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调查报告

化肥经营中的歪风是从哪里刮来的?
本报记者 马中艳 本报通讯员 黄德明
近一个时期农民群众投书本报,对化肥供应中的不正之风和化肥市场价格混乱状况极为不满。他们质问:为什么国家计划供应给农民的化肥买不到?为什么奖售化肥政策不能兑现,而市场上高价化肥却到处充斥?他们强烈要求有关部门坚决纠正化肥分配和经营中的不正之风,采取有力措施整顿化肥市场,以解决“买肥难”、“购肥贵”的问题。为弄清化肥供应的情况与问题,我们走访了商业部、化工部和四川、广东等省的一些地、县、基层单位,就化肥的产、供、销问题,进行了调查了解。
计划分配遭破坏 农民倒霉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化肥生产、供应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在农业实行生产责任制之后,农民施肥量大幅度增加,化肥生产量的增长赶不上需要量的增长,是当前农民“买肥难”的根本原因。在化肥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如果各地区都能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分配计划、供应政策,能够按照合理的价格分给农民一定数量的化肥,尽管满足不了需要,农民还是满意的。可是现在不少地区没有坚持国家计划分配原则,一些人利用职权,大搞不正之风,夺走了应该分配给农民的廉价化肥,迫使农民出高价买化肥,这就引起农民群众的强烈不满。我们了解到:一些县、区、公社层层截留化肥分配指标、领导乱批条子、干部私分化肥的不正之风很盛行。四川苍溪县政府的领导不顾国家分配计划,4月份就私自批条269张,“批供”尿素26.11吨。这个县的南阳公社将计划供应给271户蚕农的蚕桑专用肥私分了,公社党委决定凡脱产干部、社队企业职工、大队干部每人分化肥一包。
经营化肥的一些农资公司和供销社开后门,卖大号,优亲厚友的现象也很普遍。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农资公司的三个领导干部徇私“批供”化肥765吨,致使旗政府已在三级干部会上公布的每亩供应化肥18斤的计划得不到落实。四川省邻水县城南供销分社主任王远达,把计划供应本地的尿素私自卖给外地40余吨,受贿1,047.5元。此外交通运输部门的司机借运肥之机,敲诈勒索的现象也非常严重。6月份,四川南部县调给太平公社一车尿素,由县林业局一号车承运,车到公社后司机提出要8包尿素,因供销社未同意,竟把一车尿素又拉回南部县城。据广安县统计,1至5月份,全县基层供销社共开支给运肥司机的“辛劳费”、招待费共计39,108元。这笔开支经公社同意用提高化肥价格的办法,转嫁到了农民头上。5月份有人在《四川日报》揭露了司机给白云公社运肥时收“辛劳费”的问题,有关部门对司机进行了教育,作了清退。但此后分配给这个公社的化肥就再也没有汽车给运了。
化肥供应中的不正之风,严重地破坏了国家对化肥的统一分配计划和奖售政策,从而影响了国家信誉,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多头经营化肥 市场价格混乱
多头经营化肥,不正常的多渠道流通,给一些部门和众多的商贩盘剥农民以可乘之机,造成化肥市场与销售价格混乱。今年以来,多头经营,不正常的多渠道流通的情况有恶性发展的趋势。目前,很多部门都在插手经营化肥,小商小贩不计其数,投机倒把异常猖獗。广东省电白县非农资系统经营化肥的有县经委、县氮肥厂、农业技术指导站、粮食管理所、糖厂、社队企业、国营零售商店、农具社、土产公司、货栈、合作商店、中小学校等十二个部门和单位,以及大量的商贩。这个县的沙琅公社一个集日卖化肥的摊床有70个,其中非农资系统部门的就有48个,商贩摊床20多个。
这些部门、单位、个体商贩经营的化肥是从哪里弄来的?货源是领导“批供”、“截留私分”和供销社、农资公司经营化肥卖大号,运输部门的非法倒卖,加上不少化肥厂背弃支农方向,不执行国家计划,追求高价自销。四川南充地区九个小氮肥厂,高价自销化肥占产量的37%,大大超过省政府只许自销15%的规定。自销价格比国家规定出厂价每吨高出30元到50元。此外,还有些农副产品收购部门,利用掌握的奖售化肥私自进行非法销售,以及个别地方利用留成外汇进口尿素,都造成化肥市场销售价格的混乱。
化肥多头经营,多渠道流通,冲击了国家计划,使农业生产资料部门难以掌握化肥市场情况和化肥货源,使供求矛盾更加尖锐。结果投机者得利,农民受害,严重挫伤了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影响了党和农民群众的关系,后果是极其严重的。领导重视 问题才能解决
化肥市场与价格的混乱,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省、地、县党政领导部门已引起注意,他们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决心纠正不正之风,对化肥市场、价格进行整顿。如最近四川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过问了化肥工作,省政府8月份还发出通知,强调化肥购销工作要坚持计划经济为主,实行统一管理。四川省的大竹、西充,广东省的阳江等三个县,县委重视。因此,化肥的生产、分配、供应、价格都能够按计划、按政策规定进行,农民能够按计划买到应得的化肥。

专栏:长话短说

风不正则物不均
戴玉庆
物以稀为贵。化肥、名牌自行车等,因为供不应求才成为市场上的“热门”货。
“粥少僧多”,问题如何解决,孔老夫子说过:“不患寡,而患不均”。其实不是“不患寡”,而是在“寡”的情况下,最“患不均”。
社会主义是计划经济,国家建设中的重要物资以及关系人民生活的重要物品,都实行计划供应。实践证明,这样做是必要的,效果是好的。
这两年,市场开放,搞活经济,但计划供应的原则并未改变,有人乘此机会,搞不正之风,把分给农民的化肥“批”给“关系户”;把计划内的鲜鱼、鲜果“外流”给不法商贩,造成了市场上的混乱。这些人的行为,是对计划经济的严重破坏,属于“不均”之“患”。
破坏计划供应政策,引起了人们的不满。如何根治,有人认为只有生产发展了,商品多了,此风才可除。这话有一定道理,但并不全对,如果邪气不除,就是物资丰富了,歪风也还会有,何况物资的丰富本身就是相对的,一种商品在一个时期内,总难免出现“多”和“寡”的问题。因此,思想不正,作风不正,才是今天一些歪风邪气的病根。上面有人“不均”,下面有人“不均”,到了农民那里,就只好吃“不均”造成的苦果了。现在必须重申计划的严肃性,严格过去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对搞不正之风的人必须给予有力的约束和制裁。同时,在思想上要反对“一切向钱看”,清除唯利是图的精神污染。

铁道兵某师为开拓青海作出贡献
本报讯 通讯员岳林才报道:修建青藏线的铁道兵某师指战员,以开发大西北、造福人民为己任,大力支援沿线人民发展工交、牧业和文教卫生事业,为开拓青海省做了七个方面的工作:
——支援工业建设和公益事业。派出6个连队1,000多名指战员,两次支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龙羊峡水电站的截流决战和拦河大坝施工。师水电营和地方一道,建成了柴达木盆地东部地区乌兰、天峻县的供电网,已于今年2月正式投入运行。所属各部队和32个厂矿定点挂钩进行技术支援,投入劳动日1.8万多个。
——在柴达木盆地修建了6条短途铁路专用线。这些专用线与青藏线相接,加快了开发柴达木的步伐。
——开办新线运输。部队一面加紧青藏线收尾配套工程施工,一面在800多公里新线上逐段开通办理临时客、货运营业务。据统计,到9月1日为止,这个师所属的青藏线新建铁路管理处,已运输各类建设物资、生产生活资料600多万吨,客运量达50多万人次。
——支援牧业建设。全师投入7万多个劳动日,协助牧民打井修渠、建草库伦和救灾保畜,协助种羊场、草原改良试验站开展科研活动。
——帮助发展文教卫生事业。分别为乌兰、天峻等县修建中小学、影剧院、电视转播台等文化设施。部队选调一批有教学能力和有经验的同志,到驻地中小学任教,还组织240多个巡回医疗队深入戈壁、草原,防病治病12万多人次。
——为地方培养人才。共为一州三县培训了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汽车、机械修理人员200多名,医护人员210多名,文艺、美术骨干和电影放映员50多人。
——植树造林,绿化高原。在营区及驻地的戈壁滩上,栽植杨树、柳树、骆驼刺、红柳12.5万多棵,并协助地方营造4个防风林带85亩,被青海省人民政府树为“植树造林、绿化高原”先进单位。

国家经委召开生产办公会议要求各地今冬明春
围绕提高经济效益安排工交生产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李茜)国家经委今天召开生产办公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围绕提高经济效益安排今冬明春的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力争做到经济效益和产值同步增长,为全面完成今年国家计划作贡献。
会议指出,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国工业交通系统尽管受到酷暑暴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生产仍稳步上升。工业总产值完成全年计划的78%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10.1%,煤炭、电力、石油工业和交通运输部门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轻工业发展速度加快,主要原材料、加工工业产销两旺。
会议认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工业企业的素质不高,经济效益不理想,利润增长低于速度的增长;交通运输、能源和主要原材料全面紧张,当前运力不足尤其突出;居民购买力大大超过市场产品的供应;有些部门安全生产的情况不够好等。
为抓好今冬明春的工业生产、交通运输,生产办公会议提出了以下几点具体意见:
——要狠抓煤炭的生产和调运。凡是有运输条件的产煤省和煤矿,要力争多超产;尚未完成国家分配计划的产煤省,要认真执行先计划内后计划外、先省外后省内、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尽快采取措施,确保完成产煤计划。铁道部门要充分发挥现有运力,保证统配煤的发运。
——各地要在现有能源、运输和原材料供应范围内进行第四季度工交生产的安排,不要把希望寄托在要求国家再增加供应上。对现有能源、原材料的供应,首先要保人民生活,保轻工和市场,保机车、发电用煤,保京、津、沪等大城市和北方严寒地区的需要。要强调计划用电;重工业产品要在质量、品种和短线产品上下工夫;机械工业特别要注意提高质量,做好为用户服务工作,为重点建设做好成套设备供应;对那些消耗高、质量差、产品积压、连年亏损以及同先进企业争原材料、争燃料的落后企业,对那些高亏产品,要继续限制其生产和实行关停并转。
——轻纺、电子工业生产要注意适销对路、提高质量、增加花色品种,着眼于实实在在的社会经济效益。
——要继续抓好整顿工作,提高企业素质。整顿企业的关键首先是整顿好领导班子,让新班子去整顿企业,这是对新班子的考验。特别要结合整顿,把扭亏增盈、降低消耗、降低损耗的工作抓出成绩来。
此外,还要抓好安全生产和防寒、防冻工作;瞻前顾后,安排好明春生产准备工作,使今冬明春的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能顺利地进行。
国家经委负责人吕东、赵维臣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专栏:来信

怎样杜绝“苦果”?编辑同志:
读了人民日报8月28日二版发表的《这颗苦果是怎样结下的——唐山拐子山冷库建设的教训》一文和评论《苦果谁来吞》,感触很深。其实,国务院早有通知,各项基本建设要在设计施工前查清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条件。但是,以往大、中、小项目由于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条件没有查清,造成返工、增加工程费用,留下严重后遗症,甚至报废等情况,是屡见不鲜的,应当从管理、制度和法制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国务院对特大项目如三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或主要铁路线的地质勘察,均邀请地质、铁道、水电几个部门专业人员会商参谋,慎重决策,失误较少。因此,建议凡1,000万元以上大型建设项目均应有这几个部门勘察专业人员会商审定,技术力量薄弱的部门更应遵守这条规定。
二、为解决各部(省)的大型项目任务重,而技术力量弱的矛盾,成立全国性地质勘探(勘察)公司,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但在体制改革之前,建议成立各部系统的“地质勘察技术咨询服务网”,集中智慧,解决某些单位项目大而勘察工程技术力量弱的矛盾。
三、组织有关部、院、所专家编写大中型建设项目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基本规定,由国务院颁发,各部执行。
四、对已开列的大中型项目,凡超概算、出现严重工程后遗症、重大返工乃至报废者,若由于前期地质勘察工作不足而至,应当追究审批人的法律责任,不能搞下不为例。地质矿产部地球物理 地球化学勘查局 陈昌礼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颁发《建筑安装工程招标试行办法》
本报讯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最近颁发《建筑安装工程招标试行办法》。
投标招标是国际承包业务中一项通用办法。它有利于在国家统一计划指导下,有领导地开展竞争,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建设速度,确保工程质量,节约建设资金。

专栏:工作研究

只有合理分工才能提高效益
——对地质勘探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
冶金部西南地质勘探公司副总工程师 柳贺昌
在云南省38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现有地质队伍约4万人,分属于地质矿产、冶金、煤炭、石油、化工、建材、铁路、水电、建筑等10多个部门。30多年来,全省完成了地质测绘、普查找矿、矿床勘探、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等大量工作,为国家提供了大量的矿产资源及勘察、设计报告,成绩很大。但由于地质队伍分属多部门,分工不明确,长期存在着重复劳动、浪费国家资金等严重问题。
地质找矿是一项对地下资源进行探索的调查研究工作。由于人们对客观地质条件认识上的差异,一定的重复,可能促进认识深化。然而,如果出于分工不明确,不同部门之间,互不通气,不交流技术资料,重复劳动,则将造成损失浪费。
各部门地质队伍分工不明确,导致争抢矿点、加剧矛盾。昆明市郊的一个锡矿点争抢矛盾尖锐,经过裁决,一家决定撤走,竟把探井炸毁;滇西腾冲一个铁矿区,两个部门分别调去同样的技术力量,千里迢迢,人员、设备重复搬迁,上下折腾,耗资以百万元计!
矿床勘探理应根据矿山建设规划进行。由于工作任务和分工不明确,地质、冶金两个部门都进行矿床勘探,以致造成矿床勘探过早、过深,勘探成果与矿山建设不对口。在“我不去勘探,人家勘探了,功劳不能归己”的思想支配下,不少单位对一些交通建设条件很差、矿石品位不高、选冶性能不好的矿产地,也进行了勘探工作,浪费了国家地质勘探资金。
分工不明确,还使基础性、综合性的地质工作受到削弱。以云南省为例,地质矿产条件复杂多样,基础地质工作、金属与非金属矿产的普查找矿、地下水资源勘察以及为社会服务性的地质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多年来,地质、冶金两个部门都抓矿床勘探,重点又是金属矿床勘探,影响了其他工作。建国以来,云南全省二十万分之一的地质填图至今尚未完成,五万分之一的地质图还刚刚起步,不少矿产地质、区域地质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调查解决,便是例证。过分偏重矿床勘探,地质事业费逐年投入勘探工程中,勘探完了却不能投入开采建设,使资金投入了不生息的“地下银行”。
地质工作上的诸多不合理处,不只云南一省,其他省(区)也大同小异。地质勘探管理体制需要改革,各部门地质队伍分工问题应当解决。当然,改革不是简单的合并,要有利于地质事业的发展,有利于矿业的开发,有利于资源的综合利用,有利于保证矿山生产。因此,建议:
一、地质工作在规划、设计、投资、劳动等环节上,要有一个权威机构来综合平衡。要跳出部门的圈子,着眼于开发矿业的全局,把当前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把基础地质、综合地质、矿产普查、矿床勘探、科学研究、教育培训、职工离休退休等工作统筹管理起来。
二、各部门的工作要有明确的分工。以地质矿产部与冶金部为例,前者把全国的基础地质、综合地质、普查找矿、地质保矿及基础性研究工作抓好,原则上不搞矿床勘探;后者负责保生产矿山,生产矿区的找矿勘探,主要管规划、建设项目的勘探及辅助原料的评价勘探,原则上不搞普查找矿。冶金系统内部,要把有色、黑色、黄金等地质队伍合并起来,由专业局统管起来,否则不利于工作,不利于专业队伍的巩固和发展。
三、地质队伍的稳定、发展,是地质队伍急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五十年代参加地质勘探工作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均已四五十岁。人到中年,子女教育、升学、就业问题,个人退休落脚到哪里,后顾之忧不少。技术人员知识老化,影响到地质找矿、科研的水平和效果。部分地进行人员培训,固然能解决一些人的知识老化问题,但技术水平的全面提高,有待通盘安排。新地质队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技术教育问题,目前还解决得不好。考大学志愿学地质专业者不多,毕业后志愿到地质工作第一线者更少。这些问题,急待从政策上统一考虑及早解决的。

青海工业部门研制牧民欢迎的新产品
本报讯 记者董瑞生报道:随着牧民收入的增加,他们对消费品提出了新要求。青海省政府根据这一新情况,组织工业部门积极研制和生产牧民急需的日用品。西宁市起重机械厂和市机电研究所共同试制成功一种供牧民游牧用的拼接式活动板房。这种板房结构简单,拆装方便,不仅能挡风遮雨,保暖性能也很好。房里还配备了小茶桌、折叠床、烧牛羊粪的烤箱等家具。
为了解决牧民帐房的照明问题,西宁市电机电器厂生产了一种供牧民一家一户用的100瓦低压小型风力发电机,重量只有85公斤,体积也小,一头牦牛就可以驮走,很适合牧区需要。这种发电机在三级风作用下即可发电,然后将电能储存在蓄电池里,以供连续照明使用。

苏州旅游五金小商品畅销国内外
本报讯 在素有“园林城市”之称的苏州,经常可以看到中外游客争相购买刀、剪、钳、锉、尺和园艺工具等各式各样精美雅致的旅游五金小商品。
苏州生产的著名“姑苏小五金”,以其优美的造型,精湛的工艺,典雅的图案花纹和良好的实用价值,早就驰誉中外。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苏州每年接待外宾、华侨11万人次,国内各地来的游客也很多。苏州市五金工业公司所属企业根据这个条件,积极发展刀、剪、钳、锉、尺和园艺工具等600多个花色品种的旅游五金小商品,受到中外游客的欢迎。旅游五金小商品的发展也扩大了小五金出口,苏州市五金工业公司出口五金小商品已达22种,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7个月出口产品产值达498.6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76%。
周新南 宗水龙

河北省易县阳谷庄公社下岳各庄大队81岁的刘瑞武,每年养母兔繁殖小兔出售,平均年收入1,000多元。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 摄

广西玉林县永红公社莫村大队社员覃绍成,刻苦研究种植茶叶技术,他承包的一点二五亩茶园产鲜茶六千零六十八斤,其中百分之九十五是一级茶,创广西茶叶单产最高纪录。新华社记者 王文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