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八个部、委有关负责人向台湾军民发表书面谈话
报告祖国大陆各条战线辉煌成就
期望台湾同胞与大陆人民携起手来,为祖国统一和振兴中华共同奋斗
据新华社福州9月30日电 (通讯员董玉洪、记者陆克亮)国庆节前夕,国务院8个部、委的有关负责人通过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广播电台发表书面谈话,向台湾军民报告祖国大陆各条战线的辉煌成就,恳切期望台湾同胞与大陆人民携起手来,为祖国统一和振兴中华共同奋斗。
铁道部部长陈璞如谈到,从新中国成立到1982年的33年间,祖国大陆共修建新的铁路线28,000公里,比解放前73年修建的铁路还长6,000公里,形成了许多纵贯南北、横穿东西的铁路干线。
劳动人事部、教育部的负责人报告说,目前祖国大陆有600多个培养研究生的单位,20,000多人在攻读硕士学位,近千人在攻读博士学位。近两年来,已授硕士15,000人,学士30多万人。全国已形成近千万人的科技大军。我们依靠自己力量试验成功了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跃入了世界尖端科学之林。
这8个部、委的有关负责人在书面谈话中,还就繁荣大陆与台湾经济、发展中华民族的各项事业,提出了积极的倡议。石油工业部顾问焦力人写道:“我和我的同事们十分关注台湾的石油工业,殷切希望早日与台湾石油界同行欢聚一堂,共商发展祖国石油工业的大计,同享石油事业大发展的喜悦。”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钟师统表示:为迅速提高中华民族的运动技术水平,我们愿派出乒乓球、羽毛球、排球、体操等水平较高项目的教练员前往台湾任教。同时,我们也邀请台湾地区水平较高的棒球、垒球、柔道等项目的教练员来大陆任教,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拚搏,夺取更多的世界冠军,为中华民族争光。

苗家三兄弟电影队
广东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崖县高峰公社抱龙大队苗族青年邓文才、邓文胜和邓文荣兄弟三人,自筹资金办电影队,游村串寨,送电影上山,给深山区群众增添了欢乐。
高峰公社是黎、苗族同胞聚居的深山区,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群众看电影非常困难。“白天下田头,晚上伴枕头,想看电影盼白头”。有些青年感到山区枯燥无味,因而出现赌博、斗殴、搞迷信等不良行为。
山区群众迫切要求改善文化生活。苗族退伍军人邓文才想办个电影队,得到了二弟邓文胜、三弟邓文荣的赞同。公社党委、大队党支部十分支持,还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让邓文才学习电影放映技术。1981年8月初,邓文才领取了农村放映员合格证,便与两个弟弟一起筹借了1,500元,买回一部8.75毫米电影放映机和一部小发电机,影片由县电影公司提供,正式开张放映电影。他们兄弟三人白天种地,晚上放电影,每场电影低价收费,还规定五保户、困难户免费看电影,深受群众欢迎。
这个电影队还主动到兄弟大队巡回放映。立新大队保扎生产队,居住在海拔1,019米的高山上,山上的黎族同胞绝大多数没有看过电影,邓文才兄弟三人背着电影机,走了6公里山路,把电影送上这座高山,黎族同胞看上电影后,皆大欢喜,捧出了甜蜜的糯米酒,热情招待他们。
这个电影队给深山区增添了欢乐。两年多来,他们为5个大队46个黎村苗寨放映电影共有260多场,收入除上交租片费和其他费用外,盈利1,500元,既便民又利己。
贵光文 赖海坤

薄一波在全国计划生育技术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在本世纪末我国人口必须控制在十二亿内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刘益清)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今天下午在全国计划生育技术经验交流会上讲话指出,我国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任务,必须要把人口控制在12亿以内。这样,人民的生活才能得到改善。
他在讲话中,赞扬了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专家、教授及广大医务人员为计划生育工作作出的贡献。他代表国务院和赵紫阳总理向从事计划生育的医务工作人员表示敬意。他说,过去一年来,计划生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努力分不开的。你们既是计划生育的宣传者,又是节制生育的技术人员。到本世纪末我国人口能不能控制在12亿内,与你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关系很大。
薄一波强调说,计划生育是实现“四化”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作好这项工作,还需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更多的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技术人员。
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的从事计划生育技术工作的专家、教授和医务工作人员等共18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交流了计划生育工作的经验和在研究探讨新的节育措施方面取得的新成果。

赵紫阳会见保加利亚、多哥、意大利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保加利亚新任驻华大使敦乔·格奥尔基耶夫·顿切夫、多哥新任驻华大使奔贝拉·阿拉苏努马和即将离任的意大利驻华大使塔马尼尼。

对外友协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四周年。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和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的友好组织、友好人士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参加了招待会。
王炳南在招待会上讲话,对各国朋友们为发展同中国人民的友谊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万里会见民主德国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9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体育运动联合会主席曼弗雷德·埃瓦尔德率领的体育代表团。
在交谈中,万里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代表团来观摩第五届全运会。
万里说,我们的全运会明天就要结束,开得是成功的。近几年来我国的体育事业有较大的发展,但与民主德国的体育水平相比,仍有差距。我们要向你们学习。今晚就要签订一项两国体育交往议定书,我赞成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体育交往。
埃瓦尔德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以及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谊,我们希望不断增进两国间的体育交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副主任陈先,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等。

田纪云会见英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会见英国洛希尔银行董事长爱扶林·洛希尔一行。
在友好的交谈中,田纪云希望两国银行彼此交流经验,加强金融方面的合作。

姚依林会见巴人口福利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会见由总统人口顾问英纳雅杜拉率领的巴基斯坦人口福利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巴蒂会见时在座。
今天上午,代表团参观了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科研所及北京妇产医院。下午,代表团听取了关于中国计划生育工作新进展的介绍。
巴基斯坦代表团是应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当晚,主人设宴欢迎巴基斯坦客人。

黄华会见芬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尤哈尼·杜奥玛拉率领的国际议会联盟芬兰小组代表团。
黄华代表彭真委员长向芬兰客人表示热烈欢迎,并正式邀请芬兰议会派代表团来中国访问。
他说,芬兰是西欧同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中芬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的观点。三十多年来两国关系是逐步向前发展的。

中法文化交流计划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根据今天上午在北京签署的1984年至1985年度中法文化交流计划,中法两国将继续加强在教育、造型艺术、音乐舞蹈、戏剧文学、图书出版、广播电视、电影、体育以及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这项计划是出席中法第二次文化交流混合委员会会议的双方代表团,经过两天的讨论商定的。

徐信宴请意大利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国防副参谋长比萨诺空军中将率领的意大利军事代表团。
意大利军事代表团是应国防部邀请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姚依林会见巴基斯坦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会见以粮食和农业部长穆罕默德·法兹尔·詹朱阿为团长的巴基斯坦农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巴蒂会见时在座。

姬鹏飞会见所罗门前总理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所罗门前总理凯尼洛雷亚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张劲夫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上午会见由泽迪荣率领的日本生命保险界访华团。

姬鹏飞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由克拉福特博士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阿登纳基金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纺织工业访问团访日回京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由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率领的中国纺织工业友好访问团,结束了对日本纺织工业为期20天的考察与友好访问,昨晚回到北京。

人民日报代表团回国
本报讯 以人民日报总编辑秦川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结束了对法国和意大利友好访问后,9月30日乘飞机回国。

依靠高大中锋的篮下威力
解放军队获女篮冠军
本报上海9月30日专电 全运会女子篮球比赛,今晚进行了冠、亚军决赛,解放军队依靠高大中锋的篮下威力,以90∶68战胜江苏队,获得冠军。江苏队获得亚军,北京队夺得第三名。
参加这次女篮决赛的12个队中,水平接近,没有一队保持不败。就是解放军女子篮球队,在分组赛中也曾以74∶86负于上海队。它反映了我国女子篮球你追我赶的大好形势。
至此,篮球比赛全部结束。获得女篮4至12名的队是:上海、辽宁、广东、湖北、吉林、黑龙江、山东、广西、安徽。

足球3至8名名次揭晓
本报上海9月30日电 全运会足球比赛第3至第8名的名次已经揭晓。在今晚争夺3、4名的比赛中,天津队经过120分钟苦战,以2∶1战胜解放军队,获第3名。今天另两场比赛结果是:四川队2∶1胜辽宁队,获得第5,辽宁队获第6;北京队3∶2胜广西队,名列第7,广西队获第8。
10月1日下午两点半,广东队和上海队将争夺本届全运会足球冠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将转播比赛实况。

谁将获得全运会金牌总数第一?
今天是全运会比赛的最后一天,到9月30日晚为止,体育健儿们已夺走全部277枚金牌中的266枚,其余11枚金牌将在今天全部决出。
谁将获得本届全运会金牌总数第一呢?从目前情况看,上海和广东代表团已各获得32枚,比第三位的辽宁队多11枚,金牌总数第一肯定从这两个代表团中产生。
最后一天4个项目的比赛,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上海名将张爱玲同浙江李玲蔚争夺桂冠;混合双打决赛有广东一对选手,而上海选手没有参加;男子单打、双打、女子双打均没有上海和广东选手。女子排球决赛将在四川和北京两队中进行,与上海和广东无关。跳水比赛还有男、女跳台跳水和男、女全能4枚金牌,从实力上看,拥有男女跳水名将谭良德、李宏平、陈肖霞的广东队,与仅有史美琴的上海队相比要占有优势。此外,引人注目的足球决赛必将给上海、广东其中一家增加一枚金牌。综上所述,广东夺得金牌总数首位的希望稍大一些,但如果广东诸将在决赛中意外失利,这个荣誉就将属于上海代表团了。 侯 方

要重视高大队员的全面训练
——写在全运会篮球比赛结束之际
篮球运动近年来在世界上发展得很快。现代篮球被称为高速度、高空优势、高超技巧和高度对抗性的一项运动,而这四点又是以身材高大的运动员为基础的。目前,世界男篮强队平均身高都在1米95以上,两米高的运动员已属平常。在我国男篮中称雄多年的解放军队,如没有2米28的穆铁柱,恐怕也难居此优势地位。
那么,强调高大队员的作用,是否可以忽略我国篮球快速、灵活和中投准确等特点呢?恰恰相反。现在所要解决的问题,正在于如何使高大队员成为身体素质好、技术全面、动作协调、灵活、速度快的战将。世界强队中的大个队员,虽然身材高大,但一点不笨,他们打起球来一点不象两米以上的人。相比之下,我国的高大队员则速度慢、弹跳差、动作迟钝,许多观众为此担忧。要改变这种状况,只有下功夫搞好高大队员的训练。
这次参加全运会决赛的男女篮球队,无论平均身高还是高大队员的人数均比以往增加。12个男队平均身高都超过1米90,2米和2米以上队员共有17名;12支女队中有3个队平均身高超过1米80。但从整个比赛看,高大队员的作用发挥得远远不够,场上最活跃的仍然是小个子队员。篮球比赛需要有特别灵活的小个队员,他们可以起组织核心作用,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一个缺少高大队员的阵容,要想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是很困难的。因此,我们必须充分重视选拔、培养和训练好高大队员。要从高大队员的身体素质和基本功抓起,使之成为技术全面的优秀选手。这样,我国篮球才有可能较快地跻身世界强队之列。
本报记者 徐 平 本报通讯员 王 均

既要高大 又要全面
——全运会女排决赛观感
全运会女子排球决赛就要结束了,这是我国女排队伍的一次检阅。连日来,各个赛场战尘纷飞,实力平平的山西队战胜了东北劲旅辽宁队;福建队不畏强手,连闯数关,跻身四强之列;北京队在落后两局时,不急不躁,连扳三局,力克解放军队……这些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反映出我国女子排球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
从运动员的身体条件看,参加决赛的12支队伍身高普遍比第四届全运会要高,不少队拥有一批1.80米以上的高大队员,甚至南方队也有不少高大队员,福建女排中有七名队员身高在1.80米以上。在技战术上也有很大的提高,许多队强攻能力和3号位快攻有所加强,发球和防守也较过去有所改观。但从整个比赛看,技术全面、基本功扎实的“尖子”队员并不多见。正如行家们所说的:我国女排水平在提高,缺乏的是“尖子”队员。
“尖子”不应该是一般的尖子,而应该象郎平一样,出类拔萃;象张蓉芳一样,有自己独特的“绝招”。这样,我国女排才能继续保持我们在世界的领先地位,迎接强队的挑战。
培养“尖子”一方面要培养运动员扎实的基本功,精雕细刻,使高大队员也能灵活、准确地完成各种技战术,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要象中国女排的运动员一样,在思想、作风和意志品质方面锤炼,使之能够适应排球比赛风云变幻的局面。只要我们注意培养新手,同时又严格要求她们,适应女子排球发展的趋势,那么,我国女子排球运动就能不断地向新的水平迈进!
本报记者 黄振中

靠什么在绿茵场上称雄?
——写在全运会足球冠亚军决赛之前
全运会足球决赛已经进入尾声。冠军最终将在上海队和广东队之间产生。
在这样激烈的大赛之中,为什么上海队和广东队能杀出重围?记者观看了他们大部分场次的比赛,感到有这样一些特点:
一,能始终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这对打好一次大赛十分重要。我国许多甲级队甚至国家队都有水平发挥不稳定、大起大落的通病。这一场踢的很漂亮,那一场却很糟糕。这次全运会上,辽宁队逼得解放军队两小时踢不进球,接着又以3∶0淘汰了山东队,令人不能等闲视之。但进入前8名后,辽宁队却发挥不出水平,以1∶2输给天津队、四川队,对广西队的比赛也勉强靠点球取胜。
与此相反,广东队今年在甲级联赛中名列南区第一。上海队在国内外比赛中成绩也比较稳定。全运会上,两队一场比一场发挥的好,没有出现大的失常,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
现在世界上很多足球锦标赛和杯赛都采用先分组循环再淘汰的竞赛办法。假如平时身体和心理训练的水平不高,比赛中队员的情绪时好时坏,那是无法拿到好名次的。
二,良好的技术是克敌制胜的根本,也是实现各种战术意图的保证。足球是全运会上引人注目的项目,争夺异常激烈,紧逼打法被普遍采用。在这种情况下没有较好的传接球技术和控球能力,没有熟练的门前抢点功夫,光靠硬拚难免事倍功半。广东队右翼古广明、左路黄德保、中锋赵达裕,三人中最高的才1.68米,构成了12个队中最矮的锋线。但他们凭着娴熟的脚下功夫多次突破对手的紧逼而破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典型北派打法的山东队、辽宁队和天津队,队员身材高大,逼抢凶狠,技术上都较粗糙,场上失误过多,使不少攻势和颇有威力的战术无法实现。
三,战术灵活多变。全运会决赛,群英荟萃。几乎每碰一个对手,就要换一个打法。有时在同一场比赛中对手也会拿出几套战术。手中没有几套对策,比赛中就无法随机应变,更谈不上出其不意了。上海队先后战胜了打法细腻的陕西队,防线坚固的青海队,实力雄厚的北京队和解放军队,其主要进攻路线一条是利用高中锋柳海光、朱有宏头球摆渡,制造射门良机;一条是前卫秦国荣与边锋李中华从右路打小配合,突破到对方腹地射门。这比起山东队过分依靠徐永来、刘承德进攻的单调打法,就灵活多了。可见上海队、广东队连闯四关,争得决赛资格并非偶然。这两队究竟谁能捧去冠军奖杯,恐怕也还得看上述三个特点谁发挥得更好。
本报记者 汪大昭

这里也有他们一份功劳
各地运动员提起他们在上海各旅馆受到的热情接待时,都感到十分激动。他们说:“我们在全运会上能创造出好成绩,夺得金牌,这里也有服务员的一份功劳。”
九月二十五日晚,解放军女排与北京队比赛失利,队员们很难过,忘了去吃夜餐。这时,门轻轻地推开了,服务员给她们端来了银耳羹和冷饮,并好言劝慰。运动员们激动之情久久难以平静。“球虽输了,但精神不能输”。他们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终于在下一场比赛中获胜,争得了小组出线权。
接待各地女排运动员的是南京路上的东亚饭店,与一些大饭店比,这里条件不算好,饭店从伙食、清洁卫生等各方面作了精心安排,每个服务员都在热情服务上下功夫。辽宁女排姜英生病发烧,餐厅的服务员一日三餐把饭送到床前。几天后,小姜又活跃在球场上了。住在浦江饭店的男篮队员,由于紧张的训练和比赛,衣服有时来不及洗,就泡在浴缸里,想抽空再洗。早晨打扫房间的服务员总是把这些衣服都洗干净,然后烘干,叠得整整齐齐,送到房间。半个月来,服务员为运动员洗了近二百件衣服。 本报记者 吕网大

中卫县种树种草防风固沙
处在腾格里沙漠前缘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县人民,十多年来,坚持种树种草种灌木,沿风沙线营造成一条长达120里的大型防风固沙林带,有效地阻止了沙漠前移,保护了21万多亩农田,促进了农牧业生产的发展,全县粮食十年翻了一番。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