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活跃文化生活 克服精神污染

加强文化市场管理
辽宁省辽阳县文化局等单位最近发出《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的通知》,对加强民间艺人、专业文化艺术团体、社会文化娱乐活动等方面的管理,做出了一些规定,同时采取了具体措施。
县文化局和文化馆联合组成民间艺人考核小组,到各社镇调查、登记、考核民间艺人,考试合格的发给民间艺人证和集体演出证,剧目经审查同意后都填写在演出证上面。要求他们在表演上要严肃正派,严禁演出反动、淫秽、荒诞的节目和表演恐怖、残忍、有害儿童身心健康的节目。
文化局召开县内十五家影剧院经理会议,要求他们按通知精神办事,不准以任何借口私自接团,对违反规定的,进行批评教育和作必要的处理。
县文化局制定了《辽阳县民间艺人管理条例》,使民间艺人有章可循。
这些措施,对加强文化市场管理起了积极作用,扭转了文化市场的混乱局面。 (姜德昌)

专栏:活跃文化生活 克服精神污染

坚持说新唱新
辽宁省岫岩县文化馆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克服精神污染,提倡和支持说新唱新,扶持和培养东北大鼓民间艺人新的一代,举行了建国以来第一次东北大鼓民间艺人会演。全县二十三个公社通过选拔,都派出了政治思想好、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坚持说新唱新的代表队参加这次会演。大部分民间艺人为了参加好这次会演,都自己动手创作和改编了新书、新段,如反映计划生育好的《桃李花开》;歌颂张海迪的《海迪学医》;歌颂革命历史英烈事迹的《节振国大闹天津市》等生动感人的好书目。为了满足观众要求,每天晚上还把白天参加会演的优秀节目对外进行售票公演。
对参加会演的东北大鼓艺人还进行评奖,对说唱、演奏突出的演员、演奏员给予奖励。到会的东北大鼓艺人们都深有感触地说:“这次会演不仅看出了党对我们民间艺人的关怀和重视,还为我们指明了今后必须坚持说新唱新的方向。”
(赵朝勋)

专栏:活跃文化生活 克服精神污染

热心办家庭文化室的省人大代表
湖北省黄冈县总路嘴公社郑家岗大队回乡女知识青年汪玉枝同志,光荣地当选为省人大代表。
汪玉枝今年25岁,1976年高中毕业,1981年12月结婚来到总路嘴公社郑家岗大队杜家塆生产队。出嫁时,她不要嫁妆要书箱,私人投资300多元,购买图书700多册,利用新房办起了黄冈县第一个“家庭文化室”,接待本地读者,免费开放。在传播农业科技知识,辅导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关心青年身心健康等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她和全家先后被黄冈县委宣传部、黄冈县文化局、黄冈县团委和总路嘴公社授予“精神文明的传播者”、“生产能手标兵”和“五好家庭”光荣称号。 (童建生)

专栏:活跃文化生活 克服精神污染

退休职工兴趣小组
江苏省泰州市总工会10月初在工人文化宫举办全市退休职工兴趣小组活动成果展览,展出了152个兴趣小组的书法、绘画、金石、雕刻、刺绣等数百件作品。退休老工人挥毫写道:“中国工人兴趣浓,晚年生活乐无穷”,以抒发他们的喜悦心情。
(易耀秋)

专栏:访问记

到人民群众中去
——记童祥苓、李炳淑领导的两支演出队
本报记者 武培真
不久前,由童祥苓、张南云和李炳淑、李长春分别率领的上海京剧院二团一队和二队,赴苏、鄂、湘、浙四省巡回演出。这两支演出队,是从上海京剧院“大锅饭”的困境中走出来的。上海京剧院编制700多人,仅旦角演员就60个。前几年,由于机构庞大很难出市演出,上座率每况愈下,演出场次渐减,人才大量积压。李炳淑1981年一个季度才能演上一场戏,童祥苓1982年只轮上演两场。今春,二团一队78人赴苏、鄂、湘三个半月,演出126场。二队赴浙江102天,演出112场。这样,不仅剧团收入增加了,而且,使广大演员得到了较多锻炼。过去只给老演员补缺、配戏的年轻演员王世民,这次登场93次,其中有50场演主角。他扮演周瑜,演技比以前有明显提高。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应广泛地接触人民。一队在湘潭演出,群众高兴地鸣鞭致谢;在临湘、石港演出,七天戏票一天售光。二队在三门演出,五天演了10场,每场加卖站票300张尚不能满足观众需要。观众热情洋溢地写信感谢,称赞党培养了“这些把人民的需要放在心上的优秀的文艺工作者”。
两支演出队,这次重点到一些小市镇和缺乏文化生活的山乡去演出,受到群众热烈欢迎。有位偏僻地区的县文化局长说:“我们这地方,过去谁都不肯来,你们来了。”他们还想通过这次艺术实践,摸索京剧如何适应广大群众的要求。如一队选择了有些京剧团办不下去的浙江,特别是不大习惯看京剧的绍兴。有人说“这是走钢丝”,而他们却以认真的态度、精湛的技艺,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赞赏。
由于他们不是把增加个人收入放在第一位,所以一队在湖南主动为救灾而义演,二队在宁波为庆祝六一给孩子免费演出。他们还多次慰问工厂、农村、部队和学校,并为电台、电视台几十次免费录音录相。
一路上,这两个演出队以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们谢绝宴请,也不要轿车到车站迎接,队长带领大家提着行李步行到剧场。三个多月的演出,他们从不额外索取财物,不要特殊照顾。群众称他们“真正是社会主义的文艺团体”。
这两个演出队虽属自愿组合,却不自由放任。演员们无论是在城镇的大剧场还是生产队的场院上,无论是有收入还是无收入,唱念做打,一招一式,都精益求精。即使龙套,也严格按要求完成,决不敷衍从事。他们不只抓业务,还特别注重抓思想、抓作风。两个队都配备一名专职政工干部。全队每月都开民主生活会,党员每两三周过一次组织生活。遇到思想问题,及时通过谈心或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以解决。平时,他们注意政治时事学习。他们还到杨根思烈士墓、黄桥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场所参观,借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因而,这两支队伍能够不断抵制各种歪风邪气的侵蚀。
这两支演出队的负责人都能做到以身作则。如童祥苓,在泰兴因劳累而吐血。泰兴县政府急派医生为他会诊,并劝他暂不上台。他不同意,说:“演员安排已公布,票已售出,不少观众远道而来,我如不上场,会使群众失望。”仍按计划在《群英会》中先后扮演鲁肃、孔明和关羽。李炳淑、李长春、张南云等同志也都能做到吃苦在前、工作在前,从而带动了大家。所以全队同志都心悦诚服,同心协力,确保演出队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成长。

一次不平常的合作
这幅花卉,是由当代画家林文杰、赵少昂、张大千和关山月合作的。他们各处一方,相距千万里,怎么能共画一幅作品呢?这中间有这样一段缘由:
美国休斯敦得州大学研究所神经解剖教授林文杰是一位美术业余作者。1983年初,他趁赴台湾之便,事前在一张四尺宣纸上画了几笔春兰,再由香港老画家赵少昂添了一株翠竹;然后带往台北访问中国著名画家张大千,张看了很高兴,即扶病在画上写了寿石与灵芝。3月中旬,林文杰又将此画交由关山月补画了一枝墨梅。画上各人都签了名盖了章,算是最后完成了这张珍贵的合作画。因作者分散在美国、香港、台湾和大陆,都由林文杰先生亲自组成。张大千已于今年4月2日逝世,这可能是他最后留下的遗墨了。
(美述)(附图片)
林文杰、赵少昂、张大千、关山月(合作)

一批文艺家参观引滦入津工程
中国文联与天津市文联最近联合组织引滦入津工程参观访问团。参加这次活动的有中国文联在京全国委员、文艺机关团体的负责人和天津市的作家、艺术家共三十人。参观期间,作家、艺术家们除观看工程现场、听取引滦入津工程指挥部有关同志介绍情况外,还访问英雄模范人物,并同他们举行座谈。(李木山)

北京市文化局组织小分队进山区
北京市文化局最近决定,由市属八个专业文艺院团成立十二支小分队到山区演出,各队都于十月底以前下到点上。同时,市文化局又推广密云县半农半艺小评剧队的经验,帮助山区县成立这种文化工作队,为本县深山区农民服务。(唐河)

专栏:诗情画意

天鹅
万维生 设计刘再复 配诗
颤动的翅膀鼓起一片片浪花,是云中飞来的仙子在这里稍稍地沐浴吧!那样典雅,沐浴时还穿着雪白的羽衣。
本来就是天生的纯正,但还不满足。在明媚的阳光下,在蓝色的漩涡中,还那样兴奋地击水,还那样细心地洗涤,你是这样无穷尽地保卫你的洁白。
我明白了,你无所奢望,你只求一副不被污染的身躯,决不允许世俗的尘埃弄脏你身上的任何一根洁白的羽毛。
*天鹅邮票11月18日发行。(附图片)

专栏:随笔

执笔者的功劳
成谷
近读《粉墨春秋》,大有教益。它是盖叫天同志毕生灿烂艺术经验的结晶,是一份值得我们引以自豪的珍贵精神财富。经验概括得好:通俗,实在,生动,形象,而且从艺术实践中提炼出一定的哲理。
早在1957年,上海市文化局和剧协就开始了这项“基建工程”。盖叫天是幸福的。盖叫天前许多大师的“粉墨春秋”未能记载下来,那是时代的局限;盖叫天后一些艺术家的经验未见“经传”,却只能是历史的疏忽了。单上海电影界,就可列出一串名单:郑君里、上官云珠、石挥、舒绣文,吴永刚……。应该提到“抢救”的高度来认识《粉墨春秋》。同时,思考这个问题,恐怕还应该摆脱“粉墨”的局限。我国的名师巧匠奇艺绝技甚多。上海有个姓阙的气功师,听说本事甚大,突然于去年千古。绝技,也可能就此部分地失传。时间,对我们来说,确实是越来越紧迫了。
还应该大书一下的,是执笔者的功劳。离开何慢、龚义江同志的创作艰辛,也不会有《粉墨春秋》。我特意用了“创作”这个词。有些人,不屑于执笔的苦差。似乎它生来就注定矮上许多截。笔,有各种执法。笔录照抄,是“执”;何慢的“执”,却实实在在称得上是一种“再创作”。执笔者在记录整理体会中提供的,同样是一篇很好的“论文”——《论执笔》。如何深谈、捕捉、归纳、保持统一的清新的格调和文风,值得乐意从事此类工作的同志一读。对京剧艺术没有一定的造诣,缺乏一定的理论水平与文学技巧,是很难“执”得如此深入浅出的。因此,应该提到“科学研究”的高度来认识《粉墨春秋》执笔者的劳动。

《老战士摄影》影集
辽宁美术出版社最近出版大型影集《老战士摄影》。这本影集精选了我国摄影老战士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拍摄的作品二百幅。这些作品闪烁着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芒。
(连波)

一本别开生面幼儿读物
幼儿们爱念儿歌,爱唱歌,爱跳舞,爱看图画。给幼儿读的图书出了不少,适合幼儿唱的歌曲却不多。幼儿工作者为此真犯愁呀!安徽人民出版社最近出了一本《拍手谣》,是一本别开生面而又很适合幼儿需要的读物。八首儿歌,就有八首歌曲,又配了色彩鲜明的画,把三者巧妙地结合在一本书里。幼儿工作者和家长们拿到这本小书,一定会感谢歌词作者高瑞明、绘画者吴带生和作曲者李群、葛艺琳、史志有、竹风、远如等同志的精心设计和创作。
(魏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