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
胡耀邦同志和叶剑英同志在会议休息室亲切交谈。
邓小平、叶剑英、邓颖超、聂荣臻同志在会议休息室亲切交谈。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聂荣臻同志在会议休息室亲切交谈。
胡耀邦、陈云、彭真、徐向前同志在会议休息室亲切交谈。
徐向前、乌兰夫、万里、王震同志在会议休息室亲切交谈。(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以学习党章为主要内容普遍轮训党员
北京为全面整党做准备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各机关、厂矿、商店、学校、街道以学习新党章为主要内容,从今年初开始普遍对党员进行轮训,为全面整党做准备。截至8月底,全市已有61.18万多名党员参加了轮训,占全市党员总数的93.4%。
这次党员教育活动,目标明确,要求具体,绝大多数单位采取脱产轮训方式。各级领导对轮训党员很重视,很多单位党委负责同志亲自抓,给党员讲党课。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区、县、局以上领导干部有330多人讲了党课,其他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的有6,700多人。
在这次党员轮训中,北京市把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放在重要地位。不少单位采取了从上到下、一级抓一级的办法,对领导干部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宣武区44个街道、局、处、公司单位中,有43个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单独召开了生活会,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少党员干部诚恳地检查和纠正了不正之风,取得了群众的谅解。
广大党员通过轮训,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基本知识,增强了争做合格党员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党员们普遍感到重温了“老规矩”,“是一次党性、党风、党纪的再教育。”他们说,入党初期的那种劲头又起来了。轮训班上,不少单位的党组织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结合实际事例给党员上党课,使大家认清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共产主义必然实现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大家反映,这次学习的最大收获,就是思想上有了精神支柱,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
通过轮训,广大党员增强了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许多党员自觉地清理了“左”的思想影响,加深了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性的认识。

全国政协委员参观视察天津
新华社天津10月13日电 (记者吕志红)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子昂、钱昌照、董其武、周培源、赵朴初、屈武率领的近百名全国政协委员,结束了对天津历时一周的参观视察,今天回到北京。
这是粉碎“四人帮”以来,全国政协组织的规模最大的赴外地参观视察团。视察团的成员绝大部分是新任的六届政协委员。
在天津期间,委员们参观了引滦入津工程、天津重型机械厂、天津无线电厂、天津显像管厂、天津新港、新港船厂、天津石油化纤总厂等。
委员们高度赞扬参加引滦入津工程的天津军民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施工中的科学态度,并对天津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一些委员还对企业如何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等问题,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杨坪公社对青少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全社240多名后进青少年绝大多数有了明显进步
新华社长沙10月13日电 (记者杨善清、通讯员杨石旭)湖南省石门县杨坪公社加强对后进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收到了显著效果。目前,全社240多名后进青少年,绝大多数有了明显进步,其中已有一人入了党,37人入了团,14人担任了基层干部。
杨坪公社党委和管委会1981年在分析农村社会治安方面存在的问题时,发现当地的后进青年,许多人不安心农村,厌恶劳动,有的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针对这种情况,这个公社着重对青少年加强了农村大有前途的教育,并组织青少年到先进队参观,请勤劳致富户的社员给他们介绍经验,请一些老农谈自己对新旧社会的切身体会。从去年以来,这个公社已组织了20次这种集体活动,促进了后进青少年的转变。新泉大队青年易银生,认为农村“一穷二苦三难变”,因而外出流浪、扒窃,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刑满释放后,他仍想外出游荡。大队党支部及时向他讲述了近年来本地的变化和未来的规划,并带他到由穷变富户家里访问,还动员易银生的亲友对他进行开导。在大家的帮助下,易银生终于变成了一个勤劳的青年,去年年终被评为好社员。
这个公社还根据后进青少年各自的兴趣和特长,尽量帮他们拜师学艺,会开汽车的,尽量安排他们去当司机;或是根据他们的特长,把他们安排到社队企业。近两年来,这个公社已帮助65名后进青少年找到了适合他们特长的劳动场所。杨坪大队根据后进青年刘湘贵的特点,把他安排在大队当牲畜防疫员,并先后三次送他到公社兽医站学习。在大队和公社的帮助下,刘湘贵不仅克服了小偷小摸的恶习,并能刻苦钻研兽医书籍,搜集民间验方,起早摸黑地为群众服务。去年一年,他为社员医治病猪150多头。
有些后进青少年在家庭、婚姻、生活等方面存在着一些实际困难,公社和大队的领导干部设身处地地替他们着想,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近几年来,社队干部已帮助34个后进青少年维修了房子,添置了生产和生活用具,并帮助他们学会种责任田。

胡厥文会见埃及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今天下午会见埃及新闻部长顾问萨阿德·卡迪及其夫人、埃及《十月杂志》社副主编马利雅·罗宾,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方毅会见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理事会副主席伯纳德·吉格拉斯博士率领的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华访问的。今天,中国科学院与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签署了科学合作谅解备忘录。

倪志福会见尼日利亚劳工大会主席松莫努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尼日利亚劳工大会主席松莫努和他率领的劳工大会代表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代表团赴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渭汉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等到车站送行。

中日签订关于天津企业管理培训中心技术合作项目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同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关于天津企业管理培训中心技术合作项目协议今天在北京签字。
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国家经委副主任张彦宁,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理事久留义雄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这个培训中心每期将培训200至300名企业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

波兰驻华使馆武官举行建军节酒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波兰驻华大使馆陆、海、空军武官斯·果拉赫上校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波兰人民军建军四十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徐信宴请联邦德国国防军前总监察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今晚会见并宴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国防军前总监察长武斯特退役上将。

印尼籍货轮撞沉我“大庆236”号油轮
新华社广州10月12日电 (通讯员叶植辉、记者戚休)11日上午10点20分,印尼籍“克拉巴特山”号货轮在粤东海面撞沉我广州海运局“大庆236”号油轮。
“大庆236”号油轮满载15,000吨原油,从秦皇岛港开往广州黄埔港,在粤东海面正常航行时遇险的。
“大庆236”号油轮上有船员59名,已经全部脱险。

北京部队成都部队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秦基伟提出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赵苏)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司令员秦基伟最近下部队作了近两月的调查研究之后提出,北京部队各级党委和领导机关应把继续端正思想路线作为经常性的课题,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制度,以带领部队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秦基伟在基层广泛发动干部和战士就部队当前工作发表意见,同大家一起分析、解剖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他认为领导班子调整以后,新班子团结好,干劲大,部队工作全面上升,形势很好。同时也发现一些单位的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上存在一些问题,特别值得大家注意。这些问题是:(一)做工作不从实际出发,图时髦,为新而新;提口号、定指标不够实事求是,考虑可能性少;开会布置多,检查落实少;学习别人的经验不大结合自己的实际。(二)有的人不是扎扎实实地做工作,喜欢搞形式主义的一些东西,把不少精力放在做表面文章上。(三)总结、汇报工作只说一面话,讲成绩,沾沾自喜,言过其实;谈问题,轻描淡写,遮遮掩掩。(四)贯彻上级指示满足于当“收发室”,习惯于吃“现成饭”,不愿多动脑筋。
秦基伟在某部团以上干部会上分析部队存在的问题时指出,这些都是直接违背党的思想路线的。干部、战士批评我们现在做的有些工作是“一阵风”、“自己糊弄自己”。他认为,纠正主观主义、官僚主义是摆在各级党委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学好《邓小平文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目前,北京部队党委正在切实抓干部进行调查研究的问题,有1万多名团以上干部和机关干部已深入到基层调查研究如何把部队工作搞得更好。
新华社成都10月12日电 (记者聂念新、张维辛)成都部队领导同志发扬艰苦奋斗光荣传统,今年以来相继到西藏边防部队调查研究,就地解决问题。
成都部队领导同志对近几年西藏军区藏族干部青黄不接的状况进行了专题调查,认真听取藏族干部战士的意见。为了解决藏族干部的来源和培养、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他们通过调查,决定扩大藏族干部训练机构,加快培养,对已被确定转业的藏族干部作了必要的调整,并就这个问题向上级领导机关写出了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调查报告。
政委万海峰初到拉萨时,高山反应严重,头痛胸闷,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但他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坚持长途跋涉6,000多里,先后深入到20多个单位了解情况,并登上海拔4,300多米的雪山哨所,为戍边守卡的指战员解决了一些急需解决的实际困难。
西藏军区这些年来车祸较多。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副司令员阎守庆进藏后首先同西藏军区党委成员一道,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制订具体措施,并发动所有汽车分队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在主要路口设立安全检查站。

残害儿童的罪犯章吉敏被处决
编者按:这是一起骇人听闻的残害儿童案件。罪犯章吉敏行为之恶劣,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他被处决,是罪有应得。我们从这一案件中可以看到,愚昧落后的迷信思想会造成多么严重的祸害。因此,认真组织广大青年,特别是农村青年学习文化、政治,向他们进行历史唯物主义的宣传教育,是十分重要的。
本报讯 河南省南阳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残害儿童的罪犯章吉敏死刑,9月21日已执行枪决。
罪犯章吉敏,现年23岁,河南省淅川县大石桥公社人。章犯与邻居章凤岐的姐姐素有积怨,加之迷信思想作怪,认为自己患病久治不愈和哥哥忽然患病变成哑巴,是由于章凤岐的姐姐与他父亲吵架时,曾向他父亲头上扔短裤带来的“晦气”引起的,因此产生了使章凤岐家断子绝孙的恶念。章凤岐夫妇只生章良一子,去年5月响应政府号召做了绝育手术。去年12月9日下午,罪犯章吉敏看到一岁多的章良独自在院里玩耍,便将他骗到自己家中,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作案工具,将6枚缝衣针分别刺入章良体内要害部位。次日下午,章犯看见章良仍在路边玩耍,又用同样手段将两枚钢针刺入章良体内。
章良被害后哭声异常,不能站,不能躺,颈项僵直,全身抽搐,高烧不退。其父章凤岐四处求医,最后带章良来到北京部队总医院。经过X光全身照像检查,发现了刺在章良体内的8枚钢针。其中两枚由于凶手用力过猛,针柄被折断,只有半截针尖残存体内。经医生联合会诊,为小章良手术取出了钢针,但终因锈针引起化脓性脑膜炎,小章良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一残害儿童案件发生后,公安部、河南省公安厅、南阳行署公安处、淅川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联合侦破组,迅速将凶手逮捕归案。罪犯终于受到了严厉制裁。 张梅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