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蓬勃发展的我国农村体育
我国农村贯彻生产责任制后的这几年,广大农民群众对开展体育运动,丰富文化生活的要求日渐迫切,农村体育工作出现了喜人的新形势。
象河南省安阳县磊口公社利用烧石灰、挖药材的收入,修建运动室、篮球场和乒乓球台,购买体育器材,使绝大多数青壮年参加了体育活动。过去经济长期落后的安徽省岳西县古坊公社,生产发展后,全公社开展了跑步、爬竿、游泳、拔河和广播操活动,还选拔组织起篮球队和乒乓球队,把沉寂的山庄搞得热热闹闹。湖南省东安县实行生产责任制后,粮丰财旺,全县500多个大队竖起700对篮球架,组织了几千个篮球队和武术队,经常开展比赛,全县将近半数的人参加了各种体育活动。在祖国北疆的阿巴嘎旗草原,不论是芳草如茵的牧场,还是白茫茫的雪地,一年四季,群众性的摔跤活动从未间断,摔跤能手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村体育活动的开展;农村体育蓬勃发展的形势,正是农村经济日趋繁荣的反映。
积极开展体育活动,丰富了农民的文体生活,增强了农民的体质,促进了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地处中原山区的官碾大队,过去一到夏天,总有一批劳力被疾病缠在炕上。开展体育活动后,社员体质普遍增强,发病率下降到原来的四分之一。全村有名的“老病号”李金广,经过两年锻炼和治疗,不但丢开药罐参加了劳动,还成了全队劳动致富的冒尖户。河北省怀安县尖台寨大队开展体育活动后,病号逐年减少,全村每年人均医疗费不到两角。
丰富多采的文化生活还把一些后进青年吸引到运动场,社队党团干部同他们一起打球、做操,寓思想教育于体育活动之中,使他们向先进转化。
体育比赛,还有力地促进了各族群众之间的团结。集居布依族、苗族的贵州省扁担山区村寨,过去经常闹矛盾,甚至搞起械斗。近年来,他们通过开展体育活动,举办村寨与村寨之间的扭扁担、打手毽、赛马、摔跤等比赛,增强了友谊和团结,他们和睦相处,互相帮助,共同搞好生产。
蓬勃发展的农村体育活动,为发现体育人才开拓了更为广阔的道路。优秀运动员曹慧英、穆铁柱、李艺花等都是直接来自农村。可以预料,随着农村体育的进一步普及,将会有更多的体育人才补充到我国的体育队伍中去。
农村经济的好形势促使体育活动开展起来了,如何进一步搞好农村体育工作,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要求呢?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农村体育工作会议上,代表们着重指出:第一,要加强领导,公社和大队书记应过问体育工作。第二,必须因陋就简,勤俭节约,少花钱,多办事。第三,坚持小型多样和自愿原则,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
本报记者 蔡清河 蔡珪村

专栏:宿将龙门阵

提高足球射门命中率
盖增圣
盖增圣,原辽宁足球队主力前锋,1962年全国10名优秀射手之一,现为大连市体委干部。
射门命中率的高低,对一场比赛的胜负关系极大。一个优秀足球运动员必须具备多方面的技巧,但最重要的是射门命中的能力。射门,这是夺取胜利的重要一环。
由于足球比赛的激烈对抗,使许多射门出现失误,确实在所难免,世界强队的比赛也是不乏其例的。从临场表现看,有的运动员射门信心不足,敢字不够,缺乏不破大门不罢休的劲头;有的射门脚法不全面,方法少,有心立功,却经常事与愿违,心有余而力不足;有的平时缺乏实战和快速对抗的训练,遇到凶猛围抢便失去准确性。从技术动作上看,重心过高,摆腿时过于紧张,支撑脚脚尖方向不对,足距过近或过远,爆发力不够,脚背不直,触球部位不准,动作没有隐蔽性,击球时眼睛不看球等等,都会影响射门命中率。
提高射门命中率,要经常研究为什么射门不能得分?如何射门才能得分?足球射门不象篮球投篮,它要遇到对方守门员的全力防守,这个因素必须考虑到。因此射门时要考虑角度与距离的选择,速度和准确性的要求。我个人的体会,射门前首先要有清醒的观察,对自己所处的位置、防守者的防守方法和守门员的位置,都要了如指掌。其次,对来球要有准确的判断,根据球的性质、球速、落点,选择自己踢球的部位、脚法、发力的轻重和射门的角度。这两个环节必须有机结合。最后下定决心,眼睛盯住来球、果断起脚射门。这个思维及动作过程,往往是在1/10秒内决定的,没有千锤百炼的功夫是不易成功的。为此,平时就要在对抗中或者假设对手阻截的情况下,反复进行各种脚法(包括头球)的训练,熟悉球性,形成正确的定形,做到四面八方的来球都能“得心应脚”。临场要沉着冷静,根据场上的具体情况选择最佳时机,利用最优方法射门。能抢射,就不等射;能直接射,决不间接射。提高射门命中率还需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做保证。
一切进攻战术的运用都是为了突破防守达到射门的目的,只要我们刻苦训练,精益求精,射门命中率就会不断提高,优秀射手就会不断涌现。

羊城一条体育街
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南华西街,不但街容清洁、美观,工业生产搞得好,而且以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闻名。这条街经常开展的群众体育活动有广播操、太极拳、球类、田径、拔河等十项。年已七十八岁的居委会治保主任范志标老伯,天天坚持打拳、跑步,练得身强力壮,他值勤巡逻时,还追擒住一个企图逃跑的小偷呢。
街道工厂的一些青年工人,过去靠打扑克、玩麻将牌消磨业余时间。街道党委及时组织他们开展有益的文体活动,寓共产主义教育于体育活动中。失足青年谭正文曾因打架被送劳教。街道党委安排他在街道工厂工作,并吸收他参加工厂球队。由于他工作积极,被评为区新长征突击手。
这个街道长年坚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居民的体质不断增强,医药花费越来越少,街道工业生产也蒸蒸日上,整个街道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面貌。
劳冀广

专栏:农村体育

兆丰公社开展小型多样的比赛
江苏省沙洲县兆丰公社从农村实际情况出发,把群众体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他们的主要经验是:一、适时。比赛一般都安排在节假日或农闲时期进行。二、适量。运动员按年龄分成青年、中年和老年三个级别;长跑只限于3000米以下。三、适地。比赛除了一般的项目之外,还增设具有本地特色的石锁表演、挑担百米赛跑等内容,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深受农民欢迎。

专栏:体育

北京郊区体育运动活跃
近年来,北京市农村体育运动日趋活跃。全市郊区和县有近半数的公社组织了各项比赛,项目广泛,参加人数也比较多。海淀区有8个公社,其中7个公社分别组织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摔跤、武术、拔河、棋类等比赛,玉渊潭、永丰等6个公社举行了农民田径运动会。房山县周口店公社的几个大队都组织有篮球队,每年春节搞流动红旗比赛,已形成传统。许多公社或大队都建立了文化站和俱乐部。农村青年劳动余暇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延庆县康庄大队篮球队,不怕路远,骑车二十里参加比赛,许多老年农民还赶很远的路前去观看。

专栏:世界体育纵横谈

一九八二年世界田坛风云
赵 浚
去年世界田径比赛频繁,共创造了十项世界纪录(仅奥运会项目),其中男子五次破三项,女子九次破七项,对非奥运会年来讲,堪称“丰收年”。
欧洲选手去年在世界田径舞台上扮演了主角,十项世界新纪录都是由欧洲运动员创造的。9月在雅典举行的第十三届欧洲田径锦标赛上,名将强手云集,争夺十分激烈,创造了男子十项全能、女子跳高、400米和4×100米四项世界纪录。西德女子跳高名手迈法特,以2.02米夺得桂冠并创造新的世界纪录,登上了世界女子跳高之颠。十年前年仅十六岁的迈法特,在慕尼黑奥运会上以1.92米夺得金牌,成为最年轻的冠军之一。然而,她在蒙特利尔奥运会的预选赛中被淘汰,第二年又因成绩不佳未被选入国家队。在失望和苦恼中,她没有消沉,在教练的精心指导下,自强不息、发愤训练,终于成为一颗重新闪光的明星。
8月在罗马尼亚田径锦标赛上,罗马尼亚女子跳远运动员伊奥内斯库,将苏联选手巴尔道斯克涅保持四年之久的7.09米世界纪录,提高到7.20米。
英国男子十项全能名将汤普森,5月底以8704分的总分,刷新西德克拉奇梅尔二年前创造的8649分世界纪录。8月15日,西德名手欣森在西德田径锦标赛上,以8723分再破纪录,为他的同胞“雪耻”。20多天后,汤普森和欣森在欧洲田径锦标赛上同场争夺。结果,汤普森力挫欣森,以8744分夺冠并再创世界纪录。
6月,东德女子七项全能名将诺伊贝特,将她自己创造的6716分世界纪录提高到6772分,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成为这个项目的佼佼者。
世界田坛又出现了一位才华横溢的运动员,他便是二十岁的美国选手刘易斯。去年他100米的成绩10秒,是平原地区世界最好成绩,距海因斯1968年在高原城墨西哥创造的9秒95的世界纪录仅差0.05秒。他7月下旬在美国全国体育节男子跳远比赛中,又跳出了8.76米的平原地区世界最好成绩,已经迫近比蒙1968年在墨西哥城创造的、被誉为“将带到二十一世纪”的8.90米的世界纪录。不少专家认为,如果刘易斯处于和海因斯、比蒙同样有利的条件下,他或许已经刷新这两项保持长达十四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刘易斯自己对打破这两项纪录充满信心。
去年在长跑项目中,共刷新了两项世界纪录:英国选手穆尔克罗夫特,以13分00秒42的优异成绩,打破了著名肯尼亚长跑家罗诺前年创造的5000米世界纪录。苏联选手乌尔玛索娃,以8分26秒78的成绩,刷新了她的同胞勃拉金娜保持了六年之久的女子3000米世界纪录。
近几年,我国田径水平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有所缩小,田赛尤为明显。去年我国跳跃项目成绩突出,邹振先、刘玉煌、郑达真等都保持了较高水平,特别是朱建华,他去年分别以2.31米、2.32米、2.33米的成绩三度刷新亚洲纪录,他在亚运会创造的2.33米的成绩,超过苏、美、加选手,成为去年的最好成绩。
但就整个田径水平而言,我国与田坛强国相比,差距甚大,面临今年的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和1984年奥运会,我国田径健儿任重而道远,尚须继续努力。

我体育健儿今年将参加
哪些重大国际比赛
我国体育健儿今年将参加的重大国际比赛主要有以下几项:
综合性运动会七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规模仅次于奥运会,我国将派出二百三十名运动员参加这次运动会。
乒乓球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九日在日本东京举行,预计有包括我国在内的七十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本届比赛。
羽毛球我国羽毛球健儿今年将参加高水平的全英羽毛球锦标赛,以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单项)和尤伯杯预赛。
足球中国青年队六月将前往墨西哥参加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此外,我国运动员今年还将参加奥运会足球预选赛和亚洲杯预赛。
篮球我国女篮首次参加的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七月将在巴西举行。我国男篮十一月将参加亚洲锦标赛,争夺奥运会出线权。
田径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七月在芬兰举行,我国将派运动员参加。
体操我国体操选手,十一月将前往匈牙利参加第二十二届世界体操锦标赛。
除上述项目外,我国举重、击剑、跳水、技巧等项目运动员,也将参加世界性比赛。
今年在国内举办的国际比赛有:南宁国际游泳邀请赛(四月);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五月);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北京国际冰球邀请赛(十二月)。首届亚洲杯乒乓球赛,将在无锡举行。

图片新闻
北京市崇文区上三条小学操场仅二百二十平方米,平均每人的活动面积不过半平方米。但校领导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体育活动开展得十分活跃。一九七九年以来,这个学校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达标”先进单位。图为学生们在做广播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