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朝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党政代表团随团记者
金风送爽,景物宜人,在仲秋季节,中国党政代表团由彭真同志和胡启立同志率领,满载着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应邀赴朝参加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庆典,并进行了友好访问。代表团在平壤、元山、新义州受到了朝鲜劳动党、政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主席在百忙中接见并宴请了中国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金正日、吴振宇、金永南、林春秋等党政领导同志亲自陪同代表团到元山以及平壤各地参观访问。朝鲜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冲天干劲使我们受到了鼓舞,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发自内心的诚挚感情,使我们万分感动。我们深深地感到,中朝两党和两国关系是休戚相关、患难与共的关系,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是经受过长期考验的伟大友谊。
光辉的三十五年
我们怀着激动而喜悦的心情,看到了共和国今天的雄姿。朝鲜人民在劳动党和金主席的正确领导下,走过了在朝鲜历史上最光辉的三十五年。
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同志在9月8日的庆祝报告大会上,向前来参加国庆的117个国家的270多个代表团和各国驻朝使节公布了共和国三十五年来的伟大业绩。他指出,自从1948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家的生产力在不断发展,1982年的工业生产同1946年相比增加到400多倍;农业连年丰收,去年光荣地占领了950万吨粮食高地;解放前朝鲜一所大学也没有,现在已建起183所大学;全国已有120万知识分子,使科学技术得以迅速发展。我们为兄弟的朝鲜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比高兴并感到自豪。9日上午的国庆游行,更使人感到朝鲜人民在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文化上已团结成一个整体,力量巨大。游行队伍中出现的各种表格、模型和标语,显示了朝鲜人民在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中取得的成就、向八十年代十大目标前进的决心和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坚定意志。那整齐的队伍、坚定的步伐、多彩多姿、庄严威武,使人鲜明地感到朝鲜的历史在奋发前进。
朝鲜同志为中国党政代表团安排了参观人民大学习堂、人民经济大学、平壤地下铁道、烽火和美林水闸以及元山市荣誉军人塑料日用品厂等日程,使我们具体地看到了社会主义的建设成就。首先,平壤的宏伟、美丽、清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半个多世纪来,平壤曾几次遭到帝国主义者的破坏,特别是历时3年的祖国解放战争,美帝国主义者把平壤炸成了一片废墟,并且说什么就是用一百年也无法重建平壤。然而,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以大无畏精神和“千里马速度”,把平壤建设成一座现代化城市。主要街道两旁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树林、草地互相掩映,有如一座大花园。市民们重礼貌、讲卫生、有秩序、守纪律,使人感到它是一座文明城。而雄伟的锦绣山议事堂和市中心的革命博物馆、建党事迹馆、美术馆、文化馆、凯旋门等屹然而立,又使人强烈地感到它是朝鲜的政治中心和革命的心脏,令人肃然敬慕。
大同江上的烽火水闸和美林水闸,向我们说明了朝鲜非常重视开发电力资源。共和国政府决定在大同江上修建5个水闸,以期综合治理。烽火和美林闸门便是计划建设中已完成的两个水闸。烽火水闸既能发电,又能通船,还有1,000米长的往复过江地下隧道。我们先是乘汽车往复于隧道之中,然后登上水坝参观闸门设备。我们感到这样一个巨大工程,能在一年半的时间内迅速完成,说明朝鲜人民的劳动热情和工业实力。朝鲜有丰富的水力发电资源。共和国政府在重点建设大型水力发电站的同时,还兴建了一大批中小型水力发电站,也利用煤炭资源发展了火力发电。到1982年,朝鲜的发电量已超过350亿度,除供应工农业用电外,还基本上实现了铁路的电气化。
“英雄血化万花红”,这是1958年陈毅同志随周总理访问朝鲜时留下的诗句。二十五年过去了,这次代表团来到元山市访问时,更感到了这句诗的寓意深远。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美国侵略者集中几百架飞机和几十艘军舰,日夜不停地轰炸元山,市区变成火海;松涛园东侧的喇叭山山头,被敌军炮火削去半米。然而,朝鲜人民军和元山市人民,英勇奋战,寸土不让,用胸膛挡住了敌人的进攻,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战后,就在这块被鲜血染红的焦土上,元山市人民展开了重建家园的战斗。现在,元山市已拥有铁道、造船、制油、化工等上百个大小工厂企业和农业、水产、经济等8所高等院校以及72所中小学。新建的工厂、住宅、戏院、学校,象一朵朵鲜花开遍大地。代表团参观的荣誉军人塑料日用品厂,便是其中的一朵红花。这个工厂由荣誉军人白手起家,自力更生,现在它的生产蒸蒸日上。
此外,代表团乘车自新义州前往平壤时,沿途青山绿水、稻田金黄,一片丰收景象。代表团乘汽车由元山经高速公路回平壤。这条高速公路全长180公里,是目前朝鲜最长的一条高速公路,有21个隧道,其中有一条隧道长达4公里。公路两侧不仅风景优美,而且山势险要,它既具有经济价值,也具有战略价值,显示了共和国的强大力量。
我们的这些见闻,在朝鲜三十五年的建设中,只不过是千百万个成就中的几个侧面,但已足以令人信服地说明,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和劳动党的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正确路线领导下,建树了前所未有的丰功伟绩。朝鲜人民以惊人的毅力和忘我的劳动,迅速建成了拥有现代的工业、发达的农业、巩固的国防的社会主义国家。她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钦佩和赞扬。共和国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三十五年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走过了充满胜利和光荣的豪迈的道路。
伟 大 的 中 朝 友 谊
在访问朝鲜的日子里,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友谊的欢乐之中,那诚挚的感情,时刻在激动着人心。
9月10日,平壤5万名青少年在牡丹峰下的金日成体育场为中国党政代表团专场演出大型团体操。当代表团在金正日、吴振宇、朴成哲、林春秋等同志陪同下登上主席台时,全场掌声雷动,由一万人组成的背景台上先后出现用朝中两国文字组成的标语:“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无不胜的友谊万岁!”这时,扩音器响起了中国东北大秧歌舞曲,二千四百名男女青年身穿朝中两国服装,手持花束彩带,跳起欢乐舞蹈。当团体操出现了歌颂朝中战斗友谊的场面时,场内的青少年用雄壮的步伐和舞姿表现了朝中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并肩战斗、欢庆胜利的情感。11日,平壤的5千名文艺工作者在二八文化会馆为中国党政代表团专场演出了音乐舞蹈史诗《光荣之歌》。当演完歌颂朝中友谊的场面后在尾声一场中,舞台天幕上又出现了金日成主席、胡耀邦总书记、邓小平主任三人在一起的巨幅映像,这时台上台下齐声高唱《朝中友谊歌》,场内的热烈气氛达到了高潮。12日早晨,代表团到元山市进行友好访问。元山地区从11日午夜就下起大雨,元山市10多万群众从清晨起就组成了夹道欢迎的十里长廊,冒雨等候着中国党政代表团的来临。尽管秋雨浸透了他们的衣裳,但是他们仍然盛装彩花,满面春风,欢呼雀跃,载歌载舞,迎接中国战友。此情此景,真是感人肺腑,动人心弦。
朝鲜人民热烈而隆重的欢迎,充分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深厚的感情,同时也引起了我们蕴藏在内心的同样感情的强烈共鸣。中国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非常珍视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结成的中朝传统友谊。以金日成同志为代表的朝鲜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中国的大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都支持了中国革命。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中,朝鲜人民象爱护自己的子弟兵那样支援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无数个朴在根那样的英雄用生命救护了志愿军的战士。在中国的土地和朝鲜的山川,中朝优秀儿女曾经一起流血,并肩战斗,迎接胜利。在击退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之后,中朝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争取各自的祖国统一和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又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在代表团访问朝鲜的过程中,朝鲜同志再次表示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争取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统一大业的斗争;中国同志同样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和金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这一切证明,在战争的硝烟烽火中用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经历过暴风雨的考验,已深深地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
中朝人民的这种伟大友谊,是由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和金日成同志缔造和培育的,是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完全平等、相互尊重、相互信赖、相互支持的亲密关系。现在,这种可贵的传统友谊在中朝两党和两国关系中得到继承和发展。去年胡耀邦同志、邓小平同志访问朝鲜和金日成同志访问中国,今年6月金正日同志访问中国,都取得了完满的成功。两党最高领导人进行诚挚和亲切的会晤和会谈,在中朝关系史上写下了重要篇章,把中朝友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在访问期间,亲身感受到了中朝友谊具有雄厚的基础。无论是朝鲜的党政领导同志,还是同我们朝夕相共的翻译同志、医务同志、服务员同志、司机同志、厨师同志,都亲如兄弟。在国庆大典时,中朝两国同志为朝鲜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浸沉在共同欢乐之中;在观看朝鲜故事影片《沸流江的新传说》时,中朝两国同志为朝鲜老大娘、小弟弟同罗盛教的亲如一家、同生死、共患难的情感激动得流下了热泪。在很多场合,成千上万的群众用高亢的歌声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感情。歌中唱道:“朝中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好象鸭绿江的碧波不息地奔流,我们同甘共苦,风雨同舟……。”这歌声是在向全世界宣布,中朝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世世代代地传下去。今后无论遇到什么风浪,中朝两国人民都将坚定地站在一起,团结起来共同奋斗。
向 朝 鲜 人 民 学 习
我们在这次访问中,感到朝鲜人民勤劳勇敢、坚毅顽强、富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他们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
平壤的城市建设,体现了总体规划性,结构合理,规模宏伟。苍光、文秀、千里马等著名大街两旁,高楼鳞次,式样美观。市内公园较多,绿化面积大。据介绍,平壤绿化面积按人口平均计算每人达48平方米。建筑面积与绿化面积保持着适当的比例。新房竣工验收项目中,包括房屋周围的绿化。每年4月和10月规定为绿化月,全民参加植树造林。青少年学生参加植树和管理是一项经常性的活动。机关企业负责本单位周围的树木花草栽培和环境清扫。住宅区的绿化和清扫由居民组织负责。这一整套城市建设和管理制度,保证了平壤市的绿化和整洁,它的经验是值得学习的。
平壤的人民大学习堂和人民经济大学所取得的成就,说明共和国重视教育事业,在培养干部方面形成了完整的体系。人民大学习堂可藏书三千万册,设有5,000多个座位,每天可接待一万人。职工和干部可以在阅览室里利用图书号码传送装置,随时借阅各类书籍;可以在录音室里借用各种语文的录音带听课;可以在讲堂里进行各种学术讨论;也可以到问答室请某教授解答疑难问题。为朝鲜人民学习政治理论、科学和文化提供了方便和条件。人民经济大学是培养经济管理人材的学府,其中有在职干部的培养体系。国家规定,各级行政领导干部每年要接受一个月或六个月的轮训。受一个月培训者,有政务院各部委的正副部长、委员长和道(省)人委的正副委员长;受六个月培训者,有郡(县)人委的正副委员长和郡合作农场经营委员长以及主要厂的厂长、工程师。此外还有二年制和四年制的培养后备干部的体系。这些教育措施同金日成大学、万景台革命学院以及全国的大学、高等院校,结成了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这不仅有利于培育人材,培养干部,也能更好地解决各级接班人的问题。朝鲜同志在这方面的经验是宝贵的。
当中国党政代表团圆满地完成了访问朝鲜的任务的时候,我们更加坚信,勤劳、勇敢、智慧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共和国的前程必将更加光辉灿烂。用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必将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万古长青!

郑浚基强调只有实行联邦制才能实现朝鲜统一
朝鲜祖国统一委员会谴责南朝鲜镇压青年学生运动
新华社平壤10月9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10月8日在朝鲜平壤市举行的纪念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方案提出三周年的报告会上强调,朝鲜的统一只有由北方和南方联合起来实行联邦制才能实现。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道路可走。
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是金日成主席1980年10月在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
郑浚基说,在朝鲜实行的联邦制将最大限度地实行民主原则。北方和南方拥有平等的权力和义务,任何一方不能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对方,也不能给一方以特权来牺牲另一方的利益。他说,联邦国家将不加入任何政治、军事联盟和集团,不充当任何国家的卫星国,不站在特定国家一边反对第三国,并以自主、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为原则,实行同世界各国和邻国发展友好关系的自主路线和中立路线。
他说,朝鲜人民将竭尽全力建立联邦国家,在朝鲜半岛建设一个统一、独立和富强的国家。
郑浚基呼吁朝鲜南北方各党派和各阶层人民超越思想和信念的差别,在祖国统一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开展全民族运动,争取把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付诸实现。
朝鲜领导人金仲麟、许贞淑以及各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报告会。
新华社平壤10月9日电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10月8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朝鲜当局镇压青年学生运动。
声明指出,自9月以来,南朝鲜青年学生不断掀起要求实现社会民主化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南朝鲜当局出动武装警察对青年学生进行残酷镇压。这表明,南朝鲜当局依然实行法西斯统治和反对朝鲜实现和平统一。声明强烈要求南朝鲜当局立即停止对青年学生的镇压,并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被非法逮捕的爱国青年学生和人士。
本报讯 南朝鲜学生7日在汉城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结束全斗焕政权的独裁统治。
示威群众同警察发生冲突。警察使用高压水龙和催泪弹进行镇压,学生们则用石块英勇还击。
南朝鲜当局还派遣一些便衣警察,混入游行队伍,偷袭并抓走了一些示威者。
为了镇压和监视学生,有些便衣警察还化装成学生,混进大学教室,偷记学生的言论,然后指控他们违反“国家安全法”,加以逮捕。仅在上周,被捕的学生就有四名,都被判处三年徒刑。
此外,还有一些南朝鲜学生举行了反美的静坐示威,他们高呼:“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附图片)
10月7日,南朝鲜学生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结束全斗焕的独裁统治。  本报电视照片

巴解组织受到极大压力处境艰难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钟冬报道:种种迹象表明,最近一个时期,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组织受到了来自叙利亚、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以及内部反对派三方面的强大压力,处境极为困难,巴勒斯坦事业再次处于严重关头。
据各方消息报道,9月下旬,叙利亚军方突然要驻扎在黎巴嫩贝卡地区的一千多名巴解组织“法塔赫”的官兵立即撤走,并且只准他们携走轻武器。最近,叙利亚当局又要求在大马士革的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和秘书们不要参加巴解组织执委会会议和中央委员会会议,否则,他们将不能再回到大马士革。与此同时,“法塔赫”收到一项正式通知,它在叙利亚的所有房产和农场均被没收,由叙利亚政府派人接管。叙利亚的一些军官还接管了该组织在大马士革的一些办事处。
10月1日,黎巴嫩社会进步党和德鲁兹民兵的领导人琼卜拉特借口巴解组织未经他的同意便把游击队派进了德鲁兹民兵控制的舒夫山区,宣布把曾经同德鲁兹民兵并肩战斗的巴解组织游击战士“赶出去”。
以大马士革为主要基地的巴解组织“法塔赫”反对派,最近相继占领了该组织在叙利亚的绝大部分办事机构。随着分裂活动的加剧,“法塔赫”内部又有一批官兵宣布加入反对派。巴解组织属下的人阵(总部)10月7日正式分裂为两部分。
有消息说,目前被迫从各地集中到黎巴嫩北部特里波利的巴解组织的武装力量的主力正处于叙利亚军队和“法塔赫”反对派、人阵(总部)、“闪电”等武装力量的包围中。据一位权威的“法塔赫”负责人士认为,现在留在大马士革的“法塔赫”负责人实际上都成了叙利亚的人质,随时有被投入监狱或被赶走的危险。他说:10月对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事业来说将成为关键的一个月。10月5日,在黎巴嫩北部包围巴解组织部队的叙利亚军队等武装力量又向特里波利运去了22门火箭炮。以色列已从海上封锁了特里波利。现在特里波利成了阿拉法特及其支持者在黎巴嫩的最后一个立足点。一旦遭到进攻,他们只有抵抗,他们准备付出代价,保卫巴勒斯坦事业。

意希可能派观察员监督黎巴嫩停火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副国务卿达姆8日说,“有可能”由意大利和希腊派中立观察员监督黎巴嫩停火。
达姆在美国企业家理事会上回答记者问时说:“我可以证实有(派中立观察员)的可能性。我们希望立即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这个协议需要各方的一致同意。”
据报道,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已经原则上同意由希腊人和意大利人监督停火。琼卜拉特领导的德鲁兹社会进步党和穆斯林什叶派民兵组织“阿迈勒”已接受由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除法国外)派来的军人监督停火。黎巴嫩政府开始认为最好派联合国的观察员,但由于叙利亚方面的反对,黎政府宣布接受“不结盟国家派观察员”。
目前意大利政府已经接受让它的军队作中立观察员的任务,但希腊政府对此还未作出决定。
另据贝鲁特电台广播,贝鲁特南郊和哈鲁卜地区连日发生武装冲突后,黎巴嫩停火安全委员会8日达成全面停火协议,各方代表已分别下达了遵守停火的命令。

里根说不会对苏向叙运送导弹袖手旁观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8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声称,美国对苏联向叙利亚提供SS—21导弹一事不会“袖手旁观”,不会“眼看着中东落入苏联势力范围而置之不理”。
里根在每周一次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说:“目前,叙利亚已经有5,000名苏联顾问和技术人员,并拥有包括新一代地对地导弹—SS—21导弹在内的大量苏联装备。”这是美国第一次断言,这种导弹已经运抵叙利亚。

金边伪军反抗侵柬越军打死越军19人
侵柬越军强迫四百名僧侣还俗当兵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金边韩桑林伪军9月中旬发生两起反抗侵柬越军事件,打死越军19人。
9月13日,驻扎在暹粒省博县波雷芝罗镇的一股伪军,反对越军军事专家派他们替越军上前线作战,开枪击毙四名越军军事专家。
9月15日,驻扎在贡布省波雷诺县的伪军不堪忍受越军的歧视,群起打死越军15人,打伤一批。事件发生后,这股伪军去路不明。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援引来自金边的消息报道,侵柬越军9月20日在金边市强迫400名僧侣还俗当兵,并威胁说:“谁不去当兵,就去坐牢。”
民柬电台广播说:“越军强征僧侣当兵一事表明,侵柬越军要继续进行侵柬战争,正面临缺少兵源的困境。越军的有生力量不断被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歼灭和削弱。尽管越南当局从国内不断地向柬埔寨增派新兵,但仍然不能使侵柬越军满员。”

南朝鲜“副总理”等15人在仰光爆炸中被炸死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仰光消息:包括“副总理”徐锡俊在内的一些南朝鲜高级官员今天在仰光烈士陵墓发生的一次爆炸事件中被炸死。
据报道,这次爆炸发生在今天上午10点25分(当地时间),即在南朝鲜“总统”全斗焕到达墓地献花圈之前7分钟,所以他没有受伤。
在这次爆炸事件中有15人被炸死。
除了徐锡俊以外,被炸死的还有南朝鲜“外务部长官”李范锡,“商工部长官”金东辉,“动力资源部长官”徐相喆等。
全斗焕是8日到达仰光的。缅甸是他这次南亚和大洋洲5国之行的第一站。爆炸事件发生后,全斗焕已取消了他原定对印度、斯里兰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访问,离开仰光返回南朝鲜。

穆加贝谈津英关系
本报讯 据报道,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说,如果英国停止资助津巴布韦人从英国地主手中取得土地,津巴布韦将没收英国人拥有的土地,并不给予补偿。他说,英国殖民者在夺取津巴布韦人祖先土地的时候,并没有付出任何代价。
穆加贝在东北部的群众集会上说,政府将不向黑人民族征税,来筹措购买土地的经费。
穆加贝还指责英国试图使被监禁的3名白人军官释放,干涉津巴布韦内政。他们是去年企图破坏一个空军基地的战斗机而被捕的6名空军人员中的3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马达加斯加选出人民议会议长
马达加斯加全国人民议会第二次立法会议举行选举,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再次当选为议长,阿尔贝·扎卡里亚西和夏尔·兰德里亚南贾等五人当选为副议长。
法国西班牙签署军事合作协定
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和西班牙国防大臣纳西斯·塞拉七日在巴黎签署了一项新的军事合作协定,大大加强了两国间的军事合作关系。两国将定期交换军官和某些部队,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据透露,法国可能获得使用西班牙某些港口和空军基地的便利。
墨西哥一工人双手断肢再植成功
墨西哥一家医院最近为一个被机器轧断双手的工人进行断肢再植,取得了成功。据称,这是世界上双手再植成功的第一例。这个五十六岁的男工人双手从腕关节处被切,一只手同手臂只连着一小条肌肉,另一只手只连着两根腱。两次手术共进行了十九个小时。
南一男孩双脚断肢再植成功
南斯拉夫一名两岁半的男孩杜尚,今年七月在田间玩耍时被割草机从脚踝上部切断双脚,经过由显微外科手术小组成功地作了断肢再植手术后,十月七日已能迈步行走。这一手术的成功,已引起世界上专家们的注意。
(据新华社)

莱索托首相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马塞卢消息:莱索托王国首相莱布阿·乔纳森7日在首相府接见中国驻莱索托大使馆临时代办李肇星,并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在交谈中,乔纳森首相热烈称赞莱中友谊,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在发展粮食和蔬菜生产方面,能够不断得到加强。
李肇星还转达了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赵紫阳对乔纳森首相的问候。

突尼斯议长赞扬突中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突尼斯10月8日电 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马哈茂德·梅萨迪今天在突尼斯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突尼斯和中国的友谊和合作,是有着牢固的基础和非常好的前景。”
梅萨迪是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回到突尼斯时讲这番话的。他还说:“我们正在建立我们间深刻的相互联系,以保证最广泛和最有效发展两国间的合作。”

我在教科文组织举办的“中国文化日”闭幕
据新华社巴黎10月7日电 中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次举办的“中国文化日”今天在巴黎闭幕。
这次以介绍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为主的大型综合性文化活动受到了各国驻巴黎的外交官员和许多巴黎市民的欢迎。文化日自9月20日开幕以来共接待了1.2万多名观众。
在各种展览中,“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展览”最吸引观众的注意。文化日期间,四川歌舞团所作的专场演出使巴黎观众耳目一新。文化日还向巴黎观众介绍了中国电影。

杭州杂技团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0月9日电 中国杭州杂技团在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为期22天的访问演出后,今天离开阿尔及尔回国。访问期间,杭州杂技团先后在君士坦丁、斯基克达、盖尔马、安纳巴、特累姆森、奥兰、布利达和首都阿尔及尔演出了十一场。
在此之前,杭州杂技团还访问了约旦和利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