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紫阳拜会卡翁达 卡翁达设晚宴招待
赵总理参观卡翁达总统旧居
新华社卢萨卡1月5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这里的国家宫拜会了赞比亚总统卡翁达。
卡翁达对赵紫阳说:“我十分高兴地欢迎你来访。这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见。你的访问使我们有机会就各种问题特别是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他还说,中国一向是赞比亚的朋友,赞比亚由于它同中国的友谊而感到自豪。
赵紫阳说:“我感谢总统刚才所发表的热情友好的讲话。我们一踏上你们美丽富饶的国土,就受到你们领导人和人民的热情友好的欢迎,这使我们深受感动。”
他对卡翁达说:“你是中国人民非常尊敬的老朋友,你和我们已故的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一起建立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发展得很好。”他说,他能有机会会见卡翁达总统,感到非常高兴。“虽然我们未曾见过面,但我们一见如故”。
赵紫阳还说,他访问赞比亚的目的是为了向赞比亚人民学习,增进了解和友谊,加强团结和合作。
据新华社卢萨卡1月5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晚在国家宫举行私人晚宴,招待中国总理赵紫阳。
晚宴前,卡翁达总统再次把赵总理介绍给赞比亚政府领导人,卡翁达和赵紫阳还在国家宫的草坪上一起散步。
在这个家庭式的晚宴上,卡翁达总统和赵总理进行愉快的交谈。
谷牧、吴学谦和赵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出席了晚宴。
赞比亚总理纳鲁米诺·蒙迪亚、外交部长拉默克·戈马以及国防和安全国务秘书亚历山大·格雷·祖卢也出席作陪。
据新华社卢萨卡1月6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参观了卡翁达总统在独立前居住过的旧居。旧居座落在离卢萨卡市中心七公里远的一个非洲人城镇奇伦杰。陪同赵总理参观的有赞比亚总理蒙迪亚、外交部长戈马和其他高级官员。
赵总理尽管长途跋涉访问了8个非洲国家,但是仍步履矫健、精神抖擞。他在留言簿上写道:“卡翁达总统是赞比亚共和国的缔造者,是中国人民尊敬的好朋友。我向他表示敬意,祝他健康长寿,领导赞比亚人民不断取得新的胜利。”(附图片)
一月五日,赵紫阳总理在国家宫拜会卡翁达总统。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赵紫阳向卢萨卡自由战士铜像献花圈
新华社卢萨卡1月5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市中心向自由战士铜像献了花圈。
当赵总理在蒙迪亚总理和国防部长查库利亚的陪同下来到铜像前的时候,乐队奏起了中国和赞比亚两国国歌。然后,站立在铜像前两侧的赞比亚战士,根据指挥官的命令行持枪礼。
在庄严的乐曲声中,赵总理向自由战士铜像默哀一分钟,接着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牺牲的自由战士们永垂不朽”。

西哈努克亲王认为
印不邀他参加不结盟首脑会议是非法的
民柬电台说如何对待柬问题是对不结盟运动的考验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认为,印度拒绝邀请他参加今年3月在新德里召开的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是“非法行动”。
西哈努克亲王是1月5日在平壤通过他的一位助手向法新社记者这么说的。这位助手说,“鉴于亲王和‘印度总理的父亲’尼赫鲁关系密切”,印度这一决定“使甘地夫人名声扫地”。
印度这一决定是1月4日由被指定为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秘书长的印度外交部秘书纳特瓦尔·辛格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他说,关于柬埔寨的代表权问题,上一届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首脑会议存在的情况,“现在依然存在,而且不大可能发生变化”。在上届不结盟首脑会议时,由于越南和古巴的阻挠,民主柬埔寨的席位被空出,未能与会。
另据法新社报道,泰国外交部发言人真·素差里军5日发表谈话说:“尽管柬埔寨已有了一个由西哈努克任主席的联合政府,而且这个政府得到联合国多数会员国的承认”,印度仍然拒绝邀请它。“东道国不肯承认柬埔寨目前的形势是由侵略造成的这一事实,对此,泰国感到遗憾。”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指出,即将在新德里召开的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在柬埔寨问题上持何种态度和立场,将是对不结盟运动的一次考验。
评论说,世界舆论正在注视着新德里会议是维护卡斯特罗在第六次不结盟首脑会议上对民主柬埔寨采取的非正义行径,还是推翻这一非正义决定,恢复民柬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合法权利,这是摆在不结盟运动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
评论说,在第六次不结盟首脑会议上,卡斯特罗以主席身份剥夺民柬参加不结盟首脑会议的权利是严重违反不结盟运动协商一致原则的独裁行为。
评论表示坚信绝大多数不结盟国家是不会允许越南和古巴把不结盟运动纳入苏联轨道,为其侵略扩张战略效劳的。评论还呼吁不结盟国家政府和人民积极展开活动,以便使民主柬埔寨能以其原有的合法的成员国身份尽快地回到不结盟运动中去。

华约首脑会议发表公报
建议华约同北约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北约国家领导人对此普遍反应冷淡
新华社布拉格1月5日电 华沙条约组织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今天在通过一项政治声明和最后公报后闭幕,会议建议华约与北约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
据这里发表的会议公报说,华约成员国——保加利亚、匈牙利、民主德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党政最高领导人以及华约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等参加了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他们“讨论了现阶段争取防止核战争危险、维护和巩固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加强欧洲安全和合作的最重要的方面”。与会国“在所讨论的欧洲和世界政治中的根本问题上的观点一致”。
公报把会议通过的政治声明中提出的“在华约成员国和北约成员国之间签订一项互不使用武力和保持和平关系的条约”的建议称为“一项重大的和平新建议”。
公报说,华约成员国外长委员会下次会议将讨论实施这一建议的步骤。政治声明将由捷克斯洛伐克作为正式文件提交联合国和欧安会各成员国。
会议决定下一次华约首脑会议将在索非亚举行。
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团今天都已回国。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在华约组织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提出同北约组织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倡议以后,北约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官员普遍作出了审慎、冷淡的反应。
美国总统里根说,华约的建议“值得考虑”,但是他又说,“要同我们北约的全体盟国进行磋商”。
英国外交大臣皮姆指出,在这以前,世界上就有了一些互不侵犯条约,但并没能阻止侵略行为的发生。
西德外长根舍说,如果苏联停止对阿富汗的武装占领,这一倡议才比较可信。
在布鲁塞尔,一些北约国家的外交官指出,华约的这一倡议没有任何新内容,其目的是要“破坏北约的核威慑与核裁军谈判的双管齐下政策”。

《印度斯坦时报》发表社论
苏联人继续呆在阿富汗划得来吗?
本报讯 印度《印度斯坦时报》1982年12月31日发表题为《喀布尔困局》的社论,指出苏联为了维持卡尔迈勒政权,正在付出越来越高的代价。
社论说,苏联军队占领阿富汗已经三年了,但是他们既没有使卡尔迈勒主席稳坐江山,也没有在主要的使命失败后决定打点行装撤军。苏联军队困守一些孤立的安全地区,通常是在大城市附近,苏军从这些地区出动,从事不知有何价值的平定叛乱的战斗。由于游击队开始实行有效控制的农村地区越来越多,并且敢于向军事设施和其他设施发动果敢的袭击,苏联人在阿富汗的处境无疑是越来越不安全了。
阿富汗自由战士的战斗力加强的原因之一是,各种游击队组织决定配合行动,使它们的政治分歧不影响共同作战。
安德罗波夫将不得不考虑,军事局势日益恶化是否有助于克里姆林宫实现在喀布尔建立一个友好的政权的目的,苏联继续留在阿富汗所得到的好处,是否抵得上在那里付出的越来越高的代价。

皮姆被迫取消中东之行
英同意接待阿拉伯七方代表团
据新华社伦敦1月5日电英国外交大臣皮姆今天取消了他原定的中东之行,因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同沙特阿拉伯一致拒绝他去访问。
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证实,由于“目前时机不合适”,皮姆的这次出访已经推迟。他补充说,这一决定是在征求了他将要访问的几个国家的意见之后作出的。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已表示,由于英国拒绝接待一个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在内的阿拉伯联盟代表团,皮姆将是不受欢迎的。
皮姆原定下周出访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和阿曼。沙特阿拉伯已在早些时候拒绝了皮姆的访问。
此间观察家认为,阿拉伯国家的这一最新行动是对英国拒绝接待阿盟代表团一事进行报复,同时有意施加压力使英改变其对巴解组织的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拉巴特消息:据摩洛哥新闻社5日报道,摩洛哥外交国务大臣布塞塔宣布,已经同英国政府商定,包括一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在内的阿拉伯七方委员会代表团将在下月初前往伦敦访问。
布塞塔说,这一协议“是在伦敦和拉巴特频繁接触和阿拉伯国家对英国政府施加压力之后达成的”。

安德罗波夫谈华约首脑会议
里根说愿同安德罗波夫会晤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1月5日在回答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编辑部提出的问题时表示,华约国家“有足够的力量来抵制帝国主义的军事威胁”。
在谈到刚刚结束的华沙条约缔约国首脑会议时,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目前国际紧张局势危险加剧的时刻”召开的。
他说:“我们对世界形势作出了清醒的判断。我们不掩饰自己对北约进行的军事准备活动的担心。可是,尽管在八十年代初出现了消极现象,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国际地位仍是巩固而牢靠的。”
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5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原则上”同意有必要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举行会晤。
里根说,“举行首脑会议需要作一些安排。”他说,当美国确信能够取得某些成果时,美国将欢迎举行一次美苏首脑会议。
里根还指出,他将考虑华约组织提出的华约和北约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他说,任何和平建议都必须经过美国和北约盟国进行磋商。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文章指出
敦促政府尽快同中国达成纺织品贸易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1月5日电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今天发表文章,敦促美国政府尽快就纺织品贸易问题与中国达成一项妥协方案,并指出,这最符合美国利益。
这篇题为《切莫撕破美中贸易结构》的文章说,目前争论的问题是中国纺织品对美国的出口量和品种问题,然而,“在这场敏感的争论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这就是保证两国间持续不断和互利的工作关系”。
文章指出,1982年头10个月中,美国向中国出售了价值二十五亿七千万美元的商品,而同期内中国向美国出售的产品包括纺织品在内才达20亿美元。这样,美国实际上获得了大幅度的贸易顺差。文章说,“鉴于美国享有贸易顺差的情况,加上中美关系长远的重要意义,美国(与中国)达成一项妥协方案是最符合美国利益的。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展开一场贸易战实在不堪设想”。

委内瑞拉外长表示
希望进一步发展委中两国关系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月5日电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何塞·桑布拉诺今天会见正在加拉加斯访问的中国记者小组时说,委、中两国的关系是“极好的”,“我们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的观点”,并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桑布拉诺说,自1974年委、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后,特别是通过埃雷拉总统1981年访问中国、两国外长互访以及各方面的双边往来,两国人民更加接近、更加了解了。他希望两国间的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不仅要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得到发展,而且应该在其它领域也得到发展。
当谈到纪念南美解放者西蒙·博利瓦尔诞辰二百周年的意义时,桑布拉诺说,博利瓦尔的思想和理论,对于目前处在危机中的世界,尤其是拉丁美洲是很有用的。他说,他知道中国方面准备为纪念博利瓦尔诞辰二百周年举行一系列的活动,这十分有利于增进委、中两国的了解。

专栏:国际札记

奴才独白
据泰国官方人士透露,金边伪政权的部长会议主席姜西不久前在马德望省一次讲话中,恬不知耻地承认,这个傀儡政权“如果失去越南的支持就不能生存下去”,因为“越军现在进驻柬埔寨,又有越南人移居柬埔寨”,“使柬埔寨人民产生仇恨心理和民族情绪”,去“支持反抗力量”。这些话活生生地画出了姜西的一副奴才相和他对柬埔寨人民抗越怒火惊恐不安的心理。
然而姜西并不想从当奴才的狗洞里爬出来,而想把柬埔寨人民引到他那一窠子里去。他要柬埔寨人民相信,金边政权为越南侵略者“准备了地盘”,是因为越军“进入柬埔寨”是“为了帮助我们保卫和发展国家,并不是为了占领柬埔寨”。因此,他说柬埔寨人民应该“感激”越南的“恩情”,而不是仇恨他们。
姜西用这一套来欺骗柬埔寨人民当然毫无用处,因为正是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使他成了凄凄惶惶的丧家之犬。让他自己用这篇独白去“感激”使他还能“生存下去”的河内当局的“恩情”吧。可是,到主子也在柬埔寨生存不下去的时候,奴才又怎么办呢?
·志光·

给老爷擦擦 方成

我将帮助津巴布韦建设体育场
新华社哈拉雷1月5日电 建设津巴布韦国家体育场的设计合同今天下午在这里签字。
津巴布韦建设部长恩德洛武和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褚启元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合同上签了字。根据中津两国政府1981年9月18日签订的经济与技术合作议定书,中津双方就有关建设津巴布韦国家体育场的设计合同问题进行了友好的磋商,双方同意签订这个合同。
根据这项议定书,中国将帮助津巴布韦在哈拉雷建设一座拥有6万个座位的体育场。

我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结束对伊朗访问
据新华社德黑兰1月4日电 由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伊朗的6天访问今天离开德黑兰回国。
访问期间,贾石同伊朗商业部长奥拉迪等就双边经济和贸易关系进行了会谈。双方还举行了中伊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签署了备忘录和会谈纪要。根据这些文件,1983年两国的贸易额将从1982年的大约2亿美元增加到5亿美元。
中国经济贸易代表团是去年12月30日到达德黑兰的。

我为苏丹培训杂技教练议定书在喀土穆签字
据新华社喀土穆1月5日电 中国和苏丹两国政府关于中国为苏丹培训杂技教练员的议定书今天上午在喀土穆签字。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参赞陈强和苏丹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部外事局局长阿里·米尔加尼·曼纳准将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专栏:国际科技

第一座核聚变实验反应堆在美国建成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第一座核聚变实验反应堆在美国建成,并于去年12月24日首次运转成功,为利用氢原子聚变生产能源,进行发电,迈出一大步。
这座三层楼房高的大型“托卡马克型”反应堆座落在美国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大学,从设计到建成用了七年时间,耗资3亿多美元。美国能源部去年12月28日宣布试验结果时说,这种反应堆装置将使核聚变发展成为一种安全、经济、适应环境保护要求的发电途径。它同目前核电站使用裂变过程产生能源的方法正好相反。
美国进行的首次试验,成功地把氢气体加热成一种最初的试验用的“等离子体”,使氢原子的电子和核子分离。这是使核聚变产生热能的重要的一环。美国能源部估计,再有三年时间对密度更大、温度更高的“等离子体”进行试验,就能确定通过核聚变生产能源是否实际可行。科学家们希望能在2000年前后建成一座核聚变电厂。
托卡马克装置早在六十年代后期就在苏联建成,不过当时的装置形状只有汽车车胎那么大小。现在这种大型的托卡马克型反应堆,美国是第一个建成,类似的反应堆,英国、日本和苏联正在修建。

专栏:国际科技

美国女天文学家的新发现
本报讯 31岁的美国女天文学家玛莎·海恩斯博士经过11年的观察和研究,发现宇宙间存在着一个迄今为止最大的星云结构。
她说,由一群互相关联的星系组成的巨大星云结构,其长度至少有7亿光年,离地球2亿光年(一光年即光以每秒299,792公里的速度前进一年)。
海恩斯说,这一特大星群比宇宙中任何已知的其他结构要大10倍。它由5万个星系组成,其中包括的星体总数为星系总数的1,000亿倍。她希望这一发现会有助于解释宇宙的起源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
海恩斯是美国国家射电天文观察台的助理主任。该台设在西弗吉尼亚州的绿堤。
海恩斯强调,特大星群的发现为宇宙的形成以及今后100至150亿年间可能发生的现象提供了研究线索。
海恩斯的这一发现已发表在美国《天文学月刊》上。据报道,她的发现是借助于近年来射电天文望远镜和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才取得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南亚六国加强区域卫生合作
一月三日至五日在加德满都举行的第三次南亚国家卫生和人口活动工作小组会议上,南亚六国表示进一步加强区域卫生合作。会议通过一项报告,强调有必要组织专题讨论,以使各国交流经验,并了解各国在卫生、人口活动领域内的发展情况。
法国采取措施对付恐怖活动
法国政府五日决定解散科西嘉民族解放阵线,并向科西嘉警察局派遣共和国特派员和增派军队,以对付科西嘉岛上出现的恐怖活动浪潮。据报道,去年科西嘉岛发生了近八百起袭击事件,其中三百起是科西嘉民族解放阵线干的。该阵线的目的是要使科西嘉岛脱离法国而独立。最近一周来,该岛又连续发生八起炸弹爆炸和枪击事件。
哥伦比亚为四十万公务员加薪
哥伦比亚政府四日决定,从今年元旦起为全国大约四十万公务员增加百分之十七到百分之二十五的工资。政府规定,凡国家公务员工资较低的,增加的百分比高;工资高的,增加的百分比低。政府机关高级官员的工资只增加百分之十七,包括贝坦库尔总统本人的工资,也增加百分之十七。但贝坦库尔决定将增加的工资捐献给慈善机构,自己每月仍领原薪。
阿尼两国签署一项边界协定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和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五日晚在阿尔及尔签署了一项关于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尔之间的边界协定。阿尼两国在去年一月就已完成了长达九百五十公里的共同边界线的划定工作。
智利已成为世界第一产铜国
智利在一九八二年已跃居为世界第一产铜国,年产量达到一百二十三万一千吨。据报道,智利原是继美、苏之后的世界第三产铜国。但在铜出口方面它占世界第一。目前,铜的出口收入所获得的外汇几乎占智利外汇总收入的一半。
波兰今年初大幅度提高物价
从今年一月一日起,波兰大幅度提高了一些物价。这次涨价的范围和幅度是:糖、糖制品和巧克力的零售价格上涨百分之二十至五十,国产小汽车涨价百分之二十至五十,国家出售的住房价格提高三倍,铁路和公路交通的票价平均提高一倍。根据波兰今年的国家经济计划,今年将把商品和服务价格平均提高百分之十五,以便缓和居民货币收入增长过快和市场供应紧张之间的矛盾,平衡市场供求关系。
(据新华社)
美国人口达两亿三千多万
据美国国情普查局报告,美国人口去年增加二百一十万人,总人口已近二点三三亿人。调查局称,今年元旦那天估计的美国居民总数为二亿三千二百六十一万六千四百九十七人,比一九八○年人口普查时增加六百万人。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