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编者的话

编者的话
开发大西北,建设新疆,到下个世纪把新疆和整个大西北逐步建设成我国一个最重要的基地,这是中央对我国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战略设想。
在开发大西北中,新疆处于优先地位。这不仅因为新疆地处边陲,战略地位重要,而且在我国四化建设中,它拥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是祖国尚待开发的一块宝地。浩瀚的戈壁滩,巍峨的山岳冰川,蕴藏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加上海拔不高,日照长,积温高,昼夜温差大等特点,天然地构成了一个相互作用、富有生机的整体。可以相信,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发利用这些丰富的资源和各方面的优势,新疆将建设成为未来的一个重要畜产品基地、经济作物基地和石油能源基地。
新疆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搞好新疆的工作,发展新疆的各项事业,离不开少数民族,同时也离不开汉民族,各个民族,各有长处,各有优点。各族人民只要发扬优良传统,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这种凝聚力,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为加速发展边疆的四化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资源丰富 前景广阔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厅厅长吐尔巴依尔
《新疆日报》记者 郑振忠
新疆是我国第二大牧区。在开发新疆、建设新疆中,畜牧业占有重要地位。新疆畜牧业的资源、现状和发展前景如何?最近,记者就这个问题访问了自治区畜牧厅厅长吐尔巴依尔同志。
问:新疆畜牧业资源情况如何?
答:新疆畜牧业资源很丰富。在自然条件上,新疆的草原面积有12亿亩,其中可利用的有7.5亿亩,占全国可利用草场面积的26.8%,仅次于内蒙古自治区。新疆草场类型多样,牧草种类繁多,品质优良,具有发展草原放牧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新疆每年有上百亿斤的农作物秸秆、糠麸、饼粕、棉壳、糖渣可作饲料,又有发展农区和城市郊区畜牧业的有利条件。在牲畜资源上,今年最高饲养量为3,590多万头,品种齐全。在社会经济条件方面,新疆自古以来,是个牧区,居住在这里的各兄弟民族有经营畜牧业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经验,畜牧兽医科研和技术推广机构遍及全疆各地。专门从事畜牧业的劳动力占农业总劳动力的11.5%,年产值(不含畜产品和工业)6.9亿元,约占农业总产值的20%。
问:新疆畜牧业现状如何?
答:总的说来,成绩很大,问题不少。成绩主要有:一、牲畜数量增加,母畜比例提高。去年末存栏牲畜2,936万头,比1949年增加1,900万头,净增1.83倍,其中生产母畜1,385万头,占牲畜总数的47.2%,年繁殖各类草食仔畜1,000万头以上,扩大再生产的基础雄厚。二、良种畜和改良畜比例上升。新疆细毛羊、新疆羔皮羊及其他良种羊,占绵羊总数的50%,良种牛和改良牛从无到有,现已占牛的总数的14%,达到38万多头。三、最终产品迅速增加。去年与1979年相比,牲畜出栏率提高14.2%,商品率增长2.9%,产肉量增长三分之一,绵羊毛产量增长18%,都创造了历史新水平。四、草原基本建设有新的进展。到目前为止,全区累计建设人工草场349万亩,改良天然草场374万亩,围建草库伦472万亩,修建牲畜棚圈36,000座,解决了近9千万亩无水缺水草场用水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发展速度缓慢,存栏牲畜和百亩草场平均产肉量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生产条件较差,靠天养畜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生产还不稳定。
问:新疆畜牧业发展前景如何?
答:我区发展畜牧业的潜力很大。在草原上,目前平均20多亩草场养一头牲畜,只要下功夫改善草场条件,提高产草量和载畜量,按十亩草场养一头牲畜计算,就可比现有头数增加一倍以上,再加上采用科学方法,提高牲畜出栏率、商品率和个体平均产肉量、产奶量,就能成倍增加畜产品,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畜产品基地。由于饲料工业薄弱,草料资源、农副产品和牲畜下脚料利用率不高,浪费很大,如能通过科学方法,合理利用动植物资源,既可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减少牲畜越冬度春死亡头数,又可增加牲畜饲养量,大幅度提高产肉产奶量,还可以促进饲料工业、食品工业、皮毛加工业的发展。

“沙漠半岛”变绿洲
——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五○团场
本报记者 郝洁 本报通讯员 燃驹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个地处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前沿的150团场,因为它东西北三面被连绵起伏的沙丘环抱,所以有“沙漠半岛”之称。这里地形闭塞,气候变化多端。夏季最高气温可达摄氏43度,冬季最低气温降到摄氏零下42度;每年降雨量一般只有110多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1,900多毫米。风沙频繁,每年六级以上大风十几次,最多年份40多次,最大风力10级。自然条件十分恶劣。
可是最近,当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却丝毫没有进入荒漠的感觉。汽车行驶在团场宽广的马路上,两旁都是郁郁葱葱高大纵横的林带、林网。在林带、林网护卫的大片农田里,小麦已经收割,棉花则正挂铃累累,瓜田、菜地一片青翠。团场政委魏国安同志带着我们边走边介绍:这个团场是1958年组建的。当时这里一片荒漠,农垦职工们发扬南泥湾精神,在每人每天只能分到一杯水的条件下,移沙造田,打井开渠,边开荒,边生产,边造林。二十多年来,共搬掉沙丘两千多座,运沙900多万立方米,挖渠1,200多公里,开垦农田22万多亩,植树造林18,000多亩。1974年春,他们又在团场的西北角,营造了一条40里长、30米宽的农田防护林带,锁住了风沙,改善了小区域气候,使小麦平均亩产由原来100多斤提高到400多斤,棉花亩产由几十斤提高到上百斤。
团场职工在和风沙作斗争中不断取得成果,也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过去,他们只重视农田内部的防护林建设,忽视了绿洲边缘和农田外围荒漠植被的保护,大片原来是固定或半固定的沙丘、沙地变成了流动或半流动的沙丘沙地。近几年,他们一面继续抓绿洲内的防护林建设,一面采取措施保护和抚育荒漠植被,并利用雪墒大力种植梭梭、柽柳、沙拐枣等沙旱生植物,提高荒漠覆盖率,进一步减轻了风沙灾害。
自治区林业厅对150团场治沙造林的经验十分重视,1979年,在团场成立了农田防护林体系栽培研究所,并配备科研人员,把这里作为防风固沙科研基地。经过几年的努力,他们和团场职工一道,培植了1,500多亩乔木、灌木、草本三结合的防风固沙绿色植被,研究出结构合理的农田防护林体系,培育出梭梭等13种耐干旱、抗风沙的乔木、灌木和草本。
在荒原上建绿洲的,何止是150团场。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农牧团场和工交等企业共390多个,遍布新疆,职工大都是五十年代初期就开始在这里屯垦戍边。每个单位都有一本艰苦创业史。现在,整个生产建设兵团的农业和工业总产值在全疆分别占四分之一和五分之一以上。正如今年5月间,胡耀邦同志在新疆接见兵团职工时所说的那样,他们在保卫边疆建设边疆中作出了巨大贡献。

愿以此身献边疆
——记新疆工学院教授李耀增
辛远才
李耀增教授来新疆三十一年了,他把自己最宝贵的年华献给了边疆的建设事业。作为教育家,他创建了新疆的地质教学系科,亲自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汉族和各少数民族地质技术人材;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他长期致力于成矿规律和矿产预测的研究,著述丰富,对新疆的工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教授的脚步在大学的讲坛和新疆的大山之间奔波,满头的青丝熬成了白发。他多次病倒,被人抬进医院去,但是每次只要能从病床上爬起来,就坚决回到工作岗位,任何人也挡不住他。1980年,他出席自治区一次会议,一位泌尿科专家与他住在一起,发现他的肾有病,经过医院认真检查,确诊得了肾癌。不久前,李耀增从上海接受手术治疗回来,第二天就躺在床上开始辅导研究生。学生们不忍,李教授却说:“我内脏有病,头脑是清醒的,念吧!”果真,学生论文中连措词不当的毛病他也听得十分真切,每次听完都能提出十分详尽的修改意见。现在李教授已经开始接收第三批研究生了。
李耀增的事业是与边疆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十年浩劫,学校的教学秩序完全打乱了,不少教师的业务荒废了。李耀增十分着急,他顶着重重压力,上门去找青年教师,为他们作业务辅导,曾在半年时间内每天辅导一个青年教师学外语五六个小时,使这个青年初步掌握英语知识;他还为青年教师单独开课讲授地质基础理论等课程。在他的领导和影响下,新疆工学院地质系人人钻研业务,成为全院师资力量最强、教学质量最高的一个系。现在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繁忙,他说:我要象春蚕吐丝,把最后的力量献给人民。

应驮彩练到全球
薛启霞
唐朝诗人张籍在《凉州词》中,曾这样描述过“丝绸之路”上的盛景:“边城暮雨雁飞低,芦笋初生渐欲齐,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安西泛指西域)。两千多年前,丝绸从内地传到了新疆;谁能料到,今天,绚丽多彩的新疆棉、毛、丝织物,却行销国内外。难怪有人诙谐地说,如果张籍在世,也许他会把诗句改为:无数车声遥过碛,应驮彩练到全球。
9月,来自北京、天津等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的工商代表云集乌鲁木齐,参加首次新疆针纺织品展销座谈会,订购新疆的各种纺织品。在为座谈会专设的“新疆针纺织品样品馆”内,不时传出代表们的啧啧称赞声。天津劝业场业务科长李格思对记者说:“1963年我来过一趟新疆,当时的地产纺织品只有棉布、毛华达呢等250多个花色品种,二十年后旧地重游,没料想竟发展到棉、毛、丝、针织四大类1,600多个花色品种。从250到1,600,这变化实在太大了。”
是的,建国三十四年来,新疆纺织工业的发展是惊人的。过去只有土纺土织的新疆,现在的纺织品,除满足当地各族人民需要,还大量调往兄弟省、市、区并出口到国外。
新疆,纺织原料丰富。由于日照长、无霜期长、气候干燥,适宜棉花生长。陆地棉色泽白、强力高、纤维长、杂质少,目前年产已达到300多万担;占全国长绒棉产量95%以上,质量首屈一指,可生产畅销世界、薄如蝉翼的120支纱织物;具有我国特点的新疆细毛羊的羊毛纤维长、弹性大、单产高,年产37,000吨左右,居全国首位;其他如山羊绒、驼毛、兔毛、生丝等,都是生产纺织品的高档原料。
当前,在党中央开发新疆决策的鼓舞下,各族纺织职工干劲倍增,决心挖掘潜力,把新疆的纺织原料优势变为生产优势,更多地生产优质产品,投放国内外市场。

瀚海观“潮”
刘肖无
在戈壁瀚海之滨,13万平方公里的准噶尔盆地西北角的浅滩上,落日的余辉逐渐消失在成吉思汗山后,点点星光闪烁在茫茫无际的戈壁之中。这哪里是星哟!这是白碱滩的发电厂,百口泉的采油站,红山咀的钻井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准噶尔盆地这个“汪洋大海”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高潮。1979年当年拿下了一个百口泉油田。重要的成果还不是这个,是勘探,对整个准噶尔进行普查,重点地区进行详查。这一查,对整个准噶尔盆地的认识改变了,原来一直认为是个大盆子,现在发现这浩瀚的大海之中,有五个具有生油条件的“凹陷”,克拉玛依只是其中之一。现在,克拉玛依逆掩断裂带已经成为全国石油地质界最感兴趣的一个大课题、新课题,吸引着无数有事业心的科学工作者。
克拉玛依有个断裂带,是早就为人们知道了。可多年来人们一直是在冲积锥(又叫冲积扇)上找油。有一次,在一个冲积锥的边边上,打了一口井,获得较高工业油流,这引起地质工作者的注意,怀疑在冲积锥外会不会有油。果然不出所料,顺着这口井,沿着断裂带七公里长的区域找到了新的含油面积。紧跟着他们又搞了两个区块,一下把白碱滩和百口泉联起来了,从而证明沿着断裂带都可能有油。
过去认为这个断裂带的断面是垂直的,它象一堵墙,油层到这儿就截住了。百口泉会战时,打1,060井,一下把这个墙打穿了,发现下面还有油,跟踪追击,又打了几口井,证实它不是一堵墙,而是个“帽檐儿”,在“帽檐”下还有着很好的油气层。沿着克乌大断裂一找,原来认为是高角度的,现在都是“帽檐儿”。是狡黠的地球故意伪装了一下,想留点老底儿,这回被人们发现了。
还有,过去克拉玛依的油都来自三叠系和二叠系。二叠系下面是石炭系,一直认为它是基底,不可能有油了。可就在打开冲积锥之间的井区时,有三口井从石炭系获得高产油流,当时还认为是由于岩层裂隙运移过来的,但去年风成城打出了一个风三井,研究结果,石炭系不仅储油,还可能生油。既然这里的石炭系有油,那么油田内部的石炭系会不会有呢?一试真灵,一连得到了好几口工业油井。
还有呢,准噶尔盆地这么大,不能老守着这个西北缘呀!隔海相望,就有克拉美丽,为什么不可以在那里打个前哨站呢。今年,火南一井获得工业油流,这不过是前哨站的一个小小的接触,大的战役还在后边呢。到那时,算储量,也许得用九位数计算。
我站在瀚海之滨,夜更深了,星更亮了。我的眼睛看到2,000米、3,000米以下,我的心飞向两亿年,三亿年之前。我想那时候这里是个海,真的海。是海,就不会只有这么大。我的心呀,更飞向未来,三五年之后,我们的地质工作者会在绘制的图上,把准噶尔盆地真的画成海——油的海。再过十几年,我们的石油工人从这里把更多更多的油输向全国,输向口岸!

专栏:山川之秀

塞外风光美 恭候嘉宾来
筠安
旅游者各有各的爱好和追求,喜欢“小桥流水”的,漫步苏杭园林;喜欢山水明丽的,泛舟漓江;而有人更喜爱豪迈、壮阔的美,愿从中领略大自然的伟力和历史的坚韧。那么来吧,请到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新疆来,您一定会得出与许多国内外旅游者同样的结论:“不虚此行”。
游新疆,不可不游天池。夏季,出乌鲁木齐坐汽车东行,向南援山而上,您可以在几小时之内,身临四季冷暖,饱览盆地戈壁、丘陵荒漠、草原森林、高山平湖、冰川雪岭各种景色。碧如翡翠,静似处子的天池,据说便是古代神话中的瑶池,是西王母宴请周穆王的地方。因此周围留下了许多西王母的“遗迹”和有关的神话故事。湖中水波不惊,游鱼隐现。湖周群峰簇拥,满目苍翠。高处,万年积雪的冰山在云雾中出没。郭老曾在这里留下了“一潭浓墨沉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的传神之笔,就是极妙的写照。这个天池因为离乌鲁木齐近,去的人多,故而较为知名。其实,在天山、昆仑山、阿尔泰山里,比这美得多的高山湖泊还有许许多多。
中国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唐僧师徒三人过火焰山的故事,但能真正领略“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的火焰山奇观的,却不多。火焰山在吐鲁番盆地,夏季这里气温常高达摄氏四十多度,人们本来就在热浪中,远眺在强烈阳光照耀下的赭红色的赤峰秃岭,的确如火云蒸腾一般。更奇的是,就在火焰山脚下的山谷里,却涧水湍湍,绿荫冉冉,漫谷都长着葡萄。驰名中外的无核白葡萄就是这里的特产。象这样堪称奇绝的,还有著名的罗布泊“雅丹”地貌,乌尔禾的“魔鬼城”,乌鲁木齐河源的冰川等。
除了自然风景独具特色外,新疆是我国历代重要边疆,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是十几个历史、文化、风俗民情既有联系又有特点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这些都是一项项待开发的旅游资源。要了解丝绸之路的盛衰吗?去凭吊只剩下残垣颓壁的尼雅、楼兰、安迪尔古城,去访问今日繁荣兴旺的喀什、和田、奇台、吉木萨尔。要知道宗教在新疆的过去和现在吗?近可到唐玄奘讲过经的高昌故城,远可至拜城的克孜尔千佛洞、库车的库木吐喇千佛洞、喀什的艾提尕尔清真寺、阿巴克和加麻扎(麻扎,维吾尔族语坟的意思)等地探访。或者你到维吾尔族农民家去参加婚礼,学学如何用手吃抓饭,看看维吾尔族人民怎样闻乐起舞。或者你到草原上去观看哈萨克牧民赛马、刁羊、“姑娘追”,品尝喷香的奶茶、滴着油的烤羊肉串和那金黄、肥嫩、口里还衔着一蓬绿草的“烤全羊”。或者你到赛里木湖畔的蒙古包中,欣赏有摄人魂魄的感染力的酒歌。或者到帕米尔高原去听听柯尔克孜族民间歌手咏唱英雄玛纳斯的史诗。还有古墓葬里神秘的木乃伊、被人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的坎儿井、多姿多采的民族手工艺品和土特产,等等。
深居于欧亚大陆腹地的新疆,是一块美丽的土地,也是一块有待于认识和开发的土地。随着新疆建设事业的发展,这里将成为中外旅游者趋之若鹜的地方。

阿尔泰山区的桦树林。 宋士敬 摄

新疆霍城县果子沟牧场的羊群。
题头照片:新疆天山雪景。 宋士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