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述评

评河内所谓“决不单方面撤军”
新华社记者 唐天日
最近,在联合国大会的一般性辩论中,许多国家代表发言,要求越南履行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无条件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结束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对这个问题越南当局的态度如何呢?越南外长阮基石10月7日在联大的发言和10月13日在巴黎对法新社记者的谈话,作了令人完全失望的回答。
阮基石在上述发言和谈话中,仍然顽固地坚持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立场,除了鼓吹“部分撤军”的老调之外,还提出所谓“决不单方面撤军”的荒谬主张,同联大有关决议和柬埔寨国际会议宣言相对抗。阮基石说:
“近两年来,越南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有变化,也没有变化。变化指的是,越南将每年从柬埔寨部分撤军。没有变的是,越南决不单方面撤军。”他还说,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是错误的决议”,要求“越南单方面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是“不能接受的”,等等。
人所共知,柬埔寨问题是越南派出20万军队入侵柬埔寨造成的。4年多来,在柬埔寨除了越南侵略军之外,并无任何其他外国军队。因此,历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理所当然地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如果不是越南单方面撤军,还要谁撤军?这一事实阮基石明明是一清二楚的,为什么却宣称越南“决不单方面撤军”呢?只要看看他在这方面提出的一些借口和“理由”,就可以知道越南当局的用意和图谋。
阮基石提出“不单方面撤军”的借口和“理由”之一,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对柬埔寨的“干涉”和“威胁”,说只有停止这种“干涉”和“威胁”,越南才能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中国在柬埔寨没有一兵一卒,又不同柬埔寨接壤,所谓“中国威胁”是根本不存在的。目前东盟国家的安全遭到越南的严重威胁,尤其是泰国更是面临越南大兵压境的威胁,并经常遭到侵柬越军的炮击和侵犯。所谓东盟国家对柬埔寨“干涉”和“威胁”,完全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说法,阮基石以这种根本不存在的“干涉”和“威胁”,取代越南现实的侵略和威胁,其目的显然是企图转移视线,掩盖自己的侵略罪责。
阮基石提出的借口和“理由”之二,是柬埔寨抗越爱国武装力量的存在和发展,说只有把它“解除武装”,越南才能从柬埔寨全部撤军。那里有外来的武装侵略,那里必然有反侵略的武装斗争。国际社会伸张正义,支援柬埔寨三派爱国力量的抗越斗争,是理所当然的。越南当局原想用武力消灭柬埔寨抗越爱国力量,但是经过5个旱季和5个雨季的疯狂征剿,不仅无法消灭它们,反而使自己的侵略军泥足深陷,不能自拔。现在,阮基石以解除柬埔寨抗越爱国力量的武装作为越南撤军的先决条件,显然是想诱使国际社会放弃对柬埔寨抗越爱国力量的支援,妄图借此孤立和瓦解它们,以便达到越南在战场上所不能达到的目的。
阮基石提出的借口和“理由”之三,是韩桑林政权“无法应付局面”,说现在乃至今后若干年“全部撤军是危险的”,不能使它的“安全得到保证”。这实际上承认,韩桑林政权始终是依靠越南的刺刀支撑的,离开越南的刺刀,它甚至连一天也难以维持下去。因此,越南当局要求“先保证,后撤军”,即在撤军之前,国际社会必须先保证韩桑林政权的“安全”,企图借此保持韩桑林傀儡政权,使越南侵占柬埔寨合法化。阮基石在联大发言中提出让柬埔寨席位“空缺”的主张也是出于这种考虑。
由此可见,阮基石提出的这三个方面的借口和“理由”,都是为了一个战略目标,这就是:越南长期对柬埔寨实行军事占领,并以此为前进基地伺机向东南亚地区扩张。越南当局所变换的仅仅是它的手段和策略,诸如近年来不断提出花样翻新的“部分撤军”、“区域对话”之类的建议等等,但是它的这一战略目标始终没有变。

吴学谦在卡拉奇对巴基斯坦电视台发表讲话
呼吁对苏施加压力迫使苏军撤出阿富汗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0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表示,国际社会必须继续对苏联施加压力,迫使其改变对阿富汗的政策,从阿富汗撤出它的军队。
中国外长20日在卡拉奇对巴基斯坦电视台代表说,中国完全支持巴基斯坦政府为尽早解决阿富汗问题所采取的立场。
吴学谦说,他在三十八届联大期间分别会晤了许多国家的外长,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认为,苏联必须从阿富汗撤出它的所有军队,并制定出一张撤军时间表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先决条件。
吴学谦在回答有关继续发展中、巴两国关系的问题时说,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关系是真诚和友好的。两国间有着广阔的合作领域。在政治方面,两国领导人可以在各种问题上更多地交换意见,提供援助。
他说,在经济和贸易领域里,两国也同样地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实际上在这些领域里目前正有许多项目在进行。在许多领域里我们的关系正在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吴学谦外长在卡拉奇作了一天停留后已于20日晚离开巴基斯坦前往阿曼访问。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专程前往卡拉奇会见了中国外长。他们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吴学谦抵阿曼进行友好访问
表示希望两伊战争尽快停下来
新华社马斯喀特10月20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晚上到达这里,开始对阿曼苏丹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吴学谦外长在阿曼赛伊卜国际机场向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中国虽然离海湾很远,但很关心海湾地区的形势,“我们希望伊拉克—伊朗战争尽快停下来”。
关于中东问题,吴学谦说,中东问题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但是,现在中东地区仍然是世界热点地区之一。他指出:“中东问题的根源是以色列的侵略和扩张。我们希望阿拉伯人民团结起来,同以色列进行斗争,中东问题总有一天能解决。”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站在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一边。
吴学谦还赞扬了中国和阿曼在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等方面的关系的迅速发展。
前往机场迎接吴学谦外长的阿曼外交国务大臣优素福·阿拉维·阿卜杜拉单独对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中国外交部长是第一次对阿曼进行访问,这是两国共同努力发展友好关系的一个重要部分,它说明阿曼和中国都抱有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良好愿望。
优素福赞扬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他说:“我们十分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坚定支持第三世界国家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我们认为,中国在国际方面的努力将有助于确立世界和平和对抗帝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

喀布尔政权承认只能控制五分之一村庄
本报讯 瑞典《晚报》14日刊登该报记者贡·韦斯伦从喀布尔发回的通讯说:卡尔迈勒政府国防部政治司司长萨迪克对他们很直率地说,“我们在农村有很大的问题。大城市在我们手里,许多小城市也被我们控制着,但是我们在白天里只能控制全国2.5万个村庄中的5,000个。”
记者去了喀布尔以外的地方。一天他们获准去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省城贾拉拉巴德,尽管去那里的公路是通的,并在控制中,但未被同意乘汽车前往,因担心他们“碰到什么麻烦”。
报道说,记者还在两辆载着装备精良的保安人员的吉普车的护卫下参观了离喀布尔数十公里远的一个村庄。这个村庄在最近一年里遭到游击队的18次进攻。(附图片)
最近,阿富汗游击队伏击一支由苏联人护送的政府军车队,击毙四十名苏联士兵。
本报电视照片

卡翁达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卢萨卡10月20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在这里的国家大厦接见了中国驻赞比亚大使张俊华。
他们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卡翁达还介绍了目前南部非洲的形势。

黎巴嫩全国和解会议将在瑞士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伯尔尼消息:瑞士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瑞士今天同意作为黎巴嫩“全国和解会议”的东道主,但是具体地点和时间还有待决定。
这位发言人说,黎巴嫩政府昨天曾就这件事同瑞士进行了接触。
另据贝鲁特电台广播:沙特阿拉伯特使哈里里20日同黎巴嫩外长萨利姆会晤后宣布,黎巴嫩冲突各方已经就举行全国和解对话的地址达成了新的协议。
原定20日在贝鲁特机场开始的和解对话,由于黎巴嫩“民族拯救阵线”和叙利亚认为安全无保障而推迟之后,哈里里同黎巴嫩有关各方以及叙利亚外长哈达姆进行了联系,就对话的地点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意总统函谢王森然教授赠送国画
新华社罗马10月20日电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最近写信给我国著名画家王森然教授,对他赠送亲笔中国国画《寿桃图》表示感谢。
佩尔蒂尼总统在信中说:“在您的这一作品中,我再次体会到了生活本身的源泉、生存的统一和完美的论据。”“您的作品是青春的赞歌,对我是极为令人高兴的鼓励。”
意大利外交部今天将佩尔蒂尼总统10月14日写的这封信送交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并请转交王森然教授。
王森然教授是著名教育家、文学家和画家,与艺术大师齐白石、徐悲鸿等先生一道,致力继承和发扬民族艺术,为繁荣祖国美术事业贡献力量。9月24日,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通过意大利外交部转交了王森然教授送给佩尔蒂尼总统的《寿桃图》,对他表示敬意,并对其87岁生日表示祝贺。

两伊又激烈交战
据新华社德黑兰10月20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晚报道,伊朗军队昨天半夜在北部战线向伊拉克再次发动新攻势。
报道说,这次代号为“曙光行动—4”的目标,是使库尔德斯坦省的巴奈城和西阿塞拜疆省的马里万城处于伊拉克大炮的射程之外和切断库尔德族“叛乱分子”同伊拉克军队之间的联系。
新华社巴格达10月20日电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军队今天击退了伊朗在昨天午夜向马里万以西的伊拉克边境城镇班杰温发动的进攻。
战报说:“我们的部队已着手在这一地区摧毁敌军”。战报还说,战斗仍在进行。

民柬电台号召各族人民坚持团结抗越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发表评论,号召柬埔寨各族人民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英勇打击越南侵略者,解放自己的祖国。
评论指出:“由于越南及其主子苏联继续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上玩弄各种阴谋,因此,要把越南侵略者赶出可爱的柬埔寨,仍需柬埔寨军民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克服各种困难。”评论号召柬埔寨军民同心同德,认真、正确地贯彻执行联合政府成立《宣言》,进一步在各方面加强抗越斗争力量,在已开始的第六个旱季中,柬埔寨军民仍坚持持久战的立场,更加积极主动地打击越南侵略军,夺取更大的胜利。

联大接受民柬和所有代表全权证书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0日电 第三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上午通过了全权证书委员会关于接受包括民主柬埔寨在内的所有参加本届联大代表的全权证书的报告。有43个国家在给本届联大主席豪尔赫·伊留埃卡的一封信中表示对以色列的全权证书问题持保留态度。伊朗对接受以色列全权证书提出质疑的一项修正案,由于挪威等国的反对而未付诸表决。

北京贝尔格莱德就经济技术合作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9日电 南斯拉夫将为北京市提供一条高档家具生产线和现代化葡萄酒酿制技术。
这是正在这里访问的北京市经济友好考察组今天同贝尔格莱德市议会代表和有关企业达成的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贝尔格莱德的有关企业将向北京市密云木器厂提供板式可拆装高档家具生产线,向北京市酿酒总厂提供具有现代水平的酿制红、白葡萄酒的工艺技术,并为中国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技术人员。

美国要求叙利亚履行诺言维持黎停火
本报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休斯19日说,美国紧急要求叙利亚领导人“遵守和执行诺言”,以维持黎巴嫩的停火,努力使黎巴嫩交战的各派和解。
休斯说,虽然停火期间贝鲁特附近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阵地显然受到了从叙利亚军队控制的地区发动的射击,但是没有证据证明子弹是“从叙利亚的枪筒里”发射出来的。
他说:“我们要求(叙利亚政府)遵守和执行诺言。”

曼谷市区水患严重
据新华社曼谷10月20日电 泰国首都曼谷发生了近30年来罕见的水患。除市中心地势较高的部分街区外,其余街道普遍遭到水淹。
9月18日晚间至19日,由于受到热带风暴的影响,曼谷地区大雨不停。一些街道的积水竟达50至90厘米,给曼谷市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使生产受到严重损失。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19日在曼谷视察了灾区。炳总理也视察了水患严重地区。内政部于19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有关救灾事宜。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组织部队参加排水、维持秩序和救治伤病者。(附图片)
泰国首都曼谷发生了三十年来罕见的水患,大部分街区遭到水淹。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最后消息

苏联邀国际民航组织负责人访问
本报讯 据报道,正在对南朝鲜客机事件进行调查的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的负责人兰勃特本星期意外地收到苏联邀请,要他前往苏联访问。具体日期尚未拟定,预料他将在11月成行。20日,国际民航组织发表了一篇报告,间接地批评苏联对这项调查工作不合作。报告指出,进行调查的工作人员曾经向所有与这次事件有关的国家要求协助,但是只有日本、南朝鲜和美国提供有关资料。

我驻刚果大使离任回国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0月20日电 中国驻刚果大使胡叔度今晚离任回国。
昨天,刚果总统萨苏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大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表示,刚果政府将进一步努力发展这一合作。根据刚果总统的决定,刚果昨天将一枚荣誉勋章授予中国大使。

金永南会见《光明日报》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10月21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今天上午在平壤会见以副总编辑刘爱芝为团长的《光明日报》代表团。

布达佩斯印象
本报记者 蒋元椿
布达佩斯是美丽的。多瑙河把它分成丘陵起伏的布达和平坦的佩斯,许多座桥梁又把两者联结到一起。从河边盖列尔山上匈牙利解放纪念碑周围下望,整个城市都在眼底。二次大战期间它没有受到很大破坏,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代表匈牙利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种建筑和文物,无怪乎它成为欧洲的一个旅游胜地。
匈牙利颇有自己的特性。匈牙利人是在公元一千年前迁徙来的马札尔人。佩斯区共和国大街尽头英雄广场上的圆柱碑,就是在1896年为纪念马札尔人来此定居一千年而建的。至今,匈牙利人仍然称自己的国家为马札尔人民共和国。匈牙利语属乌戈尔语系,同印欧语系的语言完全不同。据说,中国人学匈牙利语的元音很容易,可能就跟匈牙利人来自亚洲有关。可是我们这些不懂匈牙利语的人,到这里连一条路名都猜不出来,简直成了睁眼瞎子。
佩斯商业区的橱窗和超级市场里,商品很多,食品更是丰富多样,表明匈牙利工农业生产搞得不错。它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匈牙利同志是友好、坦率的,既不夸大成绩,也不隐讳困难和问题,并且一再说,匈牙利的经验不能照搬,只供参考。根据匈牙利朋友的介绍,匈牙利经济发展的过程可以大体概述如下:
1956年匈牙利事件以后,以卡达尔为首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作了很大的努力,稳定了局势。从1958年到1961年,经过3次试验,基本上完成了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六十年代中期在工业中出现了指令性计划同按经济规律指导生产之间的矛盾,1965年经济出现紧张。现实生活提出了改革经济体制的要求。
1968年开始实行新体制,特点是:在生产资料社会主义所有制基础上,中央的计划经济同市场经济进行有机联系。除电力、交通由国家管理外,中央对企业不下达指令;企业有独立性、自主权;政府通过价格、利润、税收、补贴等加以控制。整个经济活动由计划局、银行、物价局等财经部门和工业部、农业部进行领导。由于实行新体制,七十年代初匈牙利实现了国际收支的平衡。
七十年代中期,世界市场上能源和原料价格暴涨,外贸收入占国民收入一半、缺乏原料的匈牙利,受到很大的压力。为了不影响人民继续提高生活水平,国家从财政上进行补贴,结果国内是国穷民富,国外是债台高筑。党和政府到1977年秋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1978年12月起实施新的措施。
新的措施向企业提出严格要求,产品要更新换代,提高质量,力求加强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压缩国内消费,实行新的物价制度。1979年夏天宣布食品提价20%,为了不降低人民生活水平,允许个人在日常工作以外的业余时间从事“第二职业”,并将一些小企业、特别是商业和服务性行业交给私人承包或租赁,从去年起又在企业、学校、机关中试行一种“小承包”,由职工在业余时间承包完成某项工作。政府对这些个体经济活动通过法律规定和税收政策等有一定限制,个体经营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据说不过3%。
从匈牙利朋友的介绍看来,匈牙利近几年经济上采取的措施,既是为了克服当前遇到的困难,也是一种使经济活动更加丰富多采的探索。在布达佩斯可以看到不少个体或者集体(农业合作社)经营的餐馆、咖啡店,既各有特色,又服务态度好,成为这个旅游城市吸引游客的重要手段。
由于个体经营者收入不少,由此引起一定的社会反响。旅游胜地巴拉顿湖周围小山上,绿荫丛中遍布一座座精致的小别墅,据说多数是个体经营者盖的。匈牙利朋友说:对于新措施有争论,因为人们对新事物不习惯;另外也确实有人进行投机诈骗活动。他们说,个体经营中不正当部分当然要消除掉,但是对整个新措施作出评价起码还要过两三年。
匈牙利的农业,由于坚持合作化的方针,搞得不错,这从菜市场上的丰富供应可以看出来。我们在佩斯区参观了一个菜市场,印象很深。菜市场的面积约有北京崇文门菜市场的两倍。进门右侧是卖肉食的铺位,左侧是卖干鲜蔬菜果品的铺位,中间一条宽大的过道,两边是公营的副食品商店。过道两侧又分成好多条甬道,甬道两边也是各种公营或私营铺位。出售猪肉的铺位,无论公营或者私营,都挂着各种香肠,带很多瘦肉的或带里脊肉的整扇排骨,案板上分放着肥肉和肉层很厚的瘦肉,非常新鲜。价钱也不贵,牛肉80—90福林(约合人民币4元左右)一公斤,活鱼93福林一公斤。如果同匈牙利最低工资为4,000福林比较起来,价钱就是很便宜的了。
蔬菜品种也很多,有洋葱、大蒜,大青椒、圆辣椒和我们叫不出名字的菜,价钱也不贵,而且收拾得很干净。沿墙开设的铺子里,从里到外,从上到下,挂着一串串各种干的红辣椒,一片红色。个儿很大的浅绿色的葡萄,一箱箱地堆在铺子门口或者摊在案板上,任顾客选购,也有完全农妇装束的老太太,拿着自己种的鲜花,站在走道边上卖花。整个菜市场里熙来攘往,热闹得很。
匈牙利今年干旱,许多作青饲料用的玉米一片枯黄。但是农业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大多数已经有较厚的底子,问题不大。据匈牙利朋友说,政府正计划在农村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使农村更直接地进入外贸渠道。
人们在布达佩斯获得的印象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匈牙利经济困难不小,但克服困难的决心大,办法也多,就象那条平静的多瑙河一样,目前虽然处于枯水季节,迟早它会水位上涨,滚滚奔流的。(附图片)
图为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一角。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去年到泰国游客二百二十万
泰国旅游业去年的外汇收入首次超过其主要出口商品大米的外汇收入,成为赚取外汇最多的行业。去年到泰国的游客为二百二十一万人,旅游业收入达到二百三十八亿七千九百万铢。
利比里亚全国档案中心揭幕
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三国国家元首十九日下午在蒙罗维亚为新落成的艾哈迈德·塞古·杜尔全国档案中心揭幕。这个档案中心造价二百万美元,将用于保存利比里亚历史文献和记录,收藏国家的文化遗产。
英国九月份通货膨胀率上升
据英国官方十月十四日公布的数字,英国九月份的通货膨胀年率上升为百分之五点一,比上个月上升了百分之零点五,比十五年来最低的六月份则上升了百分之一点四。据统计,九月份按季度调整的食品价格比八月份上涨了百分之六点六,在过去十二个月中,食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二。
全世界五百万儿童死于腹泻
红十字会协会秘书长汉斯·赫格十月十四日在日内瓦说,估计今年全世界至少有五百万儿童死于腹泻。他说,腹泻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特别是对营养不良的儿童和幼儿常常造成死亡的威胁。赫格还宣布,十月十三日在日内瓦闭幕的红十字会协会大会通过了一项防治腹泻的世界行动计划。
西班牙去年水泥出口居世界首位
西班牙去年出口了一千一百二十万吨水泥,居世界水泥出口国的首位。西班牙去年在水泥产量方面居世界第六位,仅次于苏联、日本、美国、意大利和联邦德国。但出口超过主要竞争者日本、希腊和法国。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