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少儿工作协调会提出
动员全社会力量办儿童事业
康克清说,我国儿童90%在农村,今后要重视农村儿童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今天结束的1983年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指出,儿童工作必须面向全体儿童。只有全社会都来关怀儿童事业,才能开创儿童工作的新局面。
这次会议是昨天开始的。会议交流了儿童工作的经验,讨论了儿童工作如何开创新局面等问题。
协调委员会主任康克清主持会议并讲了话。她说,我们的儿童90%在农村,今后要重视农村儿童工作。要开创儿童工作的新局面,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出物,不能只靠国家。我国有10亿人,滴水成河,无论是解决妇幼卫生、普及小学教育,还是培训合格的教师,都需要靠多种多样的办法。凡是对儿童有利的事,我们都要大力提倡。只有改变独家办儿童事业的作法,才能使儿童事业兴旺发达起来。
会议认为,自1981年春天党中央发出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儿童少年健康成长的号召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许多党政部门都把儿童少年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目前,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都成立了儿童少年协调机构,使儿童工作开始进入到一个有组织、有步骤地全面发展的新阶段。目前,社会各界向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捐款已超过400万元。儿童食品、儿童玩具、儿童服装在数量上有增加,质量上有提高。儿童读物、儿童电影、儿童电视、儿童图书馆、儿童戏剧等也有较大发展。
会议强调指出,儿童少年工作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发展还很不平衡,有的地区和部门对儿童工作重视不够,城乡差别很大。只有家庭、学校和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改变这种情况。

把绿化祖国的群众运动继续推向前进
在讲求质量讲求科学讲求实效上下功夫
雍文涛在全国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会议上作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中央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雍文涛今天在全国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把绿化祖国的伟大群众运动继续推向前进》的报告。报告内容摘要如下:
过去的一年,全民义务植树尽管处于带有准备性质的起步阶段,但是一场有亿万人民参加的改造自然、绿化祖国的群众运动,以异常迅猛之势在中华大地上兴起。一年的实践表明,这场运动已经开了一个好头,起步比较扎实,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初步形成了一个全民性的运动。
这个运动有哪些显著特点呢?
第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军领导同志,带头执行全国人大决议,亲自参加和组织领导义务植树运动。在去年的植树季节里,首先倡导全民义务植树的邓小平同志,带领家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在北京西山植树造林,带头履行公民的义务。胡耀邦、赵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并且就开展全民义务植树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反复强调开展这场运动的重要意义。中央党政军部门以及各省、市、自治区的党政负责同志,也先后同当地军民一起参加植树活动。
第二,以前所未有的声势,进行了强有力的宣传动员。
第三,各族人民总动员,男女老少齐动手,组成浩浩荡荡的绿化大军,使运动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社会性。人民解放军认真贯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同志的指示,充分发挥了绿化祖国的尖兵作用,为全国人民树立了榜样。
第四,讲究科学,注重实效,保证质量,力求扎扎实实,不搞“大轰大嗡”等形式主义。为了保证质量,包栽包活,各地普遍抓了技术培训,注意提高整地和造林质量,搞好幼林抚育和护林管理工作。
去年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推动了全国整个绿化事业的发展。去年全军“四旁”植树3,923万棵,是1981年的两倍;成片造林15万亩,比上一年增加90%;育苗2.06万亩,比上一年增加近两倍。全国大中城市义务植树9,500多万棵,比1981年城市植树总数翻了一番。在农村,据12个重点县统计,“四旁”植树共2,332万棵,是1981年的115.9%;成片造林56万多亩,是1981年的132.8%。成绩普遍好于往年。
去年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成果是,在亿万人民中间进行了一场极为深刻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教育。在我国第一个“文明礼貌月”里,各地都把义务植树、美化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使去年的义务植树运动显得更有生气。
我们在总结一年来开展义务植树运动的成果和经验的时候,更要重视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由于人大决议发布时,南方一些省区植树造林季节已经到来或即将到来,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都不够充分。有些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对开展这场运动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宣传发动得不够深入广泛。有的地方苗木严重不足,缺乏规划,管护工作没有跟上,甚至还有图形式走过场的现象。总之,就全国而言,第一年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发展很不平衡。因此,我们必须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因势利导,把全国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经验,扩大和运用到今后绿化祖国的伟大实践中去。1983年就整个运动指导上说,凡条件具备或部分具备的地方,应当全面或部分地开展运动,这样的地区目前在全国只是一部分;而全国相当部分地区,仍然需要积极准备。
各级领导要把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当做“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法制观念,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和国务院的实施办法。要在讲求质量、讲求科学、讲求实效上下功夫。要反对脱离实际、搞“一刀切”,不讲实效、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坏作风,把思想发动和各项组织工作建立在扎扎实实的基础上。从一个省、区讲,要先在重点市、县;从一个市、县讲,要先在重点地区、重点工程,认真抓紧试点,突破一点取得经验,以指导全面。
要采取一系列得力的措施,认真抓紧抓好以下几个重要环节,制订切实可行的规划;做好苗木准备工作;健全林业基层组织,实行各种责任制;抓重点带一般;要认真执行政策,林木权属在义务植树时就要明确。
各级绿化委员会和林业、园林部门要振奋精神,积极主动地当好党委和政府开展义务植树运动的参谋和助手,做好义务植树和整个造林的各项具体工作。

康克清任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年会,一致通过了由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担任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
原主席是已故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
新的副主席是: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主席诸福棠、教育部副部长张文松、卫生部副部长王伟、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女)、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杨蕴玉(女)。
会议还讨论了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年会报告。

国务院批准筹建专利制度
薄一波说这是一件好事情大事情
本报讯 据1月5日天津《技术市场》报道:国务委员薄一波同志对该报记者说:最近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正式批准筹建专利制度,这是一件好事情,大事情。
薄一波说,过去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生产和科研方面实际上没有一个鼓励发明创造、技术交流的立法。科技人员的待遇偏低,而在科技人员中间搞出发明的和搞不出发明的,待遇也差不多。不奖励先进,不奖励发明创造,实际上就成了鼓励安于现状,干出和干不出什么名堂都无所谓。这样,怎么能不影响广大科技人员搞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呢?
薄一波同志还说,在国家计划的指导下,无论工业和农业普遍存在着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当前实行的技术有偿转让,最近正在筹备建立的专利制度,正是同这种情况相适应的。要促进生产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就要把技术组织到经济活动中去,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鼓励发明创造活动的开展,活跃国内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技术交流,以至国内同国外的技术交流,为国家提供更多的新技术,并加快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

遂溪县结合中心工作整顿基层党组织
群众反映:现在遂溪县的党风比解放后的任何一年都好
本报讯 记者蔡东士报道:广东遂溪县委三年来结合中心工作,在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中坚持整党建党,取得成效。群众反映:遂溪县的党风比解放后的任何一年都好。最近广东省委专门组织考察组总结、学习遂溪县的经验。
遂溪县委近年来在抓农村思想教育的同时,注意加强农村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在整党中,他们坚持以正确路线作为指导思想和衡量准则,要求整顿出一个同心同德、大顺民心的新局面;结合落实责任制、推广良种、完成征购任务、治安、计划生育等中心工作整党;把整党工作经常化,使整党工作和中心工作互相促进;建立对党员按思想作风和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评分”的评比制度,使批评和自我批评具体化、经常化;对不合格的党员,除进行教育外,还采取撤销预备期、劝退等措施;支部领导按中央要求进行调整。整顿不搞“一刀切”,也不“定任务”,而用两种方法进行:一是派工作小组,一个支部一个支部重点整,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二是全面系统地整顿。到目前为止,全县891个支部,有402个进行了系统整顿。261个农村支部,有181个进行了系统整顿。整顿过的农村支部的党员通过“联系户”、支部通过“联系队”和群众打成一片,发挥作用。对“联系队”和“联系户”实行“四包”:包思想教育,包帮助解决生活生产困难,包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包完成国家任务。目前,全县已有党员“联系户”15,110家。

江苏集中力量刹赌博风
本报讯 记者孙健、朱维群报道:最近江苏省公安系统集中力量、重点打击赌博犯罪活动,为争取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做出贡献。
去冬以来,江苏省无锡、苏州、徐州市和苏州地区各县的公安局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具体负责禁赌。徐州市公安局决定,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禁赌工作。并深入到10个派出所和一个煤矿检查指导,帮助解决禁赌中的问题。南京市和镇江、淮阴等地区一些县,发布了禁赌公告,广泛宣传张贴,发挥社会舆论对赌博犯罪活动的打击作用。无锡县公安局举办了“打击赌博活动展览会”,已有5,000多人参观,受到了教育。宜兴县委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了公开信,要他们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各地还依靠群众查出一批有严重赌博行为的人,并分别情况给予法律制裁或党纪、行政处分。

为海外侨胞与华裔学者、作家服务
友谊出版公司成立
本报讯 专门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与华裔及外国国籍亲属学者、作家服务的出版社——友谊出版公司,已于1月5日在北京成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为公司题名。这个公司的创立,主要是为海外同胞等华裔学者、作家在科学技术、文学艺术,以及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各个领域的著述和创作提供出版服务,使他们的成果能迅速在祖国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著名学者许涤新为该公司名誉董事长。

斯里兰卡钢琴家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斯里兰卡钢琴家德鲁维·德·萨拉姆今晚在红塔礼堂演奏了贝多芬、德彪西等作曲家的作品和一组中国音乐小品,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和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马汉德伦出席了音乐会。

文化部招待各国驻华使节看电影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文化部今晚在政协礼堂举行电影招待会,邀请各国驻华使节以及其他外交官员和文化部所属各局聘请的外国专家,观看宽银幕彩色故事片《城南旧事》。

伊拉克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巴德里·卡里姆·卡齐姆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招待会,庆祝伊拉克建军六十二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等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

针刺治疗三叉神经痛治愈率高
空军沈阳医院针灸科主任徐笨人和主治军医葛书翰,用针刺治疗三叉神经痛突破1,000例,有效率达到99.1%,治愈率为49.6%。

利用白蝶贝培育4.5克重的大珍珠
国家水产总局南海水产研究所与广东省陵水县的海陵珍珠养殖场合作,利用白蝶贝培育出一颗重4.5克的高质量的大型珍珠。

青海高原有五十名百岁老人
青海省在第三次人口普查中发现了50名百岁以上的老人,其中男性12人,女性38人,大部分是藏族牧民。这些百岁老人为人和善,性格开朗,吃苦耐劳,坚持体力劳动,注意饮食起居,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唐初种植的银杏树上长着柏树
河南农学院古树考察组在河南省光山县净居寺发现一株奇异的古银杏树,树干上还长着黄连木、柏树和桑树,蔚为壮观。这株古银杏是唐初神龙年间(公元七○六年)道岸禅师创建净居寺时栽植的,至今已有1,270多年的历史。树高24米,围径粗6.77米,树冠幅26.5米。据考察,这种现象,是由于鸟类衔食的树木种子失落在树杈存积的尘土中发芽生长所致。

专栏:精神文明赞

“祥林嫂”的幸福晚年
——老干部彭华一家待保姆周素华如亲人
本报通讯员 齐剑 本报记者 黄文福
一个和鲁迅先生笔下的祥林嫂身世相同的农村妇女,晚年的境遇却和祥林嫂迥然不同。她叫周素华,今年七十岁,正在中共四川内江地委第一书记彭华家里安度暮年。
周素华是四川仪陇县一个佃农的女儿,十六岁那年嫁到龚家。没想到十年后大祸临头:男人被抓了壮丁,不久被日本鬼子的飞机炸死。幼小的孩子又患了病,还没等药到嘴边,孩子已咽了气。死了丈夫,殁了孩子,婆家人说:“山上无树不站鸟,世上无人不留客。”逼得周素华逃奔南充,求保人领到“人市”上,也象祥林嫂那样打扮:发髻上扎着白头绳,穿着黑裙白背心,手里提个圆竹篮和印花蓝布包袱。低眉顺眼地站着,任人打量。……打那时起,她先后到了大烟贩子、银行老板、地主和国民党一师长家里,当牛做马。
祥林嫂“捐门槛”仍未摆脱厄运,周素华快四十岁时却赶上了好日子。解放后,周素华和在绵阳医院当炊事员的黄振甫结了婚。1956年,她被介绍到当时任绵阳地委第一书记的彭华家当保姆,从此成了这个家庭的一员。彭华和爱人吴儒玢,都是抗日战争早期参加革命的干部。夫妇二人把周素华当做大姐,经常抽空教她学政治,还鼓励她积极参加街道社会工作。5个孩子都是周素华一手拉扯大的,对她的感情就象对父母的感情一样。他们争着教周素华学文化,抢着干家务事,经常陪周素华看电影。1975年,周素华的老伴瘫痪住院,彭华的几个孩子轮流守护在病床边,日夜侍候。彭华的在西藏当兵的小儿子吴晓宝,把自己积攒的200元津贴费寄给周素华,分担她的困难。病房里的人都羡慕地对周素华说:“你的福气真好哇!”
岁月流逝,转眼已过去26个春秋。彭华、吴儒玢几年前就先后调离绵阳,孩子们也都长大成人,好几个到外地工作,绵阳家中只留下女儿吴晓云和四儿子。周素华的“保姆”工作早就无事可干,但彭华、吴儒玢仍然热情地把她挽留在家里,每月给生活费,还嘱咐晓云姐弟俩:“周姨姨从小把你们带大,现在要好好照顾她。”
前些年,周素华亲笔给几十年不通音讯的娘家写信,几经辗转,交到她弟弟手中。当弟弟赶到绵阳见到老姐姐时,热泪盈眶:“家里人都以为你早死去了,老人临终前还嘱咐我给你烧纸。真没想到你还活着,这样幸福。”

今日报纸要目
《文汇报》△助理研究员朱耀庭等培育出瘦肉率高达65%的多元杂交猪
《经济参考》△权威人士论坛:只会催种催收领导不了现代农业
《经济日报》△商业部负责人对记者发表谈话时着重指出:粮食问题是当前国民经济的大局
《工人日报》△一个生气勃勃的市工会——牡丹江市工会工作调查之一
《四川日报》△梁平县城南公社社员自搞运销,出现一批推销专业户
《北京日报》△北京市财贸部门纠正吃拿商品歪风获初步效果
《解放军报》△柏各庄农场六连四班试行承包责任制,110亩稻田平均亩产1,242斤,比其它班增产37%
《南方日报》△电白县社员自愿合资兴办专业联合体企业800多个,各种工农业生产蓬勃发展
《湖北日报》△一位农村姑娘来信,向家长发出呼吁:“给我们经济主权,莫把女儿当商品”
《陕西日报》△商县农民王世珍办家庭农具加工修理工厂,五个儿女个个有事干,去年收入6,000多元《光明日报》△江苏省溧水县柘塘公社积极建设文化中心,开展丰富健康的文娱活动
《辽宁日报》△复县乔屯大队鼓励学生读书,没有毕业证,不给包干田△凤城县范振彦等四户社员联合经营拖拉机为包干户代耕
《解放日报》△全国故事片创作会议透露:今年拍摄电影90部
 △上海市政府召开干部会议,要求第一季度力争完成全年计划的24%,取得今年生产的主动权
《天津日报》△南开大学重视发展知识分子入党,学生中的建党工作也获得较大进展

湖北黄石瓷器厂在陕西咸阳陶瓷研究所的协作下,试制成功一种硅灰石釉面砖,已正式供应市场。这种釉面砖采用低温快速烧成新工艺,大大缩短烧成周期,节省燃耗,降低成本,产品质量已达到部颁标准。图为该厂生产的硅灰石釉面砖壁画。
新华社记者 翟万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