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袁宝华要求从七个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教育职工跟上形势献身改革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昨天在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中提出,工交、基建、财贸系统要努力开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他说,在新的历史时期,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对广大职工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通过这种教育,要帮助广大职工逐步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克服非工人阶级思想和各种错误倾向,提高他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提高他们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完满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伟大纲领,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袁宝华着重谈了当前正在逐步展开的机构改革和干部制度的改革,以及在经济管理体制方面正在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他说,这些改革都要求多方面地改变同生产力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改变一切不适应新形势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改革各种不合理的体制和规章制度,这就必然会在职工的思想上引起各种不同的反应,出现革新与守旧、先进与落后的矛盾,产生各种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因此,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人们的思想跟上形势的发展,使改革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
袁宝华在回顾和总结了几年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经验之后,对如何以十二大精神为指针,加强和改进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七条意见:一、把学习十二大文件同学习基本理论,同总结经验、解决当前思想和工作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二、围绕企业的全面整顿、综合治理、提高经济效益,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三、对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四、整顿和建设好党的基层组织,努力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五、教育职工克服轻视知识和歧视知识分子的种种偏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六、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企业政工队伍。现在,全国企业专职政工干部估计有100多万人。七、党组织要从大量繁琐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专栏:通讯

挑战
——一户农民致富后的风格
本报通讯员 李海涛 本报记者 李 杰
河南省新乡市北站区东鲁堡大队社员郭卫香,最近对大队支部书记说:“你是一村之长,如果一年两年不能让全村1,200口人喝上自来水,第三年你就别管了,我保证给全村安上自来水。”
郭卫香为什么口气这么大?
郭卫香一家7口人。1981年4月承包了村边长年荒芜的7亩地,条件是每年每亩地向生产队上交300元的承包费。承包合同签订后,郭卫香一家就一心扑在这7亩地上。为了种好这块地,老郭自费到南京林科所学习育苗方法,到洛阳购买育苗的矿石,从省内外采集了几十种优质花卉和珍贵树种。这样,郭卫香在承包地上全部育上了树苗花卉,并实行林菜间作,在树苗间按季节种上蔬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982年,郭卫香仅在树苗间套种的蔬菜一项收入就达4,000多元,加上能出圃的树苗和他儿子用自己购买的机动三轮车挣得的钱,总共收入可达7,000多元。现在,在老郭的承包地上除生长着4,000多株速生杨树苗、1,000多棵泡桐苗外,还有黄杨、月季、盆景葡萄、雪松、水杉等共4,600多棵。老郭准备在三年内把雪松发展到6亩(每亩400株)。按郭卫香现有的树苗、花卉和蔬菜,1983年收入可达15,000——18,000元,到1985年收入达3万至4万元。
饱尝过旧社会苦难的郭卫香常对人说,党的政策使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致富后不应忘记国家,要与大家走共同富裕之路。他把自己育的树苗卖给大队,随便收几个钱,他所在的大队夺得了新乡市造林先进单位的红旗。他还把自己掌握的种树种花的技术传授给周围的农民,让他们也来育树种花,共同为祖国的绿化事业,为把新乡市变成四季常青的绿色城市作贡献。他全家还商量,年收入三四万元时,就给全村安自来水。这就是郭卫香向支部书记提出挑战的根由。
郭卫香告诉我们:“我们村还很穷,我是想用激将法,让支部书记更加卖劲地带领全村人劳动致富,如果他真的能把自来水解决了,我还要给全村人办其它福利事业。”
这个劳动致富的先进典型,引起新乡市委的重视。市委书记刘焕立鼓励郭卫香说:“当你实现挑战计划时,市委、市政府将专门给你送贺信。”

共青团员要做青年共产主义者
首都高校学生举行专题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首都高等院校学生中的马列主义、党课学习小组的代表今天举行了题为“共青团员要做青年共产主义者”的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300多名代表畅谈了近年来通过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新党章等党的有关文件,思想面貌发生的可喜变化。北京大学黄高晓、中国人民大学白桦等,回顾了各自思想变化的过程。他们说,学习了马列主义理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认识提高了,对党的感情加深了,共产主义信仰逐步坚定。他们表示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并为之奋斗终生。清华大学自动化系95班新党章学习小组和北京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系《资本论》学习小组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小组成员认真学习马列经典著作和新党章的情况。
中宣部副部长曾德林、教育部副部长彭珮云等出席了座谈会,并勉励青年们更加深入扎实地学习,带动更多的人一道学习,使越来越多的青年不仅掌握先进的科学知识,也掌握先进的思想,成为青年共产主义者。

今日报纸要目
《光明日报》△安徽滁县地区改革电影放映管理体制,电影放映队成倍增长,国家和集体收入增加
《中国农民报》△记者来信:平谷县为什么留不住农业科技人员 △广东高州县酒厂老工人裴汝松退休不享清福,带领全家回故乡建设现代农家
《南方日报》△深圳特区蛇口工业区20家同客商合营和客商独资经营的企业去年全部盈利
《解放日报》△上海第六制药厂在产品畅销情况下,年年有新药品投产,六年来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17%以上
《文汇报》△中学教师成乃辛从蜂蜡中提取一种植物激素,用于水稻、小麦、花生等作物,增产效果十分显著
《解放军报》△某部教导员李文池堕落成“锡贩子”,非法牟利二万多元,被判刑四年
《天津日报》△天津市人民政府召开大会,动员30多万商业职工做好春节供应服务工作
《四川日报》△去年四川省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300亿元,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
《湖北日报》△1982年全省完成工业总产值比1981年增长10.2% △全省50多所高等院校负责人共商改革大计,决心闯出一条符合中国高等教育的新路子来
《陕西日报》△兴平县店张公社为个体工商户开辟了一条新街,30多个个体户纷纷开业,生意兴隆
《健康报》△广西昭平县大队卫生所实行承包责任制,设置的医疗点增多,药品资金增加,赤脚医生大部分增加了收入
《北京日报》△北京市大学分校首届毕业生即将分配

探求马列真理 寻找信仰罗盘
首都大学生中涌现九百多个学马列小组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积极向党靠拢,认真探求马列主义真理,已在北京市高等院校的学生中逐渐形成风气。目前,全市各大学中已成立马列主义、党课学习小组900多个,参加者达1.1万多人。
北京市大学生中这种风气的形成,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党的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发表后,同学们看到党逐步完成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各项经济政策得到人民群众拥护,受到很大教育,开始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原理,寻找信仰的罗盘。清华大学学生首先成立党课学习班,带动了不少学校的学生。第二个阶段是党的十二大确定了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伟大方针,大家感到前进有了方向,有了劲头,各种马列、党课学习小组如雨后春笋。仅北京外语学院的马列、党课学习小组就由原来的两个增加到23个。经过学习马列主义原理及党的基础知识,同学们逐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

十年前的“奖金”岂能十年后补发
杭州燃料站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受到处分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陈淦、王建人,本报记者林宗平报道:十年前的“奖金”,岂能十年后补发?浙江杭州市财贸办公室党组严肃处理一起巧立名目滥发奖金事件。有关领导成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款项全部追回。
去年9月,杭州市燃料采购供应站盗用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名义,作出荒唐决定:给53名干部补发1964年7月到1972年2月的综合奖和附加工资13,900多元。为了筹集这笔钱,他们欺骗银行,以各种名目开出现金支票和转账支票,甚至挪用尚未交库的职工认购的国库券1,136元,影响十分恶劣。
站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市第一商业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钱宝龙明知故犯,亲自签发了这一错误决定,并得现金230元;财务科副科长黄忠莲,积极出谋划策,分得现金303元;站党委书记赵启水、经理王和德默许和支持了这一错误行动。

抗议台湾当局强迫拆迁
三重市居民示威
据台北消息:一月四日上午,台湾台北县的三重市有二百多名台湾当局强迫拆迁土地房屋的居民,举着横幅、旗帜、标语,在市内的交通要道上示威,要求台湾当局给予合理的赔偿及安置,并与警察发生冲突,使台湾南北交通中断九小时。在这一事件中,有十九名示威者被捕。据报道,最近台湾已先后发生了多起类似的抗议和请愿事件。

北方优质牧草培养基地初步建成
中国北方优质牧草培养基地在河北省围场县初步建成。这里边种植着国内和从国外引进的一百一十多种优质牧草。

胡子昂率全国工商联代表团访问港澳
新华社广州1月8日电 以胡子昂为团长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团一行16人今天上午从广东省珠海市前往澳门访问。
在澳门访问结束后将前往香港访问。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团是应澳门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的邀请,前往澳门、香港访问的。

一场牵动人心的民主讨论
——北京化工三厂开展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教育的调查报告
新华社记者 施宝华 黄 威
八十年代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怎样做?北京化工三厂根据青年职工爱思索而又不善于思索,不盲从不迷信而又表现出一定盲目性的思想特点,改变过去“我说你服”、“我打你通”的老一套做法,采用群众性的民主讨论和自我教育的方法,激发了青年工人追求真理、分辨是非的热情,进一步增进了他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热爱。
从1982年下半年起,北京化工三厂开展了一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问题的民主讨论。这场讨论牵动人心,震动全厂。
不能绕开矛盾走
1982年上半年,化工三厂在开展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时,职工们对热爱祖国这一条接受很快,但不少人却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提出了疑问:社会主义好,为什么我国经济还那么落后?为什么人民生活水平还比较低?一些党、团干部和老工人想通过今昔对比帮助这些职工提高认识,有的青年职工却说:“拿新中国同旧中国纵着比,我们服气,可是你们敢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横着比吗?”
化工三厂的党团组织感到,在这个不能回避的问题面前,我们应当相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敢于碰硬,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职工们分清是非。于是,一个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思想教育活动在全厂逐步开展起来了。
要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
教育活动开展之初,厂里给职工们做报告,讲道理,有的青年工人一听就皱眉头:“老一套,没戏!”有的人甚至泡病号不参加,勉强参加的人有机会就溜号,会开了一半,人溜了一半。少数青年工人对干部说:“这样搞,你们讲累了,我们也听睡了,算了吧!”有些青年就对干部说:“你们光是自己讲大道理,可跟我们想的不对号。我们憋着一肚子的话想说,为什么不让我们讲话呢?”
这些情况提醒工厂的党、团组织:现在,我们的许多青年往往爱思索又不善于思索,不盲从、不迷信却又表现出一定的盲目性,同时强烈要求人们信任和尊重他们。要改变过去经常沿用的那种“我说你服”、“我打你通”的老一套思想工作的做法,必须代之以民主讨论的教育方法。就是说,让职工们讲话,谁有什么问题想不通都可以摆出来,保证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装袋子,干部和职工、党团员和群众平等地开展讨论,大家通过一起摆事实,讲道理,解决存在的问题。
思想“扣子”解开了
在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问题上,职工们提出的疑问有100多个,其中最多、也是被认为最难解的“扣子”是:既然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优越的,为什么生产水平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不如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高?仪电车间青年女工顾军飞提出:“我从电影、电视里看到,一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城市,到处是摩天大楼和高速公路,对照起来,我们的城市不如人家,怎么能说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呢?”储运科青年工人刘晓东也提出:“说资本主义不好,可他们工人家有小汽车、冰箱、彩电,比我们强多了,这怎么解释?”
化工三厂的党团组织一方面通俗浅显地向职工们解释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一方面引导大家结合生动具体的事实进行讨论,着重弄清两点:
一是比什么。如果只是比当前的生产发展水平,我国确实是比一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落后。这是因为一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大都经过了近百年到几百年的建设历史,而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时间还很短,国家底子薄,人口又多。但是,如果比生产发展速度,我们则快多了。1950年到1970年是资本主义世界发展最快的20年,工业生产平均每年递增5.5%,而我国从1952年到1981年的29年间,尽管经历过曲折和遭受十年动乱中那样的破坏,工业生产平均每年的递增速度仍然达到10.8%。顾军飞在讨论中开了窍,她说:“我过去那个比法不合理,要比较两种制度对生产发展的影响,不能只比现在生产水平的高低,而是应该在一定时间内看它们生产增长的快慢。资本主义国家的摩天楼、高速公路是在几百年建设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我们要是也发展上百年,肯定要比它们强多了,这才叫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呢。”其他工人经过讨论也懂得了一个“起跑点”的道理。他们比喻说,就象马拉松赛跑似的,我们从头上开始跑的时候,人家已经跑到中间了,跑得再快,一下子也赶不上人家,因为起跑点差得太远了。但是有了速度快这一条,我们总是可以赶上和超过它们的。
二是怎么比。建国三十三年来,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有成功的时候,也有失误的时候。而青年职工“生在困难时期,长在动乱时期,工作在调整时期”。不少青年职工因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而分不清真假社会主义的界限。在讨论中大家提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当时搞的根本不是社会主义,而是地地道道的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反革命勾当。过去在“左”的错误思想指导下搞的那一套,都是同社会主义相违背的。现在我们人民的生活还不富裕,城市职工住房还存在困难等,这都不能记在社会主义的帐上。我们要比,就要比生产资料是社会公有还是资本家私人占有?比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还是搞盲目竞争发展?比分配是实行按劳付酬还是榨取工人的剩余价值?比人民的社会地位是当家作主还是被资本家奴役支配?职工们把两种社会制度的本质特征拿出来比,思想就豁然开朗。他们说,只有从本质上进行比较,才能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性。职工们纷纷列举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搞得比较好的几个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建设发展的成果来论证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们说,这几年,党和政府为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进行了大量的工作,长期失调的国民经济比例趋于协调,农业经济欣欣向荣,工业生产稳步增长,住宅建设迅速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显著提高,市场供应呈现出二十多年来不曾有过的繁荣景象。从1978年至1981年,全国每个农民平均的纯收入从133元提高到223元,平均每年递增18.8%;全国城镇全民所有制职工的平均收入,从644元增加到812元,平均每年递增8%。如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所显示出来的优越性,资本主义国家的公正舆论也不能否认。西德前总理施密特在对照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和资本主义世界出现的经济危机时指出,除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外,没有一个国家能躲过这场危机。
这样摆事实、讲道理的民主讨论,职工们听得顺耳,觉得很“解渴”。青年工人刘晓东谈到,看一个社会制度对人民生活的影响,不能孤立地比眼前的物质生活水平,主要的还是应该看它们是不是代表人民的利益,是不是真正为人民谋利益。他自己算了一笔家庭帐:1979年前,他全家5口人平均每月收入只100元左右,家里摆设很简单;现在月平均收入比那时增加了一倍,家里置了电视机、照相机、手表、自行车、落地扇、落地灯。他说:“这样一看,社会主义制度为人民谋利益是一点不假,才几年功夫收入翻了一番,要是我们国家生产搞得更好,那我们的日子肯定要更美了。”
民主讨论解开了人们思想上的主要“扣子”,也激发了人们对其他一些问题进一步分辨是非、追求真理的巨大热情。在开会的时候,在工间休息的时候,在上下班坐公共汽车的时候,人们把跟认识社会主义制度有关的问题一个个提了出来,引起的反应常常是很热烈的。为了搞清楚一个问题,有些职工白天跟人家争论得脸红脖子粗,晚上还回家连夜看书找论据,非要弄个水落石出不可。这样一来,过去不问政治的一些工人,现在变成了关心政治的积极分子;过去在班里爱打闹的“小折腾”,现在变成了颇能说出些道理的“小先生”;过去开会一声不吭的“哑巴”,现在变成了大家称赞的“宣传部长”。总之,工人们爱动脑筋了,变得聪明了,通过讨论、分析一个个实际问题,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深化了,具体了。
目前在全厂职工中正在开展一个“我为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做些什么?”的活动,工人们或者在刻苦地学政治、学技术,或者在积极改进本职工作,或者在利用业余时间做宣传工作,还有很多人在赶写入党、入团的申请书。一些工人说得好:过去我们看不清前途,现在就象航海时见到了灯塔,找到了目标,怎么能不鼓起劲来朝着这个目标奔呢!
要做艰苦的工作
采用民主讨论的方式进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教育,当然不是说可以放松领导。事实说明,化工三厂取得的成功,正是他们加强领导,努力做艰苦细致工作的结果。
第一,摸准青年职工的思想脉搏。在化工三厂的2,395名职工中,28岁以下的青年占了40%,他们更占到了生产第一线职工总数的70%,是进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教育的重点。开展民主讨论之前,工厂党、团组织通过谈心、座谈和“民意测验”等形式,对青年职工的思想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到他们中间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有多少人是正确的,有多少人是不正确的,认识不正确的又存在哪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第二,培训一批骨干。厂里组织了有80多名党、团支部书记和部分青年、老工人参加的学习班,让他们结合自己和职工的思想实际,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问题,武装思想,先行一步,使他们在讨论中发挥“火种”作用。有些党、团干部原来埋怨青年工人觉悟低,不听话。经过学习,认识到不是青年工人不听话,而是自己水平低,难以说服青年。
第三,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辅助教育活动。他们根据职工们提出的问题,搜集、编写、印发了一批学习资料。邀请访问过香港的同志给职工们讲述资本主义社会的见闻,组织青年观看揭露资本主义制度的电影和其他文艺作品。在民主讨论达到一定深度时,他们又在青年工人中进行有关社会主义制度的“智力测验”和考试,召开汇报学习成果的交流会、联欢会。这些颇有吸引力的活动,受到了工人们的欢迎,对民主讨论起了扩大影响,巩固战果的良好作用。(本报有删节)

山西省太谷县郭里大队养鸡专业户赵富贵,为了方便联系产销业务事宜,最近自费安装了电话。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