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洪都拉斯总统和哥伦比亚总统表示
希望中美洲实现和平
据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总统罗伯托·苏亚索4日说,洪都拉斯在今年将执行严守中立的国际政策,决不干涉邻国的内政,尊重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并希望在中美洲地区实现和平。
苏亚索4日出人意料地在帕斯外长的陪同下,拜访了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和乌拉圭驻洪都拉斯的大使,并向这些大使发表了上述讲话。
苏亚索说,他的政府对于那些利用洪都拉斯国土并从事同邻国制造冲突的外国人,将给予严厉的法律制裁。同时,对于那些为逃避本国的暴力活动到洪都拉斯来避难的中美洲国家的兄弟,将敞开大门。
苏亚索在回答记者问题的时候说,尼加拉瓜人和洪都拉斯人不管怎么说是兄弟,没有理由要互相打仗。因为和睦相处“是获得其全面发展和独立的唯一途径”。但洪都拉斯也要求中美洲的兄弟邻国采取同样态度。洪都拉斯决不允许别国干涉它的内政。
据新华社波哥大1月4日电 据哥伦比亚总统府新闻秘书处今天宣布,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今天说,哥伦比亚准备参加任何有可能带来和巩固中美洲各国之间和各国内部和平的调解工作。
贝坦库尔是4日在给1982年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阿方索·加西亚·罗夫莱斯(墨西哥人)、阿尔娃·米达尔夫人(瑞典人),文学奖金获得者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克斯(哥伦比亚人)以及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的复信中说这番话的。他指出,哥伦比亚人民的命运是和中美洲各国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
他说,“除了和平对话之外,没有其它办法能够挽救各国的文化和领土完整。因此,哥伦比亚以深切的同情心注视着一切能保证进行和解性对话的事情”。
贝坦库尔在同一天给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执行委员会协调人丹尼尔·奥尔特加的信中,重申了哥伦比亚政府对上述调解工作的立场。

墨西哥总统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
号召人民加倍努力克服困难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5日电 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昨晚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号召墨西哥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加倍努力,以克服国家当前所面临的困难。
这是德拉马德里总统自去年12月1日发表就职演说一个多月以来第二次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他说:“墨西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足够的信心来解决各种问题。因此,我对墨西哥是信心十足的”。他强调指出,新政府从执政的第一天起所采取的许多措施,包括健全公共财政制度、提高所得税和物价以及缩减公共开支等等都是必要的。他认为,墨西哥现在已经出现了某些积极因素,这就是:恢复了兑换市场;国家控制了金融机构;在重新谈判外债的偿付期等方面也取得了进展。
德拉马德里说,当前,通货膨胀是国家所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其次是失业问题。对这些问题,政府即将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他指出,墨西哥新政府将把交通、教育、石油以及电气化四项事业作为其公共投资的优先项目。最后,德拉马德里号召墨西哥人民加倍努力,克服困难。他说,只有这样,“墨西哥将会不断地前进”。

西方经济危机在蔓延
薛伯英
1979年美国陷入战后第7次经济危机以来,西方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形势也日益恶化,到1980年,已形成为一场席卷整个西方世界的经济危机。
美国的危机是从1979年4月开始的。同年7月和10月,英国和加拿大先后卷入危机。紧接着1980年3月和5月,西德、日本、法国和意大利又依次陷入危机之中。
在危机阶段中,除意大利的工业生产是在大起大落中下降外,其余国家呈现出一种拖拖沓沓、频繁起伏和缓慢下降的格局。其中,美国到去年11月为止发生过两次较大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9.4%和11.9%;加拿大也是如此,到去年6月为止,两次下降分别达3.8%和13.1%;英国、法国、西德的最大降幅分别为15.3%、6.6%和9.8%;日本的持续下降开始于1981年12月,至去年10月下降幅度为3.4%。迄今还没有明显迹象表明各国的危机性下降已经到底。
与工业生产的这种摇摆式下降相伴随的是各国的失业率越来越高(去年美国11月达10.8%,经合组织国家10月为10.3%,英国11月为12.5%,法国为9.6%,西德8.6%,加拿大10月为12.7%,日本实际失业率在5%以上),企业的破产率都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它表明,全面的经济回升不仅不是指日可待之事,而且即令开始复苏也是摇摆不定和回升乏力的。
对西方各国,特别是对美国来说,影响其经济周期进程的许多因素都处于互相矛盾、彼此掣肘的状态,它们使危机的自发调节作用难于充分发挥,从而使危机不易摆脱,政府的反危机措施因而也左右摇摆,顾此失彼。
长期以来,美国经济就处于停滞不前,而通货膨胀率、失业率、预算赤字、利息率居高不下。里根入主白宫后,经济停滞,失业增多,要求更大剂量的刺激,于是赤字日增,国债和流通中货币迅速增多,反通货膨胀又成为必要。但这又促使购买力降低,减弱对投资的刺激作用,从而使经济停滞状况更加恶化。
在通货膨胀率暂时有所下降的情况下,里根政府又企图再次刺激经济复苏。去年7月以来,美国已7次降低贴现率,优惠利率也随之下降,但并没有带来增加投资,扩大生产和减少失业的效果。直接原因就在于许多企业主担心通货膨胀复炽,利率再次高涨,对政府的扩展政策能否持续到1983年年中表示怀疑,而且目前名义利率虽有下降,但实际利率(名义利率减通货膨胀率)变化不大,对企业来说依然是缺乏刺激性。
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经济上的困境正是这些互相掣肘的经济因素和政府政策的前后矛盾、左右摇摆造成的。
在这次危机中,发达国家的外贸条件也日益恶化,出口市场急剧萎缩(据有关资料,世界贸易额1981年比1980年减少5.3%,1982年预料还将减少5.6%),因而彼此争夺销售市场的斗争空前加剧,贸易保护主义迅速抬头,它们之间的贸易战、货币战、利率战十分激烈。一方面,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竭力压低第三世界国家的原料出口价格,提高它们所需的制成品进口价格,致使第三世界国家国际收支急剧恶化,负债累累,无法清偿。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之间,主要是美、日、西欧之间互设重重的关税与非关税壁垒,同时又要求对方放弃贸易保护主义,它们之间的争吵和磨擦正在日益加剧。
不仅美、日、西欧之间,北欧与西欧、欧洲共同体同欧洲自由贸易区之间以及它们内部也是矛盾重重,以致准备了一年之久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级会议可以说是不欢而散。目前大多数发达国家都在用使本国货币贬值的办法来争得出口优势,以便打入对方市场。可以预料,随着经济危机的进一步深化,这种争夺将会愈演愈烈。

施瓦尔布总理说
秘鲁保持不结盟立场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利马消息:秘鲁新总理兼外交部长费尔南多·施瓦尔布4日在利马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说,秘鲁在其边界地区,特别是同智利和厄瓜多尔的边界地区是和平的。在国际上,秘鲁将保持其不结盟的立场。
这位在今年年初刚就任的新总理说,“我们的目的将是同我们的邻国保持正常的关系”。
他说,秘鲁“是一个不结盟国家”,它“将同这个处于分裂的世界的各方保持等距离”。

对美国拒付实施海洋法公约经费
联合国秘书长表示遗憾
新华社联合国1月5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4日对美国拒绝为实施海洋法公约提供经费表示遗憾。
他说,美国拒绝向联合国支付已经确定的出资份额,“对联合国来说是一件极为严重的事件,因为这会影响联合国按照主管立法机构的决定行使职能”。
美国的决定是里根总统去年12月30日宣布的。

科尔和根舍同安倍举行会谈
西德希望日本消除同共同体贸易不平衡状态
据新华社波恩1月5日电 西德总理科尔和外长根舍今天分别同来访的日本外相安倍进行了会谈。西德政府希望日本进一步采取措施,为欧洲产品开放市场,从而消除日本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状态。
据报道,在会谈中,科尔强调了两国有责任维护世界贸易自由。他说,西德政府在欧洲共同体中和西方经济首脑会议上都将反对任何保护主义倾向。他希望日本在这方面进一步采取积极态度。
根舍在同安倍的会谈中对日本为降低关税和消除贸易障碍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安倍表示,同意日本和共同体在公平的条件下进行贸易。
两国外长还讨论了裁军问题。双方强调,美苏日内瓦限制中程导弹的谈判不应导致这种结果,苏联并不减少它的中程导弹,只是把它撤到亚洲地区。安倍外相是昨天晚上到达波恩进行短暂访问的。安倍今天已离开西德前往法国访问。

巴拿马总统强调
要全面实施巴拿马运河条约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1月4日电 巴拿马总统德拉埃斯普列利亚今晚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电视讲话中强调指出,巴拿马将努力使巴拿马运河条约“得到全面的实施”。
他说,巴拿马人民和政府“将寸步不让,直至巴美双方执行规定的全部条款”。
根据巴拿马和美国两国领导人1977年签署的巴拿马运河条约规定,巴拿马运河将在2000年全部归还给巴拿马。
在谈到对外政策时,他说,“在国际政策方面,巴拿马将保持同样的独立立场”。巴拿马政府将继续关注国际上的大事,“特别是那些涉及到中美洲地区各国的大事”。
在谈到国内情况时,德拉埃斯普列利亚强调了振兴国家经济的重要性。
他宣布了巴拿马政府今年将要采取的经济措施,其中包括保证给予农民补偿,向农民提供方便以发展农业生产,取消对不赢利的企业的补贴等。

新加坡经济发展速度在东盟中继续领先
本报香港专电 记者周毅之报道:据新加坡消息,1982年新加坡的生产总值实际增长6.5%。这比早些时候预计的5%有所提高。虽然,这是它五年来经济发展速度最低的一年,但这个速度仍比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为高。
这一增长率同上一年的9.9%相比有所下降,这是由于来自欧洲、美国和日本的订单减少,制造业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下降5.2%和7.3%,其中,造船和钻油台制造业下降21.6%。电子和电器行业的营业额平均减少25%左右。失业率略有增高,但通货膨胀率从前年的8.2%下降到去年的6%左右。
去年新加坡6.5%的增长率虽比去年减缓,但仍比1960年—1973年繁荣时期平均年增长率不到5%的欧美国家为高。在东盟五国中,新加坡的经济发展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近年来,新加坡政府十分重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目前,它正在开展一个“生产力运动”。一方面进行经济重组,转向技术密集生产,使掌握了一定技术的工人在具有先进科学技术装备的条件下,生产价值更高的产品,如集成电路、飞机配件、科学仪器等;另一方面对工人和管理人员进行有计划的训练,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增加产品竞争能力,减少保护主义对新加坡经济的冲击。

菲美将谈判美国使用菲军事基地问题
本报讯 菲律宾政府6日宣布,菲美两国将于今年4月开始就美国继续使用菲律宾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海军基地问题进行协商。据报道,菲律宾将大幅度提高使用这两处军事基地的租金。根据菲美两国1979年签订的协议,美国五年内给菲律宾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和贷款。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防止贪大求全的习惯偏见
——苏联《真理报》载文主张发展小型专业化工厂
苏联经济学家库拉金最近在《真理报》以《难当万能者》为题发表文章,认为发展大而全的工厂已经过时,主张学习西方发展专业化的小型企业,摘要如下:
在生产的集中化水平方面,我国超过了所有工业发达国家。例如,在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业中,企业职工的平均数超过了1,600人,而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却不到250人。然而,我国工业的劳动生产率目前却比某些先进国家低。有时把这解释为仅仅是由于采用的技术设备和技术工艺不同,那是不对的。如果拿我国全部机床的年龄组成和实际技术水平来比较的话,那就不难发现,我们并不比许多别的国家逊色。
我们的主要损失是与结构的因素,首先是与企业的多专业性、辅助车间和准备车间的过于发展相关的。工厂往往包办一切:从部件的浇铸到包装机床用的木板条都管。这又怎么不是专业化程度不够的后果呢?在我国的机器制造业中,维修工、工具工、仓库搬运工的比重达到38%,而在美国的同一部门中仅占11%。
带有自身的“自然经济”的大型多专业工厂中的生产集中现象过去曾是全世界工业的一个特点。但是近数十年来,出现了另一种趋势。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日本的机床制造公司普遍同几十家小“公司”和有时不足10名工人的特小“公司”搞合作。这些企业通常完成一些个别零部件或甚至某道工序的订货,而且做得又快又省。这些厂家有一些共同特点:专业面非常窄,组织简单,管理和技术人员极少,因而,杂项开支和生产费用低。
鉴于这种劳动分工,真正的新技术设备有时70%是用购入的标准零件、产品和预先试制的统一部件组装而成的。而我们这里,所有的规格统一的部件和零件、框架、工具头、滚珠丝杠等等都不得不在一个装配厂中生产。
专业面窄的公司不仅可以提高日常生产的效率,而且可以大大加快创造和使用新技术的进程。早在十年之前就召开过一次研究这些问题的全苏会议,提出了具体建议。但是,这个重要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专业化发展缓慢的原因,在于组织形式的选择不当。促成这一点的,不仅仅是我国工业粗放发展时期的技术发展总趋势,而且还有某些历史性的特征:希望利用已经形成的工业中心的基础设施和干部,在敷设道路和发展城市事业上节省资金。计划和管理机关认为,向能够在自己的“自然经济”基础上制造一切——从铁钉到机车——的多能工厂要东西比较容易一些。而且,也不必费脑筋去考虑组织复杂的合作联系。
现在人们想通过在现有大型多能工厂的基础上建立更加惊人的超大型企业来解决专业化问题,但在生活中它却行不通。为什么?生产涡轮机、拖拉机、轧钢机、铲土机的大型企业,必然首先要对主要产品负责,给外边生产螺栓和电焊条总是一项次要任务。为它还需额外操心费力,但它却几乎不会影响销售额的增加,不会影响定额净产值指标、利润、所有其他评定指标的形成。
出路究竟何在呢?我认为,没有负责跨部门生产的经济管理机关毕竟是不行的,但是,这个机关不应建立在从各部没收的企业基础上,而应建立在新的现代化的基础上。新建工厂应当是专业狭窄和小型的工厂,并可加入地区、共和国直至全苏规模的大型联合公司。这种工厂规模小,产品简单,可以迅速建成试产,并可以建在劳力略有多余的小城镇。
不妨再强调一下,要防止贪大求全的习惯偏见。

专栏:阿根廷通讯

阿根廷的春季马展
本报记者 管彦忠 李志明
地处南美洲的阿根廷现在正值春季。阿根廷养马促进协会在首都举办了第十届春季马展,春季马展从1973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过去历届都只对专业人员开放,这次却扩大了范围。在马展期间,有马球、骑术、驯马、跳栏等十几项表演,还放映养马的科教影片,举办关于马的画展。
马展在阿根廷农村协会所属的展览场地举行。高大宽敞的马展棚里,每匹马都分别隔开。马匹前上方的铁栏上挂着一块标明马的种属、出生日期、性别、身高和马的名字、编号的牌子。这届马展共有12个种属270匹马参加。
评比授奖是马展的一项重要活动。骑手骑着马顺序进入场地。他们一般都是草原牧人——高乔人装束:头戴黑色小沿毡帽,黑色上衣的衣襟只及腰部,露出挂满银饰的宽腰带,脖子上系一条色彩鲜艳的绸巾。骑手根据评选委员的要求,驱马做小跑、疾驰、急停、后退等动作。评选委员当场评出名次,授予一朵绸带扎成的花,不同的颜色表示不同的等级。冠军是天蓝色花,以下依次是白、红、绿、黄色。白色与天蓝色是阿根廷国旗的颜色。
拍卖厅中央是一块三四十平方米铺着干草的空地,供马蹓圈。买主坐在阶梯型座位上。拍卖经纪人一手拿麦克风,一手持小银锤,介绍马的详情。有兴趣的买主只需做一个手势,经纪人便大声报出他开的价钱,价钱以100万比索(约合25美元)为单位上升,直到成交。便宜的卖500美元,最贵的合1万美元。买主都是真正的行家,差价如此之大的买卖只凭远远一望就敢开价。
经济萧条也影响到马市。一位马主对我们说,从前可以卖到现在的两倍价钱。
从拍卖厅出来,一阵激昂的军乐把我们吸引到表演场。身着十九世纪初独立战争时期军服的总统卫队军乐团鼓号齐鸣,8位小骑士挽缰执鞭,跃马进入表演场。他们先进行各种队形的变换操练,然后是快跑、急停、绕标、马上取旗等各项马术表演。这8个孩子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农村,最大的11岁,最小的8岁,一张张充满稚气的娇嫩脸蛋与他们娴熟的乘骑技术形成鲜明对照。现在阿根廷全国大约有300万匹马。养马、驯马、骑马在阿根廷,特别是在农牧区,已成许多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人们从这些孩子身上,依稀可以辨出当年高乔人的影子,而高乔人的骁勇刚强,是阿根廷人引为自豪的民族精神。(附图片)
阿根廷女骑手跳越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