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论坛

重视科技管理工作
王瑞发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必须重视科技管理工作,而科技管理必须符合现代科技发展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有人分析发达国家科研计划的完成,大约五分之一是靠资金和设备,五分之四是靠科学的组织管理。我国要实现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也必须把科技管理放在重要地位。
近几年来,我国在科研选题、计划制订、成果推广等科技组织管理工作上已有很大改进,但仍存在不少弊病。如管理分散,缺乏综合平衡,使科研工作出现大量不必要的重复,而有些该做的项目又无人去做。有些研究课题,由于缺乏发展方向的预测,成功率低,经济效益较差。某研究所统计二十年的研究课题,竟有50%中途停止,达到应用标准的仅占26%。鉴于这种情况,各有关部门在组织科研攻关时,需要做好全面规划,统筹安排,搞好分工,加强协调,使科研机构的设置、布局、结构和隶属关系合理化,任务明确,主攻方向集中。此外,还要给研究单位较大的自主权,使之不受部门的限制,可接受跨行业、跨部门的科研项目,以便有效地发挥专业研究单位的作用。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互相交叉渗透,完成一项重大科技项目,往往需要多学科、多单位紧密联系,大力协同。而我们不少单位是独立经营、小而全,管理层次多、手续繁,相互牵制,很难协调,普遍感到人、财、物不足,但又未能充分发挥其作用。为此,根据科技项目特点,应建立“弹性组织”,组织动态管理。如,调动全国的力量,组织攻关。这样,既能保持科研机构组织系统的稳定性,又便于科技工作的具体实施,减少管理层次,简化管理手续,增加管理的灵活性和有效性。这就容易集中力量,形成拳头,大力协同,攻克难关。
在正常情况下,高、中、初级科研人员的比例构成应是“塔形”或曰“三角形”。现在很多科研单位的科研队伍结构不合理,初级科研人员数目少于中级人员。这种状况不但直接影响科研工作的开展,也影响科技队伍的更新壮大,应通过人才的合理流动和培养,尽快改变这种比例失调的现象。同时在科研机构改革中逐步实现大型仪器、图书资料公用化,以及后勤保障、物资供应和生活服务社会化。
加强科技管理工作,最重要的是选拔德才兼备的科技管理干部。根据科技管理工作的特点,有人认为,科技管理干部应具备“德”、“识”和“才”。所谓“德”,即良好的政治思想品德,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拥护党的领导,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奋斗精神,有科学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作风,能团结人,知人善任等;“识”即学识,懂业务(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特别是所管范围内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才”即才能,主要是组织管理和决策的才能,以及创造能力等。识和才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但二者决不能等同。一个有造诣的科技专家不一定是好的管理者,若把两者混同,可能会抑人之长;强人所短,影响工作,浪费人才。只有知人善任、扬长避短,才能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
有系统、有目标地培养管理人才是发达国家的重要经验之一。这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从我国目前情况来看,科技管理的落后比科技本身的落后更为突出,科技管理人才的缺乏比科技人才的缺乏更为严重。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长期以来没有把科技管理当做一门科学,轻视科技管理人才的培养和选拔,重专业技术轻专业管理的思想比较普遍。现在迫切需要改变这种状况。希望创办一些管理学院和管理专业,同时开展科技管理人员的在职轮训工作。为了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我们要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在若干年内造就一大批比较熟悉我国情况和懂专业的管理专家。

专栏:探索

人体冷冻工程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严智强
在西方,有些科学家深信,患不治之症的人经过冷冻可以校正致死的病变,以期复苏后恢复正常的生命,或者期待有朝一日医学发展到可以治疗这些绝症时,再复苏过来进行有效的治疗。这种冷冻人体的工程,已成为一项世界新闻。据报道,在美国已经开始试验冷冻保存身体了。
当然,问题决非如此简单,在施行这种人体冷冻术时,要抽掉人的血液,换上特殊的冷冻保存液。但是,人体内形形色色的器官、组织对冷冻保存液的种类与浓度的要求各不相同,而目前尚未找到一种对人体所有组织都适宜的冷冻保存液。而冷藏人要求用极快的速度冻结,解冻时也必须快速才不会导致细胞的损伤。可是,人被冻成了一个大冰坨子,要很快解冻是十分困难的。如果温度低了,冰无法化开;温度高了,身体表面都可能被烫熟。还有,正常人的大脑神经细胞与血液不直接接触,但是,解冻过程中可能使血液中的水分渗入神经细胞,导致大脑的水肿、死亡。
那么,耗费了巨大资财的冷冻人体工程是否就毫无意义呢?否。近年来,对多种细胞的低温冷冻保存已是轻而易举的事了。现在,不仅在医学临床中利用低温保存急救用血,保存待用的人体角膜,而且还出现了新颖的“动物生殖中心”,也就是人们把珍禽异兽的受精卵和精子冷冻保存起来,以保护这些濒于灭绝的名贵生物。在畜牧业生产中,用液态氮等冷冻保存和长期运输良种家畜的精液,也已成为一种常规的方法。人们还意外地发现,被冷冻保存过的种子与细胞,具有更强的免疫力。曾有科学家发现,在冻土层中发掘出来千年前的藻类、真菌孢子等也一一苏醒复活了。还有一些小动物,如金鱼、蟾蜍、蜥蜴,被液态氮快速冷冻后,又正常地复活了。人们可以从这些动物身上探寻出恢复冷冻生命的内在奥秘。
现实中也出现过一些十分有趣的奇迹:严冬,一个苏联人掉进了深雪,被埋了40多天;一名美国少女晕倒在冰天雪地中,体温已降到20℃以下。他们经过抢救,都奇迹般地复活了。这一切都为冷冻工程科学提供了依据。
有人发现,花金鼠冬眠时体温接近零度;北极熊冬眠时同样使新陈代谢降到低点。而一到春暖花开,它们又恢复了正常的生命活动。于是,又有人设想在未来的宇宙航行中,对宇航员施行人工冬眠,让他们到达遥远的外星系后,再苏醒过来。
一些有趣的事例也同样具有诱人的魅力。在用“冷冻手术刀”对三名前列腺癌患者手术之后,竟意外地发现他们转移到肺部与其他淋巴部位的癌细胞消失了。有人在小白鼠身上作了实验探索,证明冷冻可以使小白鼠获得肿瘤免疫力。这种冷冻“免疫”的潜力有多大?是值得探索的。冷冻工程正诱使科学家们努力去试验、探索,使其为人类造福。

专栏:当代科技

浅谈核医学
汤斌 许箴耕
人们听到核医学,忧虑重重,有的甚至“谈核色变”,拒绝核医学检查。这完全是一种误解。因为原子核用于医学检查,用的核物质剂量是很小的,不会引起放射性危害。另外,核武器用的核物质与医用的种类也不一样,它们不会伤害人体器官。
核医学是近几十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门年轻科学。它在一些工业发达的国家里的应用已相当广泛,大约有百分之三十的病人要接受核医学检查和治疗。我国的核医学是五十年代发展起来的,目前全国大约已有数百家医疗和医学研究部门有了核医学设施。
核医学是一种比较先进的诊断方法。你也许知道,放射性同位素放出的射线有很强的穿透性,如γ射线,能穿透人体几乎所有脏器和组织。医学上用它来检查人体内部的各种疾病。癌症,是人类健康的大敌。目前,对付癌症的最积极办法是早发现,早治疗。遗憾的是,癌症一旦被发现往往已病入膏肓,难于治愈。如何早期发现癌症?放射性同位素可充当医生的好助手。用放射性同位素扫描
(或显像)的检查方法,几乎适用于所有脏器和组织。放射性同位素可以标记成不同的化合物。各种标记化合物在脏器里的吸收、分布和排泄都有特殊的规律,如甲状腺能吸收化合物131碘;肝细胞能摄取198金等。医生根据所检查的目的,把某种标记化合物用口服或注射等方法输入病人体内,然后,在体外进行扫描,即可得到放射性同位素在某一脏器里的分布图象,判断出病变的准确部位和严重程度。用这种方法来诊断疾病,不仅准确性高,而且诊断早。例如骨癌,往往到晚期才能被X线发现,而同位素扫描比X线能早发现半年至几年,这就为病人争取了治愈的时间。
放射性同位素也是治病的手段之一。由于癌细胞比正常细胞对放射线敏感得多,选用不同的放射性同位素去照射不同部位的肿瘤,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消灭癌细胞。
近十几年来,核医学又产生一种新技术,称为“体外竞争性放射免疫分析法”。它是把同位素技术与免疫学相结合的一种检查方法。你想知道是否得了肝炎,医生就从你身上抽取少量的血样,再把用同位素标记的抗原和试剂抗体三者相混合,让标记的抗原和血中未标记的抗原与抗体结合。然后,根据它们竞争的比例进行分析,得出结果。用这种方法能测到人体内三百多种活性物质,灵敏度可达10-10—10-12克的微量,是任何方法都不能比拟的。竞争性放射免疫分析法,无论对各种疾病的早期诊断、计划生育以及基础医学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专栏:科学知识

能源树
任荣荣
说到能源,人们常常认为只包括煤、石油、电……却没有想到树木也是一种能源,而它作为能源是近几十年的事。
自1973年以来,国外发现的能源树,越来越多。如巴西“柴油树”,它流出的油可以直接作汽车发动机的燃料。美国香槐树流出的乳胶,经过简单加工,即可成为热值达每磅1.7万英热单位的燃料。美国有一种名叫霍霍巴的野生灌木(又名加州希蒙得木),其籽实含50%的液体蜡,人工栽培估计每公顷可获蜡1,050公斤。菲律宾有一种叫汉咖树的野生果树,它的果实含15%的酒精,每棵树每年可收果实35公斤,约可得5公斤左右酒精。
我国有能源树种吗?不仅有,而且资源相当丰富。例如在海南岛广为分布的名叫油楠的大乔木,材心含有棕黄色油状树液,林区工人常用以照明。据研究,一棵高12—15米、胸径40—50厘米的油楠,能流出几十斤“柴油”。马尾松遍身富含树脂,产量占全国松脂的90%,单株成年树每年至少可采脂5—6斤,可提供化工原料,而它的枝、叶、根、皮又是极好的薪炭材。此外,麻栎、白栎、青岗栎等,也是很好的能源树种。它们的木材烧成炭,击之有金属之声,是炼制熔点低的金属器皿的良好炭材。
地球表面的绿色植物是通过光合作用将无机物直接转化为有机物,从而变太阳能为化学能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广袤大地上绿色植物的存在,实际上起着太阳能固定转化的作用。一株能源树仿佛是一台效能很大的太阳能化学转换器。开发和营造能源树,其深远意义可想而知。

专栏:国际科技

酸雨可以战胜
美国国家科学院一批专家断定从烟囱中放出的二氧化硫、氧化氮和降落在美国的酸性物质数量之间的关系是线性关系,即上述氧化物的数量减少50%,酸雨也将减少同样百分比。他们证明,美国和加拿大许多湖泊周围的酸性物质,大部分是由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与水蒸汽和其它化学物质反应后的生成物所组成的。据此,美国科学家认为,减少燃煤发电厂的污染物质,可以减弱酸雨的危害,甚至战胜酸雨。
(吴 凯)

专栏:国际科技

治脚气的专用袜子
最近,日本发明了一种治疗脚气的专用袜子。这种袜子是以不透气的尼龙或维尼纶等材料制成的。脚气病患者首先将棉花或纸等吸湿性好的材料浸满脚气药水,然后将其贴附于专用袜子的内侧下方,这样穿着时脚上的毛孔就会扩张开,使得脚气药水能够浸透到毛孔内深处,以加强药物功能。使用这种方法治疗脚气病,效果明显,方法简单,使用方便,颇受欢迎。 (吴蔚)

专栏:国际科技

太阳能牛奶消毒器
澳大利亚技师试制成一种利用太阳能消毒牛奶的机器。它由120块吸热板组成,这些板的总面积达190平方米。
利用这种机器捕获的太阳光,能把25,000升水烧热。用这些热量每天可消毒牛奶近13,000升,把牛奶加热到摄氏74度。
(昌 诚)

专栏:国际科技

途中收发邮电车
为了加快电报的投递速度,苏联维尔纽斯市的邮电部门,开始在市区内使用一种能在途中直接接收电报的汽车。当汽车内的接收装置收到邮电中心用传真方式发出的电文后,能马上将电报送到收电人手里,大大缩短了路上耽搁的时间。这对于特急电报是非常重要的。
(李有观)

胡厥文要求中华职教社同志
为发展我国职业教育做出新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胡厥文今天上午在职教社召开的在京理事座谈会上,要求中华职教社全体同志在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开拓前进,为发展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做出新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教育部副部长张文松,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拯民、陈欣、葛志成、杨洪锐等到会,感谢中华职教社同志的辛勤工作。
座谈会讨论了召开职业教育理论座谈会和恢复中华函授学校的问题。
胡厥文在主持会议时说,我们这一代人和子孙后代的希望都寄托在中国共产党身上。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振奋和鼓舞了全国人民。中华职教社同志一定要以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态度对待整党,并以此作为精神动力,兢兢业业地工作,推进我国职业教育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砖添瓦。
会上,常务理事杨善继代表理事会汇报了中华职教社近期的工作情况。
副理事长孙起孟、王艮仲,常务理事叶圣陶、缪云台、费孝通、千家驹、吕叔湘、孙晓村、蒋仲仁、浦通修,理事关世雄、陈哲文、孙运仁、陆天、赖增礼等出席了座谈会。经过讨论,会议决定于12月召开职业教育理论座谈会,同北京市教育部门协商恢复中华函授学校,办学方向要面向农村。

首都医院将扩大一倍
扩建计划列入国家基建项目,明年动工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首都医院为满足广大病员的就诊要求和发展祖国医学的需要,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决定在三五年时间将现有规模扩大一倍。扩建后的首都医院,将从现在的五万平方米增至十万平方米以上。院部中央将耸立起一个以十八层高的主楼为主体的楼群。病床将从现在的六百张增至一千二百张,门诊部日接待病员从现在的二千五百人增至三千五百人以上。这项扩建计划已纳入国家大中型基建项目,预计明年动工。

五百余名新老留学生欢聚一堂
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七十周年
本报讯 记者庄永龄报道:五百多名会员十六日在北京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七十周年。新老数代留学欧美的同学,以及专程从美国、法国回来参加庆祝活动的海外的老会员,欢聚一堂,尽情畅谈。
严济慈、费孝通、陈翰笙、孙越崎、陈岱荪、李铁铮等老同学出席了会议。欧美同学会代主任委员茅以升作了书面发言。
欧美同学会是我国留学欧美的同学,为加强彼此的团结与友谊,进行学术交流和事业上的合作,于一九一三年在北京成立的一个群众性组织。它以修学、游艺、敦谊、励行为宗旨。会员中有许多是我国学术界的著名学者与专家。
欧美同学会代主任委员茅以升在书面发言中说,从同学会成立的那天起,我们的老会友们就开始积极地、任劳任怨地为祖国出力。他们的辛勤劳动,为祖国和世界的科学事业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他希望会员们要更加积极热情,团结奋斗,联系海内外各界同学,为社会主义祖国的四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后,会员自己筹款举办了冷餐会。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当好主人 争作贡献 湖北工交战线出现可喜局面
甘做公仆 不搞特殊 西安市新领导约法改进作风
《湖北日报》△湖北省工交战线广泛开展“当主人,献才能,增效益,做贡献”活动,出现了工人主动给厂长写信提合理化建议的可喜局面
《陕西日报》△西安市政府新班子订出改进作风的12条,其中规定:轻车简从,自己动手写讲话稿,不批违反政策的条子,住房不超标准,不搞任何特殊化,经常接待群众来访
《解放军报》△张爱萍发表谈话,祝贺工会十大召开,要求国防科工战线职工为武装力量现代化努力
《辽宁日报》△沈阳水泵厂实行引进项目“一跟到底”责任制,谁出国考察学习谁负责实施,引进项目又快又好
《四川日报》△四川省农民丰收不忘支援国家四化,踊跃储蓄,归还贷款。1—9月社员归还农贷6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倍
《新华日报》△江苏省省直机关调整工作基本结束。新班子成员总数比原来减少28%,平均年龄比原来下降9.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上升到56.37%
《内蒙古日报》△包头铝厂创全国同行业耗电节能先进水平,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树为“节能先进标兵”
《大众日报》△邹县群防群治丝虫病成效显著,卫生部颁发基本消灭丝虫病合格证书
《河南日报》△获嘉县青年生产队长吴星彩在拉煤途中为抢救一名落水姑娘英勇献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青年生产队长”称号
《北京日报》△北京市提前超额完成国库券交款任务,超过国家分配指标1.3%
《经济日报》△京秦铁路建设质量高、速度快,全线接轨日期将大大提前,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表扬
《河北日报》△成安县今年农业获得全面大丰收,实现了粮棉总产、单产、农业产值、人均收入、对国家贡献“五超”历史最高水平
《南方日报》△潮阳县邮电局长马振星压制打击检举人庄惜英,纵容走私活动事件拖延一年多,最近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云南日报》△宜良县种粮专业户王木全承包的24亩5分田全年收稻谷33,300斤,平均单产1,359斤,仅粮食收入就可达8,300多元

今朝同出征 明日齐报捷
中国体操和举重健儿参加世界大赛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10月16日,我国两支体育队伍同乘一架飞机离开北京,踏上了参加世界锦标赛的征途。他们分别是身轻如燕的体操小将和力大过人的举重健儿。
中国体操健儿是第三次参加世界锦标赛,队伍中既有李宁、童非、马燕红、吴佳妮等名将,也有楼云、许志强、杨艳丽等新秀(代表团名单见10月9日本报)。4年前,中国队首次参加世界大赛赢得1枚金牌,2年前第二次出征夺回两项冠军。这次,体操小将们决心在布达佩斯的世界大赛中发挥自己最高水平,争取更好成绩。
前往苏联莫斯科参加10月22日至31日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的中国举重队,共有10位大力士,他们是:52公斤级的何英强、周培顺,56公斤级的吴数德、赖润明,60公斤级的陈伟强、谭汉永,67.5公斤级的姚景远、马建平,75公斤级的李顺柱和110公斤级的郭伟茹。教练员是赵庆奎、陈冠湖和赵华冠。据领队李永明向记者介绍,我国优秀运动员吴数德、陈伟强、赖润明等参加全运会后,经过一段调整,技术和体力已恢复或接近最佳状态,他们与世界强手们可以有一拚。(附图片)
图为夺得全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冠军的我国优秀运动员李宁。这是他在吊环比赛中的一个动作。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摄

我获羽毛球精英赛两项冠军
据新华社沃林顿10月15日电 历时4天的1983年英国国际羽毛球精英赛今天在英格兰北部的沃林顿结束。中国选手获得女子单打和双打两项冠军,丹麦、瑞典、英格兰选手各得一项冠军。
23岁的陈瑞珍在同英格兰海·特罗克争夺女单桂冠时,开始打得有些拘谨。关键的第三局,陈瑞珍思想放得开,技术发挥得好,一开局就以凌厉的攻势连连得分,最后以11∶1结束比赛,夺得冠军。在女子双打决赛中,陈瑞珍和队友郑坚合作,又获女双冠军。

中国和联邦德国射击比赛在南京举行
我三名射手打破两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南京10月15日电 (记者牟维旭)参加中国和联邦德国射击比赛的我国运动员,今天有3人打破两项全国纪录。
在今天进行的女子小口径步枪3×20项目比赛中,来自湖南的19岁选手张秋萍,以584环的优异成绩打破580环的全国纪录,获得这次比赛的第一名。获得这个项目第二名的内蒙古运动员庞立勤也以582环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
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3×40是运动员用卧、立、跪3种姿式各打40发子弹。多次创造好成绩的徐小广这次在跪式射击中以394环的成绩打破了393环的全国纪录。

首次全国伤残人体育邀请赛揭幕
本报讯 建国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国伤残人体育邀请赛,10月15日晚在天津开幕。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四川、云南、新疆、湖北、山东、山西、内蒙古、河北、辽宁一共13个省、市、自治区的168名男女伤残人运动员。
由民政部和国家体委委托天津市举办的这次比赛,体现了党和人民政府对伤残人的关怀,同时也是为将来参加国际伤残人体育活动做准备。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有的是盲人,有的是因伤病截肢的残废人。
这次邀请赛将进行田径、游泳和乒乓球3个项目比赛。

湖南队在“贺龙杯”足球邀请赛中夺魁
新华社长沙十月十五日电(记者邹云、通讯员王滨渔)“贺龙杯”足球邀请赛今天在长沙结束,东道主湖南队夺得“贺龙杯”,并被评为“精神文明运动队”,北京二队和湖北队分获二、三名。参加邀请赛的十六名运动员被评为“优秀运动员”。这次邀请赛是从十月一日开始的,共有八个队参加。

上海数十万人踊跃参观体育成就展览
本报讯 为配合第五届全运会召开而举办的《振兴中华——全国体育成就展览》,十月十五日在上海闭幕。展出两个多月来,观众踊跃,反响强烈。据统计,参观者总数逾八十万人次。
这个展览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体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共展出六百多幅图片和一百余个奖杯,及三千多件实物。这些展品再现了中华健儿奋勇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英雄业绩。
朱南俊 郑中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