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七十七国集团外长发表宣言指出
亟需讨论紧迫问题渡过世界经济危机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1日电 “七十七国集团”外交部长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宣言中强调说:“目前的世界经济危机如果不迅速得到解决,它不仅将恶化,而且还将危及全球的和平与稳定。”
“七十七国集团”外长于本月6日、7日和10日在这里举行了第七次年会。
外长们在宣言中对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方面没有取得进展深表遗憾,并强调指出,为了渡过当前世界经济危机,需要充分地和全面地探讨世界经济和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中紧迫的和结构方面的问题。
外长们说,应该在本届联大会议上根据第三十四届联大有关决议,开始全球谈判,这一谈判应以不结盟国家第七届首脑会议制定的,并得到“七十七国集团”第五次部长级会议赞同的两阶段计划为基础。
外长们重申了发展中国家在努力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方面继续加强联合和团结的重要性。

罗马尼亚扩大个人承包小型店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11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今天决定,进一步扩大由个人承包经营国营单位和合作社的小型店铺的做法。
罗马尼亚从1980年春天开始,把国营单位和合作社的只需一至三人经营的小型店铺通过合同交给个人承包经营。这些店铺主要从事制作、修理、缝纫和零售等活动。承包者可使用直系亲属作帮手,但不得雇工。承包者除向国营单位或合作社交纳房租、固定资产折旧费、商品流通税和一定的利润外,还要向国家交纳累进计算的所得税。三年半来,这种做法收到了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服务质量的效果。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今天开会研究了这种做法的实际效果和改进服务性行业工作的需要,决定增加交给个人承包经营的小型店铺的数量,并制定了进一步改进这些店铺活动的措施。
会议还要求有关方面严格监督这些店铺完成营业任务、报告收入情况和按时纳款纳税。

美国中程导弹下月将运抵西欧 苏联扬言要中断日内瓦核谈判
本报讯 在苏美中程核武器谈判僵持不决的情况下,北约按照“双重决定”,开始在欧洲部署美国中程导弹。苏联对此反应强烈,声言要中断日内瓦谈判。美苏关系出现新的紧张局面。
据报道,北约计划在西欧部署的第一批美国中程导弹将于下月运抵西欧。目前,与部署导弹有关的专家组已到达英国的格林汉康芒基地、意大利西西利岛的科米索空军基地和联邦德国西南的美国基地,部分装备也已在这些基地准备就绪。根据北约计划,如果日内瓦关于中程核武器谈判在今年12月前达不成协议,北约届时将首批在英国和意大利各部署16枚巡航导弹,在联邦德国部署9枚潘兴Ⅱ式导弹。
另据报道,华约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库利科夫10月11日在华沙的一次讲话中,又一次警告美国,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苏联及其盟国“将采取必要步骤”,以保持欧洲和全球的力量平衡。
苏联在日内瓦的谈判代表以“暗示或私下表示”的方式发出警告,如果美国执意不推迟或放弃在西欧部署新导弹,苏联将中断美苏在日内瓦进行的核裁军谈判。
美国对此立即作出反应。10月11日,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称,如果苏联单方面决定暂停谈判,美国及其盟国将表示遗憾。他还指责苏联扬言中断谈判是种宣传手法,其目的是要削弱人们对在西欧部署美国导弹的支持。
12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长扎米亚京在汉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正式表明苏联的意图说,“我们不想参加会导致在欧洲部署威力大的新式导弹和弹头的局面的谈判”。当记者问他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意味着如果部署美国新式导弹,就停止会谈时,他回答说:“你准确地理解了我的意思。”
据估计,莫斯科可能把美国第一批新式导弹实际运到欧洲的那一天(预计11月份)作为停止会谈的日子。
但美苏日内瓦谈判代表于12日举行了会议,并同意下周再举行会议。北约人士认为,虽然苏联退出核会谈是可以想象得到的,但是目前苏联不大可能马上“摊牌”,大概要让西方“猜一段时间”。而更大可能性是,莫斯科在核武器会谈中的立场“将强硬起来”。

密特朗说美苏核谈判不应包括法国核武器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2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在访问比利时前夕昨天在巴黎对比利时《晚报》记者说,西欧“和平运动是欧洲人对核武器积聚感到不安的合理反应”,这是可以理解的。
密特朗指出,西欧国家的和平主义者要求冻结核武器、不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但苏联在欧洲已部署了200多枚带有三个核弹头的SS—20导弹。密特朗还说,在美苏削减中程核武器的日内瓦谈判中“把法国的核武器计算在内是没有意义的。美国人和苏联人都闭口不谈他们的核潜艇,而却要不参加日内瓦谈判的法国将它的核武器拱手让两个外国强国来处理。两个强国的战略武器同英国、法国和中国的核武器是无法相提并论的,用这种方式提出问题我们是不能接受的”。

英国比利时打算年底部署美国巡航导弹
据新华社伦敦10月12日电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赫塞尔廷今天说,英国政府打算年底在英国部署美国巡航导弹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赫塞尔廷在布莱克普尔举行的保守党会议上说,单方面的核裁军将会改变东西方的力量平衡而促使苏联相信自己会取得成功,这不仅远远不能减少战争危险,反而将增加战争危险。他说,因此,“我们的战略是以核威慑支持常规力量,保持英国自己独立的核威慑力量”。
赫塞尔廷还要求英国直接参加同苏联进行的裁军谈判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1日电 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今天重申,如果美苏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的日内瓦谈判彻底失败,比利时将执行北约的“双重决定”,从1983年12月开始部署美国新式导弹。
他是在对《自由比利时报》编辑部发表谈话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强调说:在欧洲部署美国新式导弹,“这不是美国的倡议,而是欧洲的倡议”。(附图片)
北约组织10月11日在土耳其西海岸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图为直升飞机把大炮运进演习阵地。 本报电视照片

南联邦执委会讨论治安问题认为国内形势稳定
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精简驻外贸易代表机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1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讨论了国内的治安情况和安全机构工作的问题,认为当前南斯拉夫国内的治安形势是稳定的。
据南通社报道,联邦执委会主席普拉宁茨主持了这次会议。报道说,联邦执委会认为,“在国际形势恶化、大国和集团对抗、国际经济形势非常严重的条件下,施加压力和干涉别国内政,首先是干涉小国和不结盟国家内政的现象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来自外部和内部的针对南斯拉夫的敌对活动也在加强,这种敌对活动旨在反对我国的自治、民族平等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
联邦执委会还指出,“敌人正在利用南斯拉夫的经济困难和社会困难以及在实施经济稳定政策方面的弱点和不彻底性,为自己的敌对活动建立某些据点和开辟活动余地。”
联邦执委会强调,尽管最近出现了这些现象,但国内的治安形势是稳定的,安全机构和劳动人民成功地制止和揭露了敌人的活动。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1日电 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席团10月10日作出决定,精简驻外贸易代表机构,以提高驻外贸易机构的工作效率和节省外汇。
决定说,本月底以前,将撤销驻东欧和西欧的60个贸易代表机构,到年底还要撤销40个驻外的贸易代表机构。
南斯拉夫企业有充分的管理自主权,因此许多企业独立在国外设立代表机构。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席团认为,这种驻外贸易机构网过于庞大分散,花费太多,必须精简。

智利举行第六次全国抗议活动
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12日电 智利首都和其他一些城市数万人昨天举行大规模反对军政府的抗议活动,要求立即改变现行的经济政策和恢复民主。
这是今年5月以来举行的第6次全国抗议活动。发起者“智利全国发展计划”和“民主统一指挥部”宣布这些活动要举行3天。
11日下午,智利首都约2.5万至3万人在市中心举行集会,警察在四周严密布防。智利全国发展计划主席豪尔赫·拉万德罗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呼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建立临时政府、召开立宪大会、制定新宪法、制定紧急经济计划和恢复民主而斗争。集会结束后,大部分参加者举行了游行。他们同警察发生了冲突,被警察用催泪弹和水龙驱散。据此间报纸报道,在圣地亚哥,18人被捕,9人受伤。
在智利第二个重要城市瓦尔帕莱索,数千人分散举行了示威游行。警察用催泪弹驱散了游行群众,逮捕109人。在康塞普西翁、安托法加斯塔、特木科等城市也举行了抗议政府的游行。
同前5次不同,智利政府事先批准举行这次抗议活动。皮诺切特总统11日说,将视形势的进一步发展而采取某些措施。(附图片)
智利群众在首都圣地亚哥市中心举行游行示威。
本报电视照片

波兰政府发言人说
不会因瓦文萨获诺贝尔奖而改变政策
新华社华沙10月11日电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今天在谈到前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被授予1983年诺贝尔和平奖金时说,这不能改变波兰当局目前执行的政策。
乌尔班的这番话,是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西方记者提出的关于瓦文萨获奖会否改变波兰当局对他的态度时说的。
在这次为驻华沙的外国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乌尔班还说,诺贝尔奖金一点也不会改变波兰事态的进程。波兰政府毫不犹豫地继续执行波党九大提出的社会主义革新、协商和斗争的纲领性路线。

印度准备在印孟边界建立铁丝网
据新华社新德里10月13日电 据当地报纸今天报道,印度当局在印度—孟加拉国边界建立铁丝网的筹备工作业已就绪。这项工作将于下月开始进行。这项工程估计需耗资50亿卢比。
建立铁丝网的计划是为了制止非法渗入印度的阿萨姆邦。
孟加拉国政府一直反对印度要在两国边界建立铁丝网。

苏联天文学家观察到哈雷彗星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2日电 据塔斯社12日报道,苏联天文学家最近用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光学望远镜找到了正向地球回归的著名的哈雷彗星。
这颗彗星现离地球14亿公里,亮度相当于23.8等星,预计这颗彗星将于1986年2月过近日点。在这前后的一段时间内,人们可以用肉眼看到。
观测到这颗彗星的望远镜位于高加索的一座海拔2,100米的山上。它的物镜直径为6米,重42吨,可以观测到宇宙中亮度为24等的星体,相当于可观测到2.5万公里外的一支蜡烛光。

专栏:美国通讯

一句话引起的风波
本报记者 张允文
里根政府最有争议的一名部长詹姆斯·瓦特10月9日宣布辞去他的内政部长的职务。瓦特的这一决定是在近来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下作出的。这个决定使最近两周多来美国政界的一场引人注目的风波趋于平息。
事情是从瓦特在上月一次早餐会上的讲话引起的。他说,他的内政部煤炭咨询委员会里,“有形形色色的人物,有一个黑人,一个女人,两个犹太人和一个瘸子,而且还有菜缸”。这句很不得体的笑话,立即在华盛顿引起了轩然大波,受到来自各方面的猛烈抨击。一位众议员说:“瓦特一句令人厌恶的俏皮话,侮辱了千百万的美国人!”
瓦特是共和党内的极端保守派。据报道,他过去在一些公开场合曾多次出语伤人,激起公愤。而他冒犯的往往都是自由派人士、环境保护主义者、印第安人、犹太人及其它少数民族。在选举年临近时,对这些人的态度是个十分敏感的政治问题。一位有影响的共和党参议员说:“我们无法忍受他每隔两三个月就要说一些得罪两三千万或四千万人的话。”在一片谴责声中,民主党议员坚决要求瓦特辞职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共和党多数议员也主张瓦特离开内政部,显然不是因为这位内政部长的偶然失言,而是有更复杂的原因。
瓦特主持的内政部主管资源开发工作。七十年代以来,美国环境保护主义者要求限制资源开发、保护生态平衡的主张一度占了上风。瓦特就任后,在里根总统的支持下,采取一系列措施,企图扭转这一潮流。他主张为了经济增长和国家安全大力开发资源。为此他拨款60亿美元,改变了政府对7亿英亩联邦土地和10亿英亩沿海水域的管理方式。去年,他把政府拥有的煤矿租借权出售给矿业公司。他还指示内政部对申请在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开发石油、天然气的要求予以考虑。他反对国家购买土地做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之用。瓦特的这些政策受到了与资源开发有切身利益的人士的支持,同时也遭到了许多环境保护主义者的强烈反对。他的很多措施受到国会和法院的抵制。
最近这次风波发生后,里根本想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但明年还将改选19名共和党的参议员,瓦特的言行对共和党和里根都造成了不利的影响。里根近来极力争取环境保护主义者、妇女、少数民族的支持,如果让瓦特继续留任,势必有损于里根的竞选连任。出于这一考虑,里根最后只好被迫同意瓦特辞职。

专栏:阿根廷通讯

阿根廷推广良种畜的盛会
本报记者 管彦忠
蔚蓝的晴空下,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农村协会马术表演场地的看台上座无虚席。阿根廷第31届国际农牧业和工业展览会不久前在别开生面的获奖种畜检阅活动中开幕。
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一头头、一匹匹获奖的种牛、猪、羊、马等装饰着标名“冠军”、“大冠军”等头衔的牌子依次招摇而过。
一年一度的农牧业和工业展览会是阿根廷首都冬季最吸引人的活动之一。展览期间,除了各类种畜之外,还陈列许多农业机械、汽车、农产品加工设备、粮种、皮革等展品,展销结合。人们纷纷前往观看,许多人全家老少结队而来,象过节一样;有不少是来自内地的观众。报刊、电台和电视台对展览会竞相报道,广为宣传。
阿根廷如此重视推广优良种畜,同它以农牧业为主的经济十分有关,据本届展览会一项统计表明,阿根廷靠出口所得的每100美元收入中,农牧产品及其加工品占80美元;在每100个就业人口中就有46人在农牧业及其有关的部门工作。这充分说明农牧业对这个国家经济的重要性。
展览会的主办者阿根廷农村协会,已有100多年历史,它经常通过举办展览会检阅培育良种畜的成绩,交流经验,奖励先进,推广优良种畜,促进畜牧业的发展。阿根廷历史上首届农牧业展览会是1858年举办的,这项活动逾百年而不衰,后来发展成国际性的展览活动,每3年举办一次。
本届展览会展期约23天,观众多达150万人次,拍卖的各类种畜价值150万美元。除本国各省送来的种畜外,还有巴西、西班牙、法国等9个国家参加,共展出各类种畜3,629头(只、匹)。在展览会上,安格斯牛饲养者协会主席格雷罗先生告诉记者,阿根廷几乎每个畜种都有饲养者协会,这20多个协会通过交流经验和技术资料,推广良种畜。阿根廷历来十分重视引进外国良种牛,然后根据本国条件把它培育成肉牛或奶牛的高产种。目前产肉量占全国一半以上的安格斯牛的祖先就是100年前从苏格兰引进的。(附图片)
展览会在评选良种马。 管彦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