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当代科技

神通广大的微电子技术
电子工业部副部长 魏鸣一
微电子技术,是电子工业现代化的关键技术,它随着集成电路发展而产生。集成电路是在一块芯片上刻蚀成千上万个半导体器件,而微电子技术则具有更广泛的含义。它可以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如在一块陶瓷衬底上包封若干个集成电路芯片,组成完整的超小型计算机或其他功能系统。
微电子技术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它渗透到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使经济、军事和社会生活等方面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
微电子技术推动了以计算机为中心的系统技术的不断进步。在计算机利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初期,部分地采用典型通用电路,并没有带来多大经济效益。随后,全面利用大规模集成电路,使得计算机的性能与价格比,以及体积、功耗都有很大改善,但结构没有变化。近几年,在计算机中引入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开发了多种结构和系统技术,开始向新的计算机体系转移。现在高档的微型计算机已经接近十年前大型计算机的性能。
微电子技术促进了数控机床的大发展。将机床装上运用微电子技术制做的数控装置,可以取代熟练工人的各种加工、组装、测试技术,大大提高加工的速度和精度。若用其组成机床联动线,则能进一步简化工序与管理,节约加工时间和原材料,从而使加工过程跃入一个新的阶段。
微电子技术的进步使智能机器人成为现实。工业机器人的发展虽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但只有在与微电子技术结合时,才具有了判断智能。它不仅提高了操作精度,而且能够把人们从恶劣环境和危险工作中解放出来。
微电子技术还影响到办公部门的变革。1960—1970年的十年间,生产部门的生产率提高80%,而办公部门的劳动生产率仅提高4%。现代化管理中需要处理的信息量骤增,只有提高信息处理的速度和效率,才能实现企业经营和办公效益。过去由于计算机系统过于庞大,一般企事业的办公室无力问津。微电子技术应用于办公计算机、传真和文字信息处理机,不但体积小,而且价格低廉,从而加速了办公自动化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办公室的劳动生产率。
微电子技术加速了国防武器系统的电子化。微电子产品在现代化军事装备投资中占有很大比例,例如一架F—15飞机就装有27台微处理机,一辆坦克的火器控制系统就有4台微型计算机。现在许多国家已建成战术或战略的防空系统,微电子技术则是这一系统中各个环节的核心。微电子技术也正在改变着战争中人的局限性,遥控探测器和人造卫星代替有人的侦察机,雷达和声纳代替了侦察哨,计算机代劳了一部分人脑思考、判断和决策。有人认为,谁控制了电子技术,也就控制了武器技术。
微电子技术还广泛用于产品的设计、制造、测试及管理,用于雷达、导航、通讯、宇航、舰船和飞机,用于各种自动化系统,用于汽车、手表、照像机、玩具、生活用具,用于医疗诊断、分析、处方,用于农业机械、人工温室、养鸡、育种、虫害预报等。自然科学各领域都在有效地利用微电子学的最新成就。它已经成为发展现代科学的必要手段。
我国在1956年制订的十二年科学发展规划,就已把半导体技术列为重点发展项目,现已具备相当规模的科研和生产能力,但与国际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们相信,只要把各有关方面力量集中起来,并在措施上有相应的保证,我国微电子技术一定能够迅速赶上去,为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贡献。

专栏:科学知识

防治农业污染
湖南省科协 范良智
“杏帘招客饮,在望有山庄。菱荇鹅儿水,桑榆燕子梁。一畦春韭熟,十里稻花香……”广阔农村素以自然的清新秀美著称。然而,近些年来,由于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的大量施用、危险性病虫杂草的蔓延、农副产品的霉变,给一些地方带来了灾难性的污染。
诚然,化学农药为农林业丰收立下了汗马功劳,但由此而引起的农业污染也日益暴露,化学农药喷到田间,10%左右到达目标作物上,40%落入土壤,其余部分进入大气。落到土壤上的农药,一部分被作物吸入体内,一部分随水流到塘坝、江河,沉积泥底,经水生生物摄取,贮积体内,最终通过食物链,富积到人体,引起人的慢性中毒,有的甚至直接造成死亡。这中间,其他动物也不免受到药害。
减轻农业污染,当务之急是加速农药更新,筛选、研制出对病虫害高效,对人、畜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品种,供生产应用。还要讲究施药技术,合理使用农药,做到用药少,效果好。同时,提倡生物防治、农业防治、人工防治,采取综合措施控制病、虫危害。
物极必反,福祸相依。化肥过量施用,加之不注意水土保持,氮素、磷素流入水体,使水中鱼虾死亡。若化肥进入人体将有致癌的危险。所以,化肥只能适量施用,以农家肥料当家,还是大有益处的。
至于病、虫、杂草污染的防治,有效办法是加强植物检疫,杜绝传播、蔓延。
农产品的霉变污染也不可忽视。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调查,全世界每年所收谷物因霉变损失5—8%。黄曲霉菌所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有剧毒,是目前所知最强的致癌物质。赤霉病菌产生赤霉毒碱,对人、畜有毒害。预防为主,抓好农作物栽培期间的病害防治,减少农产品所带有毒菌量,科学收获,科学贮藏,是防止霉变污染的可行办法。

专栏:科技人物

让计算机进入我们的生活
——汉字处理机研制者柳维长
林玉树
利用微型电脑代替人工作,首先要实现人与计算机的对话。我国使用的是汉字,怎样实现人机对话呢?北京市计算机技术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柳维长研制成功的汉字处理机,使人机对话变成了现实。
柳维长今年48岁。1952年,他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学的是工业企业电器化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参加了我国第一期电子计算机训练班。他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积极开展计算机的理论研究。六十年代,他连续写出《0剩余误差检校码》、《计算机除法的改进》、《计算机逻辑设计》等论文。这些论文在当时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在十年动乱期间,为了更新自己的知识,他每天往返几十公里,到北京图书馆阅读相对论、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等著作,进一步打下宽广而又扎实的理论基础。1973年5月,柳维长被分配到北京计算机一厂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废寝忘食地主持研制计算机汉字处理机,终于获得成功,为计算机迅速进入我们的生活,立了一功。除此之外,他还系统地整理了自六十年代以来的研究成果,提出计算机电路自动故障诊断新理论。几年来,他在国内许多学术和生产单位讲学,还应邀访问了美国、西德、法国、日本等国家的十多个城市。他的理论和实践,获得同行的赞扬。(附图片)
陈晓伟摄

点穴疗法
张宗厚
点穴疗法,又叫指医疗法,是根据患者的情况,在适当穴位或特定刺激线上,灵活地运用点、按、掐、拍、叩等不同手法的刺激,通过经络的作用,使体内气血畅通,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按照中医医学理论,人之生存,全凭气与血。气血调和,则生气蓬勃,欣欣向荣;气血失调,则死机潜伏,危危欲绝。《内经》云:“疏其血气,令其调达,而致和平”。这便是点穴疗法的治疗依据。从现代医学的观点来说,点穴疗法的作用,主要是调整神经系统的功能,改善新陈代谢,促使病变部位组织细胞的恢复和再生能力,使发生障碍的功能活动恢复正常。
这种治疗方法,不需任何设备,随时随地均可施治,有的每次治疗时间仅需几分钟,而且适应症广。山东崂山医院用指医疗法治疗常见的瘫痪症(包括小儿麻痹后遗症、脑炎后遗症、脑性偏瘫、先天性内翻马蹄足、多发性神经炎、面神经麻痹等)和颈肩腰腿疼痛综合症(包括急性扭挫伤及四肢风湿麻痹等),有较好的效果,深受群众欢迎。
我国从事点穴疗法的医生分散于全国各地。现在,卫生部拨出专款,用于这项研究和扩大病房床位,点穴疗法将得到更大程度的普及。

专栏:新技术推广重点项目介绍

地质钻探新技术
刘广志 李常茂
地质钻探是获取地质调查资料,确定有用矿产资源地下分布状况和矿产储量的重要手段。这里重点介绍两项国家在六五期间推广的钻探新技术:
绳索取芯钻探技术
这是一种不用从钻孔底部提出钻具取岩芯的方法。在钻进过程中,借助专门的打捞工具,从钻杆柱内将岩芯容纳管提出,从而显著地减少起下钻具次数。
绳索取芯钻探法与普通金刚石钻探相比,效率提高20%,起下钻次数减少70—80%,纯钻进时间提高10%,事故率减少10%,钻头寿命平均提高40%,岩芯采取率一般保持在95%左右,单位成本可降低10—40%。目前,地质部门开动的绳索取芯钻机约100台。今后3年,准备着重推广新的、高效的绳索取芯钻头以及配套工具。推广100套绳索取芯钻具,每年就可获得经济效益500万元。
护孔堵漏新技术
在钻进粘土、泥页岩、盐类、砂砾、松散破碎、裂隙、岩溶、高温、低压、高压地层时,容易出现钻孔漏失、涌水、孔壁坍塌、膨胀、缩径等复杂情况,如处理不当,往往导致孔内事故。每年地质部门由于孔内事故损失的时间,占整个钻探施工时间的10—15%左右。采用护孔堵漏新技术,可以保护孔壁,减少孔内事故,有利于提高钻探时间利用率,缩短施工周期。
护孔堵漏技术的推广内容,包括采用新型护孔堵漏材料,推广低固相及无固相冲洗液,新型泥浆及水泥浆测试仪器等。全面推广优质泥浆及地勘水泥,到1985年可使地质部门的岩芯钻探孔内事故率降至10%以下。为便于推广,地质矿产部物资供应管理局负责经销各种泥浆材料及泥浆仪器。

计算机的硬件与软件
亚 光
什么是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计算机的主机和外围设备是由坚硬的物质构成的,通常就叫“硬件”,即计算机的主体。计算机必须输入人们编制出来的程序系统,才能进行有效的工作。这种程序系统,通称为“软件”。
有人把硬件——计算机主机,比作一架钢琴,而软件则相当于乐谱。有了各种乐谱,钢琴师才能弹奏出意境各异、美妙动听的音乐。没有乐谱,再好的钢琴也不会奏出象样的乐章来。同样,没有软件,计算机也发挥不了作用。软件是计算机的灵魂,是高度浓缩的脑力劳动的成果。人们为了运用电子计算机,把科学统计、经营管理和生产控制,乃至生活的千变万化的过程,通过逻辑思维加以概括、精炼,使之规范化、程序化,构成数学的模式,用计算机代码语言,记录在磁带、卡片或纸带上,就成了所谓的软件,即编出了程序。当计算机输入了这些程序,亦即读了用代码语言“写”成的“文件”时,就会高速、准确地完成至少几千种人类脑力活动的功能。这也就是计算机软、硬件结合,进行工作的过程。

专栏:体育

亚洲杯乒乓赛第一阶段结束
4名种子选手受挫 中国选手全部出线
本报无锡10月9日专电 第一届亚洲杯乒乓球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今晚结束,中国队的5名男选手和3名女选手全部出线。争夺男、女单打前8名的运动员,女子是:曹燕华(中国)、余锦佳(香港)、神田绘美子(日本)、金锦顺(朝鲜)、焦志敏(中国)、潘春德(朝鲜)、童玲(中国)、?内良子(日本);
男子:蔡振华(中国)、赵万权(香港)、惠钧(中国)、斋藤清(日本)、谢赛克(中国)、何志文(中国)、洪哲(朝鲜)、江加良(中国)。
在第一阶段分组赛中,共有4名种子选手未能进入前8名,他们是朝鲜队的赵永浩,日本队的前世界冠军小野诚治、康塚重造(以上为男子),以及香港选手许素虹。

专栏:体育

冠军失利之后
——访曹燕华
本报记者 吴骅
威震乒坛的第37届世界女子单打冠军曹燕华,在第五届全运会上,败在名不见经传的黑龙江选手焦志敏拍下,成为全运会的重大新闻之一。输球后,曹燕华是怎么想的呢?
在第一届亚洲杯乒乓球赛场,当我问起这个问题时,曹燕华沉思了一会儿说:“世界冠军不等于全国冠军。从某种意义上讲,拿全国冠军也许更难。作为一个运动员,在失败以后,最重要的是要明白为什么输,输在什么地方。”
曹燕华详细地向我谈了她参加全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情景。四年一度的全运会,小曹是第二次参加了。这次全运会在家门口举行,她深知上海人民对自己寄托的厚望。在团体赛中,她场场都打,单双打一共打了20盘45局,为上海女队夺得团体冠军,她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团体赛结束,她体力消耗很大。说到这里,小曹稍停了片刻,随之坦率地说:“但不可否认,主观上的原因是我在单打比赛中思想上不够重视,技战术上也没有认真的准备。而焦志敏敢打敢拚,无论是在体力上、技术上、心理上都占了上风。”
具有男运动员气质的曹燕华继续说:“在全运会上丢掉女子单打冠军,我的心情是很不平静的。我陷入深深的思索之中。我从来不想输球,但不可能不输球。没有失败的痛苦,就不会有胜利的欢乐,也就更没有前进的压力。不断涌现的新手向我挑战,才能迫使我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奋进的目标。中国乒乓球队20年来也就是在不怕输、不服输的不断进取中锻炼出来的,我没有拿到冠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跌了这个跤却没有明白过来。”
当谈到这次亚洲杯赛时,她笑着说:“这次亚洲杯赛也许我还会输球,但不会糊里糊涂地输球。当我真正从失败中摆脱出来的时候,也正是走向胜利的开始。”我从她坚定的对未来充满信心的神情中,看到了更加成熟、深沉的东西。

专栏:体育

意大利棒球队胜北京队
本报讯 欧洲棒球冠军意大利队10月8日下午在北京进行了访华首场比赛,结果以3∶1战胜北京队。客队还将同天津队等队进行比赛。

专栏:体育

葛豪获得东亚青少年网球赛女单亚军
新华社香港10月8日电 香港举办的第一届东亚青少年网球锦标赛今天结束。中国队的葛豪获女子单打亚军,日本队囊括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四项冠军。
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各有两名男运动员和两名女运动员参加这届网球锦标赛。在男子单打初赛中,中国大陆的马璟同台湾的钟志明相遇,马璟以2∶0获胜。比赛之后,他们握手致意,并同两队的教练员合影留念。两队的女运动员同住一个宿舍,常常在一起切磋球艺,闲话家常。

专栏:体育

世界击剑劲旅联邦德国队在南京献技
本报南京专电 联邦德国击剑队应邀前来我国访问,10月6日、7日晚在南京同中国队、江苏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中国队面对世界击剑劲旅联邦德国队毫不示弱,打得顽强,在重剑团体赛中中国队以10∶6获胜;在男、女花剑团体赛中联邦德国队分别以9∶6、9∶7获胜。
江苏队在同联邦德国队的3个团体赛中虽都失利了,但打得很顽强,女队员周跃军战胜了前世界冠军哈尼斯。

专栏:体育

中国男排3∶0胜匈牙利通斯拉姆队
本报南京专电 正在准备参加亚洲锦标赛的中国男子排球队,10月8日晚在南京同来访的匈牙利全国亚军通斯拉姆俱乐部队进行友谊比赛。中国队发挥了自己快速多变的特长,仅用70分钟,就以3∶0获胜。9日晚,江苏男排同匈牙利队的比赛以3∶0获胜。
   王定尧

专栏:体育

三次参加全运会的感想
李孔政
人们都说,人生是短暂的;那么一个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就更是短暂的人生中的一瞬间了。幸运的是,在这非常有限的运动生命中,我能有机会三次参加规模盛大的全国运动会。
记得1975年我首次参加全运会时,正是我刚刚在第七届亚运会上获得冠军不久,当时我才15岁,确实年轻气盛。可是当我1979年第二次参加全运会时,由于视网膜有病,在这次跳板比赛中,我由预赛的第一名,降至决赛的第七名。这使我感到丢脸、难过。从第七届亚运会后的历次比赛中,我还未曾拿过第三名以后的名次,可这次却惨痛地“摔”了下来。
当时,不少朋友安慰我,也有一些人劝我该隐退了,因为我已有了不少成绩和荣誉,而技术水平已开始下降。是“下”,还是“不下”?这使我感到很为难、犹豫不决。下吧,我总感到不甘心,而且希望自己还能在摔倒的地方重新爬起来,让人们感到我不是一个轻易认输的运动员,更何况曾有人预言我是那种昙花一现式的人。正在这时,一位朋友赠言给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他希望我能做一个进击者。是的,我还有能力,应该继续进击——这是我最后下定的决心。4年又过去了。我的战绩已经存入了历史的册页里。虽不十分光彩,可也是令我感到欣慰和满意的。
当今体坛的发展日新月异,我国跳水运动的后起之秀接踵而至。陈肖霞、李艺花、周继红、吕伟,李宏平、童辉、谭良德等等,他们当中大多已成为我国跳水运动的台柱。而不少还未知名的新手也将破土而出,紧紧跟上迈向世界高峰的步伐。
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再次参加盛大的全国运动会,我感到高兴和幸运。虽然,我意识到在比赛中将会与众多的、强有力的对手较量,而且也意识到能夺冠的希望不是很大,但我也仍抱着创造优异成绩的信念去拚搏。与此同时,我愿自己能以一个不落伍者的身分,和新手们一道攀登!

专栏:体育

国际乒联主席在无锡欢度生日
据新华社无锡10月8日电 (记者牟维旭)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今天在无锡愉快地度过他的七十四岁生日。今天正好是第一届亚洲杯乒乓球赛开幕的日子。伊万斯顾不上在家里过生日,偕同夫人飞洋过海,赶到无锡来观看这次比赛。
中国乒乓球协会在伊万斯夫妇下榻的湖滨饭店,为这位对世界乒乓球运动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人举行寿宴,并赠送了礼品。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台下做好人 台上演好戏 演员马泰抵制精神污染
点兵又点将 精干又配套 巢湖地区派人整顿工厂
《北京日报》△著名演员马泰多次拒绝私演私分。他说:台下做好人,台上才能演好戏
《安徽日报》△巢湖地区采取点兵点将的办法,抽调一批懂行的、事业心强的干部组成精干、配套的工作组,分赴22个重点企业,开展企业整顿工作,受到职工赞扬
《经济参考》△河南省利用缺煤省的集资款,筹建豫西煤炭基地,既解决了河南发展地方煤矿的资金困难,又帮助缺煤省解决能源不足的问题
《四川日报》△四川省积极推广微生物农药,使用安全方便,作物无残留,不产生抗药性,不杀害天敌,不污染环境,防治效果达70—100%,深受农民欢迎
《辽宁日报》△鞍钢开办139所政治学校,对新工人进行系统政治教育
《新疆日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绩,1978年以来,共造林192万亩,实际保存面积147万亩,占“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第一期任务的81%
《天津日报》△天津市无线电联合公司,提前四个月完成今年上缴利润计划,比去年全年实际上缴利润增长10%
《湖北日报》△由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武汉市委联合创办的新型大学——中华自修大学昨日开学
《南方日报》△自学成才的南海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梁元博写出两篇有关沉积声学的科研论文,在西德汉堡举行的学术会议上,获得专家的好评
《河南日报》△河南省花生主要产地开封县今年16万亩花生已基本收获完毕,总产比去年同期增产八成
《吉林日报》△吉林省通化地区乡(镇)政权全部建立,各乡(镇)新成立的党政和经济机构相互关系明确,职责范围清楚,党政不分、政企不分的现象得到改变
《贵州日报》△普定县马官区今年以来采取群众集资、国家补助的办法,兴建6所小学,共建校舍3,000多平方米

专栏:体育

大陆和台湾网球健儿在香港喜相逢
第一届东亚青少年网球赛,10月8日在香港举行。中国队运动员马璟(右三)和中国台北队运动员钟志明(左三)在男子单打中相遇,马璟以2∶0获胜。
这是两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在赛后合影留念。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