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四根擎天柱
——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大意义
本报评论员
通过学习《邓小平文选》,搞清楚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是十分必要、十分有益的。积三十四年之经验,我们建国、立国、治国主要靠的是什么呢?最根本的,就是靠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党长期以来所一贯坚持的原则。1954年毛泽东同志总结历史的经验,就明确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1957年他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又提出了判断我们言论和行动是非的著名的六条标准,并指出:“最重要的是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两条。”1979年,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一个整体重新提出来,它又有了新的重大意义。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纠正多年来指导思想上“左”的错误,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接着,我们党坚决而有力地纠正了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左”的偏差和错误。人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我们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正在发生重大的变革。尽管这种变革顺乎时代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但是党内外很多人还缺乏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清醒的认识。加上其它一些原因,一时间,思想政治领域出现了较为复杂的局面。一方面,一部分同志深受林彪、“四人帮”极左思潮的毒害,有极少数人甚至攻击中央实行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违反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另一方面,又出现了怀疑或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潮,而党内也有同志不但不承认这种思潮的危险,甚至直接间接地加以某种程度的支持。在这样一个历史的关键时刻,邓小平同志在理论工作务虚会上发表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讲话,郑重宣布:“中央认为,我们要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
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必须坚定地继续防止和克服“左”的思想的影响,同时又同怀疑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潮作坚决的斗争。他在论述各项基本原则的时候,都对来自“左”的右的方面的错误进行严肃的批评。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社会主义比之资本主义有着巨大的优越性,我们要有计划、有选择地引进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其他对我们有益的东西,但是决不学习和引进资本主义制度,决不学习和引进各种颓废丑恶的东西。我们的人民民主专政对于人民来说就是社会主义民主,没有人民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但是决不是可以不要对敌视社会主义的势力实行专政。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党有过错误,但每一次都是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这些错误。林彪、“四人帮”曾经“踢开党委闹革命”,如果象当时有些人那样妄图“踢开党委闹民主”,就只能把四个现代化吹得精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行动的指南。邓小平同志指出,有极少数人不这样想,他们或者公然反对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或者口头上拥护马列主义,但是反对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而产生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必须反对这些错误的思潮。
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当然不止这四项,但是这四项基本原则所回答的是我们国家究竟走什么道路、实行何种国体、谁来领导、用什么思想作指导的大问题,这四个问题与其他问题相比带有更根本的性质。这四项基本原则犹如四根擎天柱,动摇了其中任何一项都会造成思想混乱、政局动荡,危及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社会主义,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我们立国和团结全国人民奋斗的根本。
四项基本原则的提出,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是一个有力的批判,澄清了一时笼罩在一部分人思想中的种种疑云和迷雾。应当指出,党内有些同志当时对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不大理解的,甚至认为在那种情况下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会妨碍思想解放运动,会不利于拨乱反正。实践已经反复证明,这样做并没有妨碍思想解放运动,而是为思想解放运动指明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并没有不利于拨乱反正,而是使拨乱反正坚持了正确的方向,保证了全党和全国人民政治上的统一,维护并发展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推动了现代化事业的顺利进行。现在回过头来看,那时候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多么及时、多么必要,确实是抓住了历史发展链条中最紧要的一环。完全可以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意义将会看得越来越清楚。
很明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关系我们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广大人民群众是拥护四项基本原则的。他们深深地懂得,没有四项基本原则,就没有自己的解放和主人公地位,就没有祖国的现在和更加光明的未来。但是1979年春以后,有很少数人还表示怀疑以至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并且在不同场合用不同方式散布错误言论。在思想战线特别是理论战线和文艺战线上,围绕这一问题一些人所散布的错误观点、错误情绪,在青年中造成了混乱。有一些同志对这种状况采取了和马克思主义党性原则完全相反的自由主义态度。这成为造成精神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恳切地希望,那些存在模糊的、错误的认识的同志,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看一看,到正在投身于新的历史创造活动的人民群众中去看一看,呼吸一点新鲜空气。中央早就强调地指出,要理直气壮地、有说服力地宣传四项基本原则。我们的理论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出版工作者、广播工作者、电视工作者,各条战线上的所有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都应该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实践所提供的无数事实,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行自己的职责。
四年多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遵循四项基本原则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采取并逐步完善了能调动亿万劳动者积极性,使他们富裕幸福的正确的措施。我们在正确处理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斗争问题,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扫除党内生活中的个人迷信现象和封建家长制作风,健全民主集中制,改善并加强党的领导等等方面,都取得了日益明显的进步。我们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得到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1982年4月邓小平同志进一步提出了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四项政治保证,指出这是我们今后长时期的经常的工作。经过四年多的实践,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大大丰富了。现在,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四项基本原则是前进的指针,行动的准则,是与自己切身利益息息相通的护身法宝。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的范畴,也包括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内容,是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诸方面的有机的统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仅仅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而且它本身就是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迄今为止,对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的成果,人们往往容易看得比较清楚,而对于我们在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取得的成果,有些人却重视不够。我们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方面采取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办法,有力地保证和推动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的稳步发展。事实雄辩地说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中国是十分必要的,它们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现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已经载入党的十二大通过的新党章和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新宪法,成为贯穿我们党的总章程和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的核心内容之一,这充分体现了全体党员、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意志和要求。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坚持和维护四项基本原则的斗争并没有完结。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必将继续丰富和发展四项基本原则,这是确定无疑的。四千万党员、十亿多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定会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引向光辉灿烂的未来。

促进企业技术改造 积极提高产品质量
国务院决定对工业品实行按质论价
优质优价、低质低价,对陈旧淘汰产品规定惩罚价格;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以按质论价为名,以次充好,变相涨价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国务院于10月初批转国家经委、国家物价局《关于进一步贯彻工业品按质论价政策的报告》,指出贯彻工业品按质论价政策,实行优质优价、低质低价,对陈旧淘汰产品规定惩罚价格,这对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发新产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新品种,提高社会经济效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我国工业品价格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有些优质名牌产品同普通产品之间的差价偏小。优质名牌产品没有明显的优价;质量低劣、技术性能落后、花色式样陈旧的产品,又不能及时适当降价。这种状况,影响了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制止有些企业粗制滥造和盲目生产,阻碍着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企业的发展。国家经委、国家物价局在报告中对此进行了分析,相应地作出了规定,其中包括,原材料和加工工业产品的质量差价,要有利于促进企业节约原材料,增产优质产品,淘汰落后产品,不断研制新产品;优质产品要适当加价,质量较低的老产品要适当降价;改进新产品和新花色式样产品的定价工作;对中央主管部门和省、市、自治区核定为陈旧淘汰的产品,实行惩罚价格,将出厂价格降至生产无利以至亏损水平,以限制其生产。
国务院还指出,贯彻工业品按质论价政策,不仅要有明确的技术政策、质量标准,还将涉及到计划管理、产销协作、研制新产品费用以及税收、信贷等项政策。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分行业的实施办法,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止以按质论价为名,以次充好,变相涨价,损害用户和消费者的利益。

上海市经委系统广大干部和党员
认真学习整党决定提高认识 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本报讯 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公布后,上海市经委系统广大干部、党员反映十分强烈。许多单位召开了学习会、座谈会,进行了学习讨论。广大党员普遍反映,《决定》是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所采取的重大步骤,是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
通过初步学习,许多同志对整党的认识有新的提高,坚信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仪表系统许多同志说,党风问题是关系到我们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尽管党风有所好转,但存在不少问题。有些党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个人主义、特权思想严重,千方百计为自己谋取私利,还有一些党员,工作不好好干,却到处伸手争名利,搞不正之风。另外,在党内还有少数“三种人”没有清理出去,还有些干部对党的四项基本原则,还存在“左”的和右的模糊认识,因此,无论从党的现状还是从党员的政治素质及实现四化的要求来看,这次整党很紧迫、很必要。
学习《决定》,提高觉悟,是从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有力保证。上钢十厂、上无二十六厂的干部和党员说,这次整党吸取历史上整党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采取自上而下的整党和不搞“群众整党”的做法,摈弃了过去“左”的一套,是十分正确的。锻压机床三厂一些科室党员说,党中央高瞻远瞩,早在去年年底就部署全党开展了党员教育,使广大党员初步找到了差距,思想、作风等方面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端正了党员的思想路线,为全面整党打下了基础。这次中央又明确要从上到下、分期分批开展整党,这也是防止整党走过场的有效措施。中央的考虑十分周全,步骤极为稳妥。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决定》,坚决地贯彻这次整党的基本方针、基本任务、基本政策和基本方法。

工会十大主席团举行二次会议
听取各代表团的讨论情况汇报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工会十大主席团今天上午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关于工作报告和中国工会章程(修改草案)的讨论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工会十大选举办法,确定了三十二名监票人和总监票人。

图片
闽北山区建瓯县南雅公社的农民文化生活非常活跃。公社所在地办起了农民文化中心,每个村都建有文化室,农民劳动之余可以在这里看书阅报、学文化、听故事、打球、下棋。这是文化中心举办的故事晚会。
新华社记者
顾新生摄

邓颖超王震黄华谷牧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邓颖超、王震、黄华、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参加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五周年庆祝活动的日本朋友。
参加会见的客人是:以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为团长的日本对华友好六团体联合代表团,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古井喜实一行,日本前外相鸠山威一郎一行,日中民间人士会议日本委员会代表向坊隆,和由市长河原田穰率领的福岛市民各界代表友好代表团。他们当中有许多是长期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付出辛勤努力、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士。
邓颖超等同日本朋友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

中央爱卫会调整领导机构
廖汉生任主任委员
本报讯 中共中央最近重新调整了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任命了委员会组成人员。
调整后的中央爱卫会由廖汉生任主任委员,洪学智、崔月犁、袁宝华、何康、李锡铭任副主任委员,委员有:曾德林、王文同、田一农、李伯宁、林殷才、李克非、宋克仁、彭珮云、马庆雄、徐寅生、何若泉、任景德、李纪章、仲秋元、何正文、张祥、李海峰、章瑞英、于淑琴、白介夫、文正一。中央爱卫会办公室主任为李九如。

内蒙古甜菜连续三年丰收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2日电(记者魏友林)我国甜菜主要产区之一的内蒙古自治区今年连续第三年甜菜丰收,预计总产量可达24亿斤,比历史最高水平的去年增产一成多。

埋藏一千四百多年的珍贵史料
一组大型精美壮观壁画出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卓培荣)一组总面积达200平方米的大型壁画,在地下埋藏了一千四百多年以后,被我国山西省的考古工作者从地下发掘整理出来。专家们鉴定以后说,这组壁画对于研究我国南北朝时期的社会文化状况,特别是研究我国美术发展的历史,具有很高的价值。
这组壁画的发现,是发掘北齐娄睿大型墓葬的重大成果。娄睿墓葬位于太原市南郊王郭村附近。墓主人娄睿,是我国古代鲜卑族政权北齐(公元550—577)的东安郡王,死于公元570年。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太原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从1979年4月开始对古墓进行发掘,1981年1月发掘工程结束,现在,发掘出土的壁画以及其他文物已经基本清理鉴定完毕。精美壮观的壁画,绘满了墓道和墓室。这些壁画为后人探索古代北方少数民族社会的民俗,研究我国民族融合过程提供了第一手依据。

在世界杯技巧赛中经过两天激烈较量
我国运动员夺得四项冠军
据新华社塞达拉皮兹10月21日电 (记者顾耀铭)正在美国塞达拉皮兹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杯技巧赛经过两天激烈较量,今晚决出了全部项目的7个全能冠军。中国运动员共夺得四项冠军、两项亚军和一项第三名。保加利亚选手获得三项冠军。
在男子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表演出色,获得了全部三个项目的全能冠军。江苏的胡星刚以29.36分获得单人冠军;江西的陈驰、李富良、迈迪中和梅建平以38.79分获得四人冠军;广东的黎少文和胡富芬以29.26分获得双人冠军。在女子项目的比赛中,中国广东选手梁梅芳和李小燕获得双人冠军,成绩为29.18分。

厦门国际机场举行通航典礼
新华社厦门十月二十二日电(人民日报记者张铭清、本社记者王炜中)今天下午三点二十分,中国民航一架三叉戟客机,在一片欢呼声和锣鼓声中,飞离厦门国际机场。国内外一千多位来宾参加了机场通航典礼。
福建省省长胡平在通航典礼上讲了话。他说,厦门国际机场是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向我国政府提供的首批优惠贷款项目之一。它的正式通航,充分体现了中科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团结合作和真诚友谊,也体现了“南南合作”的强大生命力。
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总裁费萨尔也在通航典礼上讲了话。他热烈祝贺机场通航。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沈图和费萨尔为通航典礼剪了彩。
出席今天通航典礼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及福建省负责人项南、伍洪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