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干县委身子正 不正之风无市场
从县委书记、县长到机关一般干部没有一个在城里建私房;没有一个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子女就业开后门
新华社南昌10月22日电 (记者刘光辉)江西省新干县委认真抓党风,不正之风在这里没有市场。记者最近到新干县采访,当地群众热烈称赞这个县的党风好。
——全县从县委书记、县长到机关一般干部,没有一个在县城建私房的。他们中凡家属在农村的,每人在机关内最多住一间房;家属在县城的,都由房管所统一安排住房。不久前,县里对干部住房进行了一次清查,结果,县一级的领导干部中,只有一人多住了3平方米的旧民房,其余同志的住房面积都低于省里规定的标准。
——不违犯政策搞“农转非”。县委11名常委中,有6人家属在农村。副局长、公社副书记以上的158名中层干部中,有104人的家属在农村。这些干部没有一个将家属由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的。几年来,这个县也没有发现哪个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在招工时为子女开后门的。
——不违犯上级规定乱买小汽车。县委书记、县长外出,经常买票乘客车,有时还步行。小汽车动用得少,但干部下乡并不少。县委常委一般每年有半年的时间深入基层。他们在基层不吃请,不受礼。
近几年,新干县也不是一个干部都没有发生过问题。可贵的是县委一发现败坏党风的苗头,就抓住不放,严肃处理,并借此敲警钟,教育大家。有位公社书记用不正当的手段,低价购买木料,准备建私房。县委发觉后,立即责成他退回木材,并限他在5天内向县委写出书面检查。交通部门一位干部任意占用农村灌溉渠道用地和五保户的自留地盖房,还利用职权调用车辆为自己运输建房材料。县委发现了,立即责令那个干部将已建部分拆掉,给了他一定处分,并且将这件事通报全县。正是由于这样以一儆百,社会上曾经一度泛起的违纪建私房的歪风,在新干县没有刮起来。
新干县委认为,共产党员是为人民谋福利的,只能一身正气,不能沾染歪风邪气。领导干部更要在这方面当表率,要求下级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不准下级做的事,自己坚决不做。几年来,县委坚持不懈地抓党风。今年5月至6月间,他们组织全县党员学习新党章,联系实际查党的观念强不强,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决,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否牢固,使党员普遍增强了党性。
最近,新干县的党员又联系实际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大家表示要积极参加整党,进一步端正党风,做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中国工会十大代表
瞻仰毛泽东同志遗容 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出席中国工会十大的代表和特邀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今天上午瞻仰了毛泽东同志的遗容,参观了中南海毛主席故居。

王兆国、张帼英、王淦昌、黄玉昆等同志
热烈祝贺工会十大胜利召开
赵东宛向大会介绍科技战线形势和任务
本报讯 22日下午,工会“十大”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就科技战线的形势、任务做了重要讲话。
大会由执行主席王崇伦主持。
会议首先由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全国妇联副主席、第一书记张帼英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协副主席王淦昌代表中国文联、全国侨联、全国台联和中国科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代表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到会代表、向战斗在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各族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赵东宛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广大科技工作者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科技战线取得的成就之后指出,在今后一个时期内科技战线的主要任务是:制订科技长远发展规划;研究制订技术政策;组织好科技攻关;着手改革科技体制。
赵东宛说,赵紫阳总理阐述了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思想,振兴经济、翻两番都要依靠科技进步。实现科技进步,需要一支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宏大的职工队伍。这支队伍既包括第一流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更包括浩浩荡荡的技术工人和懂技术、懂管理的干部。造就这样的队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而又艰巨的任务。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科技人员的作用,使他们为四化建设贡献聪明才智。要特别重视加强企业职工队伍的建设,提高广大职工的技术水平。目前,工会举办的各类职工学校学习的职工有几百万人,通过多种途径的培养和提高,科技人才一定会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当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更要重视对科技人员的知识更新。这样,就能使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建立在新的技术基础上。

蔡畅祝贺中国工会十大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蔡畅同志给正在召开的中国工会十大打电话,向大会表示祝贺。
蔡畅同志是十分热心女工工作的我国工人运动老前辈,曾担任全国总工会女工部长。工会十大开幕后,许多代表向蔡畅同志表示敬意和问候。蔡畅同志得知后,在电话上说:“谢谢同志们。我祝贺工会十大圆满召开。”

对外友协、中日友协举行招待会
欢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首都各界人士和日本朋友1,000多人,今晚出席了由对外友协和中日友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招待会,共同欢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五周年。
招待会上,喜气洋洋。宴会厅里悬挂着“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横幅标语。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对外友协名誉会长邓颖超出席了招待会。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五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和合作,两国人民在各个方面的友好往来,都有了巨大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他说,中日关系能有今天可喜的局面,是我们两国人民长期奋斗和两国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
他表示,中日友协要继承已故廖承志会长的遗志,同广大日本朋友亲密合作,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发展两国和平友好合作关系而继续努力。
王震说,在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下,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正在产生日益重大和积极的影响。事实已经证明,加强和扩大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王震说,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是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就需要更广泛而深入地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不断增进相互信任和友谊,尤其需要大力开展两国青年的交流,使中日友好一代一代传下去。
日中友好六团体联合代表团团长宇都宫德马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他说,日中友好六团体广泛团结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各界和各阶层人民,在促进同中国的友好交流、团结合作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目前,我们同各界青年团体一起,正在积极筹备青年人的大会来热烈欢迎不久就要访问日本的胡耀邦总书记。
他说,五年来,由于两国政府和民间的团结合作,条约得到了严格的遵守。我们应该高度评价在这一条约的基础上形成的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的巨大贡献。宇都宫德马说,为了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我们愿同中国朋友一道为把条约的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作出更大的努力。
黄华、谷牧、赵朴初、王炳南、夏衍以及有关部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和夫人等也应邀出席。
湖北省歌舞团在招待会上表演了该团创作的《编钟乐舞》。(附图片)
10月22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5周年。全国政协主席、对外友协名誉会长邓颖超,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等,和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日本友人以及在京的日本朋友1,0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摄

万里会见匈牙利外贸部长韦赖什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会见匈牙利外贸部长韦赖什·彼得时说,匈牙利的经济体制改革有很多好的经验,我们愿意在这方面同你们进行交流,互相学习。
万里说,社会主义国家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本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才有可能把经济建设搞好。他说,我们总结了建国三十多年来经济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在农业和工商企业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韦赖什说,匈牙利的经济体制改革也经历了一个摸索的过程,我们今天还在继续探索更好的发展道路。在这方面,我们也希望学习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

陈慕华同匈牙利外贸部长韦赖什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在这里同匈牙利外贸部长韦赖什·彼得就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今天上午,韦赖什部长还会见了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建南。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为匈牙利外贸部长韦赖什·彼得一行举行欢迎宴会。
陈慕华在祝酒时对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韦赖什说,匈牙利政府重视保持并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郑天翔宴请泰国司法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今晚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由司法部长阿西迪拉率领的泰国司法代表团。
今天下午,泰国客人同北京律师协会举行了座谈。

田纪云会见泰国司法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泰国司法部长披波·阿西迪拉和夫人一行。披波·阿西迪拉两年前曾经访问过中国。10月24日,他和随同来访的其他泰国客人将赴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参观访问。

专栏:今日台湾 台报文摘

台湾《经济日报》社论
《经济复苏声中的隐忧》
台湾《经济日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经济复苏声中的隐忧》。文章认为,今年以来台湾的经济有所复苏,但却潜伏着不少隐忧。今摘要如下:
第一个隐忧是我“国”工商界存货存料的观念。原来工商界通常都握有3个月的存料,近来却改为10天,这在衰退期间固然可以减少冲击,但在复苏中,就对涌来的订单应接不暇。我“国”存货到了今年第二季仍在减少之中,以及进口一直不旺,其主要原因在此。
第二个隐忧,乃是若干“远识”之士,已在担心景气过热、物价膨胀问题,隐约地主张紧缩银根、提高汇率(使新台币升值)。这种“远识”是标准的“杞忧”——忧虑天会塌下来,因为我“国”去年是公认为景气不佳的一年。在1至7月,趸售物价下降0.3%,消费者物价上升4.8%;但是今年1至7月份,趸售物价跌了1%,消费者物价只涨了3.2%,尤其是今年7月份,此二物价都分别比上月下降。要是在这个时候抽紧银根,提高汇率,会使生产受到窒碍,出口立受影响,投资意愿将更为低落,使景气复苏化为泡影或胎死腹中。
第三个隐忧,是较为长期性的问题。我“国”一向强调自由贸易,可是最近在全面开放进口的建议下,发现管制进口的项目居然有923项,另外于准许进口货品中附有限制条件者竟多达6,654种,涉及单位亦高达49个之多。而且即使全面开放,由于关税结构不佳,可能反而会使“中”日贸易逆差加大,相对地扩大了“中”美贸易顺差。目前我“国”出口主要集中于美国,对美贸易顺差高于出超总额,今若“中”美贸易顺差因开放进口而扩大,则我“国”对美输出,势将遭到更多的阻挠。

专栏:今日台湾 台报文摘

一个高级骗子闯遍台湾官场
“这个社会太虚伪,我要在短时间内名利双收,只有伪装身分。”这是不久前美国一家华文报纸的记者,在台湾监狱中会见大诈骗犯李德安时听到的该犯的一句自白。
李德安,化名李彬星,今年四十八岁,小学文化程度,早年间就有伪造文书,诈骗等前科。一九六○年出狱后,变本加厉,竟然一直骗到胡适、陈诚,以至蒋经国头上,成为轰动台湾、震惊朝野的新闻人物。下面是他的诈骗简史:
1960年,李德安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结识了来自文莱的侨生黄某和印尼侨生林某。当时他灵机一动,便开始冒充侨生,并通过当时的“副总统侍卫长”姚上校,求见陈诚,不久果然承蒙接见,并于阳明山招待所同陈留影为念。1963年10月31日,他又利用“救国团”十周年纪念日,同当时的兼“救国团主任”蒋经国合影。从此以后,他更是四出求见“政府”首长,盗名骗钱。据他自己供述,他每次诈骗的金额,少则三四千元,多则达十万元左右。这要看受诈骗者的经济情况而定。他唯一有意没去骗的高级官员,是已故的“总统府资政”王云五。因为他也是“小学毕业”,是“自己苦读自修”成为名人的。
 牧 星

专栏:人物志

围棋高手林海峰
台湾围棋手林海峰,最近在横滨以中押胜击败南朝鲜棋手赵治勋,赢得第三十八期“本因坊”头衔。这是他在围棋生涯中获得的第二十二个头衔,也是他第四度夺得此一荣衔。林海峰的围棋生涯是从1952年开始的,当时他才十岁,就获得了“围棋神童”的美誉。在台湾棋界的安排下,围棋名将吴清源曾同他对弈一局,过后又送他到日本学棋。在日本,林海峰奋斗了十三年。1965年,他二十三岁,即参加“名人”棋赛,登上了“名人”赛宝座,成为棋坛历代“名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从此奠定了他在日本棋坛的地位。林海峰在日本棋坛总共获得二十二次头衔,包括:名人八次,本因坊四次,十段一次,王座一次,NHK杯三次,早棋选手一次,鹤圣一次,十杰三次。林海峰这次登上“本因坊”的宝座,并不是很容易的。他在前三局中已败在卫冕者赵治勋的手下,后四局则是林海峰天下,成为日本围棋史上第三次“三连败后四连胜”的大逆转之局。“三连败后四连胜”在过去曾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林海峰在1973年的“名人”赛中击败挑战者石田芳夫所创,第二次则是赵治勋在“棋圣战”中,击败卫冕者藤泽秀行时所创。
洛 文

专栏:今日台湾

增额“立委”选举在即
台湾特工部门加紧监视活动
台北消息 台湾增额“立委”选举将于年底进行,目前各“情治单位”已加紧监视活动。《自立晚报》透露,为“限制选前活动”,台特工部门第一阶段主要对候选人的“悬挂看板”、“联合推荐”、“假借名义集会”、“公开演讲”、“散发传单”、“张贴标语”等,予以严密监视。
从第二阶段起,将再就对“限制竞选活动”及“限制他人竞选活动”等,展开“一连串密集式”的“搜证”和“取缔”工作,以跟监选人员配合。
一位“高阶级”特工官员表示,年底的增额“立委”选举,由于“层次高、选区大、听众多,政见尖锐”,极易发生“治安事故”,“情治人员应加紧活动以圆满完成任务”。

专栏:今日台湾

钱能通神 一路平安
最近,经台湾“调查局”侦破证实,在岛内商界恶性倒帐,诈财数亿元的“丸亿公司”董事长杨云敏,其父杨清禧和总经理陈清烁等,已挟带巨资潜逃出境。消息传出后,台湾各界为之哗然。台湾各家报纸争相报道案情并强烈要求追究责任。
据报道,今年二月,“丸亿公司”案发后,台北地检处就已通知入出境单位限制杨云敏等一干人出境。杨云敏的母亲杨吴屈,也因伪造有价证券被限制出境,但她早在杨氏父子出境前弃保潜逃。“丸亿公司”的部分债权人,在杨云敏等被移送法办之后,曾主动将其可能藏匿的处所及潜逃的企图通知警方。因此,台湾《中国时报》说,“这种事先把公司财产挖空,再设法运往‘国外’的手法,暴露出我们经济法治体系中的安全瓣,几乎完全失去预警的功能,这种趋势一日不遭遏阻,类似杨云敏家族集体潜逃的恶例,难保不再重演?”
据台报披露,“丸亿公司”案发后,杨云敏等人各以五十万元代价向伪造集团买取了护照,并持这些护照安然出境。据承办此案的检察官林明俊事后查出,因其他案子被管制出境者,也有十余人以这种方式潜逃出境。耐人寻味的是,这两宗大案事发后,伪造护照案的两名主犯陈如晓和萧明旗,已分别溜往美国和马来西亚。用台报的话来说,这些人本来是“插翅难飞却又能溜出‘国门’,实令人百思不解”。其中有何奥秘?恐怕只有当局的司法和出入境部门清楚。 子 苏

专栏:今日台湾 名胜古迹

鲤鱼山泥火山
屏东鲤鱼山为台湾最活跃的泥火山,喷发规模,居全省首位。
鲤鱼山平时好象是座死火山,然而一到喷发时,烈焰冲天,泥浆喷涌,间或伴着隆隆响声,声势慑人。1977年5月25日,鲤鱼山泥火山惊天一鸣,打破了多年的爆发记录。当时烈焰直冲云霄,几公里之外清晰可见,鸣声震耳,泥浆喷涌如决堤洪水,令人不寒而栗。
鲤鱼山地近高屏溪,溪畔可远眺对岸凤山台地全景,加上四周有多处风景名胜和喷泥因雨水浸蚀所形成的奇特地形,景色不俗,是屏东县境内一旅游胜地。
泰 岗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去年台湾大学毕业生有百分之三十点六四不能就业。台湾《经济日报》分析说,“原因是:许多大专毕业生所学非当前社会所需要;经济复苏尚未达到充分就业的程度;新投资太少,不能创造毕业生就业的机会”。
△台湾“省议员”李玉泉等指出,台湾的小型神坛为数众多,骗财、骗色,害人不浅。他们要求当局加强取缔,以保护善良的民众。
△台湾“教育部长”朱汇森最近说,“今年八月在成功岭集训的一万二千八百四十六名大专学生中,因身体不合格验退的多达九百零九人。甲等体位的学生仅占百分之十九,乙等的占百分之八十一;配眼镜的学生高达百分之六十六点六。”

专栏:今日台湾

漫画说明
新竹市日前有个三岁男童因肚子痛被送到医院急诊时说,让他自杀死掉算了。此语一出,众人愕然。经研究认为,这是由于他平时看过这类戏,不自觉地在此套用了剧中的台词。
台湾现在电视机比较普及,电视所产生的“教育作用”也很大,做家长的可真得为小孩慎选节目,否则三岁小孩不只说“我要自杀”,恐怕连“我要杀人”都会脱口而出了。——图文原载台湾《联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