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绿化委员会召开会议传达邓小平批示
全民义务植树要坚持二十年 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扎实
万里主持会议,雍文涛向大会作报告部署新的一年工作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1月6日,中央绿化委员会召开了全国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会议,传达了邓小平同志最近对全民义务植树的批示:“要坚持20年,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扎实。为了保证实效,应有切实可行的检查和奖惩制度。”会议提出,在新的一年里,把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深入开展下去,取得比去年更好更扎实的成效。
国务院代总理、中央绿化委员会主任万里同志主持了会议。中央绿化委员会副主任雍文涛在向大会报告中,回顾和总结过去一年全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和教训,部署、安排了新的一年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报告摘要见第四版)
去年,全国城市义务植树9,500多万株,比1981年城市植树总数翻了一番。农村植树也有新的发展。据全国12个重点县统计,去年“四旁”植树2,333万株,是1981年的115.9%;成片造林56万多亩,是1981年的132.8%。全军“四旁”植树3,923万株,成片造林15万亩,育苗2万多亩,是历年来最好的一年。
中央绿化委员会要求:在新的一年里,各级领导要认真抓好规划、种苗、技术指导和林业政策的落实工作;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强检查,大力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树立爱护林木、爱护花草的良好社会风尚。

张桂兰自建自负盈亏地方戏剧团
全团十一人没闲人,两年演出近千场,国家和个人都受益
据新华社沈阳一月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珂报道:各行各业都在改革,文艺界怎样改变目前吃“大锅饭”的状态?沈阳市曲艺团地方戏演员张桂兰自建自负盈亏剧团的两年实践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张桂兰和她的丈夫刘景文都是一九五六年加入沈阳市曲艺团的。他们所在的曲艺团脱产人员多,端的是“铁饭碗”,除节日外,平时很少演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广泛实行生产责任制带来的深刻变化启发了张桂兰夫妇。他们申请建立自负盈亏的地方戏剧团,得到了中央和省市委领导同志的支持。
两年来,他们先后深入沈阳、抚顺、辽阳等市广大农村,行程五千余里,在四十九个社队,演出近千场,观众达五十多万人次,有时一场观众即高达一万多人。富队多给钱不多收,穷队拿不出钱,就义务演出。农民们反映说,张桂兰剧团把党的温暖送进了千家万户,鼓舞大家往三中全会指引的方向奔,我们欢迎这样的剧团。这个剧团的成员既有分工,又能合作,既是演员,又是乐队成员,既搞编导,又当电工,全团十一个人没有一个闲人。两年来,他们总共收入五万五千多元,每人平均获得一千五百元工资,还向国家上缴了二千七百元的管理费。

福建召开别开生面的人才交流会
省内外九百多名科技人员找到“娘家”
据新华社福州一月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俊祥报道:福建省人事局最近召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人才交流会。会上,各单位、各部门争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气氛热烈。两天时间,有九百名科研技术人员初步找到了落户的“娘家”,大家欢天喜地。
会上,省直机关各厅局以及各地、市人事负责干部,根据大会发放的一千一百七十二张供选调科技人才档案卡片,象抢“财神”似的争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当场研究拍板。
这一千多名专业技术人才,一部分是省人才招聘小组从北京经过慎重选择招聘来的;一部分是从省内外各地的科技人员来信和报名中发现的;还有一部分是省内高校和科研机关推荐出的多余师资和科研人员。
福建省人民政府还作出若干规定,保证从省外引进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在工作条件、夫妻分居、农业户口家属转为非农业户口、子女就学就业、住房分配、山区工资津贴等方面予以照顾,优先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赵总理和卡翁达总统举行首次会谈
双方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看法,并取得了一致意见
据新华社卢萨卡1月6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在这里一致表示坚决支持纳米比亚和南部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今天上午,赵总理和卡翁达总统在这里的国家宫举行了第一次会谈。双方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卡翁达总统表示不应有任何借口推迟纳米比亚的独立,他反对把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起来。他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并通报了他去年与南非当局会晤的情况。他感谢中国对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一贯支持。
赵总理对赞比亚人民为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所作出的民族牺牲表示钦佩。他同意赞比亚反对把纳米比亚的独立与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相联系的立场。他对赞比亚作为主权国家为解决南部非洲问题所采取的立场表示理解。
双方领导人对非洲团结和中东问题也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卡翁达和赵紫阳总理还一致认为解决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必须首先从这两个国家撤出一切外国军队。
卡翁达总统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说,赞、中友谊是建立在反对剥削和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基础上的。
他赞赏中国新的领导人继续执行了毛主席、周总理制定的政策。
他感谢中国对赞比亚在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和建设国家的事业中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赵总理再次感谢赞比亚政府对他的邀请和所受到的热烈欢迎。赵总理还转达了叶剑英、邓小平和胡耀邦同志对卡翁达总统的问候。
谈到国际形势时,赵紫阳说,当前国际形势令人不安,其根源是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在卡翁达总统陪同下,乘敞篷车前往国家宫的途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胡耀邦参观中科院科研成果展览交流会时指出
加强应用科研是当前整个科研工作重点
搞四个现代化要重视科学重视知识分子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5日晚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科研成果展览交流会。
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胡耀邦同志在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观看展品,仔细询问了各种情况。
胡耀邦同志说,四个现代化的建设没有科学技术是不行的。要提倡科学研究工作和科研人员面向四化建设,面向生产力的提高。基础科学的研究应当重视,但是,当前整个科研工作的重点应当放在加强应用研究上。不论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都要按照各自学科的特点,尽可能地紧密结合四化建设,为生产的发展服务。应当向蒋筑英、罗健夫同志学习,我们需要千千万万活着的蒋筑英、罗健夫。让他们的精神激励我们,为把我国科学事业推向新的高峰努力奋斗。
胡耀邦同志说,搞四个现代化应当把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放在第一位,要重视科学,重视知识分子。过去挑选干部常常把有没有领导经验放在第一位,现在这种做法已经不符合时代的要求。今后挑选干部应当把有没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放在第一位。四化建设需要大批有知识的科技人员担负各级领导职务。要采取自愿原则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到基层去,担任地方和企业的领导工作,或兼任咨询和顾问工作。大批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人担负了各级领导职务,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
5日晚参观展览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方毅、余秋里、薄一波、赛福鼎、胡厥文、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黄华、张劲夫。
(附图片)胡耀邦同志参观中科院科研成果展览交流会。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缓和“卖粮难”矛盾,繁荣城乡副食品市场,增加农民收入
淮北各县食品加工业饲养业蓬勃兴起
据新华社合肥1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礼贶、沈祖润报道:安徽省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淮北地区,千家万户农民举办的以粮食为原料的各种食品加工厂、家庭养殖场,如雨后春笋般地兴起。这里农民一度犯愁的“卖粮难”已得到缓和,城乡市场上的副食品供应增加,许多农民由于发展粮食加工业和饲养业而富裕起来。
淮北地区各县实行大包干责任制以后,粮食年年增产。为了给余粮找寻出路,农村中一批“能人”把原粮加工成食品,或用原粮作饲料发展饲养业,取得很高的经济效益。有一手祖传加工糕点技术的怀远县伍岔公社新河大队社员史廷怀,用糯米配以少量黄豆,制成一种类似大京果的玉兰酥果坯,卖给食品厂,再由食品厂精加工成为一种美味食品,销路很好。1982年春,他又加工糯米2.2万斤,获纯利3,000元。在史廷怀的带动下,这个大队的其他农户也都搞起玉兰酥果坯加工。
在发展食品加工业的同时,家庭饲养业也发展起来。不少社员用粮食喂养家畜,然后卖鸡、鱼、肉、蛋、奶等产品。

南京牌高压钠灯连续点燃一万小时
在全国推广使用,每年至少节电十七亿度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我国生产的长寿命高压钠灯,到去年12月20日在南京通过了连续点燃一万小时的考验,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高压钠灯具有光效高、透雾性强、光色好、节省能源等优点。其亮度是白炽灯的7—8倍,是高压汞灯的2—2.5倍。用它代替白炽灯可节电80%,代替高压汞灯可节电60%。据计算,全国现有的高压汞灯换成这种第三代新光源,每年可节电17亿度。
这种“南京牌”的高压钠灯目前已在全国一百多个城市使用。
在这项新产品研制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女助理研究员曾绍先和南京电子管厂灯具第二分厂副厂长朱春东、高级工程师朱惠钦作出了较大贡献。

专栏:记者来信

吉林人参调拨计划受阻各地纷纷告急
搞活经济不能摆脱国家计划指导
记者从药材部门获悉,由于吉林省有关部门缩减和不能坚决落实人参调拨计划,将使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今年人参市场供应无法安排,引起强烈反响。
吉林是我国人参的主要产地。在1980年以前,在吉林药材公司统一经营下,每年都能完成调拨计划。去年吉林省新成立参茸联合公司,负责人参调拨任务。该公司在人参分配上,自行压缩调拨数,扩大留存数量。吉林去年收购人参量与往年持平。联合公司自行缩减调拨计划,仅为国家计划的60%,仅占全省人参总产量的17%。即使此数,至今也未落实。此外,联合公司一些下属单位调拨给有些省、市的人参,还变相涨价,甚至推销滞销滞呆商品,硬性搭配鹿茸、人参果浆等药材、药品。有关省、市、自治区对此苛刻条件难于接受,纷纷向国家医药主管部门告急,呼吁搞活经济必须在计划指导下进行,克服那种摆脱国家计划的倾向。
本报记者 陆振华

专栏:今日谈

且看英雄所“争”
蒋筑英、罗健夫有共同的美德,“几个不争”:不争荣誉,不争住房、工资,不争职称待遇。唯独有样东西,他们争得很厉害、很认真,那就是时间。为了攻破科学难题,蒋筑英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罗健夫得知自己生命旅程将止,关心的是:“我还有多少时间?”“现在,每分每秒对我都宝贵。”对有些人认为该争的东西,他们无心去争;被有些人认为不必争的时间,他们却分秒必争。英雄的不争与必争,从不同的侧面闪现出高尚的精神之光。
人,应当有一点精神。蒋筑英、罗健夫的精神,就是在科学战线上,忘我无私地工作,永无止境地追求。他们象鲁迅先生所说的“牛”,哪怕吃的是“草”,也要为人类多挤出些“奶”。这对于那些只知打个人小算盘的人,那些“虚掷时光不足惜,丢了今天有明天”的人来说,该是一面多么好的明镜!
杨连仲

专栏:今日谈

欣闻大寨不吃“大锅饭”
听到大寨大队也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再吃“大锅饭”的消息,特别高兴。
这几年我国农村变化之大,有目共睹。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联产承包责任制立了大功——说得更确切点,立了头功。
回想过去推广大寨那一套“左”的东西,凭借了多大的权威,开展了多少“大批判”,动用了多大的帽子,推广到哪里,就把灾难带到哪里。而联产承包责任制,没有人发动一个什么运动去推广,它不推自广,想限制也限制不住,短短几年时间,竟席卷了中国广大农村。称得上是势不可当!
联产承包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威力?因为它是农民自己的创造,适合国情,真正给农民带来了幸福。
联产承包责任制赢得了中国最大多数人(不仅是农民)的欢迎。但是对于某些人来说,它始终是一个怪影。他们心里老是嘀咕,它究竟姓“社”还是姓“资”?
如果以为几亿农民在党的领导下翻身做了主人,又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了近三十年之后,还要往资本主义道路上跑,而且这么热烈,这么执着,那真是陷入了不可救药的历史唯心主义。
钟 怀

湖南探明一个储量十亿吨大煤田
有关地质部门,在湖南省中部冷水江市的新化县境内探明一个储量10亿多吨的大煤田。该煤田属无烟煤,质量好,煤层多而厚,目前正在作开采的准备工作。

42项优秀轻工业标准获奖
42项优秀的轻工业标准受到轻工业部的奖励,参与制定和修订这些标准的69个单位、220名科技人员获得了轻工业部颁发的奖状、奖金和奖励证书。

卫生工作重点要放在八亿农民上
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在全国中西医结合研究急腹症第二次学术交流会上指出:在实行“六五”计划的后三年,全国卫生工作的重点要放在基层,放在8亿农民身上。

上海去年工业总产值增长4.5%
上海市1982年工业生产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全市工业总产值比上一年增长4.5%,上交利润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一年增长4.2%。

内蒙古集体林业生产承包到户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召开的林业会议确定,1983年集体林业生产要积极推行以承包到户为主的联产计酬责任制。

安徽去年工业总产值增长11.6%
1982年安徽省工业总产值比上一年增长11.6%,其中轻纺工业增长13%,重工业增长9%。煤、电、生铁、钢材、棉纱等30种主要产品全部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石牌公社农民进城开豆腐店
湖北省钟祥县石牌公社1,600多名善于制作豆腐的农民,分别到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23个大中城市开办豆腐店,一年纯收入540多万元,平均每个劳动力收入3,000余元。

大型铬版生产线建成投产
我国一条大型铬版生产线,最近在长沙韶光电工厂建成并正式投产。铬版是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中用于照相制版的一种最佳材料。

蚌埠建成一座9,000吨冷库
蚌埠肉类联合加工厂新建的一座9,000吨冷库最近正式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