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渔村天堂
陈伯吹
飘摇在历史长河里的渔舟,风浪是险恶的,说不定哪儿暗礁潜伏着,哪儿漩涡等待着……这一简单化的道白,如果从昨天的渔民经济生活说来,倒是有点儿象征性意味的。
可不是,三十年代的《渔光曲》这样唱着:“……鱼儿难捕租税重,捕鱼人儿世世穷”嘛,“爷爷留下的破鱼网,小心再靠它过一冬”,生活比过刀山还严峻啊!
地球在转动,事物在发展,世道也会变的。红旗一展,长河上风云突变,世界主人的这宝座,还给了无产阶级劳动人民。于是长期在惊涛骇浪中搏斗的渔民,他们失去的只是束缚在脖子上的锁链,赢得的却是现实生活的幸福;而明天的生活将比今天更幸福,更快乐,更灿烂。现在这儿的天堂样的渔村,只不过是个起点。
信不信由你。它在我国南大门深圳特区的罗湖车站附近。人们都怀有好奇心,听说了,谁不想去渔村天堂一饱眼福?不想去倾注喜悦自豪的心情呢?
事实摆开在大约7,000平方米的土地上,展览在参观访问者面前的是35幢别墅式的建筑,它们象一只只漂亮的孔雀般有秩序地散立着。这些两层楼的花园楼房,外绕矮矮的半人高的铁栅;内布玲珑精致的庭园。瞧吧,象狮、象虎似的假山,屹立在鱼池的中心;天机活泼的金鱼,三三两两,悠然自得地徘徊在假山脚下;池边花花草草,赤橙黄绿青蓝紫,彩色纷呈。
在进门入口处的台阶上,楼房的窗台上,阳台的花式栏杆上,摆满了花盆,洋溢着花的世界的气氛和景象。其中含有“吉祥之意”的盆栽的金桔,青枝绿叶丛中,挂满了娇小的累累佳果,令人幻想起元宵节夜千盏万盏可爱的小桔灯。
那富有南国风光,点缀春色的大、中、小型的金桔盆,不只屋外有,屋内也有:桌上、几上、柜上、箱上……摆的都是。清香阵阵,如入芝兰之室,但更有色彩。
整幢房子是六房两厅的结构,当然,厨房、储藏室和卫生间是不会被排除在外作“门外汉”的,它们与回廊、壁橱共同结合成一套中西合璧的富有特色的花园楼房,让代代相传的渔民的子孙,在五星红旗下过着幸福的好日子,“前人种树后人凉”吧。
客厅里的陈设不一般。当花俏的窗帘拉开来时,叫你眼花缭乱的不只是突然地射进来的明亮的阳光,而是那色调和谐的淡奶色的隔音板壁,衬出了安置在各式家具上的大型彩色电视机,放唱、收听和录音的三用机,立体声的组合机,新颖的吊灯、壁灯和落地台灯。还有天花板上吊的、桌上放的电扇,要不是目前电力还嫌不足的话,早已改装空调机了,但是这也决不会让房主人望眼欲穿地姗姗来迟的。至于悬挂的书画,平铺的地毯,单人、双人的沙发,盘绕着彩色电珠灯的圣诞树……几乎一个富裕家庭所有的生活、文化用品,应有尽有了。
离开客厅,参观另一些屋室,你还可以看到缝纫机、洗衣机、电冰箱和电饭煲,等等。这就莫怪墨西哥报纸会刊发
“不信”的信息了。但是他们的大使先生,为此特地劳驾专访,来到南中国实地考察,在两小时的谈话、查账,了解的结果绝没有五分钱的“走私”后,不得不连连点头,“信,信,信。”事归实在,真金不怕火烧嘛。
人们又不得不对这儿渔民的“致富之道”,作“诀窍何在?”的热心的探索者,正象晋太原中武陵人找寻桃花源那样地欣然咸来问津。
“左”的禁锢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一声春雷下被击倒了,人们的思想解放了,民主新风徐徐吹拂,于是理解到渔民不一定都要捕鱼,还可以兼营养鱼;既然捕鱼是水上的工作,那也是可以生发开来,创新变革的,于是捕鱼队变工为水上运输队;更从船队长出了车队。鱼场花样翻新,创建了养猪场、养鸡场、花鸟虫鱼场。推而广之,挖沙场的沙,采石场的石,都被用作出口的原材料。由于经济形势越来越好,势所必至地渔村里出现了饭店、旅馆,村落外面兴起了市场……
历来渔民是“一船便是一人家”,靠水吃水,陆上没有他们的福分。但在解放后,特别从最近的三年来,胜过以往的三十年,纵使上陆居住,不再是木棚、茅屋,而是花园楼房了。诗人密尔顿的《失乐园》中的乐园是失定了的,《复乐园》中的乐园,不过是个幻想罢了,可这儿的乐园却是活生生的现实哪!
让渔民们先富起来吧,大伙儿一齐跟着富起来,有何不可!生产承包责任制能更大地发挥自己的能量和威力,只要森严社会主义制度的壁垒,不让歪风邪气钻孔隙,那么,这儿地上的渔村天堂,无疑一天会比一天更美满。
有党在,天堂在!
从来事实胜于雄辩,毋须多赘一语,多写一字。

落榜后的奋起
官伟勋
从《中国农民报》上,看到了两位青年的事迹。一位是重庆市郊南山公社双燕生产队的萧庆贺,今年二十岁,是一九七九年高考落榜后回乡务农的。当时他觉得自己的这一辈子完了,理想破灭了,整天躺在家里无所事事。后来,许许多多落榜不落志的青年的动人事迹鼓舞了他,振作起来,立志学习栽培花卉技术。他向老农请教,买了几十种科技书籍,订了二十几种报刊,刻苦钻研,努力实践,终于成了远近闻名的花儿匠。现在,他那里的花已远销全国十六个省市。现在,他们那里每个劳力平均收入已达一千五百余元。他自己的收入就更多了。
又一位,是湖北黄梅县王寨大队的女青年李红华。她今年二十三岁,是一九七八年高考后回乡的。她爱上养殖蚯蚓这一行。她用日本蚯蚓与本地蚯蚓杂交培育出了新品种,繁殖力比当地蚯蚓高五百倍。现在,李红华已在著书立说了。她执笔撰写的《杂种优势在选育蚯蚓种中的应用》、《混养与分养对蚯蚓繁殖的影响》、《食用菌生产的下脚基料可以喂养蚯蚓》等论文,在省科技情报研究所编的刊物《蚯蚓》上发表后,引起专家们的广泛好评。
其实,象这样自学成才为社会做出优异成绩的人,何止几千几万?重庆、湖北有,其他省市也有。古今中外到处都有。中国人有句古话,叫“天无绝人之路”,西方也有谚语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是的,成功之路本来多得很,就看你走不走,看你怎么走。
一个人的最终价值,绝不是一次考试,或什么人的一句评语可以断定的,而是由一个人的全部实践决定的。达尔文刚上学时,说:“在学习上我不如我妹妹”。“我不喜欢数学,主要是由于我不能理解初级代数的任何意义”。爱因斯坦曾被老师宣布为“永远也不会成才”的人。然而,他们却靠后来的努力作出了成绩。
可见,落榜以后也有成才之路。

泪洒南天哭先生
——悼念幼儿教育专家陈鹤琴教授
戴自俺
陈鹤琴先生1919年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回国以后,即在南京高师、东南大学等校任教授、教务主任等职。陶行知先生创办晓庄学校以后,还兼任该校第二院(后改为幼稚师范院)院长。我从追随先生从事幼儿教育工作以来,至今已五十五个年头了。
陈鹤琴先生是一位躬行实践的人民教育家。从二十年代开始,就以自己的孩子为研究实验对象,后来写成了《儿童心理之研究》和《家庭教育》二书。1923年创办了鼓楼幼稚园,成了他的第一个实验场地。1927年与陶行知先生合力创办了燕子矶幼稚园,又开辟了一个乡村幼儿教育实验场地。其研究实验成果,见于他所主编的《幼稚教育丛刊》、《幼稚教育》月刊和《幼稚教育论文集》(与陶行知、张宗麟合著)等专著中。这些专著,如今成了我国幼儿教育宝贵遗产之一。至今读来,仍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陈鹤琴先生是我国儿童教育、师范教育的先驱者。他一生热爱儿童,儿童也很喜欢他。他曾组织和领导中华儿童教育社,编辑出版《儿童教育》月刊,对团结广大儿童教育工作同志,探讨儿童教育问题,提高儿童教育质量等,发生过极大的作用。抗日战争爆发,孤岛沦陷前后,他不畏日伪威胁利诱,毅然奔赴大后方,在江西创办了幼稚师范学校,后来又主持上海幼稚师范专科学校。建国后任南京师范学院院长等职,为中国的幼儿师范教育探索到了一些新路。为培养祖国后一代贡献很多。1951年我和他一同出席全国第一次初等教育及师范教育会议,在教育部举行的闭幕宴会上,他作为出席代表讲话时说:“我今年六十岁。假如有人问我:‘你来生愿意干什么?’我说:‘我还是愿意做教师’。要问:‘为什么?’我说:‘因为我喜欢小孩子’。”当时在场的苏联专家表示十分赞赏。这正是孟子所说的“不失其赤子之心”的“大人”。
陈鹤琴先生是一个能紧跟时代前进的爱国主义者。早在三十年代,他就努力提倡新文字,积极参加抗日救国运动。他大力支持中国保卫儿童的工作。他的七个子女,全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且多数是地下党员,这和他对党的信仰和他的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去年,他以九十一岁高龄,在他的生命垂危之际,还念念不忘请求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可以看到我国一位老知识分子对党的深厚的感情。在世之前一年,作为中国幼儿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他在研究会成立大会时指出:“发展幼托事业,……是关系到祖国与民族前途的根本大计,是党和国家的一项战略任务”。因为“今天的婴幼儿到2000年的时候,正是建设社会主义的生力军”。去年,他为自著《家庭教育》一书重版题词,他写下:“一切为儿童,一切为四化。”这正是他的高度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
我们,以及我们的孩子,将永远也不会忘记陈鹤琴教授的。

森林进行曲
吴宝三信滚滚松涛发出阵阵鼾声,汽笛闯进兴安岭的梦境,出山的火车满载棵棵栋梁,满载伐木者林海般的深情。列车,是一封致远方的信啊,信中写着青杨、白桦、红松……那天上飘落的片片雪花,正把邮票贴上这硕大的信封。致人工林山上抚育,大汗涔涔,流呀,把希望注入圈圈年轮,明天,请在蓝天上书写,写给先者,写给后人。你仿佛知道育林人的心愿,劲枝轻轻抚弄透汗的衣襟,啊,嫩芽竟象欢乐的音符,春风正弹拨你这巨大的竖琴……山雀山雀衔来一粒松籽,落在山坡上的过伐林,这来自密林深处的邮递员,投寄一封绿色的信。信封上写着泥土,信笺上写着初春,哦,山雀定然盼我们的双手,给万岭千山投下大片绿荫……红松你热烈而动情地拥抱山谷,留下松塔馈赠兴安的礼物;远征的梦飞向海角天涯,让树墩和根须将子孙守护。爱森林,爱每棵幼树,愿故乡,松涛追逐……你,用出山火车的悠长汽笛,给连绵青山留下这深情的嘱咐。飞行者的歌海军某部 时焕年白云象草原上攒动的羊群,象大海里欢快的潮汛,化作明亮而雄劲的风,托起我警惕的心。蓝天我说,天是海的同宗,空气里,仿佛有碧波流动,把奋翮的翼变成搏击的桨,划一道湛蓝,播一道安宁。尾迹一条白色的航迹,把蓝天着意涂抹:——对祖国它是哈达,对敌人它是绞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