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明确办学方向 坚持面向小学
南通师范培养出大批优秀小学教师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江苏省南通师范坚定不移地面向小学、面向幼儿园,为小学、幼儿园输送合格的师资。今年南通地区召开的小学教师新秀大会上,大部分新秀教师都是南通师范的毕业生。南通地区的一些小学反映,通师这几年的毕业生质量一年比一年高。
南通师范是一所具有八十多年历史的老师范,她历来都是培养小学教师的。但是由于十年动乱造成教育事业的比例失调,这所学校被迫承担培养中学教师的任务,把主要精力放在培养初中教师的大专班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们给自己提出了这个问题:“如果中等师范学校继续培养中学教师,那么小学教师,尤其是广大农村的小学教师将由谁来培养?”他们决心恢复老传统,从1979年以后,学校就切实地抓了面向小学这个方向问题,研究和改进普通师范教学。现在这个学校已经停办了大专班,从教师到学生都有了面向小学,尤其是面向农村小学的自觉性,并在面向小学方面形成了一些制度,摸索了一些途径,取得了初步成效。
南通师范在制订校务计划时,制订了一套面向小学的具体措施:每个教师每周要有半天时间下小学、幼儿园进行调查、听课、搞教学研究,每个教师都有一个了解、研究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的点。由于经常接触丰富多采的小学教学实际,教师们取得了小学、幼儿园的感性知识,摸索到了小学、幼儿园的教学方法,这样就能有的放矢地教好师范生。
为了面向小学,南通师范在部颁教学大纲之外,自己开设了三门课。口头作文课是作为教师的基本功培养,锻炼师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针对小学校都有思想品德课,他们也开设了思想品德课;形体课是培养学生的形体美,即作为一名小学教师,要给小学生一个美的印象,训练学生“走要有走相,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此外,每个班都有12套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课本,师范生不仅要学好中等师范学校的全部课程,还要学好小学的全部教材。
专业思想教育是师范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基本内容,是培养合格小学教师的重要前提。南通师范的各科老师在讲课时都十分注意培养学生热爱自己的专业。心理学教师在讲课时常常举一些生动有趣的儿童心理现象,唤起学生对自己童年的幸福回忆,使学生感受到儿童的可爱,树立热爱儿童的思想。每星期四下午各班班主任带师范生到附小去活动,师范生给小学生讲故事,帮小学生排练节目,和小学生一起做游戏。一系列的活动培养了师范生的组织能力,使他们对小学产生了感情,也认识到了小学的重要性。现在南通师范的学生都十分热爱自己的专业,并且作好了当农村小学教师的思想准备。同学们发扬通师“激扬学风、勤做学问”的校风,为了将来当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大家清早起来就练字、练琴、练普通话。学校的严格要求和下小学以后的亲身体会,使师范生越来越觉得教师的工作艰巨,任务重大。他们说,原以为读了高中教小学绰绰有余,其实不然,“学然后知不足”,为了祖国的未来必须永不厌倦地学习。

专栏:短评

中等师范应该面向小学
普及小学教育是当前教育工作的重点。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要从小学开始。要提高小学教育质量,师资则是关键。
中等师范学校是培养小学教师的基地,办学方向应该面向小学。这本来是很明确的。但是在十年动乱中,由于师范教育被破坏,中小学教师的来源一度中断。在调整、整顿过程中,中等师范学校陆续恢复,有些中师一部分毕业生被分到初中当教师,影响了小学教师队伍的建设。近两年,这种情况已有所改变,有些同志总想把中等师范学校“拔高”,要培养中学教师,而不集中力量培养小学教师。因此,我们在中师办学方向上,必须正本清源,继续清除十年动乱遗留下来的影响,真正做到全心全意地面向小学。
南通师范的创始人张謇早在1902年就说过,“欲求学问而不求普及国民教育则无与,欲教育普及国民而不求师则无导,故立学须从小学始,尤须先从师范始。”八十年前一位清代的状元公就认识到办师范学校,培养小学师资的重要,我们现在从事师范教育的同志,更应该深谙此理。南通师范这几年坚定不移地面向小学,纠正过去把主要精力放在培养初中教师的大专班上的倾向,培养出大批合格的优秀的小学教师,他们的经验是值得其它中等师范学校借鉴的。

十几个省、市、区代表在天津会晤
开展人才协作
本报讯 9月8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人才协作会晤会。天津市邀请了北京、河北、内蒙古、山西、浙江、江苏、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云南、湖北、湖南、河南15个省市区以及重庆、石家庄、呼和浩特、哈尔滨4市的有关人员,共同磋商了开展人才协作的一系列问题。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为了解决“四化”建设对人才的急需,拓展人才培养的途径,弥补国家计划分配的不足,各兄弟省市区之间有必要开展人才协作。会上磋商了人才协作的三个途径:一是互相为对方缺门短线的专业培养大学生。采取专业调换、名额对等、在对方招生、回原地分配的办法;二是互相代培在职专业人才。主要是在保证完成国家招生计划的前提下,发挥本地区大专院校的专业优势,挖掘办学潜力;三是开展教学协作,交流学者讲学。
经过5天的会晤协商,达成协议:调换专业大学生和相互代培在职人员共356个专业、1,035人。通过这次会议,还互通了各地人才的余缺以及培养人才能力的长短情况,代表们感到收获很大。会议倡议各省市区今后多举行这种会晤。

为企业挖潜、革新、改造提供科学依据
辽阳市利用科技档案经济效益显著
本报讯 近几年来,辽宁省辽阳市一些重点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科技档案作用,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重复劳动,节省了开支,促进了生产建设和科研工作,经济效益显著。
辽阳一些单位在整顿企业过程中,把科技档案工作纳入企业管理系统,使科技档案为企业挖潜、革新、改造工作提供了依据。辽宁烟台煤矿去年设计一条巷道,由于忽略图纸的标记,致使标高负50米的新巷道,从原标高负47米的巷道底下通过。档案室及时提供了原来的技术档案,发现漏洞,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辽宁无线电一厂根据市场需要,要重新恢复生产一种六十年代的产品,技术科利用过去产品档案,节省设计工时280个,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投产。
辽阳市企事业单位,创造性地开展档案利用工作的经验,受到有关方面重视。最近,国家档案局要求各级档案部门学习辽阳市经验,建立科技档案利用效果的调查、登记,克服只提供利用而不问实际效果的现象,自觉做好档案的科学管理工作。

云南党政领导看望科技人员
新华社昆明10月14日电 13日下午,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看望了首次在省工人疗养院疗养的汉、回、彝、白、纳西族的130名科技工作者。
这些疗养员大多数是在四化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中年知识分子。

中文信息处理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电 (记者杨惠民)1983年中文信息处理国际研讨会10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名专家、学者和我国一百多名同行将就汉字信息处理系统、汉字计算机输入输出技术、汉字文字识别和汉语语音识别、汉字输入编码以及有关基础理论等方面的学术问题进行研讨。
研讨会主席钱伟长教授在向与会者表示欢迎的时候说,中文信息处理技术及汉字计算机,作为一个新兴学科在世界各国迅速发展起来了。中文计算机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它也是一个涉及到十亿多人口的重要问题,它不仅得到了中国有关专家和学者的重视,也引起了国际上有关学者和专家们的浓厚兴趣。他希望通过这次学术会议,建立和加强中文信息处理领域各国朋友间的相互关系,加强学术交往和彼此的了解,共同促进和提高中文信息处理的学术水平,增进各国朋友间的友谊。
中国科协副主席王顺桐到会表示祝贺。
这次会议是由中国中文信息研究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召开的。

专家学者云集扬州
讨论中小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建设
本报扬州10月14日电 记者古平报道:中小历史文化名城规划与建设学术讨论会,历时7天,今天在扬州结束。90多位建筑师、工程师和教授,探讨了中小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建设问题。
讨论会根据专家们的调查研究和规划设计的实践,讨论通过了一份向城乡建设部和文化部提出的关于中小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建设的建议。鉴于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名城后对抢救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所起的积极作用以及各方面的强烈要求,专家们还建议对条件成熟的城镇,如福州、平遥等古城,作为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及时上报。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规划、建筑历史与理论、园林绿化、建筑设计和市政工程五个学术委员会联合召开的。

西藏创立第一所藏医学校
西藏第一所中等专业藏医学校最近在拉萨创立,第一批招收的40名学生已经到校学习。学生全部是藏族,大都来自农牧区。他们将学习四年,毕业后达到医士水平,直接到基层为藏族群众服务。新创立的藏医学校还将为邻省的藏族居住区代培藏医人才。
(据新华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纪念建社三十周年
本报讯 记者余章瑞报道:人民邮电出版社10月14日举行茶话会,纪念建社三十周年。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出席并讲了话。
人民邮电出版社主要出版通信技术业务和电子技术方面的书刊。三十年来,这个出版社共出书2,299种,总印数7,100万册;还出版《无线电》、《电信技术》、《邮政技术》、《农村电信技术》和《通信学报》五种期刊。其中《无线电》杂志近几年发行量一直在180万份以上。

第二次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举行
联合国将在北京建立泥沙科研中心
据新华社电 第二次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11日在南京市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水学司司长杜米特列斯库博士在会上宣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采纳了中国学者关于在北京建立泥沙科研中心的建议,并将给予经济支持。
我国对泥沙的研究十分重视,已经培养出一支近千人的专业科技队伍,积累了丰富的防治和利用泥沙的经验,取得了不少科研成果,某些方面在国际上还处于领先地位。
这次国际学术讨论会上交流的论文中,外国代表的有58篇,中国代表的有49篇。

伊万大使向中国音乐家颁发科达伊证书和证章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伊万·拉斯洛今天在大使馆向中国三位音乐家颁发匈牙利科达伊证书和证章,以表彰他们在学习研究和介绍匈牙利著名音乐家科达伊作品、增进中匈两国人民友谊和了解方面作出的贡献。
中央乐团团长、著名指挥严良堃、中央乐团副团长杨秉荪出席了颁发仪式并接受了证书和证章。另一位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汪培元今天未在场,赵沨同志代表他接受了证书和证章。
伊万大使今天下午为向中国音乐家颁发证书证章举行了酒会。他说,向中国三位音乐家颁发科达伊证书和证章是由为纪念科达伊诞辰一百周年成立的匈牙利纪念委员会决定的。
严良堃代表受奖的音乐家讲话。他表示要为进一步促进中匈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中匈两国音乐家之间的交流作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电子报》将公开发行
本报讯 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中国电子报》将于一九八四年元月起向全国公开发行。该报着重报道我国电子行业的科研、生产等新闻和科普知识,每半月一期。

墨西哥歌唱家在京演出
由二十七人组成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合唱团十三日晚在北京举行访华首场演出,受到近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墨西哥歌唱家演唱了古代和现代音乐作品以及墨西哥民歌。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培源、文化部顾问陈辛仁、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观看了演出。(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不等不拖问题层层抓 萍乡市委纠正不正之风
每人每年收入步步高 城乡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江西日报》△中共萍乡市委认真整顿作风,一级抓一级,一层抓一层,全市220名党员干部违纪建房,已有209人在本人作出检查后作了处理,非法由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的已有211人被清退,广大党员正以实际行动迎接整党
《经济参考》△我国城乡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农民近四年每人每年纯收入平均增长19.1%,今年上半年职工家庭人均月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6.8%
《浙江日报》△中共浙江省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强调要把这个学习同《邓小平文选》的学习结合起来;要联系实际,做到边学边改;要推动生产和工作
《解放军报》△社论:《认真学习文件,积极参加整党》
《陕西日报》△陕西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学习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联系实际,边学习,边纠正不正之风△西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分别到学生中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各系领导给学生上德育课
《广西日报》△广西区党委常委联系广西实际,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
《四川日报》△四川省军区党委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按四化标准配备和建设各级领导班子,目前师团级领导班子已基本配备完毕
《北京日报》△北京市25万职工参加读书活动
《文汇报》△上海青少年读书活动蓬勃开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团组织已建立各种类型的读书小组2万多个,参加人数达160多万
《湖北日报》△武汉市153名中高级科技干部适应技术更新和现代化管理的需要,重返课堂,脱产到市科技干部进修学院进修
《辽宁日报》△沈阳109中学端正办学思想,面向全体学生,大面积、大幅度提高教育质量,被称为普通中学的一颗新星

专栏:体育

第二十二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展望
(一)男子三强将有一番激烈争夺
第二十二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于1983年10月23日至30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本届锦标赛规模之大是空前的,男子将有41个国家,女子将有38个国家参加本届锦标赛。通过本届锦标赛还将选出男、女各前12名队参加明年8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世界体坛和我国体育爱好者都热诚期待着二十二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到来。比赛的形势将会怎样?这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
从男子看,上届锦标赛团体前3名的苏、日、中三强在布达佩斯锦标赛上将会有一番激烈的争夺。苏联队将以最强的阵容参加匈牙利锦标赛,其中有上届锦标赛全能冠军21岁的科罗廖夫,他在5月欧洲锦标赛上获全能第2及自由体操、双杠第一名。在7月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全能、自由体操、鞍马三块金牌。紧接着他又在7月28日至8月4日的全苏运动会和第四届全苏锦标赛上获全能第二及自由体操、双杠第一。看来他正处在技术的高峰时期。上届锦标赛全能亚军23岁的马库茨及跳马名将22岁的阿卡皮扬也保持着较好的竞技状态。前世界冠军季佳京的“退伍”并没有影响苏联队的领先地位,新补充进国家队的阿尔捷莫夫、波戈列洛夫都有较好的技术装备;尤其是年仅17岁的比洛谢尔采夫,他在欧洲和全苏锦标赛上都战胜了科罗廖夫获全能冠军。比洛谢尔采夫的登台不仅使这次世界大赛全能和单项的争夺更为激烈,而且也为苏联队加强了团体实力。
曾经保持19年团体世界冠军的日本队,自1979年第二十届锦标赛退居世界第二以来,由于缺乏高水平的新手,老将年龄“老化”,看来无法与苏联队抗衡。日本队将派出27岁的具志坚、28岁的梶谷、25岁的外村三员老将为首,带着有丰富比赛经验的队伍前往布达佩斯。他们试图以规定动作的高标准和比赛的稳定性来维持亚军的地位。
中国队已经确定了1982年世界杯全能和5个单项冠军获得者李宁,世界杯全能亚军童非,上届锦标赛鞍马、自由体操世界冠军李小平、李月久,吊环世界冠军黄玉斌,后起之秀全运会全能亚军和全能第三名许志强、娄云参加本届锦标赛。我们期望我国运动员在个人全能和单项上取得优异的成绩。
欧文勤

专栏:体育

世界柔道锦标赛开幕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3日电 第十三届世界柔道锦标赛13日下午在莫斯科列宁中央体育场的体育馆揭开战幕。日本运动员山下泰裕和民主德国运动员安·普雷舍尔分别获得95公斤以上级和90公斤级的冠军。
包括中国队在内的45个国家的柔道队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中国柔道队由7名运动员组成,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他们平均年龄为22岁,将参加全部八个级别的比赛。在今天两个级别的比赛中,中国的徐国清和单岩峰分别在预赛中被淘汰。
本届锦标赛将进行四天,每天进行两个级别的角逐。全部比赛将于16日结束。

专栏:体育

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在南京揭开战幕
新华社南京10月13日电 1983年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今天下午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揭开战幕,进行了男、女400米、男子3,000米的预赛和女子跳远的及格赛。
参加这次锦标赛的有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的体育代表队以及北京、上海、武汉、成都、西安、沈阳等地的体育学院代表队,共479名男女运动员,将进行27个田径项目的角逐。
这次比赛的各个项目个人取前6名,团体总分按各代表队男女运动员在各单项比赛中前6名得分之和计算,取前3名。

专栏:体育

中国射箭队赴美参加第32届世界射箭锦标赛
本报讯 中国射箭队一行12人已赴美国参加19日至22日在洛杉矶举行的第32届世界射箭锦标赛。中国队将参加双轮团体、个人双轮全能、全轮单项的比赛。(冯建中)

武汉市沈阳路小学二年级女学生夏风(左)画的国画“猴山”(右),最近,在日本神奈川县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儿童画展上获得银质奖章。夏风今年七岁,四岁开始学画,在武汉市举办的儿童画展上曾多次获奖。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