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伊拉克和埃及领导人四年多来首次公开接触
阿拉法特希望埃及回到阿拉伯大家庭
埃及官员出访非洲六国促进非统组织团结
新华社巴黎1月7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今天在同法国《世界报》记者谈话时透露,他当天在巴黎会见了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双方研究了在各个领域发展两国关系的措施。阿齐兹还表示他赞成“埃及无条件地重新回到阿拉伯联盟”。
阿齐兹说,伊拉克支持去年在摩洛哥非斯举行的阿拉伯联盟首脑会议关于“通过谈判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结论。他还说,伊拉克“不反对和平解决(中东)问题,因而也不反对以以色列为一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及其阿拉伯伙伴为另一方举行谈判”。
巴黎外交人士指出,这是自1978年埃及同以色列签署戴维营协议以来埃、伊之间的第一次公开接触。伊拉克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执政以来,继约旦、摩洛哥和黎巴嫩之后第四个同埃及恢复对话的阿拉伯国家。
目前阿齐兹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加利则是从日内瓦前往尼加拉瓜途中经巴黎作短暂停留。
据新华社科威特1月7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对科威特通讯社发表谈话说,实现中东和平与稳定不能损害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他说,“我们要求中东问题得到公正的解决,我们所要的是公正的和平,而不是投降主义的和平。”
他要求美国对于以色列在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建立定居点采取严正的立场。
他还呼吁“阿拉伯各国采取对付英国拒绝接待有巴解组织代表参加的阿拉伯七方代表团的办法来对付美国。”
阿拉法特在谈到巴解组织同埃及的关系时说,巴解组织已经同开罗有了一些接触。他表示感谢穆巴拉克总统从特拉维夫撤回埃及大使。他希望埃及回到阿拉伯大家庭中来。他说,埃及同以色列关系破裂的任何步骤都应该受到欢迎和支持,“如果埃及向前迈一步,我们将迈两步”。
阿拉法特结束对科威特三天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叙利亚。
新华社内罗毕1月7日电 埃及外交部助理部长乌姆兰·沙菲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埃及支持肯尼亚总统莫伊向所有非洲国家发出的有关加强团结、解决非洲统一组织目前面临的问题的呼吁。这位正在肯尼亚访问的埃及官员说,埃及将不遗余力地使非统组织回到它原来的目标上来。埃及反对分裂。他说,为了解决非统组织面临的问题,所有的非洲人都应该作出真诚的努力。他还阐明了埃及对西撒哈拉问题和乍得问题的立场。他在谈到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冲突时说,埃及欢迎改善冲突双方关系的一切行动。
据悉,为了打破非统组织面临的僵局,乌姆兰·沙菲除访问肯尼亚外,还将访问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赞比亚、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

黎总理赴叙要求解决特里波利冲突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总理瓦赞今天飞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寻求和平解决黎巴嫩第二大城市特里波利两个对立派别之间日益激化的武装冲突。这是去年6月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以来,黎巴嫩总理第一次访问叙利亚。
据贝鲁特《军旗报》今天报道,瓦赞在临行前夕对这家报纸的记者发表谈话说,他没有带任何建议去大马士革,因为黎巴嫩政府没有卷入这场冲突,叙利亚维持和平部队对特里波利的安全负责。他还说,他这次到大马士革,就是为了清除在特里波利市恢复和平过程中的障碍。
特里波利两派的斗争一个月来步步升级。亲叙利亚派要控制这个城市,而反叙利亚派则要求叙利亚军队全部撤出这个城市。一个月来,双方动用了大炮和火箭,并展开了巷战,造成100多人死亡和2.5万人无家可归。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当地治安人士的话说,驻扎在特里波利东边战略阵地的叙利亚部队6日深夜向反叙利亚派打炮和发射火箭。据黎巴嫩政府人士透露,叙利亚国防部长塔拉斯6日从叙利亚前往特里波利“进行调解”,但在他抵达后一小时左右,那里的战斗又恢复了。
在瓦赞离开前夕,贝鲁特电台报道了今天早晨两派民兵组织在这个城市再次发生激战的消息。

赵总理访问赞比亚南方省受到热烈欢迎
利索设宴招待赵总理 宾主共赞两国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利文斯通1月7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由赞比亚总理蒙迪亚陪同到达赞比亚南方省省会利文斯通,受到当地政府官员和数千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负责南方省)蒙戈尼·利索及其他地方官员在机场迎接赵总理。机场上约2,000名群众手持两国国旗和标语牌欢迎中国客人,赞扬赵总理的访问是激发情感的源泉和联系中赞人民友谊的纽带。
在机场举行简短的欢迎仪式后,赵紫阳由蒙迪亚陪同乘车前往维多利亚瀑布游览。途中,中国总理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夹道欢迎。
维多利亚瀑布位于赞比西河中游,跨赞比亚、津巴布韦国界,北距利文斯通5公里。瀑布由东西走向的赞比西河,急骤南折流进峡谷区,从峭壁的石崖倾泻而成。跌水120余米,宽达1,800米,气势磅礴。整个瀑布又被河面的岩岛分隔几段,景色各异。几条瀑布下泻汇成一股巨流,奔入宽仅400米的“沸腾锅”深潭,犹如大海倒悬,激起惊涛巨浪,水雾升腾,如烟云迷漫。晴天,条条彩虹从深壑中冉冉升起,空悬青山翠谷之间,景色十分壮观。
在游览时,赵紫阳等中国贵宾登上横跨深潭下方的铁路和公路桥,兴致勃勃地观赏了维多利亚大瀑布全景和阳光普照下出现的美丽的彩虹。
新华社利文斯通1月7日电 负责南方省的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蒙戈尼·利索,今天晚上在这里的莫西奥图尼亚瀑布(即维多利亚瀑布)旅馆举行宴会,欢迎中国总理赵紫阳。
利索在宴会上祝酒时说:“赞比亚人人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他们接待来自人民共和国的客人时,特别感到自豪。你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久进行的解放斗争鼓舞了我们,经过艰巨的斗争,你们获得了这一斗争的胜利。从此,你们不遗余力地帮助那些在殖民主义统治下争取自身解放的人民。”
利索对中国在赞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和国家建设中提供的援助,表示赞赏。他说:“我们需要和信赖象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患难与共的朋友。”
利索致词后,赞比亚总理蒙迪亚祝酒,他提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集体领导和人民的胜利,为赞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干杯。
赵紫阳在祝酒时对赞比亚南方省和利文斯通市的党政领导人和人民的盛情款待,表示深切的感谢。他说:“利文斯通是赞比亚旅游胜地。世界闻名的维多利亚瀑布体现了赞比亚人民奋勇前进不屈不挠的精神。利文斯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领导下为保卫赞比亚的安全和主权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利文斯通人民响应卡翁达总统的号召勤奋努力发展国民经济和地方工业,以便使得利文斯通成为更美更繁荣的城市。我祝愿利文斯通人民和南方省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就。”
赵紫阳最后表示衷心希望中赞友谊,象奔流不息的长江和赞比西河那样源远流长。

津巴布韦重视农业生产
——访津农业部长诺曼
丁曼
“要把农业搞好,到津巴布韦去看看。”这是坦桑尼亚农业部长在一次英联邦成员国农业会议上所说的一句很有意思的话。
津巴布韦在南部非洲是唯一做到不仅粮食自给,而且还能出口的国家。1981年,津巴布韦获得农业全面大丰收,特别是玉米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除自给外,出口玉米39万吨。1982年,南部非洲普遍遭受旱灾,绝大多数国家农业歉收,粮食需要进口,而津巴布韦的农业仍然获得好收成,除玉米和棉花比大丰收的1981年产量低外,其他农作物都比平常年份产量高。独立两年多来,津巴布韦已向15个非洲国家出口了45万吨玉米,胜利地执行着南部非洲九国发展协调会议给津巴布韦规定的粮食安全计划。
津巴布韦在农业生产上的喜人成就,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为此,我在津巴布韦逗留期间访问了农业部长诺曼。诺曼是英裔津籍的农业专家,今年51岁了,浓眉大眼,戴着一副眼镜。他16岁就开始在家庭农场中工作,1953年来到津巴布韦,先后经营了3个农场。津巴布韦独立后,穆加贝政府任命他为农业部长。1981年他获得了津巴布韦农场协会的金像奖。
在接见我们时,诺曼部长首先阐述了津巴布韦发展农业的重要性。他说,农业是津巴布韦国民经济的支柱之一。农产品的出口,占津巴布韦外汇收入的一半;农业还为失业者就业提供了出路。全国750万人口中有85万人从事小农经济,有36%的劳动力在农场工作,占国民生产总值首位的制造业的原材料,绝大多数是农业提供的。
在谈到津巴布韦独立两年来的农业成就时,诺曼说,1981年,玉米获得丰收。独立前没有储备粮,1981年政府收购玉米近300万吨,可以吃到1983年。1981年棉花、烟叶也丰收,还向中国出口了烟叶。他还兴奋地说,一个令人鼓舞的现象是,向市场提供粮、棉的小农户已从过去的4,000户增加到11万户。小农提供的棉花增加了48%。过去年产棉花二万多担,去年已增加到3.5万担。
诺曼谈到津巴布韦发展农业的一些措施时,他说,政府很重视农业技术教育。创办了农业学校和训练班,加强了农业技术推广员的工作,特别重视预防牲畜的各种疾病。成立了农业基金协会。得到农业贷款的农民,1981年有2万户,1982年有4万户,1983年将增加到6万户。政府为了鼓励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农产品收购价格。为便于农民出售农产品,建立了农村收购网,修建了一些储存粮食中心和牲畜屠宰厂。
诺曼部长指出,津巴布韦农业发展的一条很重要的经验是重视科学种田。津巴布韦农业部门专设了研究机构,对种子、耕作、土壤化学、病虫害等进行研究。津巴布韦有世界著名的玉米优良品种。它产量高,质量好,生长期短,抗旱力强。津巴布韦将推广一种含蛋白质更多的玉米品种。
这位部长还指出,在发展农业方面,他们最迫切的问题之一是重新分配土地问题。据了解,在津巴布韦有18万白人,约占全国人口的2.5%。但他们却占有着50%的土地。另外,无地或土地很少的黑人农民有16.2万户。政府计划在三年内向农场购买800万公顷土地,分给无地、少地的农民,但土地所有权归政府所有。至今已购买了土地150万到200万公顷,解决了1.4万户农民的土地问题,每户农民分得5公顷左右土地。
诺曼最后向我们谈到了他们面临的一些困难:由于去年发生旱灾,粮食可能减产一半,全国500万头牛有150万头受到旱灾影响。另外,农业机械、植物激素以及化肥的大部分还得从国外进口。但他们将一步步克服这些困难,使农业继续向前发展。
这位获得金像奖的农业部长,在临别时向我们谈到他搞农业的体会:“要想搞好农业,就要不断学习,因为农业生产是不断发展的”。

西哈努克领导的爱国武装力量打击越侵略军
新华社曼谷1月8日电 据泰国《祖国报》今天报道,西哈努克领导的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1月6日在泰国巴真府对面的马德望省农占村以南5公里处打死侵柬越军20人。
报道说,这支由杨苏蓬上校率领的游击队,还缴获越军一些武器。游击队方面有3人受伤,1人死亡。目前越军正集结力量,企图向西哈努克领导的爱国武装力量发动进攻。

埃塞俄比亚劳动人民党筹委会开会
门格斯图表示愿加强埃中两国关系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埃塞俄比亚劳动人民党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代表大会,4日至6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据报道,这次大会通过劳动人民党筹委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在开幕式上作的报告。门格斯图在报告中谈到同中国的关系时,表示“愿意在平等、互相尊重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加强同中国的关系”。

苏联领导机构开会
要北约“重视”华约倡议
新华社莫斯科1月7日电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苏共中央政治局、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在讨论了华沙条约组织政治协商委员会布拉格会议的结果以后表示,希望北约“足够重视”华约的倡议。
苏联声称,“防止扩充欧洲导弹核武器的可能性能否变成现实,欧洲以及世界各国人民面临的威胁是削弱还是急剧增强,现在取决于美国及其北约盟国”。苏联指责“帝国主义侵略集团、首先是美国”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发起新的一轮军备竞赛,使世界的不稳定“更加危险”。报道还说,苏联认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全面合作、它们在世界舞台上的联合斗争的作用正在增长”。
西方通讯社认为,莫斯科这一“声明”直接点名指责美国,其措词比华约《政治宣言》更强烈。

上沃尔特国家元首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救民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让—巴蒂斯特·韦德拉奥果,1月7日在瓦加杜古官邸接见了中国驻上沃尔特大使周敏,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苏联核动力人造卫星失去控制
英科学家说放射性残片如落入人口稠密区将十分危险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苏联核动力人造卫星“宇宙—1402号”失去控制事件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连日来世界许多通讯社对此发表了大量报道。
据塔斯社7日报道,人造地球卫星“宇宙—1402号”于去年8月30日发射后,已于12月28日“停止有效存在”,并“按照地面指令分裂成若干个单独部分,以便将反应堆的活性部分分离出来,以保证这些活性部分将来能在稠密大气层中完全烧毁。同时,使它们的放射性水平将不超过天然的辐射量。”
这颗间谍卫星,重5吨,上面安装着45公斤浓缩铀235的核反应堆,它产生的动力供卫星上的雷达和其他设备应用。原定这颗卫星的寿命约7个月。
美国情报和政府部门5日宣称,它们发现这颗卫星在它的运行轨道上“打滚”,这表明它显然已经失去控制。目前它正在“缓慢”地向地球下降,根据它下降的速度,估计将于1月底落到地面,至于落在何处,目前尚不能肯定。英国一位科学家指出,如果这颗卫星的有放射性的残片“落入人口稠密地区,那将是十分危险的”。
据报道,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的有关部门正日夜不停地对这颗失去控制的间谍卫星进行严密监视。
1978年1月24日,苏联另一颗核动力间谍卫星“宇宙—954号”也曾由于控制失灵下坠,它的放射性残片掉落在加拿大西北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世界人民纷纷抗议。加拿大当局在费了巨大力量才找到这些残片,并把它们清除掉。苏联为此不得不付出了300万美元的赔偿费。

美表示美苏首脑会晤取决于苏的表现
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6日说,里根总统是否会见苏联新领导安德罗波夫,不仅取决于首脑会议达成具体协议的前景,还取决于“苏联在世界上的表现”。斯皮克斯是在对里根表示同意举行美苏首脑会议的谈话作进一步阐述时这样说的。
他说,如果苏联从阿富汗撤军问题上没有进展,就不应举行美苏首脑会议。

乌干达政府军俘虏一批反政府武装分子
新华社坎帕拉1月8日电 据乌干达电台今天报道,乌干达政府军最近在首都坎帕拉以西的穆本德县采取军事行动,俘虏约200名反政府武装分子。
乌干达副总统兼国防部长穆万加昨天在这里对这些被俘者宣布了乌干达政府的民族和解与不报复的政策,并告诉他们将返回家乡,在那里参加国家重建的工作。他在讲话中呼吁仍在丛林中的反政府武装分子向政府投诚。

专栏:国际札记

何必踢来踢去
华约首脑会议向北约组织提出,要求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北约国家反应审慎、冷淡。
这也难怪,现代史并不能证明一纸“互不侵犯条约”就能制止战争。
1928年的“白里安—凯洛格公约”,谴责缔约国以战争作为国家政策的工具,但是并不能限制签字国照样扩军备战,直到发生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年希特勒德国同苏联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墨迹未干,德国的坦克就隆隆地碾过了苏联边界。
无须赘言,华约和北约两个集团能否和平相处,关键不在有没有“互不侵犯条约”之类的东西,而是在于两个集团的头头是否肯停止扩军备战,停止争夺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优势。否则,在它们两家竞相把“条约”、“方案”之类的球踢来踢去的游戏中,世界将不知不觉地被卷进一场战争的大火。
·谈锋·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巴基斯坦“节能周”小记
本报记者 史宗星
巴基斯坦报纸最近每天都刊登两幅宣传画。一幅题为《能源就是生命》,下面的说明是:“由于我国普通能源有限,我们不得不严重依赖进口石油。为此每年得耗费一半以上的外汇收入。节能省下宝贵的外汇,无疑将有助于国家的繁荣——给我们每个人带来更美好的生活。”另一幅画上列举了节约煤气应注意的事项:“取暖煤气炉非绝对必要时不使用”,“为节省煤气,请用高压炊具”,“工业用户必须杜绝一切漏气现象”,等等。同往年一样,巴基斯坦这次“节约能源周”是在冬季到来时举行的。报纸刊登这些宣传画,是为了引起人们对国家能源困难的注意。
记者来巴基斯坦才一个多月,对这个国家的能源不足已有初步体会。几次夜晚停电,我们所住的街区漆黑一片,蜡烛和手电筒似乎成了必备之物。眼下巴基斯坦正是冬季,北部地区的机关、学校和城市居民都用煤气炉或电炉取暖。每年此际,能源不足显得更加突出。
这几年,巴基斯坦政府一直把解决能源问题列为当务之急,并采取了若干措施。比如,加紧开发和利用蕴藏量较为丰富的天然气以减少石油进口;建立原子能发电站以弥补普通能源之不足;推广利用太阳能以减少石油、天然气和电力的消耗,此外还广泛开展节能活动等。这些措施虽有一定成效,但仍满足不了经济建设对能源日益增加的需求,因此全国的能源供应形势还没有根本好转。能源供求之间仍有10%的差距。据说,由于能源不足,有座化肥厂和几家纺织厂已停工,还有一些工厂开工不足。
“节能周”期间,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马赫布卜·哈克博士对报界说,政府过去虽然重视解决能源困难,但尚未制订出一项能源发展计划。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拟定一项计划草案。这项计划草案虽然强调节约,认为节能“是使巴基斯坦摆脱能源危机的唯一出路”。如果不省着用,巴基斯坦比较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用不了15年就得枯竭。为此,计划草案将提出三项措施:一是对主要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二是调整现行能源价格结构;三是实行能源定量供应制度。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节约,比如空调设备的安装数量和使用时间都应尽量减少。因为,一个城市中上层家庭要是装两架空调机,就可能会耗尽一个村庄的全部用电量。《巴基斯坦时报》最近发表的社论还抱怨某些享有特权的政府官员不顾国家电力不足,在搞喜庆活动时热衷于灯火辉煌的场面。
关于能源开发,马赫布卜·哈克博士说,在从1983年7月开始的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将投资160亿卢比(约14.6亿美元)发展能源部门,其中80%用于发展电力,20%用于发展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在内的其它能源。国家将抓紧修建一批发电站,其中包括正在施工的恰斯马原子能电站。有些电站将在第六个五年计划内完工。煤炭开发过去长期被忽视,今后将受到重视。有的地质学家分析,俾路支省可能蕴藏有较丰富的石油,政府将加强那里的勘探工作。
当“节能周”举行的时候,巴基斯坦北部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天冬雨。一位朋友高兴地说:“这场雨预示着来年的小麦又是好收成。如果我们国家的能源也象小麦那样能实现自给,我们的日子就好过多了。”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瑞士政府驱逐两名苏联间谍
瑞士政府一月七日宣布,已把两名以外交官身份作掩护的苏联间谍驱逐出境。被驱逐的两名外交官中,一名是苏联驻日内瓦总领事馆的领事,另一人担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苏联常驻代表团的外交官。他们已于一九八二年十二月离开瑞士。
苏里南驱逐两名美国外交官
苏里南政府六日宣布,它驱逐了美国驻苏里南大使馆的两名外交官。这两名外交官是美国驻苏里南大使馆的副馆长里查德·拉罗奇和负责公共事务的官员爱德华·多诺万。苏里南政府就此事发表的公报说,这两名外交官公开批评苏里南政府的“革命进程”,并支持反对“革命进程”和反对苏里南共和国领导人的活动。
危地马拉将举行立宪议会选举
危地马拉总统里奥斯·蒙特将军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在他执政一周年时,将颁布一项允许举行立宪议会选举的法律。据报道,里奥斯·蒙特是在美国政府试图恢复向危地马拉出售武器的时刻作出上述宣布的。他说,立宪议会选举将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进行,任何合法登记的政党都可以参加竞选。
“俄罗斯之冬”艺术节闭幕
苏联第十九届“俄罗斯之冬”艺术节五日晚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了闭幕音乐会。这届“俄罗斯之冬”艺术节是为庆祝苏联成立六十周年而举办的。自从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艺术节开幕以来,共演出了二百多场戏剧和音乐节目,其中包括首次演出的芭蕾舞剧《黄金时代》和《牛虻》、歌剧《修道院的婚礼》和《我们保卫莫斯科》等。(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去年12月19日,两名澳大利亚人驾驶一辆太阳能汽车,从澳大利亚印度洋沿岸的珀思出发,横越整个澳洲大陆,行程4,000公里,于1月6日抵达悉尼。这辆太阳能汽车的外壳是用玻璃纤维制造的,以安装在车顶上的太阳能电池发出的电为动力,车速平均每小时30公里。(见下图)

专栏:图片新闻

世界规模最大的电子产品交易会1月6日在美国的拉斯韦加斯举行。交易会展出了各式各样的电子游戏机、录音机、家庭电脑和机器人等产品。在经济萧条中,美国的电子工业却很兴旺,去年赢利150亿美元,预计今年零售额将达200亿美元。上图为展览会上展出的机器人。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