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告“小国之君”
《羊城晚报》1月4日就广东省英德县委主要负责人把向党报反映真实情况的信件诬为“反革命信件”,动用专政工具,再三追查写信人的事件发表微音的文章《告“小国之君”》,摘要如下:
现在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颇有点“小国之君”的味儿。认为反对“朕”即反对党。你“阁下”一人就代表得了党吗?真是滑天下之大稽!1957年发生的许多悲剧,有不少是从这种混混沌沌、封建气息极浓的思想产生的。这种思想的遗害极深,源远流长,是四化建设的思想大敌。大敌当前,有打倒的必要。可是,打倒菩萨容易,消除一种根深蒂固的思想积习,想用简单的打倒办法是不行的。还是要坚持正面教育,但也必须有斗争。而且要看到这种教育和斗争,是长期性的,要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要靠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来保证和支持。所以,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的根本目标和根本任务之一。共产党领导人民闹翻身,一个是经济翻身,一个是政治民主。没有民主,经济翻不了身。一个机关、一个企业,如果群众都被弄到唯唯诺诺、言听计从,一潭死水、鸦雀无声,群众的聪明才智如何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又如何调动起来?就靠你这几个领导干部创天下?不行啊!所以必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可惜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在他主管的地方,连“低度”的民主也没有,实际上成了“小国之君”。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切莫“死要面子活受罪”
《杭州日报》发表何绍贤的文章《切莫“死要面子活受罪”》,劝青年结婚不要讲排场,而要量力而行。文章说:
青工小周刚结束婚假上班,就被讨喜糖的人包围了。他说:“我结婚一不摆酒,二不分糖——全新办啦!”知友悄悄地对他说:“结婚分糖,历来规矩,你打赖皮,这面子往哪儿搁?”小周笑笑说:“单位里人多,要是见人就分糖,起码也得用掉一个半月薪水,这种‘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事我不干!”
小周的举动,受到了多数人的称道,认为这既符合婚事简办的要求,也符合实事求是的精神。但目前社会上有不少青年结婚讲排场、比阔气,往往为了争个“有面子”而干着“头轧出尾巴不管”的傻事。同单位另一个青工,不但借借拖拖,置办了华丽的家具、摆设,分糖又花掉150余元,“面子”算是有了,但婚后因还债而造成了小两口不睦。人们背地里说:“穷人看富样,自讨苦吃!”春节即将来临,寄语那些结婚时准备“打肿脸孔充胖子”的人,不妨从上面两例中得到一点启迪,知所抉择。

人民公社实行政社分开是个重大改革
全国69个县市陆续开展试点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人民公社政社分开、建立乡政权的试点工作已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
目前,全国已有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山东、江苏、安徽、福建、浙江、湖南、四川、贵州、甘肃、新疆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69个县、市辖区的部分公社进行了政社分开、建立乡政权的试点工作。有的已在全县完成了试点工作,普遍建立了乡政权。从各地初步试点的情况看,政社分开、建立乡政权的好处很多:一是加强了党的领导,初步解决了党政不分的问题,改变了基层党组织软弱无力的状况;二是政权工作有所加强,社会治安有了明显的好转;三是集体经济组织的自主权得到了保障,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四是精简了机构,提高了工作效率。广大干部群众对政社分开、建立乡政权是欢迎的。

全民所有 集体经营 独立核算
上海杂技团魔术队改革体制
试行26个月,全队上缴国家万余元,公积金3万元,演员人均年奖金400元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1月6日报道:上海杂技团魔术队试行全民所有、集体经营、独立经济核算26个月,在出人出戏、科学管理和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1980年3月,上海杂技团对全团进行调整,新建了这个当时并不起眼的小型魔术队。在两年多来的体制改革实践中,这个队经过财务、组织、业务上的三次整顿,初步形成一套科学管理体制。他们实行的奖分制度实行两年来,除少数几个项目略有更动外,均经受了实践检验,得到队员们的肯定。这个队还实行对迟到、早退,演出质量低劣、工作失职者的扣分制度和一系列以演出质量为中心的岗位责任制、巡回演出守则等规章制度。
这个独立核算的魔术队,还形成了一个“出人出戏”的喜人局面。青年演员得到了锻炼,增加了舞台实践机会,成长迅速。节目的创新和改革也收到显著成效,产生了一批有质量的好节目。
这个队坚持深入农村、山区,为广大农民演出。组队26个月中,有14个月在农村巡演,浙江、江苏、福建,以至广东海南岛等地都有他们足迹。
这个队独立核算兼顾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三者利益。以建队26个月计,这个队除去包括工资在内的一切开支外,人均每月奖金和提成分红为33.79元,一年奖金超过400元,该队的公积金达3万多元,还上交国家1万余元。而在建队前,单工资一年需3万多元。

霍士廉要求山西各级领导干部克服旧思想老框框
研究学习三万多户农民劳动致富经验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霍士廉,最近在一次会议上说,要对农村人均收入1,000元以上的35,000多户农民进行调查研究,学习他们劳动致富的经验。
去年,山西省的农业生产全面丰收。全省农民人均收入(包括家庭副业收入)190元,比1981年增长54%。人均300元以上的88万多户,占全省总农户17.4%。其中人均收入1,000元以上的有35,000余户,成为劳动致富的先进户。霍士廉说,全省从事农村工作的同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打开新局面。省、地、县各级领导干部要以35,000多个劳动致富先进户为重点,总结他们的经验,听取他们今年发展生产的想法、意见和要求。通过调查研究,学习群众的新经验,新思想,新方法。克服我们某些干部存在的旧思想,老框框和老套套,掌握农村工作的主动权,加快农民劳动致富的步子。

郭峰在辽宁省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要因队、因业、因户制宜落实完善责任制
本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在辽宁省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上,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郭峰同志说,去年10月省委五届六次全会以前,“双包”责任制发展较慢,主要是省委思想不够解放,开拓前进的精神不足,积极引导不够。省委全会以来,“双包”责任制有了很大发展,速度很快,发展是健康的。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共同总结经验,同心协力,把联产承包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起来。
郭峰同志着重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进一步解决对联产承包责任制、特别是包干到户的社会主义性质的认识。第二、要解决联产承包制的广泛适应性同具体情况相结合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从实际情况出发。第三、要学习外地勇于创新、改革的精神,学习群众路线的思想作风。第四、包干到户在全省已经出现大发展的高潮,各级领导要适应这个新形势,站在前头,领导好。第五、目前包干到户主要向中间队、富裕队和多种经营比较发达的地区扩展,要因队、因业、因户制宜,发展不同形式的包干到户。在商品经济比较发达,工副业、多种经营比较多的地方,要注意把分工分业专业承包与在土地上的包干到户结合起来。

全国三年节约木材一千七百多万立米
我国木材节约代用工作近几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据有关方面统计,从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二年,全国共节约代用木材一千七百六十二万立方米,平均每年节约代用的木材相当于国家统一分配木材总量的五分之一。

火铺煤矿发展生产第一线工人入党
贵州省盘江矿务局火铺煤矿党委积极发展采煤、掘进、开拓等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入党。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到目前为止,全矿已有六十四名生产第一线工人加入了共产党。

新型假牙材料研制成功
四川医学院口腔医学研究所最近研制成功一种新型的制作假牙的材料——“MH微粒硬质造牙材料”。这种材料,强度高、硬度大、耐磨性好,热膨胀系数小,而且能与牙托牢固结合。

后装腔内治疗机治癌效果好
我国研制的第一台高剂量率钴600后装腔内治疗机,经过近三年来对四百余例妇科癌肿、二百余例鼻咽癌和八十余例食道癌病人的临床试用,取得较好的效果。

泾县举办新四军老战士书画展览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出自新四军老战士手笔的110多件书画作品在新四军根据地展出,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
为纪念新四军离开皖南云岭北上抗日四十二周年,泾县县委和县人民政府1月5日举办这一《新四军老战士书画展览》。
原新四军政委刘少奇五十年代为解放军的题词手迹影印件是展品之一。
方毅、粟裕、姬鹏飞、张爱萍、叶飞、李一氓、杜平等新四军老战士和各大军区、中央各部委、各省市自治区负责同志,以及一些著名书法家、画家、作家,向展览寄送了书信和作品。

墨西哥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由总书记巴勃罗·戈麦斯率领的墨西哥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应中共中央邀请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将同中共中央领导人就两党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会谈。
代表团成员有:墨西哥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曼努埃尔·斯特芬和巴勃罗·帕斯库亚尔·蒙卡约。

今日报纸要目
《光明日报》△周恩来同志和知识分子
《工人日报》△上海生理研究所组织科技人员合理流动,解决技术队伍老化积压
《经济参考》△马洪说:为避免建设中的失误,要做好建设项目的国民经济评价工作
《中国青年报》△郑州电缆厂技校分配毕业生实行择优定级
 △首都大学生中涌现900多个学马列小组
《解放军报》△通讯:暮年壮歌——记江西省军区顾问组长吕明清 △杨成武文章:让晚年的历史放射新的光彩——学习吕明清同志
《解放日报》△上海电机厂派两路人马分赴广东、广西两省调查访问用户需要
《文汇报》△上海电机厂厂长李文华用“扁担电机”精神指挥生产,全厂出现新局面
《南方日报》△茂名石油公司扩大自主权,四年向国家提供税利14.6亿多元
《辽宁日报》△鞍山曲酒厂工程师张宝祥研制成隧道发酵和活底蒸馏新工艺、新设备
《湖北日报》△荆门县沈集公社146家独生子女户去年人均收入达900多元
《经济日报》△武钢与武汉港长江航修站用地争端一年多未解决
《天津日报》△天津钢厂发挥重新组建后的优势,去年实现利润一亿零三十三万元
《陕西日报》△青年微雕艺术家沈默首创彩色多层次微雕

光荣的归宿——访董其武同志
本报记者 姜庆肇 赵苏
1982年12月23日下午3时,一位鹤发童颜的老将军正在度过他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他面对中国共产党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地向党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宣誓人是最近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被接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政协全国副主席、原国民党高级将领,八十四岁高龄的董其武。
12月下旬的一天,董将军在参加了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后,在他的寓所里接见了我们。
我们向他道喜,他操着浓重的晋南口音连声说:
“是党领导和教育的好哇!感谢党,感谢人民。我这个人是很平凡的。”
我们请他谈谈入党的感想。
他沉思了片刻,郑重地说:“感想太多了,从哪里讲起呢?就谈谈为什么我年逾八十,还要求参加共产党吧。”
话题自然转到了他漫长的生活道路。
他1899年出生于山西省河津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自幼崇尚薛仁贵、班超等历史人物,十九岁考入太原学兵团,后到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开始了戎马生涯。在旧军队的二十多年里,他先后任过排长、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师长、军长,直至绥远政府主席兼保安司令、西北长官公署副长官等职。
他说,当初他的志向是救国济民,并寄望于国民党。但残酷的现实使他的希望破灭了。“九一八”事变后,国难当头,国共两党本应携起手来共同抗日,但当时的当局提出戡乱政策,先安内后攘外,致使祖国大片河山沦入敌手,人民惨遭涂炭。1940年和1944年,他两次赴渝,进一步看到了国民党上层派系纷争、贪污腐化的内幕,愈加为国家民族的前途担忧。但当时苦于找不到出路。直到北平和平解放,在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感召下,他才看清了一条光明大道:走人民的道路!1949年9月19日,他毅然率部起义,回到人民的怀抱。
董将军说,他起义后,中国共产党对他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不仅共商国事,而且委以重任,授予厚誉,先后任命他为绥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绥远省政府主席兼绥远军区副司令员、二十三兵团司令员等要职,并在1955年授予他上将军衔和一级解放勋章,选举他为第一、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最使董将军难以忘怀的,是毛主席对他的教导。他满怀激情地向我们叙述了毛主席第一次接见他的情景。“1950年4月17日午后7时,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了我。主席说,中央祝贺你们起义的电报是我起草的:团结一致,力求进步,改革旧制度,实行新政策,为建设人民的新绥远而奋斗。主席说,有人害怕共产党,共产党也是人嘛!有什么可怕的?不过就是有个党小组,每周要过党日。党日干什么呢?党员做什么好事了,要表扬,使他巩固、提高;哪个党员做了错事,要作自我批评,大家也要批评他。这是共产党的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嘛。说到这里,主席问我:这个组织你可能还没有参加吧?我说没有。主席说,共产党与人共事,心口如一,表里一致,桌面上说的什么,背地里也是什么。共产党没有私。共产党和人共事是要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开诚布公,集思广益,为的是把国家搞好。主席就这样推心置腹,一直同我谈了三个半小时……。”
说起当时的情景,董其武同志激动地说:“听了毛主席的一席话,真是胜读十年书,我由衷折服!从此这些话成了我立身行事的准则,也是我今天能够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思想起点。”
三十年来,董将军以“明达爱国智能之士”闻名于世。不论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还是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岁月里,他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工作,为国为民作出了许多有益的贡献。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更加精神焕发,惜时如金,学习、工作勤奋不懈。平时,他每天除茶余饭后在庭院里散散步,打打拳之外,便整日端坐案头,读书看报,批阅文电,处理和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他不顾年事已高,经常抽出时间到各地工厂、农村视察工作、体察民情,还不远万里出国考察,向党和政府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他身居高位,时刻不忘群众。他经常用古人“善用物者无废之物”这句名言来教育家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作风。他的住宅年久失修,组织上多次提出要为他翻修,他一直不肯,总是说:“国家目前经济还比较困难,我的房子冬不透风,夏不漏雨就行了。”前年6月,他听说故乡人民正在筹资修缮文物古迹,便马上寄去1,000 元,并附上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函,受到家乡人民的赞誉。
“活了八十四,经历了几个时期,我深深感到八十年代是我们国家最好的时代!”董将军感奋地说,“党的十二大开得好,人大和政协也开得好。团结一致,奋发图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我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不但伟大、光荣、正确,而且是越来越成熟了,能够进行自我批评,克服缺点,光明磊落,生命力无比强大。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是我最大的感受,时间越长,我的这个感受越深!”
谈话不觉已经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当我们起身告辞时,老将军神情庄重地握住我们的手说:“遗憾的是,我这个新党员,年纪大了,为党工作的时间不多了。人生是有限的,历史是无穷的。我们就抓紧有限的人生,为子孙后代创造永久的幸福吧。”

湖北省江陵县荆州镇猪鬃厂保管员吴秉珍,从1962年进厂以来,除病休等特殊情况外,经常每天工作12小时,不要加班费,被人们誉为“活着的赵春娥”。她利用空余时间为工厂缝补麻袋两万多条,为集体节约资金一万多元。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