中的北欧各国很自然缺乏安全感,因而希望通过建立北欧无核区以求减少核威胁。20年来,每当时局紧张的时候,这种讨论便活跃起来。
面对北欧人民的和平愿望,苏联和美国究竟持何态度呢?从表面上看,苏联比美国似乎更为“积极”。今年以来,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表示准备通过缔结多边协议或同无核区的每个国家签订双边协议承担不对北欧国家使用核武器的义务。甚至表示准备考虑在毗连无核区的苏联领土上采取某些“重大的措施”。苏联一位将军也发表谈话,表示可以考虑撤出波罗的海的苏联潜艇。然而,西方不少国家十分怀疑苏联的意图。挪威首相维洛克发表谈话说,他对苏联作出的不使用核武器的任何保证是信不过的。挪威《晚邮报》针对安德罗波夫的声明发表社论说,只要苏联的军舰(据报道,两年前偷偷摸摸潜入瑞典卡尔斯克鲁纳军事禁区而搁浅的那艘苏联潜艇很可能载有核武器)不侵犯北欧国家的领水,北欧实际上就是一个无核区。然而苏联肆意践踏一个国家的领土完整这一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又怎能叫它的邻国相信它所作出的任何保证呢?针对苏联提出的撤走波罗的海的核潜艇建议,西方报界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波罗的海将变成无核区,因为苏联在波罗的海仍将拥有大量的战术核武器。此外,苏联在波罗的海沿岸有着不同型号的核导弹。西方舆论界还认为,这种无核区协议根本无法削减苏联在科拉半岛巨大的核武器库。
美国也表示不反对宣布一些地区为无核武器区的原则,但它认为,正当美苏限制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进行的时候,提出建立欧洲无核区的建议是无益的。美国抨击苏联的建议是“毫无意义的姿态”。
建立北欧无核区的倡议提出20年来,至今未获任何结果。其原因正象世界上的各种裁军谈判毫无进展一样,皆因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缺乏裁军诚意。苏美在毗邻北欧地区的核军备竞赛是造成对北欧核威胁的根源。要建立北欧无核区,就必须由他们两家作出切实的保证并采取实际步骤消除对北欧地区的直接核威胁,否则这种无核区的讨论是没有实际意义的。但是事实表明,苏联的真正目的是想通过建立北欧无核区束缚住美国的手脚,打掉美国对北欧两个北约盟国挪威和丹麦在未来战争中可能提供的核保护,利用北欧人民的和平愿望离间挪威和丹麦同西方联盟的关系。苏联不会真心实意地支持北欧建立一个削弱自己核武库的无核区,美国也已表明,它永远不会接受一个维持苏联在北欧毗连地区核优势的北欧无核区建议。在当前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在欧洲的核优势的情况下,北欧人民建立无核区的愿望是难于实现的。

巴黎分别举行观点不同的和平示威
本报巴黎10月23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巴黎22日和23日举行了和平示威集会,这是分别由两个不同的和平运动组织所组织的。执政的社会党没有参加。
22日下午,有数万人参加的示威是由“和平运动”组织的。这次示威得到法共等36个政党、团体的支持。示威群众举着要求“冻结核武器”、“阻止部署各种新式导弹”、“减少东方和西方现有的导弹”等字样的标语横幅。据报道,“和平运动”22日同时在里昂、马赛、里尔、南锡和布尔日等地组织了示威。
《人道报》认为22日示威将标志着反核和平运动的“一个新阶段”。
23日的和平示威集会则是由“争取欧洲核裁军委员会”组织的,得到统一社会党、绿党和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的支持。他们提出的口号是“销毁SS—20”、“不部署潘兴Ⅱ和巡航导弹”。上午,有几千群众拉成人墙在苏联和美国驻巴黎大使馆附近示威。下午,在巴蒂耶广场举行了集会。
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塞尔热·德帕基对《巴黎晨报》记者解释为什么拒绝同法共联合举行和平示威时说,两者的口号不同,“我们认为核军备竞赛不是来自一个集团的政策而是两个”,“我们主张不结盟,并解散所有集团”。
在前些时候,社会党国际书记洪青格尔曾宣布社会党决定不参加和平示威游行,表示“我们的口号是支持欧洲军事力量均衡的基本原则”。还说“我们不应视和平运动为洪水猛兽,但我们不要天真”。法国政府也同时重申,“如果美苏日内瓦谈判失败,将支持在西欧部署美国导弹”。

伦敦25万人示威反对苏美核军备竞赛
本报伦敦10月23日专电 记者梁丽娟报道,22日,来自英国各地的25万公众在伦敦举行了自越南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和平示威游行。
清早,示威群众陆续聚集在泰晤士河边,从上午11时起,分3路经过不同街道,到达海德公园。游行队伍中有学者、公务员、店员、工人和失业者、有推着婴儿的母亲和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以及教士和修女。其中有人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有人在纳粹集中营中受过折磨,而更多的是没有闻过火药味的年青一代。
示威者在海德公园进行了约3小时的大会,工党主席金诺克与和平组织、工会的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
参加这次反核示威的也包括保守党反巡航导弹和反对三叉戟核潜艇的组织在内。但是,保守党的一个主张核国防的组织在特拉法加尔广场搞了反对和平游行的活动。
据马普兰和盖洛普两大民意测验组织在示威前的调查,目前反对在英国部署巡航导弹的人达48%,赞成的占37%;67%的人认为如果英国放弃在国防中使用核武器是不对的;支持单方面核裁军的人也比去年少了一半。有65%的人认为目前的核军备竞赛是苏美两家造成的。这些数字说明许多人反对核军备竞赛,而不是反对国防。
一位参加游行的女教师说:“我知道我们的游行不可能引起奇迹,但是我们毕竟显示了人们要求制止核武器螺旋式增长,反对苏美竞相扩军使局势日益紧张的强烈愿望”。她旁边的一位工人说:“今天我们以事实说明核裁军运动正在壮大。只要苏美两国一天不停止扩张军备,特别是核导弹,我们和全世界人们就不会停止要求核裁军、核冻结、核废除的斗争”。

比利时爆发战后少见的大规模反核示威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3日专电 记者林军、姚立报道:今天来自全国各地150多个群众组织的30万群众,在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了集会示威,其人数之多,规模之大,为比利时战后所少有。
这次盛大反核示威给人十分突出的印象是,极其广泛的群众性,和“我们要和平”的强烈呼声。他们之中,有工人、农民、教师和青年学生,有年逾花甲的老人,也有怀抱婴儿的母亲,还有一群在大人们带领下的少年儿童。就连一些不能走路的残废人也在亲友们的帮助下,坐着轮椅前来参加集会。
在游行开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示威活动的组织者、佛兰芒和瓦隆地区和平运动的负责人指出:示威的目标就是要和平。他们不仅反对美国在欧洲部署新型导弹,而且也要求苏联拆毁已部署的SS—20导弹。许多政党、工会和群众组织的领导人同群众在一起,高举着各种不同颜色的标语横幅,用佛兰芒语和法语高呼:“比利时不要导弹,欧洲不要导弹!”“美苏必须冻结核武器竞赛!”队伍中还唱起了激动人心的自编歌曲,歌声与口号声相交织,响彻街头。有一首歌词是这样说的,天真的孩子向母亲发出询问:“妈妈,人们要导弹做什么?世界上已经有了那么多的导弹,我不赞成这样做!”
正如此间舆论指出的那样,和平运动深深地反映了人们的不安情绪。然而,美苏的军备竞赛是否会因此而减缓下来,还是问题。

齐奥塞斯库说欧洲导弹问题仍可取得妥协
苏高级官员说美在西欧部署导弹就意味单方面中断谈判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22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10月14日对荷兰记者说,苏美之间就欧洲中程导弹问题“达成均可接受的某种妥协的途径尚未穷尽”。
他说,撤出和销毁已有的导弹,“首先是指苏联的导弹,但要实现均势,就必须把法国和英国的导弹也计算在内”。
齐奥塞斯库认为,为了促使苏美之间达成协议,联合国应当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巴黎消息:苏共中央国际部第一副部长瓦季姆·扎格拉金23日对法兰西广播电台记者发表谈话说,如果美国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那就等于宣告武器谈判的结束。
他说:“如果美国开始(在西欧)部署导弹,那就意味着美国单方面中断(日内瓦)谈判”。

苏货运飞船“进步—18”与轨道站对接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自动货运飞船“进步—18”号同有人驾驶的“礼炮—7”号——“联盟T—9”号轨道联合体,于10月22日莫斯科时间14时34分实现了对接。
“进步—18”号是10月20日发射的。它给轨道站送去了站上联合发动机所需的燃料、进行科学考察所需的设备、保证乘员生活所需的物资,以及乘员亲友寄去的信件、包裹等。
自动货运飞船“进步—17”号在完成向“礼炮—7”号——“联盟T—9”号轨道联合体运送货物与其共同飞行的任务后,于9月17日同轨道联合体分离,9月18日进入太平洋西部海域上空的稠密大气层时“消失”。
据报道,“礼炮—7”号—“联盟T—9”号—“进步—18”号轨道联合体目前工作正常,宇航员弗·利亚霍夫和亚·亚历山德罗夫自我感觉良好。

一些外国的军舰驶抵格林纳达沿海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自布里奇顿报道,格林纳达政变当局控制的电台“自由格林纳达电台”23日宣布,好几艘外国军舰已经到达距格林纳达海岸约12海里的地方,“格林纳达面临威胁”。
据这家电台说,这几艘军舰上的人员来自巴巴多斯、牙买加、安提瓜和一个未被点名的大国。此外,加勒比海“某些岛国已经派军队去巴巴多斯准备利用巴巴多斯作为入侵格林纳达的跳板”。
这家电台还说,面对这种形势,格林纳达一万名民兵已经被动员起来。
另据报道,在美国派遣一支特混舰队前往格林纳达后,英国国防部23日发表一项公报宣布,一艘英国驱逐舰已从哥伦比亚港口出发驶往格林纳达,以“确保在格林纳达的英国公民的安全”。
苏联塔斯社22日谴责美国向格林纳达派出舰队是“又一次讹诈行动”,其真正意图“在于粗暴地干涉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而保护侨民是“现代殖民主义者惯用的手法”。

格林纳达政变当局宣布内外政策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自布里奇顿报道,格林纳达革命军事委员会22日宣布,格林纳达将继续奉行在前几天的军事政变中被打死的前总理毕晓普的对外政策。
格林纳达革命军事委员会成员克里斯托弗·斯特劳埃德在“自由格林纳达电台”宣读了这个委员会就职以来的第一项官方公报。
公报说,格林纳达希望同迄今为止对它友好的国家保持关系,并将继续留在各国际组织内。
公报还说,革命军事委员会将继续努力改善同美国的关系,继续奉行支持不结盟运动的政策。
关于对内政策问题,公报指出,格林纳达在经济上将继续依靠公共和私人企业以及合作化运动。
据“自由格林纳达电台”广播,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赫德森·奥斯汀表示,将在两周内宣布新政府内阁成员名单。
他说,内阁将由“各阶级和各利益集团的人士”组成。

加勒比共同体决定中止格林纳达成员国资格
一些国家谴责格林纳达政变当局杀害前总理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自西班牙港报道,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领导人举行的紧急会议23日宣布,格林纳达政变当局是对加勒比地区安全的一个威胁,因而会议决定在格林纳达局势恢复正常之前,中止格林纳达的共同体成员国资格,并断绝同它的贸易和海空联系。
紧急会议是22日开始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举行的。13个成员中除格林纳达外的领导人都参加了会议。
紧急会议通过的制裁措施包括中止同格林纳达的官方接触、取消地区的贸易优惠条件、东加勒比国家组织的中央银行暂停向格林纳达发放共同货币、中断同格林纳达的全部海空联系、禁止各政府拥有的航空公司的飞机和所有地区航运公司的船只在格林纳达停留。
在对格林纳达采取军事干涉问题上,会议没有达成协议,但是会议决定将要研究能否派遣一支加勒比维护和平部队去格林纳达的问题。
紧急会议的东道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乔治·钱伯斯在会议后说,上述制裁决定得到共同体大部分成员国的赞同,而没有采用必须得到各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通过的共同体一贯原则,因为这是一次紧急会议。共同体成员国圭亚那总统林登·福布斯·伯纳姆对记者说,他不能同意上述制裁决定,圭亚那政府准备同在格林纳达建立有效控制的任何政府保持关系。他表示反对对格林纳达进行军事干涉,但是支持派一个地区调查小组到格林纳达去的建议。
在这次紧急会议之前,东加勒比国家组织曾在巴巴多斯开会,决定中止同格林纳达的贸易协定、中断同这个岛国的联系、停止通过东加勒比国家组织的中央银行同格林纳达进行的财政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19日在东加勒比岛国格林纳达发生的流血政变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许多国家强烈地谴责政变当局杀害前总理毕晓普等人的行径。
讲英语的加勒比国家领导人22日和23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制裁格林纳达的问题。
社会党国际副主席、社会党国际拉美组织主席培尼亚·戈麦斯22日在圣多明各谴责杀害毕晓普的罪行,他说,他将要求停止格林纳达执政党新宝石运动作为社会党国际成员的资格。社会党国际总部21日在伦敦也提出了同样的谴责。
尼加拉瓜政府21日发表公报,宣布全国为毕晓普等人被害致哀3天,并要求查清事件的真相。厄瓜多尔外交部长路易斯·巴伦西亚21日发表谈话,对这一事件表示遗憾,希望“在格林纳达恢复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