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路走不通,如何闯新路?”
北京毛针织公司开拓品种搞活经营
编者按:目前,轻纺工业出现了部分产品滞销积压问题。面对这种情况,有人唉声叹气,甚至怨天尤人。结果,非但不能扭转被动局面,困难反而越来越多。与这种无所作为的情况相反,北京毛针织公司的领导干部振奋革命精神,带领群众集思广益,积极改进经营管理,开拓新品种,按用户需要生产,提高产品质量,薄利多销,很快摆脱了困境,开拓出生产的新天地。
本报讯 北京毛针织公司干部和群众,振奋革命精神,迎难而上,在生产经营中以新取胜,以廉取胜,并按用户需要生产,搞活经营,开拓了生产的新局面。
这个公司的产品过去由商业和外贸包销。但是,去年初外贸订货锐减,占生产能力的22%;内销产品也改为选购,因此,产品积压,银行停止了贷款,半数以上工厂处于停产状态。
在困难面前,这个公司和各厂的领导干部不是唉声叹气和怨天尤人,而是发动公司所属11个工厂的职工,围绕“老路走不通,如何闯新路”的问题进行讨论,集思广益,大家提出了许多改进生产和经营的建议,领导把它归纳整理,按照市场变化和用户需要组织生产,很快摆脱了困境,出现了新的局面。去年前10个月和前年同期相比,产值增长了2.48%。在各地毛衫裤普遍滞销的情况下,该公司产品在国内的销售量比前年同期增长了29%。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开拓新品种,以新取胜。这个公司在广泛进行调查研究和市场预测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优势,选用不同原料试制出雪绒衫、兔毛衫、花式毛线等。他们还改变了重视女衣不重视男衣生产的做法,做到男装女装、内衣外衣,品种齐全。
二、按用户需要生产,搞活经营。过去有些厂在承接订货时有“四不接”:批量小的不接,技术要求高的不接,交货期紧的不接,利润低的不接,结果把一些找上门来的客户给挡回去了。现在他们基本上做到“六个一样”:不管什么原料都一样做,利润多少一样做,技术难度大小一样做,交货期长短一样做,批量大小一样做,内贸外贸一样做,使承接订货迅速增加。
三、薄利多销,以廉取胜。兔毛衫过去属于高档产品。这个公司考虑到我国兔毛资源丰富,只要想办法降低售价,在国内销路很广。于是,该厂去年就安排了3万件内销兔毛衫生产计划。他们加强管理,降低消耗,搞“一条龙”协作,使每件兔毛衫的售价从27元降到22元。在最近召开的一个展销会上就销售了2万件。

“包”字进了四平一个售货亭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报道:“包”字从乡村进了城,落到了四平市地直街的一个售货亭。
一年以前,在这个32平方米的售货亭里,8个营业员“吃大锅饭”,每月平均亏损140元,成了商店的包袱。
1981年7月,40多岁的营业员孙淑芹承包了售货亭。她领着待业的儿子张华、女儿张丽萍精心经营,到去年9月,一年零二个月,上缴企业利润7,540元,国家税金7,380元,缴纳银行利息446元,扣除本人工资,个人多得5,688元。
地直街综合商店有121名职工,孙淑芹一年交给商店的利润相当于商店同期利润的30%。售货亭过去每月卖钱额不超过12,000元,平均每个营业员1,500元,而孙淑芹3个人每月卖钱额达19,000多元,平均每人6,000多元。孙淑芹每月实现资金周转平均达到4.4次,比当地国营商店资金周转加快4倍。
孙淑芹端了二十多年的“铁饭碗”,为什么要承包售货亭?她说:“我两个孩子都待业在家里,真愁死人!商店把售货亭包给我,两个孩子都有了工作”。她和商店签订了“大包干”的承包合同:每个月向商店交500元利润,税金、费用自理,所余部分归己,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商店还要求售货亭经营的范围是烟酒、糖茶、副食品和小日用品,严格执行商品供应政策和财经纪律,减少资金占用,给售货亭核定了5,000元的商品资金。
“包”字进售货亭并无任何特殊条件,根本的是责、权、利在孙淑芹的身上具体落实了。她担任过营业室主任,过去在商店虽然也积极管事,但怕伤了和气,遇问题睁只眼闭只眼就过去了,现在亭子交给了她,有了承包责任,就管的多了,管的严了。她经常教育子女文明经商,礼貌待客。节假日不休息,深夜敲门买货也可以。经营的商品由原来的40多种增加到100多种。早晨买几块饼干、几块糖、一个苹果、两角钱的香肠都给方便。对现买现吃的施工工人,熟肉给切成小块,罐头给开盖,喝酒借给酒杯。工人们说:“这里服务态度太好了!”去年10月,售货亭营业额创造了最高记录,达到22,400元。
“包”字能不能在售货亭长期扎根?孙淑芹曾有过苦恼,觉得社会政治地位“矮人一头”。有人说她是“私方人员”,她更不爱听“你家开小铺”之类的话。儿子、女儿总认为不是正式工作,找对象难,闹起情绪来,妈妈还得做思想政治工作。由此可见,解决国营商店的“大锅饭”,冲破思想阻力十分重要。

下放供产销经营权力 改统负盈亏为自负盈亏
烟台服装生产适时应市销路很好
本报讯 记者李和信报道:烟台市第二轻工业局把原来由服装工业公司统负盈亏的9个集体所有制服装厂改为自负盈亏,全公司积压的面料大幅度减少,生产的服装适时应市,销路很好。其中4个厂扭亏为盈。从1981年下半年开始,烟台服装行业因面料供应不对路,服装款式号型单调,加之流通渠道不畅等,产品滞销积压日趋严重,生产困难很大。但是,由于9个服装厂实行的是统负盈亏,从职工到企业仍然吃“大锅饭”。去年9月,市二轻局在精简服装工业公司的同时,下放供、产、销等经营管理权力,公司所属各厂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这样一改,调动了工厂的积极性。过去,生产中的问题,主要是公司操心,现在9个厂都动脑筋,想办法,减少积压,增加收入。例如生产一种新款式的服装,以前要由公司研究所设计出样,技术科排出工艺,供销部门组织面料辅料,然后由生产部门下生产单交专门裁剪的工厂统一裁剪,最后再由生产厂制作。这样从设计到投产,往往需要三四十天以上。现在各厂根据市场需要,自行设计、出样、备料、裁剪、制作,产品从设计到投产只需要二三天,甚至可以当天出样当天生产。
为了广开生产门路,有些服装厂在进行批量生产的同时,开设门市部承接居民棉衣、毛料服装等的加工。

努力适应商品流通新形势
商业仓储工作在新一年要有新进展
本报讯 记者姚赣南报道:在新的一年里,全国商业仓储工作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把仓库管理好,把商品保管好,努力开创新的局面。这是元月7日在京闭幕的商业部门“四好”、“四无”仓库先进单位代表会议提出的要求。
当前,随着社会商品供应量的增加和流通体制的改革,仓储工作面临储存量加大,进出仓批次增多,数量零星等新情况,储存设施仍然不足,要求储运部门做到储存多,进出快,保管好,费用省,损耗小,保安全。据了解,商业部系统每年纯销售2,000多亿元商品,损耗、损失约20亿元,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损耗发生在储存和运输环节上。只要加强仓库管理,搞好运输,减少损耗10%,每年就可为国家节约两亿元的财富。五十年代,我国粮食保管每年自然损耗率在3‰以上,目前已降到2‰以下,仅此一项,每年就少损耗粮食一亿多斤,减少粮食损耗今后仍有潜力可挖。
储运工作是商品流通的重要环节。它对于适应购销,支持生产,搞活市场都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商业部向189个商业、供销、粮食先进仓库代表发了奖旗,并决定在今年广泛深入地开展“四好”、“四无”仓库竞赛,积极推行和完善经营责任制,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使仓储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专栏:市场随笔

“赚头蚀尾”
雷彪
广州南方大厦百货商店有条生意经,叫做“赚头蚀尾”。意思是开头商品畅销时多赚一点,然后平销,到最后滞销时少赚甚至亏一点。由于他们对价格采取了灵活的措施,顾客云集,生意兴隆。
近年来,随着轻纺工业的发展,日用工业品新产品越来越多。老产品虽然款式过时,但如价格稍便宜些,仍受顾客的欢迎。与其让它长期积存在仓库里,不如在价格上灵活掌握,及时卖出去。

扩大吸收农民入股 增加民办因素
江苏加快农村供销社体制改革
本报讯 通讯员苏龙、记者朱维群报道:中共江苏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不久前决定,加快全省农村基层供销社体制改革的步伐。
为了摸索改革的经验,早在1981年底省委就派出工作组协同江都、江宁县委进行将基层供销社恢复为农民合作商业性质的试点。一年多来主要进行了五个方面的改革:一、清理了三十多年来农民加入供销社的股金,将红利结算给本人,在取信于民的基础上发动农民扩大入股,加强了供销社的群众性;二、召开社员大会民主选举供销社理事会、监事会,建立向群众及其代表的报告制度,使民主管理得到实现;三、扩大基层供销社自主权,将财产添置权、建筑和修理批准权、残损商品削价权等适当下放,改变了过去无偿调拨基层社资金的规定;四、改革了过去在基层社一级核算和统负盈亏的制度,划小核算单位,加强经济责任制,克服平均主义;五、改革过去由基层供销社管理农村集体商业的体制,对以往平调集体商业的资金、房产、人员作了清查并退回一部分,变“婆媳”关系为“妯娌”关系,一起受县供销社的领导,发展了农村商业多成分、多渠道并存的局面。
目前两个试点县入股农户都达90%左右。清股、扩股后农民更加关心和爱护供销社了,职工服务态度、企业管理水平都有较大改善。

专栏:小资料

商业部门“四好”、“四无”仓库标准
“四好”仓库(商业、供销):服务思想好,保管养护好,指标完成好,安全生产好。
“四好”粮库:政治工作好,经营管理好,粮油保管好,安全生产好。
“四无”粮仓:无害虫,无霉变,无鼠雀,无事故。
“四无”油库:无变质,无混杂,无渗漏,无事故。

外贸运输部门开展“国际多式联运”
我国进出口商品运输效率提高
据新华社北京电 目前,我国外贸运输部门正积极开展“国际多式联运”,加快进出口商品的货运速度,为进一步发展我国对外贸易创造了有利条件。
近两年来,我国外贸运输部门在有关部门配合下,积极创造条件,发展国际多式联运业务。也就是出口商品从一些发货地或加工厂装进集装箱,通过水运、陆运或空运直接运到客户指定的港口或城市;进口商品同样用集装箱经过多式联运,从国外发货地直接运到我国卸货港口或内陆收货点。目前,我国的外贸运输公司已同国外十多家货运公司建立了这种业务关系。承办这项业务的范围已扩大到日本、美国、加拿大、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国、意大利、约旦、乌干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国内可以办理这项业务的地区,也从沿海主要港口延伸到华南、华东、华北、西北、东北的一些主要城市。
用集装箱实行多式联运,不仅减少了装卸环节,防止货物损失,而且加快了运输速度,提高了运输质量。

我国第一座10万吨级矿石码头——浙江北仑港码头,最近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北仑港10万吨级码头上高达74米的卸货机正在卸货。 新华社记者 卢 鸣摄

专栏:杂谈

没有“市”,哪来“市容”?
陈 安
现在,人们对“市容”日益关心,整顿市容,美化市容,维护市容……注意马路、街巷的绿化、交通、卫生等,这无疑都是对的。然而,“市容”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商业活动,却常常受到一些人的轻视。某城市曾规定全市17条街道为“一级马路”。在这些“一级马路”的两旁,不准摆摊设点,以免破坏“市容”。有些城市经常发生“行商”的杆秤被没收,板车被扣留,经商人员被训斥,甚至被罚款的事情。缘由何在?据说是“有碍观瞻”。
其实,“市容”的“市”,包括了聚集货物、做买做卖的场所。古人说:“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易·系辞》)没有“市”,何来“市容”?现在,有些居民迁入新居,居住条件改善了,但买粮要跑数里路,买酱油也要穿过几条街,这类事不止一处有。人们对这种只有新楼房而没有商业网点的“市容”,都是不怎么满意的。我们说,林立的商店,众多的摊点,丰满的商品,热热闹闹的市场,正是“市容”中的重要内容。
由此,我想起了克雷洛夫一篇题为《参观者》的寓言,讲过一个参观者从博物馆回来,兴致勃勃地对别人说,他在那里看见了蝴蝶、苍蝇、甲虫、蜈蚣、珊瑚和甚至“比针头还要小”的瓢虫。可是,当别人问起博物馆里的那只大象标本时,他却茫然地说:“啊!难道有象吗?我倒没有留心。”
看问题不能只看昆虫,不见大象。这就是寓言给人们的启示。所以,首先有繁荣兴旺的“市”,而后才有市容观瞻。当然,做生意得讲究秩序,讲究卫生,经商者应当和有关部门一起,同心协力地维护广大群众所欢迎的“市容”。

成立统一办公室 联合办理货运业务
沈阳市铁路货物周转加快
据新华社沈阳电 为扭转铁路货运混乱的被动局面,沈阳市经委会同铁路、公路交通部门以及有业务关系的大企业成立统一运输办公室,联合办理车站到货、发货业务,使货物周转大大加快。
这个车站担负1,900多家企业的运输任务。成立市统一运输办公室后,协调各方联合办公,承担托运、取货的一切业务,托运单位只需用电话联系就能托运货物了。货物进出车辆大大减少,秩序井然,货物周转速度由原来的3天减少为1.8天,运输效率提高40%,消灭了货物积压现象,保证了铁路大动脉的畅通。而且由于实行合理装卸,使损耗大大减少。

河南扩大公路客运为铁路分流旅客
据新华社南宁电 为分流铁路旅客,河南省汽车运输公司在郑州周围铁路沿线的城市之间,开办或扩大公路汽车客运业务,使郑州周围铁路客运的紧张状况初步得到缓和。最近在广西南宁召开的全国公路客运站务工作会议上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公路为铁路分流客运有以下好处:一是减轻铁路压力。据郑州铁路局统计,1982年,铁路乘客比上一年减少了100多万人次。二是公路开办客运,站点多,班次间隔短,群众乘车方便。

喇叭声代替了驼铃叮冬
一辆辆汽车驰向阿然保呆哨卡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去年11月上旬,一辆辆满载物资的汽车从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县城出发,越过冰河和海拔5,000多米的冰大坂,驰向阿然保呆哨卡。最后一个骆驼运输班同时宣布撤销编制。从此,乌鲁木齐部队南疆边防部队结束了骆驼运输的历史,昔日回响在冰峰雪岭间的叮冬驼铃声被高昂的汽车喇叭声所代替。

“财神爷”交税记
去年9月25日,“财神爷”走进山西潞城县微子镇税务所,从兜里掏出五百元现款,说了声:“我交税”。税务所的偏本正被这主动上门交税的举动给弄呆了。
微子镇公社子北大队的社员申双喜,是位编筐、编篓的行家。1959年,大队副业编造组由他领头,一年就增加收入2万多元。社员们都说:双喜能给大队招财进宝,可真是个“财神爷”。“财神爷”的绰号就叫开了。
去年春天,干部找上门对双喜说:“老申,上级号召发展多种经营,你有编造技术,就带个头吧!”双喜说:“过去掐‘资本主义的尖子’把我掐怕了。”他摇了摇头。公社党委书记申根则看双喜有顾虑,就耐心地给他讲党的政策,双喜才勉强地答应重操旧业,和供销社订了1,000元的销货合同。
4月初,税务所的同志碰见双喜,对他说:“你搞编造,得交税呀”。双喜冷冷地说:还没有卖上一分钱,以后再说吧!”5月,县里召开多种经营表彰会,专门请双喜去参加。他坐在大礼堂的后面,越听越高兴。当县委书记讲三中全会规定了劳动致富的政策,要求大家回去宣传,带头干时,他高兴得从后边的座位上一直挪到前边来听。散了会他连家也没回,就赶到建筑公司定下600块盖房子用的荆笆片生产的合同。
双喜不声不响地大干起来。活计多时,他嫌院子小放不开手脚,就搬到大队舞台上去干活。一天,税务所的同志又找到他说:“你这摊子铺得可不小啊,钱挣得不少了吧,可不能忘了国家呀!”双喜没有好气地说:“政策我懂。现在钱还未到手,等秋后保你一分钱不短。”
双喜不愿意纳税吗?不是。俗话说:“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绳”。他是被“左”倾错误的“蛇”咬怕了。他回想起有一年,和两个徒弟利用工余时间编筐卖了点钱,买上新自行车,有人就眼红,找茬整他。可巧有一次他外出卖货时为乡亲们捎回几尺灯芯绒,不知怎么被税务所干部知道了,向他要税,还说他搞投机倒把,罚了他的款。十年动乱期间,又把他当作“资本主义尾巴”割。这些往事在他心上留下深深的创伤。从那以后,他一见税务所的人就皱眉头,一听说纳税心里就发怵。
党的十二大召开了。他听了胡耀邦同志的报告象是吃了“定心丸”,再也不怕政策变了。9月24日,山西省副省长赵力之走访专业户,来到他家。副省长听完了汇报,拉着双喜的手笑着说:“好好好,劳动致富光荣啊!”有的人说:“双喜哥,明年带上咱一块干吧”。这天夜里,双喜躺在炕上怎么也睡不着,他想,应该交给国家的税若不愿意交,这太不应该了!
第二天,他吃罢早饭,就到供销社取出500元销货款,高高兴兴地走进税务所去交税。税务所的老偏同志问他:“你挣了多少钱,要交500的税?”双喜说:“现在我从事编造,还养了猪,粮食也能打几千斤,毛收入能上万元,今天就一块把税交了吧”。老偏说:“过去你不交税,今天主动交税,国家也不能多要。粮食由队里统一交农业税,养猪是家庭副业,不要纳税;你搞编造卖出去的货,没有收回的款暂时也不要交,按你现在收回的钱交吧。”双喜算了一下账,到手的有3,000多元,就说:“先交150元吧。”
本报通讯员 申维辰 本报记者 李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