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尽快改变大量亏损实现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
扭亏增盈——今明两年整顿企业主要任务
治本和治标结合,管企业的要负财政责任,各行各业都要节省开支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徐耀中)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和国家经委今天联合召开国务院各部门企业整顿例会,研究在企业整顿中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最近关于扭亏增盈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企业整顿,抓好扭转企业亏损、增加盈利,提高经济效益的问题。
国家经委副主任吕东、袁宝华在会上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扭亏增盈工作的讲话精神并讲了话。国家经委负责人说,预计今年外贸和国营企业的亏损额还比较大。这种大量亏损的情况如不改变,财政经济状况就不可能根本好转。国务院领导同志要求从现在起,希望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都把扭亏增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作为今明两年整顿企业的主要任务之一。
如何抓扭亏增盈?国家经委负责人讲了三点意见:
第一,要把治本和治标结合起来。要根本解决企业亏损问题,需要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企业有自主权;二是必须把计划与价值规律统一起来,做到价格体系合理,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动力、活力问题,这是治本的办法。在治本的办法没有解决以前,希望大家认真抓一抓扭亏增盈工作,这是治标的办法。一方面要研究税制改革、价格改革,积极准备治本,另一方面抓一两年扭亏增盈、节省行政开支,为治本创造条件。
第二,管企业的要负财政责任。中央各部门又管企业,又不负盈亏责任。这就是“吃大锅饭”。农垦企业亏损,多少年未解决,实行经济责任制后就不亏损了。地方扭亏为什么好一些?因为财政是他负责,财政过不去,他就要抓。管企业不负财政责任怎么行呢?从一些改革试点情况看,工业企业的潜力很大,在一定的政策指导下,独立经营,他就会想办法。中央各部直属企业扭亏工作进展不快,希望中央各部门要引起重视。
第三,各行各业都要抓扭亏增盈,节省开支,从生产、建设到流通要一起抓。商业方面对扭亏问题尚未引起重视。各地各部门要重视抓政策性亏损掩盖下的经营性亏损和盈利企业的亏损产品。
国家经委负责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的各级领导亲自抓扭亏增盈,决心要大,要逐级建立企业整顿、扭亏增盈工作责任制;制定扭亏增盈的奖惩政策,一定要把扭亏增盈工作抓出成效来。

工会十大代表决心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
以主人翁精神为提高经济效益打先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出席中国工会十大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争作四化建设的主人翁,为提高经济效益打先锋。
两天来,代表们对提高经济效益这个我国职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迫切的重大任务进行热烈的讨论。鞍山钢铁公司的工会主席李景芳向代表们介绍,他们公司第一薄板厂今年5月开展了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活动,6月份就取得了比去年同月份成本降低27%、盈利增长22%的突出成绩。这件事情带动了整个公司,各企业的职工四个月内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3,800多项,反浪费、降消耗、增效益的热潮兴起,全公司也获得了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成本降低、盈利显著增加的大面积丰收。李景芳说,经济效益蕴藏在职工群众中,职工们发扬了主人翁精神,都来为企业、为国家献计献策,操心出力,低的管理水平可以变高,落后的技术可以变为先进,是不愁经济效益上不去的。
邯郸市第二建筑公司出席大会的代表、工程师王耕时对大家说,在有觉悟、有才干的职工们面前,提高经济效益的潜力是可以一挖再挖的。他谈到,他们公司今年1至9月职工们的全员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又增长13.6%,完成的58个单位工程全都评为优良,但是用更高的标准检查,在质量、消耗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差距。这个公司的职工们最近制定了新的措施,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在经济效益上更上一层楼。
北京、天津、广东、四川、甘肃、新疆等省、市、自治区的代表都谈到部分产品降价和部分原材料涨价等客观困难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但他们同时指出:在类似的不利条件下,企业之间目前的经济效益悬殊很大,这里的关键就看职工们能不能用自己创造性的劳动成为迎战困难、提高效益的强者。天津市一轻局的工会主席李维涵和广州市南方大厦百货商店的副经理周莉认为,我国职工富有光荣传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提高企业和全社会的经济效益为己任,是大有作为的。
在上海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提高经济效益同提高职工素质的关系,成了代表们的主要话题。目前上海市的职工中,青年职工占百分之七八十,他们的主流是好的,但是也有不少人受到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污染,在文化技术上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代表们分析了这种情况,都感到职工们尽快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水平和文化技术素质,是提高经济效益和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

改变单一经营获利并不困难
安徽粮食企业效益居各省市之首
据新华社合肥10月20日电 (记者陈宝善)安徽省粮食企业打破经营粮食“必定亏损”的陈旧观点,今年头八个月获得利润5,300多万元,居全国各省市之首。
近两年来,安徽省积极开拓粮食精加工、深加工的新路子。去年,全省加工的精米、精面,分别比1978年增加3倍和35倍,今年又有新的增长。同时,他们注意恢复和发展粮油复制品,制作了小食品、糕点、熟食、豆制品、面制品以及龙须面、玉带面等传统食品,既丰富了市场供应,又提高了粮食企业的经济效益。
安徽积极开展议价粮油业务,增加了收入,减少了粮油积压,还缓和了农民“卖粮难”的矛盾。

玛多县实行大包干 畜牧业显示新活力
本报讯 记者蒋鹏、刘金桐报道:青海省玛多县改革不利于牧业生产的管理制度,从今年5月间开始,全面实行畜牧生产大包干责任制,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牧民的生产积极性,全县出现一片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玛多县草原广阔,牧民人均拥有100多头牲畜,人均分配水平这几年一直居全国前列。这里从六十年代初期以来一直实行“两定一奖”(定工、定产、超产奖励),这个管理办法在收益分配和草场利用等方面,仍然有“吃大锅饭”的弊病。玛多草原牲畜多在全省有名,而生产上的损失、浪费大也十分惊人,全县每年丢失的集体牲畜多达1万头以上,因剪毛不及时、不仔细造成的羊毛损失,每年少说也有两三万斤。
沿袭了20多年的“两定一奖”能否突破?玛多这样的富裕县能否搞大包干?正当县领导举棋不定的时候,牧民群众发出了强烈的呼声:“富裕了不吃‘大锅饭’,玛多也要搞牧业大包干”。群众的情绪和呼声,使玛多县委、县人民政府下决心在全县推行牧业大包干责任制。
大包干给玛多县的畜牧业生产带来了新的活力。牧民们切实加强牲畜饲放管理,起早贪黑,身不离畜群,努力抓膘育肥。丢失了牲畜,他们就顶风冒雨,遍山寻找。最近几年,玛多县的牲畜头数锐减了近十万头,今年的畜产品生产却一反常态出现了上升的势头。7月份剪羊毛,家家户户早安排,早动手,剪得净,毛茬低,羊毛产量比去年增长10%。9月份交售的藏羊、牦牛大都膘肥体壮。

专栏:社论

加快发展西北地区畜牧业
党中央领导同志近几年多次提出,西北地区要重视发展畜牧业,要下决心使养牛、养羊等养殖事业有一个大发展。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在巡视西北几省区之后,进一步明确提出了种草种树、发展牧业、改造大西北的方针,再次强调要把畜牧业放到重要地位。这是西北地区搞活经济,实现治穷致富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
西北地区的农业经济长期比较落后,人民生活比较贫困。怎样才能较快地摆脱这种状况呢?这里多数地方土质贫瘠,缺水少肥,三十多年来单一抓粮,耗费了巨大的人力财力,粮食固然有所增长,但代价大,经济效益低,还带来了水土流失、生态破坏的恶果,人民仍然摆脱不了贫困。如今,人们已越来越重视植树造林,改造西北的自然面貌。这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但西北气候寒冷,无霜期短,林木生长慢,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受益,农民单纯依靠造林难以迅速致富;而畜牧业一般当年即可受益,比林业生产见效快;畜牧生产把草转化成价值高的肉、奶、毛皮等产品,比种粮食投资小,收益大。畜牧业发展了,有了资金和肥料,“畜多肥多,肥多粮多”,粮食生产广种薄收的局面也才有可能根本改变。现在世界上农业经济发达的国家,在农业结构上,都从以农为主向以牧为主或农牧并重转化,不少国家牧业的产值已占农牧业总产值的50%或50%以上。农业经济结构的这种变化,反映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也符合广大人民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愿望。我国西北地区要搞活农业经济,较快地富裕起来,一定要发挥大西北的优势,把发展畜牧业放在优先地位,真正做到兴牧促农。
西北地区加快发展畜牧业,有充分的物质基础和许多有利条件。这里有三十多亿亩草原草山草坡,占全国草场的60%多,而且牧草品种繁多,牲畜品种资源丰富,其中有蒙古牛、西藏牦牛和骆驼、宁夏滩羊、新疆细毛羊、甘肃河曲马、三北羊和奶山羊等许多优良畜种。这里的牧民和农民,都有从事畜牧生产的传统习惯与丰富经验。各地已初步建立了为牧业生产服务的基础设施,有了一支虽然数量不多但富有经验的技术队伍。只要指导思想明确了,从现有的基础出发,扎扎实实地解决各种具体问题,同时依靠政策的威力把千家万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加快牧业的发展是能够做到的。
当前,西北的各级领导,要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党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种草种树、发展畜牧、以牧促农、以林护农、改造大西北的重要意见,把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一个目标上来。要制订出发展牧业的具体规划,一项项地去落实,凡是现在能做的,就要雷厉风行地去做。要抓好建立和健全牧业联产承包责任制,和草场管理、建设、使用责任制,坚决改变人吃“大锅饭”、畜吃“大锅草”的状况。责任制的形式要因地制宜,尊重群众的选择和创造,不要用某些框框去卡群众。凡是能够促进畜牧生产迅速发展的责任制形式,包括联产承包制,只要证明行之有效,就应放手推广,并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和发展。已实行牲畜和草原责任制的地方,要做好服务工作,如牲畜品种的改良,围栏物资的供应等。一家一户办不了的事情,要统一管理起来。还要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关心科技队伍的建设,采取适当的政策吸收外地的科技人员,到大西北来参加建设,贡献才智和力量。
加快发展畜牧业,是西北人民摆脱贫困的必由之路,也是西北人民为实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这个伟大目标应当承担的光荣任务。我国制革、羽毛、食品、毛绒纺织、制药等轻工业和外贸事业的日益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都迫切要求大西北提供更多的畜产品。西北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发展畜牧业对于繁荣少数民族经济,加强民族团结,建设强固的边疆,更有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广大干部和群众动员起来,努力奋斗,合理开发和利用几十亿亩草原、草山、草坡,为繁荣西北的经济和国家的兴盛作出贡献。

叶剑英会见何东
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叶剑英今天上午在家里会见了英国友好人士、美国乔治敦大学董事埃里克·何东先生。
叶剑英曾多次会见何东,这次老朋友再次相见分外高兴。他在客厅里同何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并询问了他工作和生活情况。
何东对叶剑英说,您的一生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建立了丰功伟绩,受到中国人民的高度爱戴和信任,我衷心祝愿您健康长寿,继续领导中国人民前进,争取更大的胜利。
叶剑英对此表示感谢,并同他热情握手告别。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叶剑英在家里会见何东。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初步形成农业情报信息网
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农业情报信息网。全国有6万多名专职和兼职农情工作人员活跃在农业战线上,建立了1万个农情联系点、2.2万多个农情联系户。农情信息工作的任务是调整、搜集、分析综合、传递应用和贮存农业生产情报,为各级领导指挥农业生产提供科学依据等。(据新华社)

天津市部分青年职工呼吁
为参加业余学习提供方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天津市部分青年职工呼吁为他们参加业余学习创造方便条件,以便尽快提高政治、思想、文化和技术水平,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
最近,天津市统计局对全市各行业的396名三十五岁以下青年职工的业余生活作了调查。其中能够坚持上业余学校、电视大学和函授学习、自学文化科学技术知识的职工有98人,只占24.7%。另外还有28人参加文化补课学习。不能坚持业余学习的有270人,占68.2%。主要原因,一是家务负担过重,二是所在单位未提供必要的条件,三是本人没有迫切的学习要求。
为了解决参加业余学习存在的困难,青年职工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建议:
一、希望社会上有关方面通力合作,逐步减轻职工家务负担。
二、全日制学校尽量多办些业余文化技术学习班,以便职工能就近上学,但收费要力求低廉。
三、广播电台、电视台增开一般初高中、中专的授课时间,使职工能选择合适时间收听收看。
四、单位要继续组织好脱产轮训。
五、加强对职工思想教育,调动学习积极性。

浪子回头拉浪子
沈阳矿务局本溪牛心台煤矿掘进大工魏延琦,过去是个劣迹青年,曾多次被收容,还让司法部门判过刑,出监以后才当了煤矿工人。矿山生活陶冶了小魏,他痛改前非,每天早来晚走,不仅自己的任务月月超额完成,还经常抢别人的活干。去年末他被选为矿里的先进生产者和新长征突击手,还当上了掘进班的副班长。
今年初,魏延琦所在的掘进队人员分组,4个有劣迹的小工没人要。他毅然地对队长说:“这4个小工我要了。”他白天在井下劳动,苦活累活干在前头,看到小工们干累了,就主动告诉他们歇歇气。下班后,他抽空和这4个小伙轮流谈心,激发他们改邪归正的勇气和信心。今年头9个月,这个由5个人组成的掘进组,不仅没出现违纪事件,还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多次受到矿里和队的表扬。
(据《辽宁日报》)

专栏:今日谈

“吸水海绵”与“压缩饼干”
过去象“吸水海绵”,现在象“压缩饼干”,听见有人这样议论一些地方的粮食年报产量。
“吸水海绵”,水分多;“压缩饼干”,余地大。过去粮食年报产量不准确,是受浮夸风的影响。现在为什么粮食产量仍不准确呢?恐怕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该地干部工作粗糙,不搞调查,心中无数。例如某公社一再反映夏粮减产,我们前往了解,这个公社管农业的领导竟说不出夏粮的播种面积;二是私心作怪,以图减免征购任务,甚至想要点救济。例如某公社的粮食产量有两本账,一本是实际产量,一本是上报产量。
以前夸大粮食产量的做法,祸国殃民,危害甚大;如今缩小粮食产量,只顾局部利益,忘记整体利益,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国”和“家”是一个不能分割的整体。我们既不要“吸水海绵”,也不要“压缩饼干”,要的是实事求是。
吴永安

延长蓄电池寿命新材料
一种能使蓄电池寿命延长一倍以上的新材料——经过特殊方法处理的涤纶,新近在哈尔滨铜网厂研制成功。经有关专家鉴定认为,这种用于制造蓄电池主要部件正极板的涤纶,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性能好,加工简便,无污染,使用寿命长达五至六年。(据新华社)

峨眉牌重庆沱茶恢复生产
荣获世界优质产品金质奖章的峨眉牌重庆沱茶,因“无米下锅”停产三个多月,经过多方面共同努力,所缺原料已陆续调入工厂,已经恢复生产。

包头黄河大桥建成通车
联结华北与西北地区的重要通道——包(头)西(安)公路上的包头黄河公路大桥,十九日建成通车。这是我国在黄河上架设的第四十一座大桥。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验收,大桥工程质量优良。包头黄河公路大桥,采用目前国际上顶推法施工的新工艺、新技术,是目前我国建成的跨径最大的多点顶推法施工的连续梁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