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倡议尽快召开南南首脑会议
强调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新华社平壤10月17日电 朝鲜和埃塞俄比亚两国领导人今天在这里强调,为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需要尽快召开南南首脑会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今晚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为来访的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海尔·马利亚姆举行了欢迎宴会。
金日成在讲话中说,新兴力量国家领导人之间相互接触和来往是十分有益和必要的。事实表明,解决当前世界所面临的深刻问题的途径,在于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他倡议尽快召开南南首脑会议。
他在讲话中强调,新兴力量国家应坚持自主,奉行相互合作的崇高信念。这是当代不可阻挡的潮流,是反帝、自主力量的伟大力量源泉。
门格斯图在讲话中说,为了对解决世界经济问题作出贡献,并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创造有利条件,发展中国家应当进行坦率协商,采取共同的立场。
他认为,朝鲜关于召开南南首脑会议的倡议非常重要,并表示赞成这个倡议。
门格斯图是应邀于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国事访问的。这是朝埃1975年建交以来埃塞俄比亚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朝鲜。

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77国集团在联大呼吁发动全球谈判
我代表强调促进发展中国家产品出口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7日电 在本届联大第二委员会的辩论中,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一起,为举行新的全球谈判、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改善南北关系作出努力。
七十七国集团主席穆尼奥斯·莱多说,全球谈判在经过长时间和不合理的拖延以后,本届联大会议要求举行全球谈判是绝对必要的。他强调说,为了解决目前世界经济危机,必须动员起来,采取集体行动。
他指出,必须消除保护主义和铲除贸易壁垒,并推动建立世界范围的确保粮食供应的体系。
他代表七十七国集团重申,发展中国家愿意为召开一次国际货币金融会议进行谈判和作出准备。他说,为了实现以上目标需要不断调整联合国现有的机构。他说,七十七国集团决心为此进行必要的对话。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米国钧在发言中说,中国支持南北对话,但是这种对话应该有助于实现“改革国际经济关系和改善南北关系这一目的”。
他说,中国支持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采取紧急措施、召开国际货币金融促进发展会议和发动全球谈判的三头并进的设想。他说,采取紧急措施是为了取消保护主义政策,稳定原料和初级产品价格,促进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向发达国家出口。
米国钧强调说,问题的关键在于发达国家不应保持沉默,而应以灵活和建设性的态度回到谈判桌旁。他要求建立国际货币体系以帮助发展。他说,国际货币金融会议应该是全球谈判的组成部分。
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支持七十七国集团关于在本届联大会议上发动全球谈判、采取紧急措施和召开一次国际货币金融会议的建议。

土耳其总统总理分别接见吴学谦
双方强调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和广泛合作
新华社安卡拉10月18日电 土耳其总统凯南·埃夫伦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同他进行了非常友好的谈话。
吴学谦向埃夫伦总统转达了中国领导人李先念、邓小平、胡耀邦和赵紫阳对他的问候,埃夫伦总统请吴学谦转达他向四位中国领导人的致意。
埃夫伦说:“土耳其人民对中国人民一向怀有友好的感情。”他还说:“两国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一些部长和军事代表团进行了互访,我作为土耳其总统第一次访问了中国。对此,我们感到十分高兴。两国关系的发展对我们双方都是有益的”。埃夫伦希望这一关系继续发展,特别是在贸易和经济方面。
在吴学谦简短地介绍了他和土耳其总理乌卢苏以及外长蒂尔克曼会谈的情况后,埃夫伦总统说:“在国际问题上,两国的观点基本上是一致的”。他还说:“土耳其处在一个关键地区。在土耳其周围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我们希望伊拉克—伊朗战争不要进一步复杂化,也不要再扩大。土耳其已经并愿意继续为结束这场战争起调解作用”。
总统接见时在座的有:土耳其外长蒂尔克曼,土耳其驻华大使泰泽尔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周觉。
新华社安卡拉10月17日电 土耳其总理乌卢苏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吴学谦向乌卢苏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他的问候,乌卢苏请吴学谦转达他对中国总理、政府和人民的良好祝愿。
在交谈中,吴学谦外长向乌卢苏总理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乌卢苏总理对中国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乌卢苏总理说:“每个国家应该制定自己的政策和采取适合本国国情的措施。土、中两国人民都是勤劳的人民,如果我们(两国政府)采取正确的政策,我们两国的经济必将取得成就。”
乌卢苏希望两国在经济和其它领域中进行广泛的合作。他说:“土耳其准备进一步发展在这些方面的关系。”
乌卢苏最后说,中国外长对土耳其的这次访问是非常有益的,它必将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部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开幕
加蓬总统指责不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
新华社利伯维尔10月17日电 中部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开幕。加蓬总统邦戈主持了会议。
安哥拉、布隆迪、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加蓬、赤道几内亚、卢旺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乍得和扎伊尔的国家元首及其代表出席了会议。
据官方消息透露,会议将通过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条约。与会的各国元首及其代表将签署这一条约。会议预计10月18日闭幕。
新华社利伯维尔10月17日电 加蓬总统邦戈17日在中部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上的致词中,揭露目前世界经济秩序中的不公正性质。他指出:发达国家一向单方面决定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的价格,使得南北对话困难重重。
邦戈在讲话中阐述了建立非洲地区性经济共同体的必要性。他说:“如果说我们不顾自己的特点还积极地投入(建立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这一任务,那正是因为我们意识到了世界的变化和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独立自主地负起责任并使我们这些国家的发展政策具体化。”邦戈希望与会国家对在发展中国家间继续进行合作的能力和可能性满怀信心。
邦戈还在讲话中介绍了共同体的筹备工作。他说,1980年4月的拉各斯非洲经济首脑会议为成立该共同体奠定了基础。1981年12月,中部非洲十一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利伯维尔宣言》中明确表示希望成立该共同体的政治意愿,并要求他们负责经济发展的部长就此采取必要的行动。1982年2月,非洲统一组织秘书处、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大湖国家经济共同体和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的代表们以及加蓬政府的专家共同起草了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协定草案和主要议定书。1982年3月,中部非洲国家的部长们成立了由成员国官员组成的专门委员会,负责讨论共同体的主要文件。直到前天,部长和专家们最后一次审议了所有协定的文本。这些文件今天将提交首脑会议,并将于明天通过。
会议今天下午开始秘密进行,计划明天晚间闭幕。

黎反对派领导人准备参加全国和解对话
新华社贝鲁特10月17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电台广播,黎反对派“民族拯救阵线”的两个主要领导人、前总统弗朗吉亚和前总理卡拉米将参加预定于10月20日开始的全国和解对话。
弗朗吉亚和卡拉米没有派代表出席13日召开的筹备会议。电台说,这是沙特阿拉伯特使哈里里今天上午到特里波利同他们就和解会议进行接触的结果。哈里里下午返回贝鲁特同黎外长萨利姆会谈后已飞往大马士革,继续同叙领导人就黎巴嫩和解对话的地点问题进行最后磋商。
目前,在政治谈判不断取得进展的同时,阿莱、舒夫和贝鲁特南郊的军事冲突继续升级。今天,政府军同反对派的民兵在盖尔卜堡发生了炮战,基督教民兵和德鲁兹民兵在舒夫西面的卡卢卜地区进行了激烈的武装冲突。

驻黎美军遭袭击死二伤六
里根表示美军仍将留驻黎巴嫩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10月14日以来,在贝鲁特机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被打死2人,打伤6人。驻黎巴嫩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说,没有查清向美军开枪的武装分子的身份,据说这些狙击手已于18日撤离。
16日的冲突较激烈。驻贝鲁特机场的美国军队与武装分子断断续续地交火七个小时,一名海军陆战队员被打死,五人受伤。武装分子用火箭弹和轻武器向美军攻击。美国海军陆战队则用导弹和机关枪进行还击。
里根总统17日在白宫发表讲话说,尽管美国海军陆战队遭受伤亡,但是仍要留在黎巴嫩,因为他们是那里一支维持和平的部队。
另据报道,黎巴嫩政府军18日宣布,由于美军海军陆战队受到猛烈袭击,决定关闭通往贝鲁特国际机场的主要出路。

朝鲜《劳动新闻》就仰光爆炸事件发表评论
南朝鲜对北方的指责毫无根据
新华社平壤10月18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员文章,对南朝鲜当局关于仰光爆炸事件是朝鲜北方所为的指责进行了驳斥。
文章强调,朝鲜北方从来不搞恐怖和暗杀。南朝鲜当局对北方的各种指责没有任何根据。南朝鲜当局提出一些所谓“证据”,生拉硬拽地把它们同朝鲜北方联系起来是很荒唐的。
文章说,南朝鲜当局企图利用爆炸事件,扩大南北对峙,转移南朝鲜人民不满与反抗的视线,巩固其统治。
文章指出,朝鲜北方正警惕地注视着美国和南朝鲜激化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行径。

菲律宾执政党决定进行一系列重大政治改革
马科斯总统表示将坚决对付反对势力
据新华社马尼拉10月17日电 菲律宾执政党菲律宾新社会运动今天在一次干部会议上决定,进行选举办法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的政治改革。
据总统府发布的一项新闻公报说,新社会运动经过近三个小时的会议,同意修改宪法,临时国民议会议员由省级选举产生,而不是现行的地区级选举。菲律宾全国有十三个地区,下辖77个省和若干个市。但是,大马尼拉市的选举办法将由一个特别委员会来研究决定。
这项拟议中的宪法修改案将由临时国民议会提出,一旦获得通过将在90天内举行全国公民投票。
根据总统的建议,干部会议同意通过一项选举改革法,给予政治上的反对派以更广泛的权利,使他们在投票中有更多的机会。
这里的人士认为,选举上的这些改变是政府对反对党的让步。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6日电 据菲律宾总统府今天下午发布的一则新闻公报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说,菲律宾政府仍将“坚决地、始终如一地、强硬和果断地”反对破坏国家和取消宪法的势力。
他警告说,这些反对力量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人民的惩罚。马科斯是今天在总统府举行的菲律宾执政党干部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马科斯在收到包括菲律宾省长和市长联盟在内的菲律宾地方行政官员联合会等组织表示支持政府的决议后,谴责“多头的金融寡头”,指责他们在激进分子帮助下制造不稳定。

尼迈里总统接见我穆斯林代表团
据新华社喀土穆10月14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接见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席萨利赫·安士伟率领的中国穆斯林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转达了中国穆斯林对尼迈里总统和苏丹穆斯林的问候,并向他赠送了一本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印刷的《古兰经》。尼迈里对此表示感谢,并请代表团转达他对中国穆斯林的问候。

金永南会见吉林毓文中学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10月17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今天在平壤会见了中国吉林省吉林毓文中学代表团。
会见时,金永南说,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二中全会,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会议,它对于中国革命的进一步发展和中国党的巩固是十分重要的。
他说,朝中友谊是最美好的友谊。朝鲜劳动党的全体党员和朝鲜人民为能够世世代代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感到光荣。吉林毓文中学是金日成主席1927年至1930年期间读书和进行革命活动的学校。
代表团团长、毓文中学校长张健华表示,要把在朝鲜学到的好经验带回去,把毓文中学办成中朝友谊的学校。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吴文汉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会见时在座。
10月16日,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观燮在平壤向代表团转交了金日成主席赠送给毓文中学的礼品——大幅刺绣《金刚山》。

日本外相和厚生相会见钱信忠
新华社东京10月17日电 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和厚生相林义郎今天在东京分别会见了中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卫生部顾问钱信忠。祝贺他荣获联合国人口奖。
钱信忠一行是在出席了联合国首次人口奖授奖仪式之后应日本国际人口问题议员恳谈会会长福田赳夫的邀请于12日来日本访问的。
会见时,安倍说,日中两国恢复邦交已经十一年,当前,两国关系处于从未有过的最好时期。他希望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说,对于人口问题,日本也是十分关心的,今后将同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继续进行合作。林义郎同钱信忠就两国的医疗制度政策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上午,钱信忠拜会了福田赳夫。在谈到胡耀邦总书记不久将访问日本时,福田说,对日中两国来说,这是一件大事,我们正在期待着胡耀邦总书记的来访。
今晚,日本各界人士约百余人在新大谷饭店举行酒会祝贺钱信忠获得世界首次联合国人口奖。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应邀出席。钱信忠一行将于18日回国。

我驻赤道几内亚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马拉博消息: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林松于15日离任回国。赤道几内亚外交和合作事务国务部长马塞利诺·恩圭马·翁圭内到机场为林松送行。
14日,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奥比昂接见了林松,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奥比昂总统还授予林松赤道几内亚“大十字独立勋章”。离任前,林松分别会见了赤道几内亚总理比奥科及其他有关部长。

日举行孔庙重建和中国历代博物馆开馆典礼
据新华社长崎10月14日电 庆祝长崎孔子庙重建和中国历代博物馆开馆的盛大典礼,今天在这里举行。旅日华侨代表和长崎市日本各界人士共约500人出席了典礼。
长崎孔子庙由旅日华侨在1893年创建。1982年重建。中日邦交恢复后,旅日华侨倡议并且共同努力在孔子庙内兴建了中国历代博物馆,用以长期展出中国历代文物。这两件事曾经得到廖承志同志的关心和支持。
作为长崎孔子庙建立九十周年庆祝活动之一而举办的中国现代美术作品展览,也于今天在长崎市开幕。
中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彭光涵率团专程由北京前来祝贺。孔子庙中国历代博物馆馆长叶菊华在庆典上讲话。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长崎县知事高田勇和长崎市市长本岛等应邀出席了庆祝典礼,并且讲了话。

苏联一合唱团演出为杜甫诗篇谱写的歌曲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6日电 苏联国家室内合唱团今晚在一个音乐会上演唱了为我国伟大诗人杜甫的诗篇谱写的一组歌曲,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这次音乐会是15日开始的第五届“莫斯科之秋”音乐节的一部分。
这组歌曲包括《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梦李白》等九首杜诗,由苏联汉学家吉托维奇译成俄文。作曲者是莫斯科音乐学院教授尼·西杰利尼科夫。艺术指导兼指挥是国际比赛获奖者瓦·波利扬斯基。中国驻苏大使杨守正应邀出席了音乐会。

我新闻代表团访问阿曼
据新华社马斯喀特10月16日电 由中国广播电视部总编室主任胡若木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10月8日至16日访问了阿曼苏丹国。

马尔灿——柏林的骄傲
本报记者 许宏治
民主德国的住房建设搞得不错,柏林新建的住宅区之一——马尔灿,就是一个例子。
马尔灿位于柏林市东部,从市中心乘汽车约半个多小时可到。据说这是民主德国最大的一个建筑工地,南北长达7公里。6年前开始地面建设,计划建造6万套住房,现在已完成3.8万套。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有15万居民。
按照规划,整个住宅区划分为若干个独立建筑群,每个建筑群约可容纳5,000至8,000居民。除住宅外,每个建筑群都有自己的超级市场、商店、餐馆、学校、幼儿园等各种生活设施,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居民买东西、孩子上学都不用穿越主要大街。
乘高架车可以直达市中心的亚历山大广场,交通方便。按照规划,居民从家门口到交通干线的距离都不超过400米。
为了保持环境的清洁、空气的清新,这里在建筑新住宅的同时,注意绿化工作。街道两边已经树木葱茏,绿草如茵。整个住宅区绿地面积达200公顷。楼群之间还有河水环绕。居民生活废水经过净化后流入河内,既解决了废水处理问题,又美化了环境,还可以养鱼。
在住宅区开始建设的初期,楼房的式样和颜色有些单调。马尔灿的建设者们发现以后设法加以改进。现在,高低、形状各不相同的建筑错落有致,黄、白、蓝、红等各种色调搭配协调,令人赏心悦目。不少房屋上有壁画装饰,有的楼房之间还有雕塑、喷泉、花圃等等。学校、超级市场等建筑物都有独特的风格,一眼就能和住宅区分开来。
马尔灿共有三个建筑联合公司。一个负责地下工程,一个负责地面建筑,还有一个负责内部装修。地下工程包括打地基和铺设自来水、排水、煤气等各种管道,工程比较复杂,但对整个建筑物的质量关系很大,因此有严格的规定,必须首先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才能开始进行地面工程。在每个建筑群里,首先动工建设的不是住宅,而是商店、学校、幼儿园等生活设施,使居民一搬进新居,生活就很方便。建筑全部采用钢筋水泥板装配,既降低造价,又节省时间。内部装修也全部采用预制部件,因而进度很快。
据工地负责人介绍,马尔灿的新住宅中,60%为三间一套,10—15%为四至五间一套,20%为二间一套,一间一套的不超过10%。平均每套住房面积63平方米。新住宅原则上按家庭人口进行分配,平均每人一间。四间一套的面积96平方米,每月房租180马克。退休者和多子女家庭可享受优惠,每月仅29马克。
马尔灿的新住宅区是柏林的骄傲,也是整个民主德国住房建设的缩影。1971年,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八次代表大会提出,要把住房问题作为一个社会问题加以解决,决定到1990年要给全国每个家庭准备一套新住宅。目前就全国来说,每1,000人口拥有400套住房,人均住房面积25平方米,在东欧各国中首屈一指,比苏联高出一倍多。
但民主德国朋友说,目前在住房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的家庭由于子女长大后搬出去单住,家庭人口减少了,但住房并未相应减少,因而住房过于宽裕;同时另一些家庭却住房还有困难,没有达到规定标准。另外,柏林还有相当一部分居民住在条件较差的旧式楼房里,缺少卫生设备。目前,政府正在有计划地对旧住宅进行改造。经过改建的旧住宅,外表仍保持了原来的样子,但内部已整修一新,增添了卫生设备。
民主德国在住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是和建筑工人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在马尔灿,我们见到了建筑工人的优秀代表科尔曼同志。他是民主德国最有名的建筑工人,曾荣获劳动英雄称号和马克思勋章(获得马克思勋章的全国只有两个人)。他面色红润,性格豪放,一举一动、说话,都不脱工人本色。他今年49岁,但在建筑战线上已经工作了30多年,曾参加过民主德国许多重大工程的建设。他当过铸造工,开过吊车,几乎干过建筑行业的所有工种。他忘我劳动,三十年如一日,勇于承担最艰苦的工作。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因而被誉为解决困难的能手。他曾多次担任青年突击队长,现在虽然年近半百,仍然感到自己很年轻,有使不完的劲。
科尔曼激动地回忆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他来到柏林,这里还是一片废墟。如今这里已经完全变了样。每当看到柏林成群的新建筑,想到自己曾亲身参加过它们的建设,心中感到无比自豪。目前,他领导着马尔灿工程最艰巨的地下工程。柏林有这样的建设者,一定会建设得更美好!(附图片)
位于柏林东部的马尔灿是民主德国最大的一个住宅区。计划在这里建造六万套住房,现已完成三万八千套。

专栏:图片新闻

据报道,四支苏联船队两周前在通过北极水域时,由于天气突然变化,气温骤然下降,被结冰困在海面上。救援工作一直在进行。到上周末,有五条船只和船上人员被救出,但还有二十一条船仍被冰围困,处境十分危险。有一条船在船体被巨大冰块撞破后沉没。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