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云南、广西、宁夏三省区政府接受批评
决心把扭亏为盈作为大事来抓
据新华社电 云南、广西、宁夏三省区人民政府最近召开会议,表示接受报纸批评,决定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扭亏为盈。
云南省提出了几条扭亏的措施:一、提高认识,各级都要确定专人加强领导,真正把扭亏增盈工作作为大事来抓;二、层层落实扭亏责任制,按期扭亏的有奖,增亏的受罚,到期不能扭亏的,追究企业领导的责任;三、突出重点,先抓亏损额在50万元以上的22个亏损大户,对他们逐个进行“会诊”,限期解决;四、给压力、给动力、给帮助,促进企业迅速扭亏。经营性亏损企业和超计划亏损的企业,职工不发奖金,还要扣发一部分基本工资。扭亏、减亏的企业,职工可发奖金,其奖金限额随减亏额浮动。到年底仍然出现经营性亏损、超计划亏损的企业,今年不能调整职工工资。在规定的限期内,由于主观原因不能扭亏的企业,其厂长、书记就地免职,就地分配工作,不得调入其他企业担任领导职务;五、抓紧研究确定一些亏损企业的关、停、并、转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了实现今年减亏2,871万元的计划,将减亏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自治区各厅、局、地、市和自治区直属企业。还公布了亏损在30万元以上的117个企业的名单,要求各级领导部门做好工作,限期扭转这些企业的经营性亏损以及在政策性亏损掩盖下的经营性亏损。自治区政府还对经济效益差、亏损严重的企业继续进行调整。根据亏损企业的不同情况分别实行限产、转产、停产;对经济效益好、技术先进、产品适销对路的企业,实行重点改造,择优供应,同时要求全区78个大中型骨干企业把企业整顿和扭亏增盈工作结合起来,在年底以前把这些企业的领导班子配备好,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素质。
宁夏回族自治区决定进一步减亏增盈。区党委和政府分管经济工作的领导同志与区经委的负责人分工包干,直接抓影响全局的亏损大户,对16个区属亏损企业,每一户都安排厅(局)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专人负责。并且决定对于不能在限期内完成减亏计划的企业领导干部,一律就地免职。对于不能完成扭亏计划的企业,一律不准提取减亏分成,不发奖金。对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而继续亏损的企业的干部职工,不准调资。对亏损超过10万元的企业要通报批评。

我国平原绿化取得显著成效
八十个县(市)成为平原绿化先进县(市)
新华社郑州10月23日电 (记者张玉林、范光华)我国平原地区植树造林取得显著成效。全国有617个平原县(市、旗)普遍开展绿化工作,基本实现绿化的县(市)已达100多个。在今天下午闭幕的第五次全国平原绿化会议上,林业部将80个绿化成绩突出的县(市)命名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市)”。
我国平原地区有3亿人口,6亿亩耕地。建国以来,全国平原绿化由点到面,逐步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成绩更为显著,开展平原绿化的地区比1977年增加一倍。据林业部统计,平原面积比较大的冀、鲁、豫、苏、皖、京、津、陕、晋和内蒙古等十个省、市、自治区,营造林网的面积已达一亿四千万亩,约占林网规划面积的43%;农桐间作面积1,500万亩,占适于农林间作面积21%;“四旁”树保存41亿株;网、片、带相结合的防护林体系正在形成和发展。
在受到林业部表彰的80个县(市)中,有动手早,搞得好,收到显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老典型;也有政策落实得好,措施得力,苗木供应充足,科学造林、科学管理搞得好的后起之秀。他们在不同的自然条件和经济状况下,坚持不懈地大搞平原绿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全国树立了榜样。
在闭幕会上,林业部部长杨钟作了总结;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刘杰出席大会并讲了话。

加快绿化步伐 提高绿化质量
林业部长杨钟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
新华社郑州10月23日电 (记者张玉林、范光华)在今天结束的第五次全国平原绿化会议上,林业部部长杨钟提出,各地要按照“加快绿化步伐,提高绿化质量,讲求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发挥林木多种功能”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广先进单位的经验,使我国平原绿化事业有个新进展。
党中央、国务院在1980年3月《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指示》中提出,全国到1985年要基本实现平原地区的农田林网和“四旁”绿化。现在全国已有100多个县提前实现了,为各省、市、自治区平原地区树立了榜样。
杨钟说,加快平原绿化步伐,有利条件很多,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大力推广先进单位的经验。他把各地经验归纳为五个方面:一、从发展大农业的要求和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的高度,认识平原绿化的重要性、紧迫感,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抓紧抓实,持之以恒;二、从实际出发,做规划、提要求、订措施要注重科学,讲究实效,不图形式;三、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尊重群众的意愿和创造,因地因林制宜,建立多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搞好统包结合,使群众的积极性和集体的优越性同时得到发挥;四、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结合起来,使群众很快得到实惠;五、领导亲自抓点,以点促面,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绿化成果得到巩固和发展。

天津商业服装公司谎报盈利掩盖亏损
市有关部门正在认真处理这一问题
最近,读者反映天津市商业服装公司个别领导人,采取虚增库存商品值58万元的手段,掩盖亏损,谎报盈利5.7万元,致使天津市第一商业局多提利润留成7.98万元。
经记者调查,这个公司由于管理混乱,经营不善,加之部分商品削价,去年亏损达54万多元。今年1月4日,公司经理李柱绩要公司财务科与业务科核对商品库存,经过几天核对,没有发现大的差错。1月6日,李柱绩又要有关财会人员匡算出一个增大毛利率,虚增库存商品值58万元的所谓设想。财务科副科长杜惠敏同志认为,这种做法违犯财经纪律,坚决反对。李柱绩执意不听,声称:“就这样定了,出了问题我负责。”他未同其他领导商量,擅自决定上报了“盈利”决算。当天,杜惠敏就给主管局——天津市第一商业局纪委写信,揭发了服装公司假报盈利,掩盖亏损的问题。
一商局纪委对杜惠敏的揭发信很重视,迅速组织人员调查,证明事实确凿,并向局党委作了汇报。事件被披露后,李柱绩认为事实有出入,要求由他重新核实,一拖就是几个月。拖到9月,天津市财政局对这个公司违犯财经纪律的问题作了重点检查,发现去年底这个公司库存商品值差额66.5万元,剔除记帐技术性错误,人为地虚增库存商品值58万元。
为了掩盖亏损,李柱绩今年初召开会议,要求销售部门把去年商品削价损失甩到今年,不准在去年的帐面上反映出来;还硬性给各零售门市部摊派去年的上缴利润指标。公司所属的兰花服装店,因无资金完成“摊派任务”,不得不动用1万元银行贷款。此事后来被银行发现,受到通报和罚款处分。
对天津市商业服装公司个别领导人弄虚作假、谎报盈利、掩盖亏损的问题,天津市第一商业局至今没有处理。一个月前,一商局党委虽然让李柱绩在公司党委会上检讨,但他至今没有作检讨。天津市有关部门正在认真处理这一严重违犯财经纪律的问题。
本报记者 石德连

专栏:评论

不能让“赔钱厂长”成为“不倒翁”
企业亏损原因甚多,其中包括一些客观因素。但是,确实有一些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领导干部革命意志衰退,精神不振,无所作为,软弱涣散,官僚主义严重;有的个人主义膨胀,采取各种手段谋取私利,企业管理混乱,广大职工群众和技术人员积极性受到严重压抑。这种干部到哪个企业主持工作,那个企业就赔钱,生产就搞得一塌糊涂。长期以来,有些领导机关对这类“赔钱厂长”听之任之。有的搞坏了这个企业,就调到另一个企业,调来调去,照样当官。甚至有的干部把企业搞得亏损倒闭了,反而被上调升了官。长期给四化事业造成损害的绊脚石,竟成了永不摔跤的“不倒翁”。这种作法,现在是到了该纠正的时候了。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干部职务终身制现象的形成,同封建主义的影响有一定的关系,同我们党一直没有妥善的退休解职办法也有关系。”要实现四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必须针对一些旧思想和不合理的制度进行改革。任何领导干部的任职都不能是无限期的,企业领导不论干好干坏照样当官的状况应当坚决改变。当前,有些主管部门对长期经营性亏损企业领导班子的调整,迟迟下不了手。他们对“赔钱厂长”温情脉脉,对党和国家的严重损失却无动于衷,其原因究竟何在,值得人们深思。
(原载《福建日报》,本报有删节)

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市)名单
新华社郑州10月23日电 在今天闭幕的第五次全国平原绿化会议上,有80个县(市)受到表彰,并被林业部命名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市),他们是:
河北省:望都县、正定县、定县、任丘县、故城县、晋县、饶阳县;
山西省:夏县、河津县、临汾市、祁县、清徐县、忻州市、太原市北郊区;
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
辽宁省:台安县;
吉林省:乾安县、农安县、榆树县;
黑龙江省:青冈县、密山县、绥化市;
上海市:崇明县、青浦县;
江苏省:新沂县、丰县、沛县、宿迁县、泗阳县、宝应县、东台县、如东县、丹阳县;
浙江省:海盐县、桐乡县;
安徽省:涡阳县、亳县、宿县、太和县;
福建省:晋江县;
江西省:九江县、南昌县;
山东省:东明县、冠县、邹平县、昌邑县、兖州县、宁阳县、鄄城县、莱西县、营县、德州市;
河南省:新郑县、尉氏县、博爱县、鹿邑县、禹县、鄢陵县、西华县、兰考县、扶沟县、长葛县、民权县、睢县;
湖北省:潜江县、公安县、石首县;
湖南省:安乡县、沅江县;
广东省:新会县、东莞县、潮阳县;
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
四川省:郫县、崇庆县、什邡县;
陕西省:渭南市、户县、大荔县。

主人翁的重要职责
——工会“十大”侧记
本报记者 洪天国 舒展
在我们国家,广大职工是国家和企业的主人,然而,他们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利?主人翁的重要职责是什么?
在工会“十大”辽宁代表团驻地,记者访问了本溪钢铁公司工会主席李明显。他以公司运输部工会和职工群众几年来的经历,生动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1979年,本钢运输部召开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立案420条,其中要求扩大住房、增加工资、提高奖金的196条,占提案总数的46.7%。职代会公布了各类提案的比例。工会的同志为难了:部分职工对企业的经营成果和经济效益关心不够,对改善生活福利却提出很多要求。怎么办呢?
工会的同志回顾几年来的工作,认定一条:工会的重要职责在于维护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把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凝聚到提高经济效益,办好社会主义企业上来。因为只有显著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才能较好地得到满足。于是,工会请行政领导和技术人员讲企业管理知识,请政工干部讲企业民主管理,编写并讲授工人阶级的地位、光荣传统和历史使命等教材。行政部门同代表们一起算四笔账——生产任务和经济指标完成账,对国家的贡献账,企业利润按比例分成账,企业分得奖金能为职工办多少实事账。
科学知识和现实生活相结合的教育,使大家聪明起来。两年以后,在第八届职代会上,提案发生一降一增的变化:大会立案341条,其中有关职工生活福利的只有49条,比上届减少147条;关心企业的经营成果和经济效益的282条,比上届增加87条。会后,仅自己动手大修机车一条提案付诸实行,就节约资金45万元。这一年,运输部分别提前23和62天完成全年运输和装卸任务。运输量超过计划6.7%,利润比计划多上缴150万元。由于经济效益的提高,运输部分得30万元超计划利润提成。
好,钱有了!职工代表提出把这部分资金用在改善职工生活福利上:厂区的浴池和托儿所建起来了;职工食堂的设备增添了;职工年奖金总额比以前提高了,等等。
在提高经济效益这个问题上,河北开滦赵各庄矿过去吃过苦头,现在尝到甜头。过去工会为解决职工的生活困难问题,说了五六年,一项也没能解决。1981年前,矿上年年亏损,哪来的钱?
去年年初,赵各庄矿党委提出在全局争取20个“第一”的奋斗目标。工会围绕这一中心,组织职工开展学先进,赶先进,争第一的立功竞赛。结果有18项争得了全局第一。各项经济指标都比1981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有耕耘就有收获。矿区生产扭亏增盈,改善职工生活福利就有了条件,职工得到实惠:住宅楼兴建了放煤棚,平房职工用上了自来水,建起电视差转站……职工们高兴地说,只要提高经济效益,就能逐步改善生活。
“主人翁”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为提高经济效益而奋斗的主人翁职责应当具体地体现在劳动态度和劳动纪律上,体现在对待国家、企业和社会生活的态度上。能源是建设四化的主要物质条件。上海冶炼厂工会主席季慕刚告诉记者,他们厂职工坚持以主人翁精神开展节能活动。去年,能耗下降5.57%,全年实际节能2,388吨标准煤,完成节能计划的160%。不少企业的亏损情况是严重的,作为主人翁就不能吃亏损饭。第二汽车制造厂设备制造厂在经济调整时期,生产任务缺三分之一,总厂允许亏损。出席工会十大的厂工会主席梁因善说,在职代会上,职工代表扪心自问:我们厂一千多人,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能心安理得吃亏损饭吗?建议厂里“找米下锅”,果然找到30多万的订货任务。国家的主人翁,要想主人翁的事,尽主人翁的责。努力提高企业素质,提高经济效益,在四化建设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这就是工会“十大”发出的号召!

全国建筑青工技术比赛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为了把建筑业办成一个有活力的行业,推动广大建筑业职工学习技术知识,掌握先进操作方法,由建设部、共青团中央、中国建筑工会联合举办的全国建筑青年工人技术比赛,于24日在北京揭幕。
全国建筑行业共有一千万职工。这次比赛主要是瓦工、抹灰工两个工种,来自全国各地112名技术能手,都是经过自上而下、层层选拔产生出来的。
这次比赛预期10天,内容为赛现场操作技术,以比赛操作质量为主,也比赛工效、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

济阳县大中集镇设立回民肉市
山东省济阳县20个农村大、中集镇,自去年以来普遍建起了回民肉食专市,受到回民群众欢迎。
济阳县有回民8,000多人,为了尊重回民的生活习惯,济阳县统战部和工商行政管理局在抓紧对全县20个农村大、中集镇肉市进行逐一整顿的基础上,普遍建起了回民肉食专市。据统计,今年1至7月份全县回民宰杀牛羊肉上市量达21万斤,比去年同期增长18.2%。
宝 鑫

建立公用电视机天线为好
编者按:现在家用电视机日益普及,自立天线也日益成风,安徽省经委主任、高级电器工程师成有庆同志就此复信本报记者,对自立天线的弊端和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值得有关城建、电视主管部门的重视。成有庆同志:
这张照片是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一个宿舍区拍的。一位建筑工程师告诉我,现在私人自立电视机天线成风。这种作法弊端很多:一是有损房屋建筑。天线生根楼顶,风吹雨打,摇曳不定,天长日久,顶层难免损坏。二是有遭雷击的可能性。三是钢材、铜材浪费严重。据说高插在马鞍山下宿舍楼顶的电视天线超过万杆,所用的钢材好几百吨,有的还用紫铜管作为天线顶端的横杆。这些钢材、铜材,据查大多是向公家明拿硬要的。四是有碍观瞻。一条条软线挂在窗口,一座座钢架立在房顶,整整齐齐的楼房,被弄得乱七八糟。五是有伤邻里之间的团结。
你是省经委主任,又是高级电器工程师,上述五点不知是否对头,请发表一些看法。
张振国振国同志:
你写的信和拍的照片看了,所提问题,深有同感。电视机的普及,显示了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天线乱立,则说明我们的管理水平落后。所说五点弊端,确实存在。其他不说,就讲这些天线没有接地防雷装置,一旦引雷遭击,就将危及人身、机物安全。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我以为建立公用天线为好。一、以后新建宿舍区,每幢楼房可考虑设计一根公用天线,并设有可靠的接地防雷装置,和房屋同时兴建。有电视机的住户均可通过接上天线的、环绕建筑物的母线受益,既适用,又节省,还美观。二、天线林立的老宿舍区,可因地制宜,采用同样的办法,建立公用天线。蛛网似的网架可回收他用。三、在远离转播台的地方,应由当地有关单位建立差转台解决天线问题。四、为了便于公用天线和差转台的推广,我建议广播电视有关部门搞一些标准设计,免得各搞一套。五、解决公用天线的资金问题,新建宿舍可将此列入预算,略增造价,好处很多。老的宿舍区可由单位建、民办公助建、向用户集资建均可。千家万户,花钱不多,受益不浅;有人牵头,定能办成。 成有庆(附图片)
马鞍山市宿舍区自立的天线群。 张振国摄

专栏:经济短波

低焦油低尼古丁香烟制成
一种低焦油、低尼古丁、对人体危害较轻的新型香烟——《多美》牌香烟,即将投放市场,同消费者见面。这种新型香烟,每支香烟烟气中的焦油含量低于十五毫克,比目前国内卷烟所含的有害杂质低一半以上。(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预防牲畜内脏受伤磁性吸铁器制成
一种可以预防牲畜内脏受伤致死的磁性吸铁器在黑龙江省研制成功,性能可靠,使用方便,造价低廉。将它从牛的口腔插入胃中,可以吸出铁物,对治疗牛的创伤性胃炎效果良好。用它拌搅饲料,可以吸出饲料中的铁钉、铁丝等铁物,以避免铁物进入牲畜的胃和心包。
磁性吸铁器是由黑龙江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和齐齐哈尔磁性材料厂联合研制成功的。

专栏:经济短波

山东十里泉电厂全部建成
山东最大的电厂——山东十里泉电厂第五号机组,今天正式并网发电。至此,这个拥有五台十二万五千千瓦双水内冷发电机组的大型火力发电厂已全部建成。这对改变华东北部地区工农业生产用电的紧张状况,特别对加快全国重点工程——兖(州)滕(县)煤田的开发和石臼港的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

专栏:经济短波

长春建成第一个热处理中心
长春市第一个热处理中心最近在长春市齿轮厂正式开工投产。该中心拥有厂房一千二百平方米,安装离子氮化真空加热两用炉等设备,可以加工各种机械零部件。

专栏:经济短波

张候拉获“造林英雄”称号
山西省人民政府决定授予绿化祖国,造福人民的张候拉“造林英雄”光荣称号。
张候拉是山西省保德县化树塔公社新畦大队的社员,今年八十三岁。他从十八岁开始植树,到现在共植树一百万株,为改变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和干旱面貌,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专栏:经济短波

深圳特区建成直升飞机场
为开发南海石油服务的深圳特区直升飞机场已正式交付使用。机场设有候机大楼、十六个停机坪和设施完善的指挥塔。

银川市南关清真寺最近增建了喷泉、门庭,并进行了绿化,面貌焕然一新。现在,这里不仅是回族人民进行聚礼活动的场所,也是各族群众游览的好地方?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