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黎巴嫩的和解对话起步维艰
各派为增强自身地位而对枝节问题争论不休
新华社贝鲁特10月11日电 记者喻开元报道,黎巴嫩山区的战争宣布停火已经半个多月了,协议规定停火之后应立即开始的各派和解对话,仍然定不下时间和地点。随着局部违反停火的事件日益增多,人们普遍希望早开对话,防止局势重新恶化。
地点问题是对话推迟的一个症结。沙特阿拉伯曾自愿做东道国,邀请黎巴嫩各派去沙特会商,但是有的派别主张去突尼斯,有的建议去希腊,还有的要求留在贝鲁特。几经磋商,最后沙特、叙利亚都同意在黎巴嫩总统府举行,条件是如果“民族拯救阵线”也同意。今日凌晨,穆斯林的社会进步党的声明说,该党主席琼卜拉特决不去总统府开会,建议改在一艘希腊船上举行。
另一个困难是要不要先决条件的问题。黎巴嫩前总统弗朗吉亚11日发表谈话坚持说,
“民族拯救阵线”参加对话的“唯一条件”是取消今年5月17日签订的黎以协议。基督教派方面则反对提先决条件,认为这将会导致对话无法开始。
各派在诸如会议地点这样的枝节问题上争论不休并不奇怪。它反映了黎巴嫩国内八年动乱,特别是最近的山区战争给各派之间留下的鸿沟,人们彼此互不信任。同时,也表明了各方都希望在对话开始之前尽可能加强自己的谈判地位。
但是,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一次山区的停火,并不是交战各方为了暂时休战而作出的妥协,它有着更深刻的国际背景,至少反映了美、苏不愿在中东地区正面发生冲突,美国要冻结黎巴嫩局势的愿望,也是它同叙利亚取得某种谅解的结果。因此,停火将会得到尊重。目前频繁发生违反停火的事件,带有“政治示威”的性质。尽管实现黎巴嫩国内和解远非易事,但是开始对话并求得暂时的稳定将是可能的,这既是大国的意志,也是黎巴嫩人民的愿望。

专栏:短评

打开中东局面的关键
长期动荡不已的中东局势,近来更趋严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处境困难。世界上一切真正关心中东问题的人们对此无不感到关切。
几十年来,中东地区战火不息,其根源就在于以色列当局顽固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巴勒斯坦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公正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实质是必须全面恢复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合法民族权利。这一问题不解决,中东地区要想有稳定的局面是根本不可能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举世公认的。巴解组织从1964年诞生到现在,近20年来经历了坎坷曲折的道路,但是由于他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是团结对敌的,因而才能在复杂的环境中不断发展,并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承认和支持。事实表明,巴解组织已成为抗击以色列扩张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是解决中东问题不容忽视的必不可少的一方。因此,维护巴解组织内部的团结和统一,加强巴解组织同其他阿拉伯人民的团结,是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前,以色列当局在超级大国的支持下顽固坚持侵略扩张,气焰十分嚣张。大敌当前,形势紧迫,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更需要加强团结,共同对敌。阿拉伯国家和巴解内部协调步伐,加强团结,是打开中东局面的关键,也是世界人民极为关心的事情。巴解组织内部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加强团结,不仅符合中东地区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中东地区历史说明,这种团结是解决中东问题的重要保证。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必将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开创中东地区的新局面。

一些共产党领导人祝贺我国庆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一些共产党领导人分别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我国党政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周年。他们是: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费尔南·勒菲弗尔;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政治书记处政治书记皮埃尔·博比;
希腊共产党(国内派)中央委员会书记亚尼斯·巴尼亚斯。

吴学谦外长抵美访问
同舒尔茨国务卿举行第一轮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0日电 应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吴学谦外长将和美国总统里根、国务卿舒尔茨就重要的全球和地区性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会谈。
吴学谦及其随行人员在机场受到美国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和其他美国官员的欢迎。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也到机场迎接。
另据报道,吴学谦一行在结束了对加拿大的访问离开蒙特利尔前,加拿大劳工部长乌特等政府官员到中国代表团下榻的饭店同他们话别,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和中国驻国际民航组织代表王秦五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这里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举行第一轮会谈。双方就国际关系、特别是全球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谈在友好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公使衔参赞冀朝铸和张再。
美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国务卿肯尼思·达姆、副国务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副国务卿艾伦·沃利斯、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和助理国务卿保罗·沃尔福威茨。

国际原子能机构接纳我为会员国
我团长阐述和平利用核能及重大问题原则立场
新华社维也纳10月11日电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二十七届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的会员国。
国际原子能机构是1957年成立的联合国15个专门机构之一,其宗旨是促进全世界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事业。中国加入后,该机构共有113个正式成员国。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殊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走上讲台。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与会各国支持中国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衷心感谢。王殊接着阐述了中国在和平利用核能及有关的重大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他强调说:“我国发展核能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但同时也真诚地希望在互相尊重主权、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与各国进行充分的合作。”
王殊指出,中国加入原子能机构以后,将接受机构的“规约”,履行有关的义务,但他强调说,“我国加入机构并不意味着我们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立场有任何改变。我国仍然对这一歧视性的条约持批评的态度。”“我们尊重广大无核武器国家不试验、不使用、不制造、不生产、不取得核武器的愿望。”“中国不主张,也不鼓励核武器的扩散。”
王殊还说:“我们不能赞成以加强‘防扩散体系’为名,任意单方面地扩大限制和控制范围。我们认为,这无助于和平利用核能的普及和发展,无助于各国经济和科学的发展,也无助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王殊在谈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中国台湾的关系时指出:“新中国成立以后,台湾当局曾盗用中国名义加入了原子能机构,后来又盗用中国名义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个组成部分,台湾当局的上述行动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他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于1971年12月9日通过的‘中国在机构的代表权’的决议,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有权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中代表中国的唯一政府’”;中国希望,原子能机构“将尊重上述决议和我国一贯的原则立场,采取实际行动,将机构与台湾的保障监督关系改为非政府的性质”。王殊大使的讲话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国际原子能机构第27次例会开幕。 (新华社发)

黎巴嫩全国和解会议日期仍未最后确定
各方同意由意、希各派四百观察员监督停火
本报讯 黎巴嫩国家电台10日中午曾广播说,全国和解会议将于19日在贝鲁特巴卜达郊区的总统府举行,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都将派观察员出席会议。但第二天这家电台又广播,会议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
据报道,为了谋求黎巴嫩各方就全国和解会议举行的日期和地点达成协议,美国特使麦克法兰9日到大马士革同叙利亚领导人举行了长达三个半小时的会谈。会谈取得了“突破”,叙利亚改变了态度,同意把贝鲁特的总统府作为全国和解会议的地点,并由希腊和意大利观察员监督停火。麦克法兰返回贝鲁特后,杰马耶勒总统便于10日向有关各方发出邀请,建议各方参加于10月19日在总统府举行的全国和解会议。
但是,德鲁兹派领导人、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11日发表声明说,他不同意把总统府作为黎巴嫩和解会议的开会地点,希望这次会议在一艘希腊船上举行。同一天,黎巴嫩国家电台又广播说,全国和解会议举行的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
据新华社贝鲁特10月10日电 由黎巴嫩冲突各方组成的负责稳定停火的安全委员会今天达成协议,同意由意大利和希腊各派出400名观察员来黎巴嫩监督停火。
贝鲁特电台援引治安当局的话说,这些观察员将分布在50个观察点,挂各自国家的国旗。
就观察员达成的协议是美国总统特使麦克法兰昨天访问大马士革的成果。叙利亚反对由联合国出面监督停火,认为这将导致“分裂”黎巴嫩。
据新华社雅典10月11日电 正在这里参加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的意大利外长安德雷奥蒂10日对记者说,向黎巴嫩派遣停火观察部队的计划应得到联合国的同意。他说:“我们认为,联合国不能被排挤在外。”
同天,希腊政府已宣布希腊在原则上同意向黎巴嫩派遣停火观察部队。

法参院议长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代表团在巴黎举行告别招待会
据新华社巴黎10月10日电 法国参议院议长阿兰·波埃今天中午在巴黎参议院所在地卢森堡宫会见了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波埃在谈话中表示希望继续加强两国议会和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并请陈丕显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会见以后,波埃设午宴招待中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
今天上午,中国人大代表团会见了法国参议院法中友好小组主席罗贝尔·洛库尔内,并就发展两国议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同他交换了意见。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在昨晚结束了对法国外省的访问后回到巴黎的。10月6日至9日,代表团一行曾访问了维埃纳、格勒诺布尔、马赛和蒙彼利埃等城市,参观了核电站、农业研究所、农庄和其他工农业设施。
据新华社巴黎10月10日电 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陈丕显今晚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举行告别招待会。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路易·梅尔马兹和夫人,参议院议长阿兰·波埃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居伊·迪科洛内和阿兰·谢纳尔,参议院副议长兼法中友好小组主席罗贝尔·洛库尔内等法国贵宾以及旅法华侨的代表。
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陈丕显副委员长同梅尔马兹议长和波埃议长共祝两国议会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今天下午,中国人大代表团在梅尔马兹议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法国国民议会举办的工业展览。
此外,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下午还专程参观了周恩来总理在巴黎的故居。
新华社巴黎10月11日电 以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结束对法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巴黎前往欧洲议会所在地斯特拉斯堡。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路易·梅尔马兹、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和华侨代表到机场送行。
中国人大代表团访法期间受到了法国领导人的热情接待。代表团在访问巴黎、维埃纳、格勒诺布尔和蒙彼利埃等城市时,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以色列议会以微弱多数通过沙米尔组成的内阁
新内阁连夜开会决定货币大幅度贬值和提高物价
本报开罗10月11日专电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色列议会经过8个多小时的激烈辩论,在昨天晚间以60票对53票的微弱多数,通过沙米尔组成的第七届以色列内阁。这届内阁只获得了议会120席位最低限度60票的支持,地位极为虚弱。沙米尔内阁的19名成员全部是贝京政府的原班人马。沙米尔任总理兼任外交部长。
沙米尔在宣誓就职前发表施政报告,表示将继续奉行贝京政府所制订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坚持在它霸占的阿拉伯领土上建立犹太人定居点的政策。他声称,只有在以色列北部边界安全获得保证的情况下,以色列才能从黎巴嫩撤军。
反对党工党领袖佩雷斯对沙米尔的报告进行了猛烈的抨击。
沙米尔内阁昨天连夜开会,研究濒临崩溃的经济形势。内阁会议决定,以色列货币同美元的比价贬值23%,各类基本生活用品提价50%。从今天起,以色列燃料价格上涨23%,肉类食品价格上涨40%。沙米尔内阁上台伊始,便面临空前的经济危机,国内矛盾将趋激化。

比兰德拉国王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加德满都10月11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即将离任归国的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马牧鸣,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比兰德拉国王说,尼泊尔将为进一步发展尼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努力。他还请马牧鸣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在这以前,尼泊尔首相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和外交大臣帕德马·巴哈杜尔·卡特里也会见了马牧鸣大使。
马牧鸣大使定于明天离开加德满都回国。

日本内阁会议批准外交蓝皮书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内阁会议10月7日批准了外相安倍晋太郎在会上提出的外交蓝皮书。这个题为《我国外交的近况》的外交蓝皮书强调,日本要从“经济大国的立场”出发,发挥“更积极的政治作用”,开展“自主积极外交”。
蓝皮书说,日本今后“要把过去以经济方面为中心所尽到的国际责任,进而扩展到国际政治方面,作出与国力和国情相适应的贡献”。
蓝皮书提出了开展自主积极外交的四项原则:第一,明确日本的基本立场及其基础;第二,在国际上采取负责的态度,执行长期的一贯政策;第三,对国际形势经常作出公正客观的判断,有自己的见解;第四,以国民为基础开展外交。
蓝皮书强调,日本作为“西方的一员”,“同西方民主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各个方面谋求紧密的团结与协调,开展外交”,是日本
“外交的基本原则”。
蓝皮书在谈到从长远的世界观点发展同美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性时强调说:“以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为基础的同美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轴。”
蓝皮书说,日本很重视加强同亚洲、太平洋地区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对我国的和平与繁荣很重要,是生死攸关的”。在谈到日中关系时说:“日本的基本态度是,今后也要保持和增进友好关系”。在谈到日苏关系时,蓝皮书指出,“由于苏联在远东,包括在日本北方领土上增强军备,日本同苏联的关系出现了更严峻的局面”。蓝皮书认为“建立以真正的互相理解为基础的(日苏)关系是日本外交的主要课题之一”。
蓝皮书在谈到中曾根内阁的防卫政策时说:“进一步努力整备防卫力量,从作为自由国家有影响的一员这一观点来说,这是我国的责任。但是,要始终在和平宪法下,贯彻专守防卫,不做军事大国,坚持非核三原则。”

专栏:博茨瓦纳通讯

新兴的“钻石王国”
——博茨瓦纳纪行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把博茨瓦纳喻为新兴的“钻石王国”是很贴切的。这个人口不到百万的国家,钻石产量跃居世界第四位。钻石工业目前已成为这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占外汇来源的80%。
博茨瓦纳拥有世界第二、第三大钻石矿:奥拉帕和吉瓦嫩。它们都属由火山爆发而形成的原生矿床,呈筒状深入地下。奥拉帕矿地表面积为112万平方米,从地表到3,000米深处,都有钻石。此矿投产于1972年,近年来年产量为500万克拉,价值约2亿美元,是博茨瓦纳最大的摇钱树。可惜,路途迢迢,时间有限,我们只能就近参观建成不久的吉瓦嫩矿了。
从首都西行120公里,便到达吉瓦嫩矿。该矿地表面积不及奥拉帕矿的一半,但产量却有后来居上之势,目前年产量为360万克拉,三年后,可达600万克拉。乍一看,矿区很象露天煤矿。巨大的电铲将爆破后的碎石装上载重数十吨的卡车,穿梭往来的车辆将这些黄褐色的石块运到破碎车间。在那里,经过碾碎、筛选、水洗等过程,普通石碴被除掉,只剩下钻石和少量硬度很大的顽石。据说,每破碎一立方米石头仅得钻石2克拉,真可谓“沙里淘金”哩!
被放上传送带的石块与宝石的混合物,缓缓经过一个长十数米的玻璃罩。几十双伸进固定在玻璃罩上的软皮手套里的手,熟练地将钻石拣出,其中85%是工业用钻石,15%是颗粒较大的装饰用钻石。从事这一工序的纯朴工人也许终生买不起一颗钻石,但他们却在默默地为国家创造成万上亿的财富。
人们爱用“晶莹璀璨”、“玲珑剔透”一类词藻来赞美钻石之美。殊不知,未经初步加工的钻石却是“其貌不扬”。它们或如灰石子,或似玻璃碴,或象普通的砂砾。陪同参观的该矿生产经理指着一块指头大小、重约5克拉的白石子说:“这块钻石加工后可卖5万美元。”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但事实又给人启示: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无不凝结着人类的劳动和智慧,连名贵无比的钻石也只有经过琢磨,才显出其丽质天姿。
十一层高的钻石大楼巍然矗立在哈博罗内市区。各矿生产的钻石被运到这里进行精选、分类、估价,而不再象过去那样被径直送往伦敦。在当地人的心目中,这座1982年落成的褐色建筑物,要比它的实体高大雄伟得多。因为它给国家带来了很多的财富,它是博茨瓦纳钻石工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在这座大楼里,300多名工人、专家悄然无声地紧张工作。他们按照国际钻石贸易垄断组织“中央销售组织”提供的样品,将钻石分成价格不同的三类6,000种。估价标准包括钻石的色泽、纯度、重量和光洁度。就色泽而言,白色(加工后无色透明)的最贵,黄、褐、黑色等而下之。同类钻石,越重者单位重量的价钱越高。估价全凭肉眼。标价者象修表师似地眼戴寸镜,专心致志地将一颗颗钻石拣到长台上标明不同种类的方格中。实际上,这种形式简单、内涵丰富的独特劳动,比修表更要艺高心细。因为一颗5克拉重的上好钻石,一级竟相差2万美元!
钻石,历来被视为富有的象征。钻石买卖极易受国际政治、经济气候变化的影响。
近些年中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衰退和钻石投机活动的猖獗,导致国际钻石市场的相对缩小和价格下跌,博茨瓦纳因此蒙受了巨大损失。譬如,1981年,博茨瓦纳就因钻石滞销而少收入一亿多美元。看来,争取公正的贸易条件和建立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同样是第三世界钻石生产国面临的任务。
博茨瓦纳为什么不自己加工钻石以减少国际垄断势力的控制?一位水利矿业部的官员解释说:钻石硬度大,品类多,要作到因材施艺,工艺要求甚高。因此,博茨瓦纳只好出口原料钻石。1982年,首都建了个钻石加工厂,打磨一些粒小价廉的钻石。工厂规模虽小,但国家总算有了自己的钻石加工业。我们向他祝贺。他笑笑说,“这只是个开端,要把我国建成具有生产和加工能力的钻石工业强国,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附图片)
矗立在哈博罗内市区的钻石大楼。
本报记者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日利亚选出参众两院议长
在尼日利亚参、众两院十月十日分别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约瑟夫·瓦亚斯再次当选为参议院议长,本贾明·谢哈当选为众议院议长。参、众两院在会上还选举了各自的副议长。
拉丁美洲新闻特稿社正式成立
拉丁美洲新闻特稿社十月十日在墨西哥城正式成立。墨西哥内政部长曼努埃尔·巴特莱特代表德拉马德里总统主持了成立仪式,并且发表了讲话,祝贺这家通讯社的成立。这家通讯社现由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等十多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参加,总部设在墨西哥城。
希腊群众要求关闭美军事基地
一万多名希腊群众今天在雅典游行,要求关闭美国在希腊的军事基地。游行群众先在雅典机场附近的美国基地外举行集会,随后集队前往市中心的美国驻希腊使馆。游行者向美国大使馆提交了一份决议,抗议美国军事基地在希腊的继续存在。
瑞士对占领波使馆暴徒判刑
瑞士联邦刑事法庭十月十日宣布,一九八二年九月占领波兰驻伯尔尼大使馆的所谓“波兰国内民族军突击队”的司令弗洛里安·克鲁西克被判处六年徒刑和驱逐出瑞士领土十五年。 (据新华社)

10月1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后,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领,开始对美国为期3天的访问。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