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紧急呼吁

怎能如此对待极为珍贵的文物?
今年3月18日你报第三版曾经报道: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发现8期《天津学生联合会报》。这是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主编的一张报纸,创刊于1919年7月21日。它是当时天津学生运动的号角和旗帜,共出版100多期。但解放后只发现9期,连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发现的8期共计17期。在新发现的8期中,有周恩来同志以“飞飞”的笔名撰写的时评和编后,这对于研究周恩来同志青年时期的思想及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9月28日,我有幸亲眼见到了这新发现的8期《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因年代久远,报纸已变黄发脆,轻轻翻动一下,便有碎片散落下来,如再不及时抢救,这8期报纸将变成纸屑。
1982年9月,第二历史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在零乱的故纸堆里发现了这8期报纸后,10月即向这个馆的领导作了汇报,并建议裱糊复制。当时曾有两位馆长亲自过目,并责成技术室及时处理。可是技术室先是说缺乏裱糊的原材料,后又说双面印刷的报纸无法裱糊补救,至今未采取积极措施。馆的领导也未与兄弟单位联系,予以妥善处理,而后不了了之。
你报的报道见报之后,天津周恩来同志青少年活动纪念馆与淮安周恩来同志故居纪念馆等不少单位,曾专门派人到南京市,要求购买复制品或翻拍照片,竟遭到婉言谢绝。
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对待极为珍贵的文物的不负责任的态度,实在令人难以容忍。我呼吁有关领导部门,能督促这个馆立即采取措施,抢救这极为珍贵的8期《天津学生联合会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
陈崇山

煞住偷盗钨砂的歪风
我矿从1979年3月到今年7月为止,被盗走钨砂700余吨,损失达600余万元。
来我矿偷盗钨砂的除矿区附近的资兴、汝城、宜章三县的一些农民外,还有来自广东、广西、江西、湖北等地的。每天少则百十人,多时三四百人。他们为盗取钨砂,简直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几年来,他们把18,000多米的平巷,挖得百孔千疮。这些偷钨砂者由于缺乏井下知识,到处乱撞,有的倒在天井里、采空区、悬崖下,有的进入死胡同巷道深处被窒息。几年来,为偷钨砂而死亡的已达60多人。
为了保护国家财产,我矿职工对偷盗者的非法行为一再加以制止,竟遭到他们毒打。近四年来,为制止偷钨砂被打伤的职工、干部有40多人。今年6月24日凌晨,保卫干事王米成为拦截偷钨砂者,被他们推下悬崖摔死!
对于上述非法进入矿区偷盗钨砂的歪风,不能再麻木不仁、无动于衷了!我呼吁各有关方面的领导要下决心,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煞住这股歪风,万万不可再熟视无睹了!
湖南宜章瑶岗仙钨矿 鸣皋

目睹盗窃铁路物资的记录
8月初的一天早晨,我跑步路过新泰县火车站。当时,天还未亮,突然听到一些铁器的撞击声。我走过去看时,只见一堆人丢下手中携带的东西惊慌离去。他们丢下的有钢筋、铝条、块铁、石膏、方木之类,都是车站上的物资。从此,我连日到车站观察,只见人流如川,络绎不绝,天天如此。有一天我特意数了一下,在2小时40分钟内,竟有168人次从车站内携物出走。多数是中年妇女,其余是些20岁左右的姑娘。直到天大亮,这些人才稀少下来。是车站无看守者吗?不是,他们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原来,车站看守者是盗者同乡,都是新泰县城关公社蔡家庄人!
这个车站的领导面对国家财产遭到浩劫,为什么这样麻木不仁呢?
山东新泰县 一个现场目睹者

专栏:耳闻目睹

这种买卖做得太坑人
前些日子,我与家人在天津水上公园的冷饮部进餐,想买些瓶装汽水饮用。货倒是有,可是人家不卖。我只好花4角钱(不包括押金)买了两杯叫不出名字的“饮料”。随后我去后院冲洗毛巾时,只见自来水管龙头下面,放着一个刚刚放满自来水的大搪瓷桶。一名女服务员往桶里放了一把什么,水顿时变成红色,只听另一名女服务员说:“快放糖精吧,外面还等着卖呢!”
当时,我气愤地质问她们:“你们就卖这种水给人们喝吗?”过了好一会,她们才支支吾吾地说是“里边用的”。但我还没有走远,就见她们抬出去卖了。
河北邢台市床单厂 高荣生
·答 复·
高荣生同志信中反映的问题,及时地给我们敲了警钟。我们除诚恳接受批评、坚决改正外,还以来信为教材,对公园全体职工进行了一次认真的教育,教育大家进一步端正经营思想,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搞好饮食卫生,确保游人的身体健康。同时,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处理。
天津市园林管理局

要求坚决打击高价倒卖化肥者
今年以来,我县农民很少能从国营商店里买到化肥,我县一些有权的人勾结一些身份不明的人,将国家供应的化肥,在黑市上大量高价出售,牟取暴利。国营牌价12.4元一袋的硝氨,他们卖16—18元;18元一袋的尿素,他们卖22—24元。我们粗算了一笔账:全县8万多户农民,每户每年最少要用6袋化肥,每袋化肥以多花5元算,全县农民就要多花240万元化肥钱。这么多的钱被少数人装进了腰包,我们农民的心里怎能舒坦?
这是赤裸裸的经济犯罪活动,应该坚决打击!
甘肃甘谷县
部分心里不舒坦的农民

科教片哪里去了?
我们驻地已经有两年没有放过科教片了。以前,我们曾写信向上级有关部门和省报反映过,可总是不了了之,至今还是看不到科教片,不知是何缘故?
目前,我们岛上的渔民生活虽有了很大改善,但电视机还没有普及,渔民为了提高水产品的产量,急盼科学技术上岛来。因此,放映科教片很有必要。
希望电影发行和放映部门为广大渔民着想,让科教片早和这里的群众见面。
浙江嵊泗
枸杞岛驻军
苏清

专栏:建议与要求

游览者要爱护文物古迹
文物古迹是千百年来先人的文化遗产、智慧创造,应该十分爱护,百倍珍惜。谁料十年动乱中,许多地方的文物古迹遭到破坏,有的被毁坏殆尽,有的被涂抹刻画,真是目不忍睹。
对于在文物古迹上乱刻乱涂的不良现象,报纸曾经一再批评,但这种现象至今屡见不鲜。今年6月,我们在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等处,目睹了几起这种随意涂刻的不文明行为。7月,又到五台山,在菩萨顶的石碑上看到不少被人刻划的痕迹。在一块“至灵鹫峰文殊寺”的石碑上,涂刻竟有十几处,上面刻画的字,时间近的有“1983.7.25,10时5分程建华”,1983年7月17日的三处:“河北杨宗现”、“河北吴子斌”、“河北胡炳金”;时间久的有1979年9月1日“卫校教师到此留笔”、“刘春到此一游,11:七十八”等等。这几位刀刻者以为刻上“到此一游”就能附庸风雅,或是“留名千古”,真是可叹可笑!还有自称“四川成都刘大爷到此”的,更是荒唐透顶!百余年的石碑已被他们损坏,何“风雅”之有?
现在我们再次呼吁,希望游览名胜古迹的人们遵守社会公德,共同制止这种胡写乱划的不文明行为,以保证历史文物古迹真正留存千古。
北京 晓 风等7人

专栏:瑟后录

大堤遭毁 无人过问
毁堤建窑、任意侵占堤段,在我们这一带,目前已是一个严重问题。
最早是?港公社在堤边办起窑场,现在,比前几年又增加了许多窑场。如刘佐公社在它28里长的管辖堤段内,陆续兴建了三座窑场,导致此段堤上出现24个大小险口。在这条堤上,全县共建了十几个窑场,一个比一个大,造成了许多不应有的险口创伤。我们算了一笔帐,一个大队兴办一座窑场,一年就要烧掉堤土2万多立方米。全县总计,每年被挖走的堤土达20多万立方米。
除了建窑场外,有些人任意侵占堤段、开荒扩种、挖堤放水,造成了大堤严重水土流失。更有甚者,有人把堤段变成自己的自由天地,随意耕种,谁种谁收。有人还毁堤盖私房。正常的交通堤面,也被挖断了。坚实、雄伟、蜿蜒百里的长堤,正在一天天被侵吞和蚕食。今年汛期,县上组织成千上万的人复堤堵口抢险,回填了上百万土方,才勉强挡住洪水。可是汛期一过,老病复发,毁堤、挖堤、烧窑的事重新出现了,而且愈来愈多,但至今无人过问!
湖北黄梅县刘佐公社 胡金胜

大程清水河新桥通车了
今年四月二十日你报第八版刊登《有桥难行》的来信和照片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及时委托三原县交通局修建。现在,除铁路专用线平交道口工程外,其余引道工程都已竣工,西安至铜川和阎良的交通要道——大程清水河新桥已于八月上旬通车,从而结束了那种“旧桥难行,必须过;新桥建成,不能行”的历史。
陕西三原县交通局 高 明

专栏:答复反应

补偿损失 改进服务
八月十七日你报第八版刊登题为《邮件损毁现象何时了?》的读者来信和照片,对上虞县邮电局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批评。我们当即派人前往调查处理。调查结果表明,除信中反映的去年十月邮到江西南昌县制药厂的一百二十二万粒空心胶丸,也是由于邮寄途中包装箱破损,收件单位拒收退货,一次损失达四千零八十元有出入外
(按:这批空心胶丸是通过铁路部门作快件寄出的),其它情况基本属实。
为了维护人民邮电信誉,对用户负责,除向寄件单位表示歉意外,已按《邮政业务使用规则》第九章中的有关规定,由上虞县邮电局与寄件单位协商先行补偿,补偿款暂由上虞县邮电局垫付。我们已责成这个局从中吸取教训,对包裹的封装规格、搬运装卸等问题,要研究改进,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浙江省邮电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