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记者来信

要防止产生新的亏损户
罗茂城
当前强调提高经济效益,各地比较注意抓亏损户的工作,这无疑是对的。但对微利和盈利企业,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否则,老的亏损企业扭亏了,新的亏损户又会冒出来。
以四川省为例:今年以来,化工、一轻、二轻、丝绸行业,老的48户亏损企业扭亏增盈了,但是又新产生了64个亏损户。这种现象其他行业也程度不同地存在。成都机床厂因任务不足,1980年及时转产自行车专用机床,上了不少品种。去年,自行车专用机床的产值占全厂总产值的90%,盈利50多万元。可是由于该厂对市场预测不足,在全国自行车出现饱和滞销、有的自行车厂面临关、停、并、转的情况下,该厂仍盲目生产。结果,今年只有30%的任务,预计全年要转盈为亏50万元左右。又如四川内燃机厂,技术、设备均很好,管理工作也不错,过去主要生产出口柴油机,没有注意开辟国内市场。今年国外市场突然滞销,厂子措手不及,一下子变成了亏损企业,预计今年要亏损80多万元。
怎样避免产生新的亏损户?从根本上说是要提高企业的素质。就上述几个例子看,提高企业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和决策者的水平,非常重要。企业领导必须经常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认真搞好市场调查和预测,决不能把产品押在国家统购包销上。主管部门也有责任及时提供市场信息,提醒工厂及时转产。

倪志福提出在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时
广大职工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提出,在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时,广大职工要有全局观念,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他在中国工会十大的工作报告中说,在我国,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是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国家利益、整体利益,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的富裕和幸福。职工生活水平只能增长特别是经济效益提高和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基础上才能不断提高。损害了国家利益和整体利益,也必然损害我们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
他说,广大职工历来能够顾全大局,把国家的困难看成是自己的困难,这是我国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在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前提下,正确对待和处理改善生活的问题。无论在改善生活上,还是在当前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中,我们都要自觉地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反对不关心国家利益,甚至不顾国家利益的本位主义和个人主义;抵制和反对在经济改革中与国家争利和向消费者转嫁负担,以及超过利润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幅度,违反国家的规定,滥发奖金、实物等错误做法。
倪志福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在财政状况还有很大困难的情况下,下了很大的决心,作了很大的努力,使人民生活有了较大的改善,这是有目共睹的。然而,由于我国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人民生活的许多实际困难还不能在短期内完全解决。但是,正如邓小平同志在工会九大致词中说的:“这决不能成为企业领导不关心工人福利的借口,尤其不能成为工会组织不关心工人福利的借口。”各级工会要坚持兼顾三者利益的原则,坚决维护职工的正当利益,反对不关心职工疾苦的官僚主义和损害职工利益的不正之风,尽力解决目前职工生活中那些迫切需要解决而又有可能解决的问题。

倪志福要求广大职工以高度主人翁责任感
积极参加企业和国家事务管理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广大职工要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特别是本单位事务的管理”,做到“想主人翁的事,说主人翁的话,尽主人翁的责”。这是倪志福在中国工会十大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向全国职工提出的要求。
倪志福说,职工代表大会是广大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一种基本形式。工会一定要继续把搞好职工代表大会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努力推进民主管理,坚决维护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和权利。他说,当前要力争在四个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一是把切实实行职代会制度列入企业整顿的内容和验收标准,不认真实行这个制度的企业,不能验收合格;二是普遍实行由职代会每年评议企业领导干部的制度,这是对整党很好的支持和配合,也是提高企业领导班子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还要积极创造条件民主选举企业领导人员;三是认真落实职代会的职权,企业管理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经职代会审议,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职代会讨论决定,职代会的决议必须得到尊重和实施;四是进一步发挥职代会在职工自我教育方面的作用。
倪志福在谈到职工群众正确运用自己的民主权利时指出,既要反对不负责任、亏损浪费、忽视安全、不关心职工疾苦、压制民主、拒绝批评、打击报复等官僚主义现象;又要坚决支持对国家、对人民认真负责,对工作严格要求,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领导干部,克服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现象。我们社会主义企业,必须有高度集中的行政领导和生产指挥,有严密的科学管理,才能组织起有秩序、高效率的社会化大生产。

湖南省桃源县近几年来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改良土壤,推广良种,使全县粮食产量逐年增长。
新华社记者 王 平摄

以销定产,农民不愁销售难
谢桥乡成立农副产品推销组
本报讯 通讯员戴志忠、姜圣瑜报道:江苏江都县谢桥乡成立农副产品推销组,9月份已与南京、镇江、泰州等地签订了600万斤红萝卜、大蒜的销售合同。
谢桥乡地处长江北岸高沙土地带,农民在种好粮田的同时,有从事种植、养殖、加工业的习惯,家庭副业项目有上百种。以往由于信息不灵,渠道不畅,卖的找不到买的,农民常常为农副产品销不出去而发愁。去年这个乡种植的红萝卜收获450万斤,除由本地供销社收购50万斤加工,农民自食50万斤,在附近集市贸易市场销售150万斤以外,还有200万斤则因销不出去,烂掉不少。许闸村新民生产队去年花120元买了辣椒种苗准备承包给社员种植,也因为怕销不出去,竟没有一个人敢承包,结果连本钱都没收回。有些农民曾经自行外出推销,但一家一户派个人推销,出差费开销不起。因为销售难,农民的积极性受到挫伤。
今年夏季这个乡建立农副产品推销组后,6个推销员先找到购货单位,然后按销售合同安排生产;收获后,农副产品集中发运。农民不愁销售难了。

岳阳猕猴桃罐头 畅销国内外市场
本报讯 湖南省岳阳市园艺场,近四年来,每年向国内外市场提供猕猴桃罐头20吨,受到各方面的好评。
岳阳市于1977年在市园艺场办起了猕猴桃罐头加工厂。除组织少量鲜果供应市场外,成批投入猕猴桃罐头生产。这些罐头,经开罐鉴定,各项指标完全达到部颁标准,正品率达99.2%以上,1982年被评为湖南省优质产品。现已供应到西德、东南亚、香港等5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的10多个省、市。
杨富初 尹大能

广东省政府接受批评
决心采取坚决措施尽快扭亏增盈
据新华社广州10月19日电 (记者戚休)广东省因亏损增加被点名批评后,省政府在10月17日下午召开省长紧急办公会议,着重从主观上检查了亏损额大幅度增加的原因,决心振奋精神,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迅速扭转这种落后局面。
今年1至9月,广东工业总产值增长10.9%,但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全省近40%的国营工业企业亏损,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增加16.2%,是全国工业企业亏损最多的省。
在省长紧急办公会上,主管经济工作的省委常委、副省长李健安着重检查了造成企业亏损继续增加的原因。他认为,主要是省政府放松了抓扭亏增盈和企业整顿工作。
省长办公会议决定第四季度采取有力措施抓好企业扭亏增盈工作。

法国核工业技术展览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由法国国外经济展览委员会主办的法国核工业技术展览会20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中法两国在核能方面的合作已有良好的基础。这次展览会将通过实物、模型、图片、录相、电影等向观众介绍法国核反应堆、核燃料循环系统、核电站及核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
中法双方在这次展出期间还将就近80个项目举行技术座谈。

专栏:市场随笔

“订货会”变成“优待会”
孙崇政
工厂搞展销订货,本来无可非议,但有些工厂借此搞不正之风。例如,今年8月初,某厂特选避暑胜地庐山为展销订货会会址。除了吃、住、玩之外,还赠送给每个代表香水袜一双、弹力衫一件、茶杯一只。仅三天时间,就花去4,500多元。还有个工厂,在某饭店开了类似的“展销订货会”,以50元一桌的盛宴招待代表,并半价供应“三接头”皮鞋一双、航空包一只。如此“展销订货会”,群众讽之为“订货优待会”。
用吃吃喝喝的办法拉主顾的企业,产品质次价高,因为自家的东西销路不畅,只好以此招揽生意。这样的“花招”不得逞倒好,万一奏效,不知又要坑害多少消费者了。

我国水果总产比去年增一成
联产承包责任制发挥了巨大威力,不少地区战胜低温、风雹等灾害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今年我国水果生产在不少地区遭受低温、风雹等自然灾害的情况下,预计苹果、柑桔、梨、龙眼、荔枝、葡萄等都比去年增产,只有香蕉减产,水果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近一成。
增产幅度较大的有苹果、柑桔、龙眼和荔枝。北方的苹果主要产区,除辽宁因雹灾减产外,山东、河南、山西、陕西、河北和北京等省市,苹果产量都比去年增加20%以上,全国今年预计比去年增产两成多。南方的柑桔、荔枝、龙眼等,今年也获得丰收。
进一步完善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是今年我国水果获得丰收的主要原因。

专栏:西北通讯

草是牧业之
本本报记者 郭伟成 黄际昌 颜世贵
西北地区的畜牧业,自古“为天下饶”。“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首《敕勒歌》描绘的就是古代西北牧场的壮丽风光。
我国五大牧区,西北有三:新疆、甘肃和青海。甘肃全省6.8亿亩土地中,可利用的草原面积有1.3亿亩。在青海省的10.8亿亩土地中,可利用的草原有5亿多亩,占全国可利用草场总面积的15.2%。这两省的牲畜存栏数都在2,000万头以上,在全国畜牧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应该说,甘肃、青海的畜牧业潜力是很大的。按每百亩草场的生产能力计,全国平均生产23斤肉,甘肃平均产肉20斤,青海仅5斤。如果同其它国家相比,差距就更大了。一些多年从事草原畜牧工作的同志对记者说,关键是草场质量太差,产草太低。
我们访问过的甘肃省夏河县,是个纯畜牧业县,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北边缘地带。近两年来,由于实行大包干责任制,牲畜总增率比1979年增加5.2%,而出栏率和商品率,分别比1979年增长1.23%和0.02%。当地同志说,由于天然草场退化,产草低,平均亩产鲜草比1959年下降20%以上,枯草期又长达7个月,每年春季牲畜都处于半饥饿状态,全县每年因此损失15万头牲畜。青海省每年枯草期长达8个月,而羊的孕期、产羔、哺乳都在枯草季节,仔畜的繁殖成活率仅为50%,成畜的死亡率平均达7—8%,每年春季都有成百万头牲畜,在饥寒、疾病中死去。夏饱、秋肥、冬瘦、春死的恶性循环,年复一年。草原退化造成的草畜矛盾,阻碍着畜牧业的大发展。
草为牧业发展之本。但是,发展草需要足够的资金和技术力量。当然更重要的是领导问题。三十多年来,甘肃的畜牧部门八起八落,每次精简或合并,都首当其冲。畜牧部门一直处于农业部门的附属地位,牧业得不到重视,草原被破坏,单一抓粮食,在这样的情况下,改良草场,从何谈起!
青、甘草原的优势不在粮,而在畜。胡耀邦同志指出,种草种树,发展牧业,是治穷致富的根本大计。从这些地区的实际看,靠种粮致富,达到小康水平是不可能的。象夏河这样的纯畜牧业县,海拔3,000米,年均气温只2.6度,居然还有半数的社队半农半牧。人们算了一笔账:10个半农半牧公社人均年收入85元。如果退耕还牧,1个人可养4头奶牛,10只细毛羊,年收入365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青海省总结了过去在牧区毁草种粮,以农毁牧的教训,在牧业集中的6个自治州内,将过去种粮不保收的30万亩地退耕还牧。人们说,以前那样的蠢事再也不能干了。今春以来,青海省改变了老一套“几定一奖”的做法,开始推行牧业大包干,牲畜和草场一起分到户,固定草场的使用权。结果,牧民集生产和经营于一身,想方设法合理利用草场。有的地方,牧民提前一个月进入夏季草场,促使冬春草场尽快恢复生机,避免了以往“吃大锅草”时的滥牧现象。
看来,只要认真推广草原、牲畜大包干责任制,对围栏、人工草场包干到户,把草原的使用权、管理权、培育权结合起来,用政策调动广大牧民保护和改良草场的积极性,即使在现有条件下,也可以大幅度提高产草量和载畜量。

大名县 组织力量查补零散税款
本报讯 通讯员黄海祥、刘贵章报道:河北、河南、山东三省交界地的河北省大名县,近年来实行集市开放政策后,个体商户发展很快,流动商户增多,偷税漏税现象比较严重。在河北省开展的税收宣传月活动中,县委、县政府组织各方力量查补漏税,收到了显著效果。
县、社领导干部深入个体工商户登门宣传税收政策,财政局、工商局、公检法等部门对于查税中发生的违章、违纪、违法事件及时进行了处理,有效地保证了税收工作的开展。据统计,8月份全县查补零散税款共120万元。

克东县 实行代扣代缴税款
本报讯 通讯员刘金福报道:黑龙江省克东县根据税法,结合实际情况,分别对商业经营、饮食服务、修理修配和手工业等个体户采取代扣代缴的办法:
——从事烟酒副食、百货日杂、果品冰棍等商业经营业户的工商税,由供货方代扣代缴。
——控制个体户的商品进、存总额,规定每月盘点一次库存,以存定销,倒挤出营业收入、成本和毛利,再按定额扣除工资、费用等计算征收工商税。
——对外地流动商户进货制定了申报制度。采取上述办法后,效果显著。今年上半年入库的个体户工商税,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0%。

焦作市 认真查补漏税
本报讯 通讯员张振川、张学文报道:河南省焦作市税务部门,对个体户进行税收检查,查补偷、漏、欠税7万多元。
8月下旬,焦作市税务部门,针对城镇个体户和农村专业户、重点户、承包户纳税观念不强,偷、漏、欠税比较严重的情况,派出检查小组。到9月10日止共检查了123户,发现有85户偷、漏、欠税达78,805元,占应纳税的45%。
最近,焦作市税务部门正在进一步采取堵漏措施,充实税收人员,做好个体户的税收工作。

六角羊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工人谢家训饲养的一只土种公绵羊,头长六只角。 哈迪尔·马提木摄

甘肃省张掖地区九公里试验场,从1963年建场到现在,建成果园面积二千七百多亩。
田 萍摄
甘肃省张掖地区林业科技人员在测验护田林带的防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