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紧急呼吁

编者按:河北唐山市二轻局第一服装厂部分女工反映的加班加点问题,在另外少数地方的某些服装厂也同样存在。有的企业是以强迫命令等手段实行加班加点的。这给职工身心健康带来一系列问题,值得引起严重注意。
党中央、国务院对职工的健康十分关怀,曾经三令五申,要求严格控制加班加点;并明确规定,确实需要加班加点的,要取得同级工会的同意。但有些单位对此置若罔闻,这是不能许可的。希望各有关地方的党委过问这类事,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坚决制止任意加班加点的现象,以保护职工的身心健康,有利于生产的正常进行。
我们女工没有休息的权利了
我们服装厂的领导人,为了片面追求产值和利润,不顾实际生产能力,盲目承接港商的订货,让我们青年女工长期加班加点,严重损害了身体健康。
我厂工人85%是青年女工,生产旺季没有星期日,每天还要加班加点。活多时,要从早上7点半一直干到次日凌晨3点,喝点水,吃点东西,再继续干到天亮。我们得不到应有的休息,更没有时间学习文化和娱乐,甚至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已婚有小孩的女工,无法料理家务,常常为此造成很多家庭不和。唐山地震后,厂里盖起了简易房车间,夏天工人们在车间里干活,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很近,再加上头顶上两盏大灯泡炙烤,真叫人难熬。我们又是流水作业,工作非常紧张,有的女工为了少去厕所,大热天也不喝水。由于天气太热和过度疲劳,我们很多女工的月经不正常。有的女工快临产了,厂里也不照顾安排合适的工作。很多人累病了。
我们妇女有劳动的权利,但也有休息的权利呀!可是厂领导却用从早7点半干到次日凌晨3点给记四个工的手段,使我们长期通宵加班干。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国务院早已发出不准让工人随便加班加点和滥发工资的文件,可是这对我厂领导来说有什么用呢?
河北唐山市二轻局第一服装厂 部分女工
答复
收到你报转来《我们女工没有休息的权利了》一信的清样后,由市委秘书长批给我市总工会调查核实。市总工会的初步调查证实,我市二轻局第一服装厂工人加班加点现象确实严重。我们已把市总工会的初步调查送市二轻局党委,要求他们认真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中共河北省唐山市委办公室
附:唐山市总工会的初步调查
第一服装厂是我市二轻局服装公司下属的一个自负盈亏的集体企业,以生产外贸产品为主。近两年来,这个厂加班加点的现象比较严重。据了解,去年1、2月份是生产淡季,坚持星期日休息。以后订货合同多了,生产任务紧,特别是下半年,为了赶任务保交期,就加班加点,星期日也不休息。据统计,全年每人加班87个工。今年1—3月,基本上没有订货任务,工人们星期日照常休息。4月份订货合同多起来,4—7月份每人加班48.5个工,没有星期日。尤其是6—7月份,工人们从早7点半开工,一直干到晚上10点才下班。每天工作14小时。加班时间更长。7月4日,缝纫车间的工人一直干到第二天,生产时间长达28个小时。加班都有加班费。
通过座谈,从厂领导到职工都反对长期加班加点。由于长期加班加点,造成了不良影响和后果。职工的学习、文娱活动基本上没有时间开展,职工的健康和正常出勤受到影响。今年6、7月份天气炎热,职工加班多,患病率增加。二轻局医院曾向厂领导反映:“你们加班加点可要注意啊!患心率过速、高血压等病的增多了!”长期加班加点,还影响到职工谈恋爱和家庭和睦。
造成加班加点的原因,一是这个厂承揽的是外贸任务,任务集中,合同期紧。二是生产任务逐年递增,鞭打快牛。这个厂年产值和利润,都占服装公司总任务的三分之一,都是在加班加点的基础上完成的。市二轻局、服装公司领导都知道这一情况,可是,他们每年下达生产指标时,还要在加班加点完成任务的基础上再增加任务。这就形成了任务完成得越好,越给加码,鞭打快牛。
为了保护职工的身心健康,对第一服装厂等企业的加班加点问题,我们还准备进一步深入调查,以使有关部门真正引起注意,并拿出切实解决问题的办法。

专栏:读者论坛

别让“铜臭味”污染了庐山
最近我们去庐山,饱览了庐山的秀美风光,更加激发了大家对祖国的热爱。但是,在庐山5天的短暂逗留,我们也感到这里一些单位赚钱不择手段,散发出一股与秀丽风光极不谐调的“铜臭味”!
庐山的交通条件较好,大部分旅游点可通大型客车。然而,一般人在庐山想坐车却很难。前几年这里有公共汽车,不知是什么原因,停开了,现在只有大大小小的出租汽车。9月7日,我们要去三叠泉,想租个大车坐一段。旅游公司的汽车队却要我们付半天的租金。我们有点奇怪:不就是送七八公里,再算上放空回来,顶多不过用半小时。我们便跟调度商量:或者按公里,或者按小时计算,适当多收一点行不行?他们一口咬定不行。我们只得步行前往。据另外一些同志说,他们包了一辆面包车,说定用半天,到了五老峰后,司机却开车送别人走了。
9月8日,我们到友谊俱乐部参观瓷器展览。临走时到第三卖品部买装饰瓷盘,两个女服务员爱理不理。我们中的一位同志好不容易挑了两个,付了钱,请一位服务员帮助包扎一下。她拿出一个塑料袋,说要交2角钱。我们说用张纸包一下就行了。服务员不耐烦地回答:“我们这里有规定,买盘子要用塑料袋装。”我们说不需要塑料袋,请她把剥去的包盘子的纸交给我们。她沉下脸说:“没有纸!”转身走了。
这股“铜臭味”,在我们住的庐山建筑公司招待所更为浓烈。这栋三层青砖楼没有澡堂,热水不能满足需要,有时连冷水都没有;厕所多日未清扫,脏得难以下脚。房间约20平方米,墙壁发黑,没有纱窗,没有蚊帐,每房五张床,除桌、凳、脸盆加热水瓶外,没有其它设施,甚至连水杯都没有。这样的条件,每床一晚收费竟高达3元。服务态度也不好,被子很脏了,请他们换一换也不行。我们外出,先一天跟所长联系停餐,所长回答干脆得很:“不行!”
一些国营单位会弄钱,一些个体商贩更谙此道。一杯淡茶要价5分,2角钱的《旅游便览》抬高到3角。“庐山汽水”每瓶批发价为7分钱,这里卖到2角5分!
庐山是中外瞩目的旅游胜地,也是我们祖国的一扇窗户。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这里的某些单位和某些人,不要让这扇窗户溢出这么多的“铜臭味”。
湖南省新闻工作者
谷月红 卢斌华
刘昌生 王小虎
崔瑞平 全裕良

专栏:读者推荐

他们对群众高度负责
9月4日上海《解放日报》刊登了一则题为《只为多收七厘钱,逐户退赔两个月》的报道,读后,深为上海市南市区第六粮店的职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所感动。
钦佩之余,我在想:要是全国各商业部门的职工都能这样,那该多好!第六粮店职工的头脑中有牢固的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这同那些“向钱看”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则报道很值得一读,建议你报转载。
山东青岛人民广播电台 赵卫东
只为多收七厘钱 逐户退赔两个月
上海市南市区第六粮店职工出售粳米时,每斤多收七厘钱。他们发觉后,整整花了两个月的业余时间,对520户居民逐户登门道歉退钱,最少的一户仅有四分钱。
6月25日至28日,这家粮店出售一万多斤粳米,来货是“标二白粳”,进货时错写成“标一白粳”,这批米的质量较好,一时没有发现。出售后顾客也未提出疑问。直至小北门粮管所会计校对时才发觉。一级白粳和二级白粳售价每斤相差七厘钱。这家粮店的职工不以七厘钱的小数目而马虎,不因事已过去就算了。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从销售卡上逐笔抄摘购粮证编号,查明顾客地址、姓名,然后按户送款上门。到8月30日为止,他们足足送了两个多月,足迹涉及4个里委、90个居民小组的520户居民。
上海 卢琨

专栏:读者来信

丹东站的卧铺票哪儿去了?
9月7日上午8时许,辽宁丹东火车站预售次日的车票,售票窗口外,购票的旅客已排成一条长龙。有的旅客焦急地望着售票窗口说:“售票时间明明写的是8点至11点,为什么快到8点10分了还不售票?”就在旅客们的喧嚷声中,值班的一个男售票员打开了窗口,他第一件事是先塞给一个站在窗口旁边的女服务员一把硬座车号(约20多张,大概是转送给亲戚朋友的),然后才开始售票。当我排到窗口,要买去北京的28次特快卧铺下铺票时,售票员板着面孔说:“下铺已卖完,中铺就剩一张了。”
我排在第14名,前面13名买票者有六名没买卧铺票。凡有旅行常识的人都知道:每节硬卧车厢设上、中、下铺各20席,通常每列火车挂二至三节硬卧车厢,计有120至180席卧铺。而我这第8名买卧铺票的旅客,却只能买最后一张中铺票了。
丹东站的卧铺票都到哪儿去了呢?
北京旅客 霍瑞永

职工的亲友也不该乘车不买票
7月21日早上6点20分,我们乘坐37队的公共汽车前往广元。当汽车行驶到三合公社处,见一妇女站在公路旁。驾驶员似乎心领神会,汽车戛然而止。这个妇女上车并未买票,只与驾驶员寒暄了几句,就径直走向汽车前排座位。座位上已有两位旅客,她大大咧咧地叫那两位旅客往里坐。其中一位旅客问她买票没有,这妇女说:“买不买票有你啥事?”说完把那位旅客猛一推,自己坐到座位上。车上的许多旅客对她的这种行为都很气愤。有人解释说:“她是37队的职工家属。”有个旅客说:“家属坐车也要讲点道德嘛!”这个妇女接着说:“道德,值好多钱!我坐车不晓得还要买票。不信,你去告嘛!”
据旅客们议论,从广元到宝轮这一路,凡37队职工的家属、朋友、亲戚,无论从始发站乘车还是半路上车,都不买票。有时,一趟车上这类人物竟多达七八个。四川广元 刘徐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这与交通警的职务相称吗?
9月8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在北戴河海滨保二路、乐峰路口,一个20多岁的民警,将一根胶管的一端插在一辆大客车(车号为32—50969)的油箱里,另一端插在10斤装的一个白色塑料桶里。霎时间,汽油灌满了塑料桶。
那个民警走后,从大客车里走下两个女青年。我好奇地问是怎么回事?其中的一人回答说:“我们惹不起……”
一桶公家的汽油,就这样变成了那个民警的私产。
维护国家财产是人民警察的天职。而这个交通民警却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抽公家的汽油。这同他的职务相称吗?
吉林 季正文 寄自北戴河海滨

专栏:建议与要求

长途汽车站牌上应标明汽车到站时间
由山西临汾、侯马开往运城的长途汽车,每天往返途经夏县水头镇多次。由于这里的汽车站牌上未标明汽车到站的时间,乘客等车时间太久,有时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候车时间大大超过了乘车时间。这给乘客带来了不便,甚至影响了工作和生产。类似上述情况,在其他一些地方也存在。建议交通部门为乘客着想,在汽车站牌上标明汽车到站的时间。如果这样做了,将是为人民办了一件好事。
河南商丘县双八供销社 刘玉棠

专栏:毖后录

“吃人”的检修口
6月12日,四川灌县北街小学六年级的两个女学生——我们两家的孩子张愚和张丽,不幸掉进金堤堰暗渠未盖的检修口,被卷进暗渠淹死了。
这个检修口,设在离堰公园后门外左边60多米的堤边。检修口是用十块水泥板盖上的。由于管理不善,有四块水泥板揭开后长期不盖。几年来,先后有六个5—11岁的孩子从检修口掉进暗渠,四个死去。从这段不过一华里长的暗渠的其它不安全处掉进去的儿童还有三个,两个丧了命。多次事故的发生,并没有引起管理部门——都江堰管理局渠首管理处的足够重视。
7月9日,我们走访渠首管理处,希望他们对人民的生命安全负责,认真吸取血的教训,改善安全设施。没想到,管理处的李增思、刘盛松两位负责人的态度十分傲慢、冷漠,推说不知道死了人,不了解情况,不知道与他们“有什么关系”,“有什么责任”。当我们指出暗渠工程不安全时,他们强词夺理,竭力推卸责任。
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我们向县里有关部门反映。县里虽然认为他们的做法不对,应由他们负责,但说管不了。我们又走访省水电厅,他们对都江堰管理局在这一人命事故发生一个半月后仍不上报表示吃惊。县广播站和省电台都播发了稿件,批评他们忽视安全,不负责任,敦促他们加强管理。但至今又是一个多月过去了,他们仍然没有采取任何改进办法。
四川灌县文化馆 张宗品
灌县工艺厂 李兴映
黑龙江呼兰县火柴厂 张铁全 郑代群

运输自行车包装太差
名牌自行车,是市场上的紧俏商品。我县的自行车,经由焦作交电公司供应。可是,运到焦作火车站的自行车的包装木箱,十有三四破烂不堪,烂箱内的自行车零件短缺不全。越是名牌车(如“永久”、“凤凰”等车)短缺零件越厉害。为此,我公司几次向上海厂方求援要零件,因是途中短少,厂方不予赔偿。
近年来,自行车包装木箱破烂日见严重,零件短少有增无减。更有甚者,包装木箱两头洞开,除车架、车圈、车把、泥板外,其余零件无一幸存。我公司为组装成车,只好派人去新乡、洛阳、郑州等地采买杂件,回来拼凑。这不仅使国家蒙受了不必要的损失,而且严重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对运输自行车的包装办法,建议研究改进。
河南博爱县五金交电化工公司 林顺和

专栏:街谈巷议

在刊物“要目”广告中所遗漏的
我在一家报纸上看到某师范学院最近一期学报的“要目”,就赶去邮局汇款购买。
拿到汇款单,我却无从填写“金额”一栏,因为广告中并未标明价格。姑且汇去一元罢,再在“附言”中说明“如不够,请来信,以便补寄”。把汇款单递进柜台,收汇员却欠起身来,指着收据问:“寄往什么市、县?”我愕然了。因为有的师范学院虽然冠以省名,却不一定就在省会,例如原江苏师范学院在苏州,现浙江师范学院在金华。平时寄信,写得笼而统之,虽然麻烦了邮局,倒也能够寄到;现在汇款,一定要当场写明市、县,才能汇出去,我只好寄到省会再说!
汇款回来,浏览各地报纸,发现这种缺少经销地点、刊物价格的“要目”广告,几乎所在多有。其实,这两项岂不也是“要目”吗?
上海奉贤曙光中学
张大文

专栏:问事窗

锡器盛食品对人体有害吗?
问:目前,市场上供应的锡制容器挺多。据说,用锡酒壶盛酒、烫酒,对人体有害。南方人喜欢用锡制容器放茶叶、饼干等,是否也对人体健康有影响?
杭州市 强弓
答:自古以来,锡是人类接触较多的金属之一。纯锡是无毒的,加上它耐腐蚀,因此人们广泛采用镀锡铁皮(即马口铁)做罐头盒。目前,全世界每年用于食品和饮料包装的马口铁就有1,200多万吨。
人们日常生活中所用的锡器,一般是用锡锑铅合金或锡锑铜合金制成的。这种锡器合金中的重金属,除锡以外,都对人体有害。其中以铅的毒性较大,所以通常规定锡器合金中铅的含量不得超过千分之五。用锡器合金做的酒具盛酒和烫酒,由于酒中含有少量醋酸,能将有毒金属溶于酒内,长期饮用可能造成慢性中毒。
茶叶、饼干是干燥食品,放入锡器里不致对容器产生腐蚀作用,重金属离子随食物进入人体的机会不多,导致人体中毒的可能性就很小。
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王正勋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这里的人们为入厕犯愁
我市苏家屯区民主街十委,是居民集居区。这方圆千米范围内,仅有一个三平方米的五蹲位小公厕(女厕三蹲位,男厕两蹲位)。每天清晨,经常有十五六个人排队等候入厕。男厕内又无小便池,人们进门就随处小解,弄得脏不堪言。这里也无电灯照明,夜晚入厕更为困难。每到夏天,厕内厕外,苍蝇打脸,蛆爬脚背。再加上粪便淘运不及时,粪尿直流马路。长期以来,这里的男女老少都为上厕所犯愁。
这种状况什么时候能改变呢?
沈阳市苏家屯区丝绸厂
周苏

专栏:立此存照

但见老婆笑
——9月初在湖南双峰县黄田大队所见
发海摄
这位老人,长时间地呆呆地坐着。他,连同一领破草席,几件旧衣物,被儿子赶出家门了!
78岁老翁,晚景这样悲惨,乡邻亲朋路人,莫不愤懑感叹。
而儿子呢?那儿子,但见老婆笑,哪闻老父哭!
如此逆子,真是人情难容,道德难容,法理更难容!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