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中纪委要求各地有关部门保护广大农民利益
认真做好农业生产资料合理分配
坚决制止供应中的违法乱纪活动
对利用职权从中谋取私利的要及时查处,实行经济制裁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国务院、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0月上旬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坚决制止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中的违法乱纪活动。
《通知》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农业发展形势很好。国家供应农村的化肥、农药、柴油等农业生产资料逐年增加,这对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当前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还远不能满足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供求矛盾比较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地方的少数党政领导干部和经营农业生产资料的商业部门以及生产单位,不顾大局,利用职权,竟然将这些由国家计划供应农民的紧缺物资把持起来,进行违法乱纪活动,从中谋取私利。
《通知》分析了各种违法乱纪活动的表现,然后指出:它们直接破坏国家的有关供应政策,严重影响农业生产,损害农民利益,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引起了广大农民的强烈不满。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维护党纪国法,采取有力措施,消除这种歪风邪气。为此,《通知》作出了四项规定:
一、认真做好化肥、农药和柴油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合理分配和供应。国家分配的指标,凡是直接用于农业奖售和定量供应的,各级均不得克扣。其他分配指标,各级可以按规定留下少量机动数,用于生产上的特殊调剂需要,但一律不准私分,不准走“后门”。这些生产资料必须由商业、供销部门统一经营,严禁乱插手、滥经营。
二、计划分配给农民购买的以及对农民奖售和换购的生产资料,必须保证供应给农民。决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借口克扣私分,照顾亲友和“关系户”,或非法倒卖。分配给基层的销售数量,要定期向群众公布,接受农民群众的监督。
三、要严格执行国家对农业生产资料各类品种规定的价格和管理办法。严禁变相提价,绝不允许巧立名目,乱加费用。
四、各级党委、纪委,各级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把这项工作同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的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督促和支持有关部门对这方面的违法乱纪案件及时、认真地进行查处。发现利用职权从中谋取私利的,必须严格地根据情节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对其实行经济制裁;情节恶劣,后果严重者,要依法惩处。

地方各级审计机关正在陆续建立
本报讯 一年来,根据国务院通知,全国已有24个省、市、自治区相继建立了审计局,83个地区(州、省辖市、直辖市的区)、290个县也建立了审计局。组建工作进展较快的山西、吉林、天津等省、市,省(市)、地区、县三级审计机关基本建立起来。目前,各地正在抓紧组建审计机关的工作。
各地在组建过程中,边组建,边工作,进行了审计试点工作。吉林省九台县审计局,对县属12户企业进行审计,查出的各种问题,金额达150万元。通过试点,将为今后审计工作的开展,摸索经验,培训人员,打下初步基础。

建立一个有权威的审计系统
本报评论员
最近,国务院根据宪法规定,成立了审计署。地方各级审计局正在陆续建立。这是我国加强财经管理、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一个重要措施。
实行审计制度,是现代管理和监督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之一。列宁认为:“计算和监督是把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调整好,使它能正确地进行工作所必须的主要条件。”我们做经济工作的同志,对于这个“主要条件”,长时期以来是认识不够的。十年动乱期间,一些行之有效的监督制度更是横遭摧残,这就造成了国家大量的金钱和物资被浪费、盗窃、贪污,教训是极其深刻的。事实证明,要把我们的经济工作置于科学的基础之上,避免造成可能产生的失误和损失,就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充分重视审计监督工作。
近几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蒸蒸日上,但在新的形势下,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建设资金分散,生产、建设和流通领域中的经济效益差,人力、物力和财力浪费严重,企业亏损相当普遍;此外,还有不少企业和部门财经纪律松弛。造成上述问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同审计监督不严甚至没有审计制度有关。可见,不论从搞活经济、从提高经济效益的要求来看,或是从维护财经纪律的必要来看,审计监督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财政实行“分灶”吃饭、推行“利改税”,扩大企业自主权,无疑是正确和必要的;但有一个正确处理国家、地方、企业三个方面利益关系的问题,全国自上而下建立起一个独立的、有权威的审计监督系统,监督机关和企业事业的财政、财务收支是否正确合法、合理有效,就能更好地强化国家对财政经济活动的监督,根据各种经济法规正确处理好各方的关系,监督和保护各方面的合法权益。
建立一个有权威的审计系统,关键在于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宪法规定,审计署是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因此,地方各级审计局也应当在省长、市长、县长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各级政府和部门都要大力支持审计机关的工作,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它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审计机关的权威性,要在斗争中形成。审计人员需要有高度的原则性,勇于同违反财经纪律、弄虚作假、谋取小团体的和个人私利的不良倾向进行斗争,敢于顶住来自各方压力的气魄。能否正确行使审计部门的职权,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干部素质如何。各级政府要为审计机构配备好的领导班子,在工作中逐步培养和造就一批忠于职守、秉公办事和精通业务的审计干部,并把那些在审计监督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不怕打击报复的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这样,才能担负起国家委托的重任。

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 生动活泼
全国一千万职工参加读书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我国职工读书活动发展迅速,据有关部门统计,各地参加读书活动的职工已有1,000万人左右,13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职工读书指导委员会。
正在蓬勃发展的全国职工“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职工们根据个人的需要、水平和爱好选择自己阅读的书目,有政治、历史和思想修养方面的,有自然科学、文学艺术方面的。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人,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深思想文化修养,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

奖金发放总额减少 生产发展利润增加
沈阳市实行奖金同利润挂钩效果好
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把奖金用到正地方》
新华社沈阳10月14日电 (本社通讯员杨集才)沈阳市人民政府改革职工奖金发放办法,取得了奖金数额下降而生产上升的经济效果。据对市属11个工业局和公司的统计,今年1至8月份发放的职工奖金总额比去年同期下降12.8%,工业总产值却比去年同期增长6%,实现利润增长7.6%。
1980年以来,沈阳市每年奖金的数额一直是根据年初各工厂企业制定的计划发放的,发奖金时不问企业利润指标实际完成的好坏,只看全年奖金额有没有突破。去年,全市上缴利润比1981年下降1.9%,而奖金却比1981年增长19.8%,即900万元。这就不能充分发挥奖金的积极作用,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今年一开始,市政府领导同志召集劳动局、财政局、银行等部门,专门研究制定了一个新的奖金发放办法。这个新办法针对以往奖金发放使用上的弊端,做了一系列改革。
——市有关部门参照1981年全市奖金水平和1983年全市利润计划,制定出一个奖金发放比率,即规定出每上缴一万元利润应发的奖金数。每个预算内企业有一本奖金支付手册,银行根据各企业手册上记载的每月上交利润数核定应发奖金,如手册上没有上缴利润数额,银行拒绝支付。试行这个办法后,奖金发放额普遍下降,共少发奖金616万元。
——为了使每元奖金实现的经济效益具体化,市有关部门还对各工业企业规定了每元奖金创上缴利税额、可比产品成本、品种、质量、产量五项指令性指标,如果其中一项指标完不成,就要扣掉这个企业全部奖金的十分之一。根据这个规定,由于管理混乱,损失浪费严重,成本增加,利润下降的一轻局所属工厂企业今年头8个月比去年同期少发奖金256万元。
——为了控制奖金总额的突破,市有关部门还对企业规定了“超额奖金调节税”,每多发一元奖金,要纳税两元。
由于采用上述办法管理奖金,沈阳市11个工业局和公司所属工业企业今年头八个月比去年同期少发奖金426万元,而每元奖金创造的利润却比去年同期增长23.5%,这些企业实现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2,700多万元。
又讯 新华社就沈阳市工业企业发放的奖金减少而盈利增加的消息发表评论员文章《把奖金用到正地方》。评论说,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建立奖金制度,对于克服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弊病,调动企业和职工生产经营的积极性有很大意义。但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今年前8个月,全国职工的奖金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6%,可是企业的有些经济效益指标反倒降低了。在同期内,工业企业的可比产品成本上升了0.1%,上交利润减少了4.2%。有些地方不论企业经营好坏,也不管职工贡献大小,统统都给奖金。更有甚者,少数经营不善、产品质次价高而利润减少以至赔钱的企业,职工不仅照拿奖金,而且比办得好的企业拿得还多。这实际上是搞新的平均主义。
评论指出,既然提供超额劳动的得不到相应的奖酬,没有超额劳动的却可以不费气力地拿到不应该属于他的东西,长此下去,只能是先进受压制,落后得便宜,人们的聪明才智和劲头必然受挫伤。
评论最后说,现在迫切需要严格控制奖金总额,同时通过整顿为奖金“正名”,让它名副其实地成为超额劳动的报酬。

宜宾地区开展税收检查
查出偷税、漏税、欠税款114万元,已追收入库75万元
新华社成都10月14日电 (通讯员徐仕柱)四川省宜宾地区最近对各类企业、个体户、专业户以及集市贸易的税收情况进行了检查,查出偷税、漏税、欠税款114万元,现已追收入库75万元。
在这次税收大检查中,宜宾地区各级领导干部主持召开了各种动员会,宣传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所有纳税单位和个人都必须遵守税法,遵章纳税。经过宣传教育,许多单位和个人把交纳税款看成是爱国行动,纷纷如实地申报营业额,积极补交税款。在自查自报的基础上,税务人员还逐个进行了复查。
各级税务机关还同工商、物价、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互相支持,把税收检查工作同打击经济犯罪和打击刑事犯罪分子结合起来。对伪造证件,做假帐,长期偷税的除追交税款外,还处以一至五倍的罚款。对于那些故意刁难、打击报复、围攻殴打税务人员的由司法机关严肃处理,改变了过去那种“有税无人收,有税不敢收”的状况。

在祁县、太谷的部分责任田里
千户农民建起“双千田”
亩产一千多斤粮,收入一千多元钱
据新华社太原10月14日电 (记者金嘉声)1982年,山西省祁县、太谷两县有1,002户农民在承包的部分责任田里,改革耕作制度,合理间作套种,实行集约经营,建设平均每亩产粮1,000多斤、现金收入1,000多元的“双千田”。
这种“双千田”,都是采取粮食作物与瓜菜间作套种成功的。有的是西瓜——玉米——秋菜;有的是粮食作物——马铃薯;有的是春菜——西瓜——玉米——秋菜;有的是小麦——谷子——秋菜。这样就大大挖掘了耕地的生产潜力,使单位面积耕地上生产的农产品产值增加几倍至十倍以上。
这两县1,000多户农民的实践证明,凡是水浇地较多,年平均温度在摄氏十度以上、积温在3,500度左右、无霜期在150天左右的地方,都可以在20%至30%的承包田里建设“双千田”。这两县共有耕地86万亩,其中水浇地40万亩。今后,如果他们能拿出20%的承包地,即18万亩水地(占水地的45%)建设“双千田”,将会使这两个县迅速富裕起来。

劳模的胸怀
山西省平遥县东郭大队党支部书记王炳先,带头承包难包的生产项目,主动提高承包指标,还拿出二千多元为本村建小学,帮助烈军属过好日子。这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去年,县里授予他劳动模范称号。
农业实行责任制以后,东郭大队准备把大队的四百亩果园承包下去。大队干部讨论这个问题时,有的人不顾实际情况,故意压低承包指标,想从中贪取集体便宜。党支书王炳先果断提出,承包这四百亩果园,上交大队二万二千元。招标榜贴出后,没有一户敢揭榜。大队又把四百亩果园分成三块:最大的一块,上交大队一万四千元;中等的一块,上交六千元;小的一块,上交二千元。不几天,中等的和小块都包出去了,剩下大块还是没人敢承包。王炳先说:“先让大伙包。如果社员都不包,这块果园我包了。比榜上说的,我多交大队二千元。”
从此,王炳先全家五口,常年住在果园里,修剪,施肥,锄草,除虫……。女儿冬冬,还从城里买回培育苹果树的书籍。去年苹果大丰收,他挖了一个窑洞,储存两万余斤,既满足市场需要,又使产品增值。他说到做到,除了上交大队一万六千元外,收入五千九百余元。在他的带动下,难承包的项目很快承包下去。专业户也由十五户,发展到五十多户。
本报记者 王艾生

专栏:今日谈

“少说多做”,好!
辽阳市委市政府新班子走马上任时,认定一条原则:“少说多做”。
评价一个人既要察其言更要观其行,对新班子、新干部,人们也不是只看他们的“就职演说”、“计划”、“规定”,更要看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究竟能干出什么名堂来。
现在,机构改革工作正在深入进行。对已组建的新领导班子来说,尽快打开新局面是一项急迫而严峻的任务。面临的问题,称得上成堆、困难重重。怎么办?只是一个劲地发“声明”,表“决心”,无济于事,问题、困难恐怕一个不会少。现实的态度应该是:根据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集中群众的智慧,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把有关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一个一个地解决具体问题。采取这种实事求是的领导方法,问题解决一个就少一个,日积月累,一定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为政不在言多,言多未必济事
(有时还误事!)。在具体困难和问题面前,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华雨

塔克拉玛干沙漠四周畜牧业发展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4日电 (记者柴怀吉)在我国西北的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四周,维吾尔族农民坚持年年种树种草,有力地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从1979年到1982年的四年中,牲畜总头数增加了270多万头。
新疆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周围有五个地区和自治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当地农民不但营造农田防护林带一年比一年多,而且还利用荒滩、沙漠、戈壁、碱地面积广的条件,由集体或个人划地种树种草,增强了防风固沙的能力,进而促进了饲养业的发展。

熔融电解法制取铝—钛—硅三元合金
据新华社重庆10月14日电 (记者王世晋)我国用熔融电解法从攀枝花钢铁公司含铁高炉渣中一步制取铝—钛—硅三元合金的扩大试验,已经获得成功,并在最近通过技术鉴定。
用这种方法生产铝—钛—硅三元合金,不仅熔炼工艺简单,可节约电耗50%以上。

送戏上门
湖北省沔阳县鼓场花鼓剧团为水乡群众送戏上门。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