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阮基石编造谎言恶毒反华妄图掩盖侵柬罪责
我代表在联大列举事实严加驳斥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今天在联大发言,对越南外长阮基石7日在联大攻击中国的发言予以严厉驳斥。
阮基石在发言中对中国进行了恶毒诽谤。他说,“两千年来,中国历届政府都把东南亚看作是它传统势力范围的一部分,越南是它要征服的主要目标”。他还诬蔑中国目前仍在“对印度支那国家执行霸权政策”,说什么“中国目前是和平解决东南亚问题的主要障碍”。
凌青说,阮基石为了掩盖越南侵略柬埔寨的罪责,在其发言中编造了大量谎言,并且以歪曲历史事实和挑拨离间等手法,对中国进行了攻击和诽谤。中国代表团不得不对此予以驳斥。
凌青说:“在封建王朝时代,当中国人民还没有掌权的时候,两国间也曾经发生过不愉快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一直支持越南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统一的斗争,向越南提供了大量的无条件援助,甚至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对于中国政府为巩固和增进两国友谊所作的努力,连越南领导人自己也是承认的。”
凌青接着指出:“只是在越南侵略柬埔寨,并且执行反华、排华和在边境不断进行大规模武装挑衅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才不得不被迫进行短暂的自卫还击。就是在现在当越南仍在继续侵占柬埔寨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还郑重声明,只要越南政府承诺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并且采取实际步骤实现其承诺,中国方面愿意就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同越南进行谈判。这充分表现了中国政府对改善两国关系的诚意。”凌青说:“上述这一切,是众所周知的。
越南当局企图以诡辩来掩盖现实,用谎言代替真理,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凌青指出,越南当局为了使其侵略柬埔寨合法化,一方面攻击说,联合国包括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所支持通过的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是“错误的”,另一方面,又说什么不结盟首脑会议通过了“正确决议”,“已经拒绝承认以西哈努克为首的联合政府,并且决定让柬埔寨席位空缺”。越南的这种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他强调指出:“把柬埔寨席位‘空缺’的做法既不是合法和正确的,更不是不结盟国家的一致意见。”
凌青最后说,第7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最后文件关于柬埔寨局势部分倒是明确写着:“通过全面的政治解决办法,撤出一切外国军队,保证充分尊重该区域所有国家、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他指出: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外国军队,是解决柬埔寨问题和缓和东南亚紧张局势的关键所在。他说:“如果越南当局真的要响应不结盟首脑会议的呼吁,那么,它就应该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军队。”

专栏:述评

越南当局的言和行
新华社记者 唐天日
一个多月前,越南外交部又是递照会又是发声明,提出在越中两国国庆期间,即从8月30日到10月8日,双方“停止在两国共同边界地区的所有武装活动和其他敌对活动”,并说这是一项“诚恳的建议”,越南已命令“它的武装部队严格执行这项建议”,等等。然而,事实又是怎样呢?
人所共知,中国人民所希望的,是中越边境永远保有一个和平、安静和稳定的环境,而不仅仅是在年节或国庆期间得到一个短暂的平静。近年来,中越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完全是越南当局一手制造的,是它推行反华仇华政策的结果。只要越南方面不对中国边境进行军事挑衅和侵犯活动,中越边境就能保持和平与稳定。不仅在节日期间是这样,而且在任何时候都是这样。
但是,就在两国国庆期间,越南武装部队不仅没有“严格执行”越南当局所提出的“停火”建议,而且更加变本加厉地对中国边境进行武装挑衅。据不完全统计,仅从8月底到9月底的一个月内,越南军队在中越边境地区进行武装挑衅、入侵活动达30余起,向中国境内发射各种枪弹、炮弹2,000余发,打死打伤中国边民多人。越南炮舰还在北部湾公海上截击两艘中国渔船,并劫走中国船员和渔民证以及其他许多物品。由此可见,越南当局的话是不可信的,它的所谓节日“停火”的建议纯属宣传。
越南当局提出的节日“停火”建议,同它的从柬埔寨“部分撤军”和“地区对话”等建议,是同出一辙,即一手伸出橄榄枝,一手开动坦克大炮。这正是越南当局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两手策略。它用这两手策略对付中国,也用这两手策略对付东盟等其他一些国家。这是值得人们高度警惕的。

泰副总理说在柬埔寨问题上
东盟坚持反侵略和撤军两原则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1日电 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泰国副总理披猜·拉达军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柬埔寨问题时说,泰国和东盟其他国家的原则是,“不能接受一个国家用武力入侵另一个国家,侵犯别国的领土和主权”。
他还说:“我们的第二个原则是要让柬埔寨人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
披猜·拉达军是应瑞典副首相英瓦尔·卡尔松的邀请,于昨天来这里访问的。双方举行了会谈。
他说,使他感到高兴的是瑞典政府完全支持这两个原则。
关于在柬埔寨举行选举的问题,他说:“如果在柬埔寨举行全民选举,人民选举谁,我们就接受谁”。“但问题是,只要有外国军队在那里,能进行自由选举吗?”
披猜·拉达军将在13日离开瑞典,前往联邦德国和匈牙利等国访问。

里根会见吴学谦 布什设宴欢迎
吴学谦同舒尔茨继续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中午在白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
吴学谦外长向里根总统转交了赵紫阳总理给他的一封信,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和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副国务卿肯尼迪·达姆、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和助理国务卿保罗·沃尔福威茨会见时也在座。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 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及其一行。
布什在讲话中强调了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他说,中国在美国有许多朋友,美国的大门为中国朋友敞开着。他还说,吴学谦的访问将有助于确定今后几年美中关系的格局。
吴学谦在讲话中对布什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他说:“我真诚地希望并相信,布什副总统将会为促进中美关系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方面也将为保持和发展两国关系尽最大努力。”
美国财政部长里甘、商业部长鲍德里奇、副国务卿施奈德、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和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大使馆公使胡定一、公使衔参赞冀朝铸和张再也应邀出席。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下午在国务院就国际和地区性问题继续会谈。
吴学谦同舒尔茨今天上午举行了第一轮会谈,明天还将继续会谈。(附图片)
10月11日,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传真照片)

美国务卿举行宴会欢迎吴外长
吴学谦希望克服障碍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
舒尔茨说美中友好不会对任何人构成威胁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如果中美双方通过共同努力,克服两国关系发展道路上的障碍,两国关系能够取得比过去大得多的成果。
吴学谦在讲话中说:“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关系最近几个月来出现了好转的征兆。不久前温伯格先生的访华和我目前对贵国的访问,可以说是这种征兆的标志。更重要的是,我们两国政府首脑已经达成不久进行互访的协议。这是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也有助于世界和平事业。”
他同时指出:“为了更进一步地使我们的关系顺利发展,还必须克服两国间至今还未消除的障碍。我们始终认为,克服两国关系间存在的障碍的关键在于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信守历次中美公报的原则。在这个基础上,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关系是能够取得比之过去十年已经取得的要大得多的成果的。”
他表示相信,只要中美双方本着友好、坦率、相互尊重和合作的精神,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地交换意见,他的这次访问就能为增进彼此的了解、加强两国关系取得有益的结果。
吴学谦在讲话中还阐述了中国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和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方面的一贯立场,并表示中国决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各国发展经济、技术、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舒尔茨在致欢迎辞时说,中美两国之间保持友好关系不会对任何人构成威胁,而是对所有人都是有利的。他说,“我们两国有很多共同点,但是我们也有过分歧、并将继续存在分歧”,“在意见或处理问题的方式方面存在分歧,这在任何国与国关系中都是正常的,在迅速发展和复杂的美中关系中尤其如此”。他说:“重要的是,我们开始更好地相互了解,努力更好地了解各自的制度,我们学会彼此进行有效的和经常的联系,并且使这种关系充满着相互信任的气氛。”
舒尔茨说,中国外长“本星期的来访和我们正在继续进行的对话,是朝着这种关系发展又迈出的重要一步。我确信,赵总理和里根总统在今后几个月即将进行的互访,将把这一进程进一步推向前进”。
出席欢迎吴学谦宴会的有美国的一些内阁部长和其它美国人士,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和大使馆其它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中央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驳斥南朝鲜当局就仰光事件对北方的指责
新华社平壤10月12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受权发表声明,驳斥南朝鲜当局关于在缅甸仰光发生的爆炸事件是朝鲜北方所为的指责,指出朝鲜从来就不进行国际恐怖行动。
声明说,爆炸事件发生后,全斗焕立即指责朝鲜北方“在背后操纵”了这次事件。他在回到汉城后发表的声明中说事件“是北方共产集团所为”。同时,南朝鲜当局召开了“紧急国务会议”,在南朝鲜全境下达了“紧急戒严令”,同美国一起驱使驻南朝鲜美军和伪军进入了全面戒备状态。声明说,南朝鲜当局指责朝鲜北方制造仰光爆炸事件是荒唐的和没有根据的。朝鲜北方同爆炸事件没有任何关系。
声明说:“对我们来说,从来没有、也不会进行恐怖行动。但是,南朝鲜傀儡利用这次仰光爆炸事件,捏造荒唐的借口,掀起疯狂的反共与反共和国的活动。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声明强烈谴责南朝鲜当局同美国一起命令驻南朝鲜美军和伪军进入全面战备状态,人为地加剧了南北敌视、对峙和紧张局势的行径。
声明说,朝鲜北方正高度警惕着南朝鲜当局罪恶的挑衅性阴谋活动。如果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企图利用仰光爆炸事件,把朝鲜半岛的局势引向不可收拾的地步,那么他们就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

日本《产经新闻》刊登台湾特辑
公开鼓吹日台重建政治关系
本报东京10月10日电 日本《产经新闻》今天用4个整版的篇幅,刊登所谓“中华民国”特辑,继续进行“两个中国”的宣传,鼓吹日本必须同台湾“重建政治关系”。
在这一特辑里,《产经新闻》发表了该报社论副主笔古屋奎二的题为《依据世界观重建日台关系》的文章,攻击日本政府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同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是“抹杀和无视现实的台湾的存在”,说什么其根源在于“没有理念的外交”;文章宣扬把台湾放在什么位置上,是日本外交的课题,主张不仅要在经济和文化方面,“还必须重建包括政治关系在内的日台关系”。
此间人士认为,在当前中日友好日益深入人心、两国多方面的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形势下,《产经新闻》发表这种言论,值得注意。

东京地方法院判处田中前首相四年徒刑
田中不服判决提出上诉
本报东京10月12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东京地方法院今天开庭,对洛克希德案件的被告进行宣判。前首相田中角荣等5名被告被判有罪。
东京地方法院今天的宣判,是自1977年1月公开审理洛克希德案件(下称洛案)以来,经过190次公审之后,首次作出的判决。
今天上午10时,东京地方法院宣布开庭。审判长冈田宣读对田中的判决书说,田中在担任首相期间,受日本丸红公司的拜托,接受了美国洛克希德公司5亿日元的贿赂,鼓动全日空公司购买美国客机,犯了受贿罪和违犯外汇法罪。作为内阁总理大臣,在这一案件中犯下的罪,给社会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但作为首相,田中曾为国尽力,业绩良多,应基于这一事实给予酌处。据此,对被告田中判处4年徒刑,追交罚款5亿日元。对原田中的秘书榎本敏夫,原丸红公司会长桧山广,专务董事伊藤宏、大久保利春等4名被告也分别判处1年至2年零6个月不等的徒刑。
多年以来,围绕田中是否接受过5亿日元贿赂的问题,检察当局与被告田中及田中辩护团之间进行过无数次的交锋,田中坚决否认曾接受5亿日元贿赂的指控。这次宣判后,田中立即表示不服判决。田中、榎本的辩护团发表声明,对判决表示意外和遗憾,并表示立即提出上诉。今天下午,法院宣布批准关于保释田中的申请,田中交了3亿日元保释金后离开法庭。
日本司法实行三审制,东京地方法院的判决是一审判决。由于被告不服,还要上诉,什么时候才能最终结束审判,还遥遥无期。
此间舆论认为,今天的判决,将对今后日本政局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宣判结束后,除日共外的在野5党表示将采取“共同行动”,向国会提出劝告田中辞去议员职务的决议案、追究自民党的“政治伦理”。在野党负责人及一些团体发表街头演说和集会游行,要求田中辞职。
田中已在今天晚上发表声明,表示决不辞去议员职务。

日自民党各派及在野党对判决田中反应不一
有的说田中无罪,有的要求田中辞去议员职务
新华社东京10月12日电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中曾根康弘和自民党其他重要人物及在野党,今天分别就东京地方法院宣判前首相田中有罪一事发表谈话和声明,各述己见。
中曾根强调,要尊重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的原则,严肃对待。在谈到田中是否辞去议员职务问题时,他说,议员的身份得到国会法和宪法的完全保障,对议员的去留有各种程序规定,除非由法律决定其辞职、自己辞职或由选民通过投票表示希望其辞职,否则,必须慎重对待。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进说,虽然这是第一审,也要严肃、认真地对待。正确的态度是要冷静地注视今后通过上级审判查明事件的真相。他还说,律师最终将辩明事实。至于田中辞不辞职,应由本人做出理智的判断。
自民党田中派代理会长江崎真澄说,这次判决不清楚的地方很多,实在令人遗憾。他说,要等待最终判决。他表示确信随着审议工作的进展,不久将会明确田中无罪。田中派今后仍将团结一致,堂堂正正地开展政治活动。田中角荣也通过秘书发表感想说:“为了说明我的无罪,今天立即提出了上诉,我确信,不久,上一级审判会证明我的清白”。他还表示要继续“履行国会议员的职责”。
铃木派代理会长宫泽喜一说,田中辞职与否基本属于个人问题,应由其本人决定。
自民党非主流派暗示要田中辞去议员职务。前首相福田赳夫说,田中肯定会考虑到国内外形势,而采取与政治家相称的行动。
前首相三木武夫说,田中应当赶快辞职。
河本敏夫说,司法部门作出的判决是极为重要的,从三权分立的观点出发,应当不折不扣地接受下来。“希望田中接受判决,从大局出发,明智地对待这一事态”。
日本各在野党发表声明,要求田中辞去议员职务。日本社会党在声明中说:“既然已作出判决,前首相田中应该坦率地承认其责任重大,辞去国会议员的职务,退出政界”。
公明党的声明说:“既然在一审中被判有罪,就应该立即辞去议员的职务。”
民社党的声明说:“田中应认真地接受裁判,主动表明应承担的政治责任和道义责任。”
新自由俱乐部和社民联也都发表声明,要求田中辞去议员职务。

我人大代表团访问欧洲议会
新华社斯特拉斯堡10月11日电 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从巴黎到达斯特拉斯堡,对欧洲议会进行访问。
欧洲议会副议长保罗·姆雷、负责同中国关系的官员玛丽—雅克琳·德苏什以及中国驻欧洲共同体使团团长章曙到机场迎接人大代表团。
下午,中国人大代表团先后同欧洲议会议长彼得·丹克尔特和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哈拉兰博普洛斯分别举行了友好的会谈。随后,代表团参观了欧洲议会所在地欧洲宫。
晚上,丹克尔特议长为中国人大代表团举行了宴会。丹克尔特在欢迎词中说,欧洲共同体同中国近几年来在相互尊重和信任及友好关系方面取得了相当可观的进展。他指出,加强双边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
陈丕显在讲话中说,中国人大、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高度重视发展同西欧的关系。他强调,中国和西欧之间不存在直接的利害冲突。他希望人大代表团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同西欧的友好合作关系。

美日等西方国家和一些阿拉伯国家
对法国向伊拉克提供超级军旗飞机表示不安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0日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据报道,法国向伊拉克提供的5架“超级军旗”式喷气战斗机已抵达巴格达。
伊朗领导人曾多次警告法国不要向伊拉克提供这种飞机,他们声明如果伊拉克使用这种飞机袭击伊朗的石油设施,伊朗将“毫不犹豫地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作为报复措施。
据报道,美国和其它一些西方国家对法国这一行动可能引起的后果感到不安,担心伊朗一旦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将切断一些西方国家的主要石油通道,危及他们的经济利益。目前日本进口石油的70%和西欧国家进口石油的45%需要经过这条通道。美国官方人士曾表示,为了保护海上通道的自由航行,美国准备在必要时实行武力干预。
海湾局势的新发展也引起了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海湾国家的忧虑。

埃及谴责以色列坚持定居点政策
本报开罗10月12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里昨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沙米尔新内阁继续执行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非法建立犹太人定居点的政策。
阿里指责以色列破坏中东和平进程。他说,巴勒斯坦自治谈判陷于停顿是由于以色列轰炸伊拉克核设施、并吞耶路撒冷和戈兰高地,进而入侵黎巴嫩等一系列行动造成的。他说,以色列必须停止建立新的定居点,改变它对戈兰高地和耶路撒冷的立场。
在谈到黎巴嫩问题时,阿里说,为了促使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以色列必须首先限定时间撤出它的全部军队。
阿里最后说,阿—以之间的和平共处不可能通过武力来实现,“它只能通过让人民获得合法权利来造成适当的和平共处气氛。”
阿里的上述声明是在沙米尔内阁上台24小时之内发表的。此间人士认为,它表明,一段时间以来埃及同以色列之间关系的“冻结状态”将继续下去。

美三艘军舰离黎巴嫩沿海驶往印度洋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 美国国防部官员今天证实,载有2,000多名海军陆战队员的3艘美国军舰9日奉命离开黎巴嫩沿海,驶往印度洋。
据美国国防部官员说,来自黎巴嫩沿海的“塔拉瓦”号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德卢思”号巡洋舰和“弗雷德里克”号登陆舰今天已经穿过苏伊士运河。
此间人士猜测,这些舰只的调遣可能同伊朗扬言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有关。伊朗曾扬言,如果伊拉克使用配备着“飞鱼”式导弹的法国“超级军旗”式飞机袭击伊朗的目标,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以切断通往西方的波斯湾石油通道。
在法国向伊拉克运送5架“超级军旗”式飞机以后,美国已在印度洋北部集结了一支由“突击者”号航空母舰和6艘其它舰只组成的舰队。

我“芳华园”在慕尼黑国际园艺展上获金奖
据新华社波恩10月11日电 在本月9日结束的慕尼黑国际园艺展览会上,中国的“芳华园”获得“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金奖”和联邦德国“园艺建设中央联合会大金质奖章”。评奖委员会说,中国的“芳华园”是园林艺术的杰出典型。园林和建筑内容的巧妙结合给人完美的艺术享受。

苏中友协等举行晚会纪念徐悲鸿逝世三十周年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1日电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中友好协会今天在莫斯科“友谊之家”举行晚会,纪念中国著名画家徐悲鸿逝世三十周年。
晚会由苏中友协中央理事会理事艾德林主持。艺术副博士扎瓦茨卡娅在会上介绍了徐悲鸿的生平及其创作活动。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高世坤出席了晚会。

专栏:最后消息

黎全国和解会议预备会定于今天举行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黎巴嫩政府宣布,全国和解会议预备会议将于13日举行,预备会议地点将在贝鲁特的卫生部。全国和解会议将于10月20日开始举行,但是,到目前为止各派尚未对全国和解会议的地点取得一致意见。黎巴嫩政府发言人表示,为了安全上的理由,关于这次会议召开的确切地点将在开会前24小时通知参加会议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