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格林纳达军委会说面临外来袭击的危险
美国十艘舰只突然改道驶往格林纳达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自西班牙港报道:格林纳达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莱昂·詹姆斯21日晚上宣布,格林纳达面临外来袭击的严重危险。
詹姆斯是在美国特混舰队正在驶往格林纳达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指责美国散布他们的公民面临危险的说法是“无耻的谎言,是为入侵合法化而编造出来的”。革命军事委员会在此之前就警告,不能以保护美国公民的安全作为军事登陆的借口。
据报道,由“独立”号航空母舰和“关岛”号两栖作战舰为先导的10艘舰只和1,900名海军人员组成的美国特混舰队原定去黎巴嫩执行任务,21日突然改道前往格林纳达,预计23日下午到达目的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布赖恩·卡尔森22日证实美国国防部派遣特混舰队一事时解释说,这支舰队的任务只是为防止任何影响居住在格林纳达的美国公民的紧急事件发生,而“不应引起恐慌”。他同时说明,格林纳达的“局势仍然相当不稳定,很难估计会发生什么事,因为事态在一天一天地变化”。美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说,舰队是去“公海执行例行任务”。但他又说,舰队将可能无限期地留在这一地区,以示对美国公民安全的关心。(附图片)
美国10艘军舰突然接到命令,改变航线前往格林纳达(如图所示)。图中的英文为“格林纳达”。
本报电视照片

美国两名官员前往格林纳达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取得格林纳达的同意,派遣两名官员前往该国,处理1,000多名美国公民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卡尔森10月22日说,由于格林纳达的局势,美国一直在考虑疏散美国公民的应急计划,但目前还尚无任何决定。前一天,格林纳达陆军司令奥斯汀会见了美国设在该国的圣乔治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伯恩。奥斯汀说,他“正在考虑不久在格林纳达举行选举”,欢迎这个医学院继续在该岛办学。

日本日中友好六团体代表发表谈话
促进日中友好和经济合作
本报讯 本报记者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5周年之际,走访了来北京参加庆祝活动的日本日中友好六团体的代表。他们是: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古井喜实,日中协会会长茅诚司,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萩原定司,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野村浩一和日中经济协会专务理事田中修二郎。他们向记者发表了感想。
宇都宫德马:记得1961年访华时,中国正处于三年困难时期,行前有人甚至劝我和老伴随身带点干粮,以防不测,但我们看到的不是饥饿和混乱,而是中国人民为克服困难所作的斗争和献身精神。物质条件虽然差一些,但人们道德水平很高,社会非常安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们从中看到了中国的光明前景。就是在“四人帮”横行时期,中国人民也没有消沉下去,而是再一次驱邪除恶,迎来了目前这种喜人的局面。
展望未来,我感到最急迫的是培养千千万万日中友好的接班人,为此首先需要进行两国关系史的教育,只有懂得历史,才会产生责任感。
古井喜实: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两国人民友好相处,不但双方都能繁荣、发展,也有利于维护亚洲安定和世界和平。
目前中国举国上下都在大搞四化建设,日本极大多数人坚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宏伟理想,并愿意从各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合作。因为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日本和亚洲。
当今世界形势还有许多令人不安之处,尤其需要两国人民紧密合作,共同努力,以维持我们两国和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今年我已年满80岁,不久即将退出日本政界,但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决不离开日中友好队伍。
茅诚司:六十年前大学时代,我同现在中国著名的数学家苏步青教授结下了兄弟情谊,好到连找恋爱对象都要征求对方意见。由此,我联想到如果现在两国青年一代都能象我和苏君那样亲如一家,中日友好世代相传就有确切保证了。因为,国家关系好坏的前提在于是否相互信赖、相互尊重,而其基础则是人与人之间是否心心相印,相互了解。
几年来,两国关系有很大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只能说刚刚走上轨道。日方和中方都要进一步做好组织工作。
萩原定司: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以后,两国的经济关系有了很大发展。积我们协会30年的实践体会,深感经济和政治是分不开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以后,中国方面邓小平、邓颖超、赵紫阳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访问了日本;日本方面大平正芳、铃木善幸等访问了中国;今秋,胡耀邦总书记又将莅临日本,这些都为日中经济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前景光辉灿烂,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愿继续努力,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再尽绵薄。
野村浩一:我们协会是1956年成立的,那时中日关系还很不正常。中岛健藏先生等先驱者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坚持同中国友好,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开展了丰富多采的文化交流。其原因就是他们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即文化和政治是不可分的,只有自下而上广泛开展民间友好活动,增进日本人民对新中国的了解,才能推动日本的政治家在对华关系上作出正确的选择,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
现在两国文化交流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文化艺术和体育交流十分频繁,许多日本人,特别是青年多是通过观看中国的文艺节目、文物展览和体育竞赛,对中国产生浓厚兴趣的。所以,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日的文化交流,使交流不仅在形式上而且在内容上有新的突破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田中修二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以后,日中两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在经济上,两国不仅在贸易上有长足的发展,在技术交流等方面也创造了喜人的局面。
但是,要世代友好,就要不断努力,创造新条件。当前,我认为进一步加深两国间的相互理解,培养人民之间的亲密感情和加强富有内容的青年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日中两国肤色一致,习俗相似,文化影响深远,令人感到易于理解。但是,两国毕竟社会制度不同,有各自的特点,不看到这一点,就容易发生误会。在加深理解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培育亲密感情,这其中关键的一环是加强青年的交流。个别日本青年来中国看到工厂机器陈旧,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就不理解。这是因为他不了解中国的过去,所以让青年们更多地接触老一辈,接触各方面情况很有好处。

孔塔多拉集团呼吁实施《意向文件》
新华社巴拿马城10月22日电 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今天呼吁中美洲国家政府履行在《意向文件》中所作的各项承诺,并要求与中美洲地区冲突有关的其他国家停止进行阻碍寻求该地区和平的活动,以“防止在中美洲地峡爆发战争的危险”。
组成孔塔多拉集团的哥伦比亚、墨西哥、巴拿马和委内瑞拉四国外长是在巴拿马城举行会议之后发表的新闻公报中发出上述呼吁的。他们指出,目前中美洲地区“武装冲突事件、恐怖和破坏活动、扰乱稳定的行为、相互间的谴责和指控次数更多,程度更激烈”;这个地区的“民主化进程与争取全国和解的努力受到影响或中断”;“外来干涉、特别是军事干涉在危险地增加”。
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对中美洲形势的进一步恶化“深表关切”,认为“必须加速外交谈判的进程来对付战争升级”。他们同时肯定,由于通过了谋求中美洲和平的《意向文件》,过去一段时期的外交活动“已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进展”。
会议期间,外长们与各自国家驻中美洲、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的大使举行了会议,交换了对中美洲地区形势的看法,并协调了为谋求中美洲和平的外交行动。
据报道,21日,由四国副外长组成的技术小组举行了工作会议,以《意向文件》为基础草拟了《中美洲地区和平、安全和合作条约草案》。
在经过外长会议研究之后,这个草案将提交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和中美洲五国外长预定11月举行的第五次会议讨论。

秘鲁首都再次遭游击队袭击
新华社利马10月22日电 据此间电台、电视台报道,秘鲁游击队“光辉道路”今天晚上又一次袭击了利马的一些地方,炸死3人,炸伤好些人,在一些市区引起断电。
秘鲁执政党人民行动党中央总部遭到炸弹和冲锋枪的袭击,造成一人死亡和数人受伤。这个政党在利马的总部曾在7月11日被炸过,结果一人死亡、30多人受伤。
同时,利马商业中心米拉弗洛雷斯区、拉维多利亚区的侦缉警察所及首都其他地方也遭到袭击。
在人民行动党中央总部被炸后不久,秘鲁总统贝朗德、部长会议主席施瓦尔布和其他领导人立即赶往出事地点。贝朗德在那里呼吁全国人民保持平静,重申仍然在确定的时间内举行全国市级选举。

西欧二百万群众举行反核大示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西欧许多国家昨天约200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和集会,反对超级大国的核军备竞赛,要求它们立即削减并进而销毁一切核武器。
本月15日开始的联邦德国和平运动“行动周”22日达到了高潮。50万人从四面八方拥进首都波恩,表达他们要求和平、反对核扩军的强烈呼声。在主要集会地点市中心公园,示威者打出一条数丈长的大横幅,上写着:“不要北约,也不要华约,粉碎帝国主义的备战!”
除波恩外,在汉堡、斯图加特等联邦德国城市以及西伯林也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据估计,联邦德国各城市22日的示威人数总共有100多万。
意大利40多万人22日下午在罗马举行声势浩大的和平游行,反对军备竞赛和核武器。游行队伍不断高呼“要和平,不要战争”等口号。示威者还抬着各种模型,举着横幅、漫画和标语牌,横幅上写着,“不要美国和苏联的导弹!”“反对核军备!”“青年们团结起来为和平而斗争!”随后,示威群众在圣乔瓦尼广场举行了集会。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总工会书记拉马等人在会上讲了话。
在英国,25万人昨天在伦敦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然后又在海德公园举行了群众集会,抗议超级大国核军备竞赛升级,反对在英国部署美制巡航导弹。
法国数万人昨天下午在巴黎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和平与裁军。游行队伍打出的小旗上写着“不要潘兴导弹,不要SS—20导弹”、“反对备战和军备竞赛”、“反对战争贩子,建立和平”等口号。
法国马赛、里尔、里昂、南希、布尔日和图卢兹等城市同一天也举行了要求和平与裁军的示威游行。
瑞典来自全国各地的25,000名群众22日下午在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集会和游行,要求西方大国和苏联进行核裁军和实现世界和平。瑞典首相帕尔梅参加了示威活动。他呼吁各国人民动员起来阻止疯狂的核扩军行动。
奥地利大约10万人在首都维也纳举行了战后规模最大的示威活动,抗议两个超级大国的核扩军。示威群众在苏联和美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之间组成了一条人链。他们打出的标语牌上写着“不要新的核导弹”、“要面包,不要炸弹”等口号。
同一天,在瑞士的日内瓦等地也举行了反对超级大国的核军备竞赛、要求和平的示威游行。(附图片)
10月22日,至少有25万人参加了伦敦的盛大游行示威,抗议超级大国的核军备竞赛。 本报电视照片

贝鲁特发生大爆炸 美法驻军伤亡严重
杰马耶勒总统邀请各派月底参加全国和解会议
本报讯 据报道,贝鲁特23日清晨发生两起大爆炸事件,炸毁多国部队中的美法两国军队占用的大楼,炸死至少1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和法国士兵。
清晨6点,一辆满载炸药的卡车冲过路障,撞在美国官兵熟睡的大楼上。美军在贝鲁特机场的司令部的一所四层楼房被炸毁。从瓦砾中已找出76名美海军陆战队员的尸体。另外还有115人受伤,几十人下落不明。爆炸后所造成的弹坑有大约10米深。
法军司令部的九层大楼也遭到爆炸,20名法国士兵被炸死,3名士兵受伤,另有大约85人仍被埋在被炸毁的大楼瓦砾中。救援人员目前正在瓦砾中寻找死伤人员。不过他们的救援行动,因有人向陆战队营区放冷枪,而受到妨碍。目前还没有人承认这两起爆炸事件是他们干的。
爆炸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里根中断周末休假,赶回华盛顿。他说,这次爆炸事件,是想把美国军队赶出黎巴嫩这个战略地区,但美国军队不会被赶出黎巴嫩。
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指责这次爆炸事件是“邪恶的行为”。他已经动身前往黎巴嫩出事地点进行视察和磋商。
本报讯 黎巴嫩全国和解会议举行的地点确定在日内瓦后,杰马耶勒总统同瓦赞总理和萨利姆外长举行会谈,一致同意在本月底举行全国和解会议。
杰马耶勒总统将对各个派系发出邀请,请他们出席会议。
贝鲁特国家电台说,杰马耶勒总统将在会议召开之前访问瑞士,但日期未定。
报道说,近来黎巴嫩舒夫山区仍有武装冲突,现在贝鲁特又发生两起巨大爆炸事件,政府渴望全国和解会议能尽快举行,使局势得到稳定。

阿曼国家元首卡布斯接见吴学谦
吴学谦同阿曼外交国务大臣会谈
新华社马斯喀特10月22日电 阿曼苏丹国苏丹(国家元首)卡布斯·本·赛义德今天下午在首都接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时表示,他愉快地接受访问中国的邀请。
接见时,吴学谦向卡布斯苏丹递交了李先念主席给他的信。李先念在信中邀请卡布斯访问中国。卡布斯对此表示感谢。卡布斯在谈话中对阿曼—中国关系的迅速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两国进一步在各方面加强合作。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接见时中国驻阿曼大使袁鲁林在座。
新华社马斯喀特10月22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这里同阿曼外交事务国务大臣阿拉维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双方对中阿关系的迅速发展表示满意,并表达了在各方面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两伊战争和中东问题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
阿曼外交部次官赛义夫·巴塔什和中国驻阿曼大使袁鲁林参加了会谈。
21日,吴学谦访问了阿曼古都尼兹瓦,在州长穆罕默德·哈西的陪同下参观了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堡和象征阿曼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地下水渠法拉季。

泰新高度评价联大未经表决承认民柬席位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据泰国《星暹日报》今天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22日对记者表示,本届联大未经表决而承认民柬联合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显示联大在柬埔寨问题上仍坚持原来的立场。西提说,过去五年来,联合国对柬埔寨的席位问题都进行了表决,只有这一次例外。这表明,支持越南和金边韩桑林政权的反对派已经深知,倘若他们另提柬埔寨代表权的议案并付诸表决,就必然再次遭到失败并使自己丢脸。
当记者问到已被列入联大议程的东盟等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草案时,西提说,这个决议草案与往年提出的一样,着重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实行自决。西提表示相信,本届联大讨论这项决议之后,将由联合国召开国际会议,以便进一步寻求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途径。
新加坡外交部22日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大会再次批准民主柬埔寨的席位,这是为使柬埔寨重新获得独立所作的努力中取得的“重大政治进展”。

我代表团抵新德里参加中印官员会谈
新华社新德里10月22日电 以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为团长的中国官员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抵达这里,前来参加中印官员第四轮会谈。
到机场迎接中国代表团的有印度外交部秘书、参加会谈的印度官员代表团团长巴杰帕伊、印度驻中国大使文卡特斯瓦兰等。中国驻印度大使申健也到机场迎接。
中印官员第四轮会谈将于本月24日开始。双方将讨论边界问题以及在贸易、经济、文化和科技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问题。双方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美参院修改美国战争权力法
使国会有权否决总统决定从海外召回美军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参议院10月20日以86票对11票通过了修改1973年美国战争权力法的法案,这样做是为了使国会有合法权力可以否决总统的决定,和在没有宣战的情况下命令美国军队从在海外参与的敌对行动中撤回本国。
按照由民主党少数派领袖伯德提出的这项修正案,国会可以通过决议把军队召回国,总统可以否决这种决议,但是,如果参众两院各有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就能否决总统的否决,实施把军队调回国的命令。

专栏:最后消息

有人驾车冲进里根度周末的俱乐部
本报讯 据报道,20日有一名身份不明的人持枪驾驶卡车,冲进里根总统正在那里度周末打高尔夫球的俱乐部大门,抓住白宫的一名工作人员当人质。白宫发言人狄克逊说,里根及其夫人、里甘部长、舒尔茨国务卿等都没事儿。联邦调查局人员说这个持枪者名叫查尔斯·哈里斯,已被他们拘留。

我司法代表团访问比利时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3日电 由司法部长邹瑜率领的中国司法代表团结束了对比利时为期一周的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巴黎。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参观了比利时的一些司法机构,受到比利时副首相兼司法大臣让·戈尔以及比利时司法当局的热情、友好接待。

美中友协旧金山分会庆祝成立十二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旧金山消息:美中友好协会旧金山分会10月21日晚举行盛大宴会,庆祝该分会成立12周年,同时欢迎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唐树备到任。
唐树备在宴会上致辞,赞扬美中友协旧金山分会在发展中美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旧金山美中友协会员和各界人士100多人出席了宴会,旧金山市副市长韩彬德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马尼拉工人和教师罢工罢教要求增加工资
菲律宾成立新的阿基诺事件调查委员会
新华社马尼拉10月22日电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工人最近不断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获得工人的正当权力。据菲律宾劳工部披露,昨天在这里又发生了7次罢工事件。
菲律宾劳工部长布拉斯·奥普莱昨天说,由于经济不景气,比索贬值,下周会有更多的工人罢工。
菲律宾最大的劳工联合会菲律宾工会大会在要求立即给每个工人每天增加7.5比索工资的同时,还要求政府的各级组织调查有贪污问题的官员并进行自由和诚实的选举。
巴丹出口加工区的大约两万名工人昨天举行罢工,声援因罢工而被该区的一家电子公司解雇的355名工人,罢工工人同警察发生了冲突。据报道,有许多工人在冲突中受伤。
菲律宾长途电话公司的大约6,000名职员不理劳工部的复工命令,已持续罢工三天。
与此同时,马尼拉约1.5万名公立小学教师从10月20日开始罢教,要求增加工资。马尼拉市的6,000名中学教师也参加了这一行动。马尼拉的77所公立小学和三分之一的中学都因此而停课。
新华社马尼拉10月22日电 菲律宾今天成立了新的阿基诺事件调查委员会。马科斯总统任命了一些民间组织的领导人为该委员会的成员。
委员会由前上诉法院女法官科拉松·胡利亚诺·阿格拉瓦任主席。其他成员有:菲律宾工商会主席丹特·桑托斯,律师界代表卢西亚诺·萨拉萨尔,菲律宾工会大会总书记埃内斯托·法拉尔·埃雷拉和菲律宾大学和学院联合会执行副主席阿马多·迪松。
马科斯要求新的委员会成员尽最大的努力,使委员会成为一个自由和独立的、有威信的机构,对阿基诺遇害事件作出明智和不受限制的调查。

专栏:小

伊拉克在霍梅尼港布雷并袭击伊朗城市
新华社巴格达10月22日电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一位军事发言人今天说,伊拉克海军已经成功地在海湾通往伊朗霍梅尼港的水道上布了雷。他还警告所有同伊朗当局合作的各方,在通过这一水域时注意他们船只将要碰到的危险。这位发言人说,上述行动表明伊拉克海军有能力控制“这个海战区域”。
另据伊拉克军方今天发布的战报说,过去两天在北部战场班杰温地区的战斗中,伊拉克军队已经重新夺回班杰温地区的一五二四高地,歼灭了伊朗两个营。
据新华社德黑兰10月22日电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和电视台报道,伊朗胡齐斯坦省的提斯孚尔和马斯吉德苏莱曼今天遭到伊拉克导弹的袭击,造成95人死亡和四百多人受伤。
另据伊朗军方今天发表的战报说,伊朗自10月19日晚发动“曙光行动—4”新攻势以来的三天中,共占领了700平方公里的伊拉克领土。

专栏:小资料

霍梅尼港
霍梅尼港(前名沙普尔港)位于伊朗主要的炼油中心阿巴丹以东80公里、哈格岛以北160公里。哈格岛是伊朗在海湾的重要的石油出口中转基地。伊朗石油日产量240万桶,大部分通过哈格岛运出,霍梅尼港的石油日出口曾达到近百万桶。

比中协会举行总部翻新工程竣工典礼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2日电 比利时—中国协会总部翻新工程竣工典礼今天在布鲁塞尔举行。
比中协会主席阿尔弗雷德·韦芒代尔主持了落成典礼。他在致词中指出,比中协会总部的翻新表明,这个协会充满活力,它将继续为发展和促进比中两国间的文化、科学和经济关系作出努力。
大家在十分热烈的气氛中参观了协会翻新后的商店、书店和图书馆,以及新建的展览厅。这个展览厅以玛尔德·胡斯曼夫人的名字命名,以表彰她对增进比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为发展比中两国关系所作出的贡献。

巴西举办中国文化周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电 由巴西圣安德烈网球俱乐部举办的中国文化周10月16日在圣保罗的卫星城圣安德烈市开幕。这是在巴西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文化周。圣安德烈市市长布兰当和200多人出席了文化周的开幕式,并参观了文化周中举办的中国陶瓷展览和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