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扬互助友爱精神 争做转变社会风气的表率
首都团员青年开展“综合包户服务”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安仲皇、罗昌华)在“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中,北京市的共青团员、青年纷纷开展“综合包户服务”活动,为社会救济户和烈军属、孤老病残居民长年送货上门,服务到户。
这种有各方面青年参加、有明确服务内容的综合包户服务活动去年就有了萌芽。今年3月,共青团北京市委向全市推广了宣武区大栅栏街道开展综合包户服务活动的经验。中共北京市委、共青团中央和民政部的负责同志肯定了大栅栏街道的这一做法。从事财贸、房管、卫生、街道等方面工作的青年,组成一个个综合包户服务小组,各负其责地定期给孤老困难户送粮、送菜、送煤,代购日用品,拆洗被褥,送医上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到澡堂理发、洗澡等。目前,全市已有8,100多个综合包户服务小组,参加服务的人员共有26,300多人。
许多青年通过参加这项社会服务活动,体会到自己工作的社会意义,从而更加热爱本职工作。青年们包户服务的行动,也使许多人看到了当代青年的进步,看到了社会风气的好转。青年们包户服务的有益活动为美好的社会主义制度增添了光彩。广大群众热情赞扬他们是党教育出来的好青年。北京师范学院有一位归国老华侨,身边没有亲人,生活很不方便。海淀区八里庄街道的青年主动上门为老人服务。几位姑娘看到老人身上的毛衣多年没有拆洗,便帮他拆洗、改织,老人感动地说:“还是伟大祖国亲!”
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对广大青年开展综合包户服务活动非常重视,给予了有力的支持,有关各级党组织也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从而使这一活动迅速在全市推广开来。
目前,北京市各级团组织正在积极总结长年综合包户服务的经验,决心把这项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为了把这项活动作为青年们的好传统传下去,共青团北京市委还决定将每年的春节和七一、十一这三个节日定为综合包户服务集中活动的时间。

临汾地区热情扶持优抚对象
民政部召开现场会推广该地区经验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临汾地区的7.1万余户烈军属、残废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去年人均收入比1978年增长一倍以上,超过全地区农村人均收入20余元。民政部10月10日在临汾召开现场会,推广临汾地区热情扶持优抚对象发展生产的经验。
临汾地区从1980年起,领导干部多次深入到永和、隰县、襄汾等县调查、总结当地扶持优抚对象发展生产的经验,并发动全地区各县、社和农业、商业、供销、财政、农业银行、畜牧、外贸、科委等部门,密切配合,优先给优抚对象供应生产资料,解决资金困难,进行技术指导,推销农副产品和解决劳力不足的困难,帮助优抚对象发展生产,靠政策、勤劳和科学致富。去年以来,这个地区给优抚对象提供贷款300多万元、扶持生产资金80多万元,还提供大批农具、化肥、农作物良种和汽车、拖拉机,帮助培训技术骨干1.3万多名。全地区还成立“使部队战士安心服役”、“帮战友送温暖”等优抚义务活动小组1,500多个,为优抚对象义务耕地2.9万多亩。

全军仓库工作会议结束
会议要求把仓库工作提高到与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和现代化战争相适应的新水平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于逢源、熊铮彦)10月17日结束的全军仓库工作会议提出,要把以管好物资为中心的仓库工作,提高到与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和现代战争要求相适应的新水平。
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对这次会议很关心。指出,仓库工作也是一门科学。要搞好仓库工作,首先要热爱这项工作,然后就要努力学好有关的科学技术知识和科学管理知识,提高管理水平,实现现代化的仓库建设。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在会上讲话时强调说,没有现代化的后勤保障,就没有现代化的军队,也就不可能保证现代战争的胜利。仓库工作对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和现代战争的意义非常重大。他勉励大家要看到肩负的重大责任,要建立各种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把仓库工作做得更好。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余秋里、杨得志、张爱萍参加了会议,他们在讲话中指出,我军的武器技术装备在不断改善和发展。要把品种繁多、技术复杂的武器装备器材收发、管理好,必须有相应的科学技术知识和业务管理水平。开创仓库工作新局面,最重要的是要抓好人才的选拔培养,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符合“四化”要求的干部队伍。
这次会议是10月2日开始的。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作了题为《加强我军仓库建设,提高物资管理水平,开创仓库工作新局面》的报告。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总后勤部政委王平作了总结讲话。会议认为,我军已由过去的单一兵种发展成诸军兵种合成军队。军队建设和作战现代化程度越高,仓库的任务越艰巨繁重,地位和作用越加重要。会议着重研究制定了使我军仓库建设适应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和现代战争要求的一系列措施。强调要针对仓库工作的特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科学管理水平,逐步实现仓库作业机械化和管理自动化。要针对现代战争是立体战争的特点,加强仓库自身的战斗化建设,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和防卫战斗能力。
会上宣读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合发布的通令,表彰在建设、管理、使用等方面成绩突出的91个先进仓库,并分别授予锦旗或奖状。

荆州地区农村社会治安好转
刑事犯罪分子受到严厉打击,发案率明显下降
本报讯 通讯员许前程、刘用亚,记者吴恒权报道:湖北省荆州地区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决定和中央领导同志对该地区“土流子”活动猖獗问题的重要批示,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土流子”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整顿农村治安。9月的前20天,全区大案、要案发案率比上月同期下降67%。社会治安的好转,既促进了社会风气的转变,又促进了全区农村经济的发展。
“土流子”是荆州地区群众对当地农村一部分刑事犯罪分子的称呼。“土流子”绝大部分是20岁上下的农村男性未婚青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个地区的“土流子”活动猖獗,其特点是人数多,分布广,危害大。他们结成团伙,携带凶器,进行种种严重违法犯罪活动,搞得农村不得安宁。
对治安方面出现的这些问题,群众很不满意,纷纷要求政法公安机关对刑事犯罪活动予以坚决打击。今年9月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决定》下达后,荆州地区各级政法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土流子”等各种刑事犯罪分子,对其中罪行严重的犯罪分子依法从重从快进行了惩处。
目前,全区社会治安开始好转,犯罪分子受到震慑。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就有一大批罪犯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干部、群众胆子壮了,纷纷起来同罪犯作斗争,向政法公安机关检举、揭发、扭送一大批犯罪分子。各县、市电影院、车站、餐馆、旅社等公共场所秩序明显好转。全区农村封建迷信、赌博和民事纠纷大大减少。

岳阳洞庭橡胶总厂一批青年担任工会干部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舒展,通讯员舒怀生报道:湖南岳阳洞庭橡胶总厂八车间年近五旬的工会主席吴克炎,两年前推荐青年工人小万接替他的职务。车间工会改选时,这位青年被选为车间工会主席。他上任一年后,这个车间的工会工作开始跨入全厂的先进行列。
“年轻人也能搞好工会工作!”厂工会的同志从这件事看到青年中蕴藏着很大潜力,他们认为,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一大批小万式的青年工人就会站在面前。现在,岳阳洞庭橡胶总厂厂工会共有领导成员7名,平均年龄29岁,23个车间科室41名工会正副主席中有39名是新担任工会工作的,193个工会组长绝大部分都是青年。
岳阳洞庭橡胶总厂年青的工会干部,不仅学习和继承工人阶级的好传统好作风,而且以新的面貌活跃在工会工作的第一线。今年5月,工厂职代会号召全厂职工为企业全面整顿献计献策。七车间二小组工会组长李元保,倾听了53名职工对企业整顿的意见,收集了100多个问题。他熬了三个通宵,写出有30多条具体措施的整顿和改革的方案报告,受到了厂长称赞。七车间定为全厂整顿改革工作的试点,李元保兼任整顿小组成员。

我国政府强烈谴责南非当局袭击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办事处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政府对南非当局袭击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办事处的罪行表示强烈的谴责。
他说,10月17日,南非一支特遣部队袭击了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市内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办事处,造成3名非洲人国民大会成员和两名莫桑比克公民受伤。这是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莫桑比克主权和领土的又一次侵犯,也是对南非和莫桑比克人民犯下的新罪行。
齐怀远在谈到侨居在国外的部分西藏人在中国驻外使馆门前游行示威的问题时说,最近,我国各地,包括西藏自治区在内正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打击的只是极少数严重犯罪分子,在西藏,这类人中有藏族,也有汉族等其他民族。
他说,所谓从印度回祖国探亲的藏胞被捕,在西藏处决了一些“持不同政见者”,完全是造谣。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在肆意歪曲事实真相,煽动并纠集一些西藏人在我驻外使馆门前闹事,进行分裂中国的反动政治活动。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齐怀远还谈到了越南当局指控中国从7月至9月制造了130起边境事件,打死打伤44名越南边民等问题。他说,关于越南当局最近不断在中越边境地区制造武装入侵、挑衅事件的具体事实,中国方面已在10月11日致越南驻华使馆的备忘录中讲得很清楚了。越南方面的指控是捏造事实、倒打一耙。

爱尔兰新任大使向李先念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爱尔兰新任驻中国大使德莫特·帕特里克·沃尔德伦今天下午向李先念主席递交了国书。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五轮会谈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第二阶段第五轮会谈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姚广在会谈大厅门口迎接英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和英国代表团其他成员。
会谈将于明天继续举行。

姬鹏飞会见香港理工学院院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香港理工学院院长李格致博士一行。
客人们是应教育部邀请前来参观访问的。

律师承办哪些法律事务?
傅志人
近几年来,各地相继恢复和建立了律师机构。由于律师组织在我国是一个新事物,有些人仍然不了解律师是干什么的,不了解律师承办哪些法律事务。
律师的任务,总的来说,就是对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提供法律帮助,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国家、集体的利益和公民个人的合法权益。
有的人以为律师是“打官司的人物”,“不打官司不找律师”。这种看法是不确切的。按照《律师暂行条例》的规定,律师要承办的头一项法律事务,是接受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聘请,担任法律顾问。可以聘请常年的法律顾问,也可以是短期的或者专就某一具体事件聘请法律顾问。律师的职责是帮助聘请单位正确处理有关法律事务。例如改进管理规章制度,草拟、审查经济合同,研究合同的可行性、保证性、合法性,代理参加仲裁、调解、诉讼等。过去在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中,对方常常有律师直接参与谈判、签署等活动,而我们有些人只相信“盖图章”和“饭桌子”的作用,结果在法律上输人一筹,经济上吃亏上当。现在许多单位已经从中吸取教训,聘请律师担任顾问的日益增多。有的社会团体,如妇女联合会,为了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也聘请了法律顾问。有的个体经营户,为确保向国家、集体承担的义务和自己的正当权益,也有一些人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
律师的另一项重要业务,是作为代理人、辩护人参加诉讼活动。民事案件的当事人可以委托律师当代理人。刑事自诉案件的原告人或者公诉案件的被害人,也可以委托律师当代理人,帮助委托人行使法律规定的诉讼权利。律师接受刑事案件被告人的委托或者人民法院的指定,都可以担任辩护人出庭辩护。《刑事诉讼法》第二十八条规定:“辩护人的责任是根据事实和法律,提出证明被告人无罪、罪轻或者减轻、免除其刑事责任的材料和意见,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这就是说,辩护的基础是事实和法律,律师只能根据事实和法律提出恰如其分的辩护意见,该无罪的说无罪,该从轻的说从轻,总之不能超出被告人“合法权益”。有的被告人以为律师是他的“代言人”,有些人认为律师辩护是“为罪犯开脱”,都是错误的。
律师也办理许多不涉及诉讼(不打官司)的法律事务。例如代为调查研究某些法律问题以及代办纳税、注册、过户等法律手续;在双方同意的条件下调解某些纠纷;作为某些遗嘱、契约等法律文件的“执行人”、“见证人”。律师还面向社会各方面和广大群众,解答各种法律询问,代写各种法律文书。

司法局门前的鞭炮声
前些时,四川省宣汉县司法局门前突然响起了震耳的噼噼啪啪鞭炮声。围观群众水泄不通,都想看个究竟。我问你,你问他,“是什么事呀?”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1959年5月至1961年4月期间,宣汉县航管站发动工人储蓄,从每个工人工资中抽出5%的现金存入木船组。1962年5月航运公司撤销,这笔钱划分给各木船社,城关木船社将款以专户存入银行。工人一再要求索回存款,到处反映、申诉、控告,长期得不到解决。宣汉县法律顾问处,根据工人代表孙久永等人的自述,接受代理。律师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后认定,此款属于互助储蓄性质,应退给工人。尽管历时太久,帐务分散,数额不清,但法律顾问处的同志在有关单位的支持下认真清查帐务,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工作,终于查清应退给工人的这项储蓄款为32,990元。宣汉县交通局立即行文责成城关木船社分两期将款退还给工人。
这个拖了二十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获得圆满解决,工人们十分感激,要办宴席招待律师。法律顾问处的领导和律师反复给他们做工作,婉言谢绝说:工人的心情我们完全理解,一定不能那样做。依法办事是我们法律顾问处和律师应尽的光荣职责。工人们心里过意不去,便买了一个写着“秉公执法”四个大字的匾,系上红绸,选了个赶场天,放起鞭炮,来到司法局,送给了法律顾问处。
本报通讯员

万里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万里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鲍格胥一行。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它的宗旨是通过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在全世界范围内保护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版权等),并对有关的国际条约进行行政管理。
鲍格胥一行是前来北京举办“撰写专利申请文件讲习班”和“商标分类、审查、检索讲座”的。

李鹏会见美国核学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美国核学会代表团时说,中国愿意同美国进行核能方面的合作,虽然双方还没有签订协议,但合作的前景是乐观的。
李鹏说,中国发展核能完全是为了和平的目的。中国不鼓励、不支持核扩散。
他说,为了争取发展核能的速度,中国将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在经济合理的情况下,引进国外技术和设备。他说,中国已经同法国达成核合作的协议,同英国正在进行购买核电站设备的谈判。日本等国家也都表示愿意同中国进行核电站建设的合作。

姬鹏飞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温斯顿·洛德夫妇。
姬鹏飞说,中美两国的关系最近有所好转,但要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除了要克服由台湾问题造成的障碍以外,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共同为促进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洛德对这一看法表示赞同。他认为中美两国不仅要在经济方面进行合作,而且应该在政治领域和其他方面寻求双方的共同点。
外交学会副会长、前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参加了会见。
今天上午,北京国际战略学会会长伍修权会见了洛德夫妇,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西班牙响板舞蹈家小组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以著名舞蹈家、响板演奏家露塞罗·德纳为首的西班牙响板舞蹈家小组今天晚上在人民剧场举行首场演出,吸引了1,000多名首都观众。

康克清会见何东先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会见英国友好人士、美国乔治敦大学董事埃里克·何东。
康克清代表基金会聘请何东为基金会理事,并授予他理事证书。
会见后,康克清设宴招待何东先生。

荣毅仁会见芬兰新闻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米卡·塔巴尼宁率领的芬兰新闻团,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有关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机构改革、经济政策、外交政策和中芬关系等方面的问题。
荣毅仁说,中芬两国自1950年建交以来关系一直很好,两国之间也一直有贸易往来。他希望中芬两国贸易能进一步增加。

陈慕华同古巴外贸部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这里同古巴外贸部长里卡多·卡夫里萨斯举行会谈。双方对二十多年来中古贸易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
经贸部副部长贾石和古巴驻华大使冈萨雷斯等参加了会谈。

谷牧会见联邦德国汉堡州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州长克劳斯·冯·多纳尼率领的联邦德国汉堡州代表团。外交学会副会长吴晓达和联邦德国驻中国大使修德会见时在座。

中国政府代表团离京赴巴黎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高沂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晚上离开北京前往法国巴黎,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十二届大会。
巴黎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所在地。这次两年一度的大会将于10月25日至11月29日举行,参加大会的将有这个组织近160个会员国的代表团,以及100多个国际组织、政府间组织的观察员。
中国政府代表团由五名代表、五名副代表和13名顾问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