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整顿党风先从领导班子整起
禹县县委常委正人先正己
挺起腰杆纠正歪风,全县党风明显好转
本报讯 记者戴松成报道:河南省禹县县委建立新班子两年来,党风有了明显好转。群众说,这主要是县委常委正人先正己,纠正不正之风腰板硬。
利用职权进行犯罪活动的
“酒贩子书记”李振华曾在禹县任过县委书记,各种不正之风一度在禹县表现得比较突出。端正党风从何抓起?如何抓?禹县县委组织常委学习《党章》、《准则》和中纪委二次全会会议精神,认识到领导班子硬,党风才能正。先从县委领导抓起,一级带一级。县委约法三章:要下级做到的,首先县委常委做到;要党员做到的,首先各级领导干部做到;要全县做到的,首先各级党组织做到。去年8月,县委常委连续3次召开民主生活会,检查自身的不正之风:一是有2名常委,非法将自己的5个子女、亲属转为非农业人口。二是有2名常委利用职权将2个亲属安排为正式工人,3个亲属安排为临时工。三是有6名常委(包括原来5名常委)多占住房280平方米。四是有5名常委在盖房、做家具、领取奖金等方面多占集体钱款5,000多元。有不正之风的同志主动亮“私”,作了深刻的检查,并按照政策作了严肃处理。多占的住房全部清退,5,000多元全部退赔,3个临时工也清退掉。5个“农转非”和2个招工的人口因为都是1978年以前办的,经地委批准,作出深刻书面检查,不再清退。县委根据《准则》要求,针对以权谋私这个要害问题,先后制定了《坚决纠正不正之风的五项规定》、《关于坚决刹住用商品、产品送礼和利用公款请客等不正之风的决定》、《关于干部子女教育问题》等一系列决定。
积极实行开门整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年多来,禹县县委常委、政府党组成员坚持一季一次生活会,县委常委自觉坚持双重组织生活,接受党员的监督;一年一度整风会,发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给县委“治病”。今年4月,县委召开扩大会议,对照思想、作风、组织不纯的种种表现,开门整风。县委书记贾海旺同志在300多人的大会上,指名道姓地公布了去年8月以来县委常委3次生活会有关常委作风不正的情况,公开亮“丑”,让大家议论,几天之内就向县委常委和县政府党组成员提出了256条意见。之后,县委常委和政府党组成员再开生活会,对照《准则》,逐条检查认识,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件事对全县震动很大,都说这是禹县党内生活中的头一次。大家说,过去都是上面纠正下面的不正之风,现在领导先从自身开刀,事情就好办了。县委带了头,县直各单位和各公社党委都主动召开生活会,纠正不正之风。
在解决县委自身问题的基础上,禹县县委敢于纠正群众反映最强烈、危害最大的几股不正之风,拔掉了一些过去长期不能处理的“钉子户”和“头面”人物,先后严肃处理了18名弄虚作假搞“农转非”和非法招工的党员干部,并对帮助他们制造假证的单位和个人,责令检查,通报全县。县委组织300多人深入各地检查,查处乱占耕地建私房的问题,将63户(建房389间)的房地产权收归公有。县委腰杆硬,鼓舞了干部群众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信心,打开了端正党风的新局面。

按照陈云同志重要意见
上海加强对评弹书目和演出的管理
要求各级文化宣传部门对所属团体、场所上演的书目和台风,进行全面、认真的检查和清理,坚决抵制坏书目和庸俗表演,严禁非法演出,刹住歪风;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支持好的现代书目的创作和演出,占领社会主义文化阵地
陈云同志指出:“评弹是江、浙、沪一带的主要曲种。前些年,一些艺人在我们党落实文艺政策的过程中出现了另一种倾向,主要表现是在书目和表演上迎合一部分观众的低级趣味,单纯追求票房价值。最近一个时期,虽然加强了演出的管理工作,但看来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现在设书场的单位很多,除了文化部门,还有一些工会、街道、茶馆、供销社、农村社队和个体户,而工商管理部门只负责向他们收税,对演出内容并不过问。因此,要切实纠正书目和表演不健康的问题,单靠文化部门抓是不够的,必须由江、浙、沪的省委和市委出面来抓才行。……我相信只要这样抓上几年,这股歪风是可以刹住的。”
本报讯 据《文学报》报道:最近陈云同志针对当前评弹节目和表演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重要意见。
上海市文化局党委迅速认真地学习讨论。他们认为,陈云同志的意见,又一次提醒我们要看到文化领域中存在的问题。他们认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书目上,演出传统节目多,现代书目少,有的甚至把不进口的香港武侠小说改编成评弹演出;在舞台作风上,有硬编噱头、语言庸俗、动作下流的现象;在书场管理方面也缺乏严格的检查和监督,为非法艺人的演出和坏书目出笼开了方便之门。
为此,市文化局决定加强对评弹演出的领导和管理。他们组织评弹工作者和书场管理人员学习了陈云同志的意见和有关文件。他们要求各级文化宣传部门对所属评弹演出团体和演出场所上演的书目和舞台作风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的检查和清理;制订和健全书场管理制度,评弹团体和个体艺人上演的节目,要经主管部门审查;严禁无演唱许可证艺人进行演出,对非法演出的要视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上海市文化局还订出违反规定的处理条例。同时,市文化局正采取措施,鼓励好的现代书目的创作演出,占领社会主义文化阵地。

专栏:短评

认真学习整党文件,主动改正错误
《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号召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整党。《决定》指出:“所有的党组织在本决定发布后,都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整党文件,提高思想觉悟,健全组织生活。犯有各种错误的党员和党员干部,应当主动改正错误,不要等到本单位整党时才来解决。”这是对第一期和第二期整党的党组织和党员发出的号召。
近几年来,我们进行的许多工作和斗争都不同程度带有整党的性质,比如调整领导班子、推行经济改革、打击经济领域和其他领域的严重犯罪活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及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的斗争,都是为全面开展整党工作进行的必要准备。事实说明,在进行这些工作和斗争时,凡是贯彻革命精神,发挥主动性的党组织,就使自己的思想、作风、纪律、组织各方面有了明显改善,工作打开了新局面。而那些工作被动的单位和地方,推一推动一动,缺乏创新精神,工作打不开局面。可见,要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任务,最重要的还在领导班子的革命化。
这次整党,中央决定从上到下,首先从领导班子整起。领导班子思想路线是否端正,作风是否过硬,对整党思想上有无准备,直接关系着能否取得整党领导权和整党的成败。凡是第二期整党的党组织,决不要消极等待,甚至问题成了堆,等到明年冬天整党时“算总账”!到那时就会被动。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文件,提高对整党的认识,边学边改,主动改正错误,为明年冬天的整党作好准备。一些犯有错误的同志,如果不主动改正错误,只想等到明年冬天
“过关”,这也是消极的,对党、对己都不好。有了错误,早改比晚改好。禹县县委在整顿领导班子方面迈出可喜的一步,给人以有益的启示。

根据中央军委指示
全军十万干部纷纷下基层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根据中央军委关于大力加强基层建设的指示,全军各级领导机关在领导班子调整以后,很快把工作重点转到抓基层建设上来。截至九月底,全军团以上机关已有十万零六千余名干部下到了二万多个基层单位,一边调查研究,一边切实帮助基层解决部队建设中的问题。
人民解放军这次机关干部下基层人数多,规模大,行动快,效果好。部队各级党委领导同志深入实际,认真分析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部队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剖各种类型的连队和基层单位,摸索新时期加强基层建设的经验。据各大单位统计,这次下去的团以上领导干部有三万五千多人。他们中许多人深入边防海防,登上海拔四千多米的西藏高原哨卡,走遍大小兴安岭,翻越昆仑冰达坂,在基层坚持以蹲点为主,不当“过路客人”。
不少单位领导干部还提出要做到情况不摸清不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他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一个一个地帮助连队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摸索和研究新时期基层建设带规律性的问题,总结加强基层建设的经验。

老华侨如愿以偿
老华侨黄礼羡,是广东台山县四九区五四大队人,旅美已逾五十个春秋。黄老在外勤劳工作,颇有积蓄,现在年过七十了,总想找机会回老家办件好事。办啥好事合适?他想,倘能归里办一所学校,为国多育人才,为改变祖国科学文化落后状态出力,岂不很好!1981年初夏,他怀着这个愿望飞回家乡观光。回乡的第二天,便急着到本村五四学校,探询办学情况。当他了解到群众的生活近年大有改善,子弟要求入学者日众,而眼下的校舍既残旧又不敷需要时,便当场决定捐献美金11万元建校。当年仲夏,五四学校破土动工,翌年春季,一座建筑面积2,200多平方米、设有16个教室、一间图书馆、一间实验室和一间师生休息室的3层钢筋水泥结构新校舍落成了。这时,黄礼羡由美国专程飞回主持剪彩庆典。在剪彩会上,黄礼羡心情激动地致词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兴学育才,为吾久愿。今天平生心愿已遂,实感无限快慰。” (据《南方日报》)

我国已经基本建成真空设备制造工业体系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通讯员姜燮昌、记者张凤林)很多人都知道制造镜子离不开白银,可是,记者在今天开幕的真空应用技术展览会上却看到了不用白银制成的镜子——真空镀铝制镜。
现在,我国已基本建成了真空设备制造工业体系。真空镀铝新工艺的出现,使我国制镜行业的生产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它不仅简化了制镜工艺,减轻了劳动强度,消除了中毒和污染,还节约了大量白银。目前这种真空镀膜技术在我国已广泛应用于轻纺、包装、装饰以及非金属表面的金属化。

领导亲自动手制定措施严格检查
山西工业亏损户大幅度下降
亏损额由6,580万元减少到2,798万元
据新华社太原10月15日电 (记者尚代江、通讯员张仁德)到今年9月底为止,山西省地方预算内工业企业的亏损户由上年同期的534户减少到210户,减少60.67%;亏损额由6,580万元减少到2,798万元,下降57.47%。是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亏损金额下降幅度最大的省之一。
山西省扭亏工作所以能够取得显著成效,是由于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扭亏工作重视,亲自动手,制定措施,严格检查的结果。省政府明确规定:凡领导不力,管理不善,完不成扭亏计划的企业,不准提取减亏分成,不发奖金;到期不能扭亏的企业,坚决关停并转,不再给予亏损补贴,职工不得调资,书记、厂长要自动辞职或就地免职。
省经委按月、按季对亏损企业的扭亏进度进行检查分析,通报表扬好的,批评差的,还在报纸上公布了亏损额在20万元以上的27户企业名单。一些地、市对严重亏损企业的厂长、书记实行就地免职。这些措施使亏损企业变压力为动力。

吉林六个商品粮基地试点县
总产可望突破百亿斤
据新华社长春10月15日电 (记者孙若刚、苏午辰)吉林省同国家联合承包建设的怀德、梨树、榆树、农安、德惠、扶余等6个商品粮基地试点县,今年农业获得大丰收,预计向国家提供商品粮47亿斤,比去年增加10亿斤。按照同国家签订的协议,6县今后几年应向国家多交的9亿斤粮食,今年可以一次交齐。
怀德、梨树、榆树等6个县,今年县县增产,预计粮食总产量可突破100亿斤,比历史最高水平的去年增产二成,其中怀德、梨树、榆树3个县分别超过或接近20亿斤。这6个县的粮食总产量占全省粮食产量的40%以上,6个县向国家提供的商品粮接近全省的一半。

新兴石油城山东东营市成立
新华社东营10月15日电 我国又一座新兴的石油城——东营市在渤海之滨诞生了。今天这里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
东营市是山东省辖市,下辖广饶、垦利、利津三县和三个区,有人口130多万。黄河由此入海。这里原是一片盐碱荒滩,从1964年开始,胜利油田广大职工在当地人民支援下,经过20年的奋斗,在这里建起了我国第二大油田。东营市政府设在胜利油田指挥部所在地,因附近有东营村而得名。
东营市的诞生,使万里黄河有了海口城市,附近海岸有建港口的条件,它将促进石油工业和其他工业、农业以及黄河河运和海运的进一步发展。

秋季广交会开幕
据新华社广州10月15日电(记者史美泗、黄少敏)今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开幕。
上午9时,在热烈的鞭炮声中,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3,800多名客商,在广交会工作人员的热情欢迎下步入广州外贸中心大楼。
这次广交会的出口商品质量进一步提高,花色品种有所增加,包装装璜有所改进。今天,各个交易团交易活跃。

专栏:今日谈

“倒退”未必是坏事
辽宁省某县一个供销分社的小商店,今年春天恢复了五十年代实行过的商品换购业务。农民可以拿鸡蛋换麻花,拿大米换水田犁、电视机,可高兴了。
在某些人看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是做买卖的“正经”,以货易货是向原始交换方式的“倒退”。然而这种“倒退”方便群众,增加生意,从为人民服务来说是进步,从搞活经济来说也是进步。
细想一下,我们有很多工作都需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需要出发“倒退”一下。拿分工来说,分工的扩大无疑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但是现在有些地方和单位的分工实在太繁琐,使人烧香不知该进哪个庙,进庙不知该拜哪个神。这样的分工难道不应该“倒退”一下,坚决减少吗?是前进还是倒退,要看是否便民、利民。便民利民的事看来倒退,实为前进。
潇 雨

专栏:今日谈

也是一种警告
前些天,笔者写过一篇短文,赞扬沈阳市对“物价、计量不合格单位”实行蓝牌警告。
最近,看到《中国青年报》上一条消息,说是北京广播学院校门两旁贴着两张醒目的告示:严禁送新生入校的小卧车进入校内。尤其令人振奋的是,在9月8日、9日新生入校期间,新任副院长李震水同志冒着秋雨,一早就来到校门口,阻止送学生的小卧车进入校内,第一天就有20多辆小卧车被拒之门外。
我看,这也是一种“蓝牌警告”,是对那些“违背《准则》户”的警告。
谁都知道,公车姓“公”,是用于办公事的。用公家配备的卧车送子女上学,既不符合国家规定,又助长干部子弟高人一等的思想,不利于青年人的健康成长。更要看到,广大群众对这种特殊化行为是十分反感的。
希望北京广播学院的“蓝牌警告”,能够引起那些用公家卧车送子女上学的家长的震动。如果无动于衷,我行我素,说不定以后会有人记下车号公诸报端,就象不久前公布乘公车钓鱼者的车号一样。
钟 怀

辽宁省朝阳县大平房棉花收购站,采取增设收购点、增加检质场地和人员,以及预约送棉时间等措施,使交售新棉进度快,受到棉农称赞。
新华社记者 肖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