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民柬在暹粒—六号公路站住了脚跟
国民军从柬泰边境发展到内地是战略性进展
新华社曼谷电 新华社记者杨木、晏明报道:四年前,侵柬越军妄想一口吞下整个柬埔寨。可是,1979年,民柬国民军吸取了教训后,广泛开展游击战,在靠近泰国的边境地区站住了脚。1980—1981年旱季,它开辟了两个新战区,在战略上取得了全局主动的地位,1982年,国民军胜利的标志是,战线不断向内地推进,在暹粒—六号公路地区站住了脚。
四年来,侵柬越军的战略重点一直是马德望、菩萨、戈公战场,即柬埔寨西部战场。越军部署重兵,想把民柬国民军主力歼灭于梅莱山和豆蔻山区,进而威胁泰国及东盟国家的安全。因此,越军把从金边通向西部战场的五、六号公路视为生命线,并在六号公路上的要冲暹粒市设立前线总指挥部,直接接受胡志明市越军司令部的领导。去年,民柬国民军数个师从不同方向威胁着六号公路的敌军,近四个月来,收复了荔枝山、达苏山、栋拉山一带的失地,并扩大和巩固了战果,迫使越军在六号公路暹粒省路段以北防线后撤十五公里。双方战线已从荔枝山区克瓦推到六号公路两侧,即从山区作战发展到平原作战。民柬国民军已从二、三年前的立足于靠近泰国的边境地区、打击敌人的侧翼,发展到现在的立足于内地、威胁越军咽喉。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进展。
民柬国民军为什么能够开始在暹粒—六号公路立足呢?
第一,人民的支持。柬埔寨越占区和游击区人民,曾对民柬政府1975至1978年在政策方面所犯的错误有过不满。越军入侵之初,伪装“解放者”并进行反动宣传,人民对民柬仍存戒心或持观察态度。1980年下半年之后,越军对内地人民的统治更加残暴,人民从反复比较中,认识到民柬是抗越的主力,民柬联合政府是爱国者的联合组织,也体验到民柬已纠正了过去的错误,采取新的正确政策,因而人心转向民柬,愿意一致联合抗越。这一转变,使得民柬国民军能够越来越多地取得民众的后勤支援及军事上、政治上的协助。记者在前线目击民柬军民亲如一家的许多动人场景,就是明证。
第二,国民军在军事战略和战术上执行正确的方针。在战略上,他们深入内地开辟新战区,威胁敌人的腹地,分散敌人兵力,使其首尾不能相顾。在战术上,他们坚持游击战,并不断提高游击战的水平,有效地保存自己力量并逐步扩大兵力,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的,积小胜为大胜。
第三,民柬国民军已着手在内地建立小块的根据地和一些军垦农场,成立基层游击队,为进一步建立可靠的根据地打下基础,可以就近支持国民军部队在内地立足。
如果其他战区将来也能象暹粒—六号公路战区的国民军部队这样做,全国战局必有进一步改观。但是,也应当看到,柬埔寨整个战场仍然是越军强,抗越爱国武装力量弱;侵略军仍拥有武器、交通、经济等方面的优势。战斗还是长期而曲折的。
四年的抗越烽火使柬埔寨人民日益觉醒与团结,并获得越来越多的国际支持。尽管他们的前途艰难,逆风阵阵,但黑夜过后雄鸡唱晓的时刻必将来到。

今年美国经济展望
张振亚
美国经济是否会在1983年走向“恢复”,是1,200万美国失业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注意的问题,
美国正处在战后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中。失业人数之众、企业破产之多、工业设备利用率之低,生产下降幅度之大,危机持续时间之长,都仅次于1929—1933年的那次大萧条。里根总统正为无法使经济很快回升,受到国内日益增加的压力。
里根在1981年初进入白宫时,曾表示要使经济迅速恢复,使联邦预算很快取得平衡。他依照供应学派的理论,两年来实行了一整套大规模减税计划,来促进美国经济的恢复。按供应学派的想法,大规模减税会增加人民的储蓄,提高企业的利润,鼓励人们努力工作和促进资本家大量投资;由此造成的生产率提高和经济繁荣,不但会解决美国的失业问题,而且还能使政府税收增加,联邦预算取得平衡。
但是,从1981年10月开始的连续3年减税共25%的里根经济计划,至今并未产生预期效果。原因是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在同时期内紧缩货币和信用,听任银行利率上升,以遏制通货膨胀。在资本主义社会里,银行利率提高,就要加重企业借债负担,窒息资金流通,使经济活动放慢。在信用高度发达的美国,高利率不仅阻碍企业向银行借贷扩大投资,而且严重打击如汽车、建筑等运用信贷销售产品的行业。因此,尽管里根总统在1981年和1982年两次实行大减税,美国企业界和消费者因此少缴纳了成百亿美元的所得税,但是,他所期望的经济回升,仍然被大商业银行16%到20%的高利率所扼杀掉。
在这种情况下,利率问题就成了决定美国经济近期命运的关键。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中央银行),从去年7月以来,不得不连续7次降低它对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即贴现率);从12%降到8.5%。接着,从10月起又放松了对货币供应量的限制,于是美国大商业银行的利率也急剧下降。美国的房屋建筑和汽车的销售量到年底乃有起色。不过,从去年第四季美国整个经济继续下跌的情况看,现行的11.5%的商业银行利率显然仍在阻碍着美国经济的回升。因此,里根政府必须谋求进一步降低市场利率,才能使经济早日复苏。
但是,在进一步降低利率这个关键问题上,恰恰存在着颇大的困难。原因是目前利率的任何大幅度下降,或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大量增发货币,都会引起对通货膨胀重新恶化的恐惧,而这决不是无根据的。因为里根政府本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已接近2,000亿美元,而庞大的预算赤字从来就是制造通货膨胀的温床。更何况里根政府还计划在未来5年中使军费的总开支达到1.6万亿美元,更大大加剧了未来通货膨胀的威胁。一年来美国国内所以能够维持物价稳定,使通货膨胀有所缓和,一方面是依靠世界性经济危机造成的全球原料、粮食和石油的价格下跌,更主要的是依靠联邦储备银行紧缩货币信用的高利率政策。因此,一旦联邦储备银行金融政策再放松,严重的通货膨胀就很可能死灰复燃,卷土重来。里根政府和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最近所以一再宣称,它们反通货膨胀的政策不变,原因就在这里。
高利率阻碍了经济的恢复,而降低利率又因预算赤字太大而不能放手进行。于是减少预算赤字又成了里根政府的当务之急。实际上,里根总统早在去年夏季,就促使国会通过一项3年内增税近1,000亿美元的法案。最近他又促使国会通过征收联邦汽油税的法案。据财政部长里甘说,鉴于联邦预算赤字仍比预料的大,里根总统在本月内可能再提出一项新的增税法案。
一面不断减税,一面又不断增税,两者的作用互相抵消。这种手忙脚乱的作法,再次突出地显示了里根总统经济计划遭到严重挫折。
今年将是西方世界更加动荡的一年。经济危机在持续,失业在蔓延,贸易战在激化,金融在动荡,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在6,260亿美元的巨额外债重压下困难重重,亟待援助。这一切都大大加重美国经济复苏的困难。尽管美国物价上涨已经有所缓和,石油又在跌价,这一切可能有利于稳定经济,不过,由于不利因素更多,里根政府今年仍将继续在黑暗的经济隧道中摸索出路。(附图片)
华盛顿一家商店关店大拍卖。

专栏:资料

柬埔寨的公路和铁路
柬埔寨是一个公路交通比较发达的国家,公路网几乎联接全国各地。公路分为国家公路和省级公路二种。
国家公路都是平坦宽阔的全天候公路,一般用号码命名。主要有:
一号公路,从金边经过干丹省、波萝勉省,到柴桢省边境重镇巴韦(与越南公路相接)。全长167公里。
二号公路,从金边经过干丹省,到茶胶省边境重镇普农登(与越南公路相接)。全长116公里。
三号公路,从金边经过干丹省、茶胶省、磅士卑省,到贡布省的云壤。全长为240公里。
四号公路,从金边经过干丹省、磅士卑省、贡布省、国公省,到达磅逊港。全长226公里。
五号公路,从金边经过干丹省、磅清扬省、菩萨省、到达马德望省的边境城市波贝(与泰国公路相接)。全长408公里。
六号公路,从金边经过干丹省、磅湛省、磅同省、暹粒省,到马德望省的诗梳风。全长390公里。
七号公路,从金边经过干丹省、磅湛省,到桔井省的边境城市斯努(与越南公路相接)。全长199公里。
十三号公路,从桔井省的七号公路终点斯努往北,纵穿桔井省和上丁省,直达老挝边境(与老挝公路相接)。全长271公里。
柬埔寨还有两条铁路,一条从金边至马德望省的波贝,通常都叫金边—马德望铁路,全长385公里。另一条是连接金边和磅逊的铁路,全长263公里。这两条铁路都是轨距1米的窄轨铁路。
目前,民柬武装力量主要活动在四号、五号、六号公路和两条铁路沿线。这些是连接金边、磅逊港和马德望、暹粒二个主要战场的重要交通线,破坏和切断这几条交通线,就沉重打击了越军和柬伪军队的军事调动和后勤补给。·锡梅·

丹麦渔船队正驶往英国海域
已有一艘渔船被英国扣留
本报斯德哥尔摩1月5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在狂风卷起10米多高汹涌浪涛的北海中,丹麦渔船队的“旗舰”——140吨的“圣凯尔克”号渔船在丹麦保守党欧洲议会议员肯特·凯尔克的指挥下,正在向英格兰海岸驶去。该船是于4日上午从丹麦的埃斯堡渔港起航的。船上另有4名丹麦渔民和19名英国的“战地”记者。另有上百艘丹麦渔船也正在驶向苏格兰附近的海域。
在英国沿海等待着他们的是英国20余艘海岸巡逻炮艇和观察舰只以及数架侦察机。
“圣凯尔克”号渔船预计5日晚间到达英格兰12海里以内水域进行捕捞作业。据报道,肯特·凯尔克宣称,他向英国的这一挑战行动的目的是要引起国际舆论的注意,把英—丹两国的渔业纠纷提到“欧洲共同体法庭解决”。因此他甘冒被英国扣留他的渔船,罚款5万英镑和没收捕鱼网具的危险。
在肯特·凯尔克驾驶的丹麦渔船队“旗舰”尚未进入“阵地”之前,4日晚上,在设得兰群岛的一艘先前到达的丹麦渔船已被英国舰只扣留。
英国和丹麦之间的渔业纠纷将发展到什么地步,目前尚难逆料。据报道,担任欧洲共同体理事会执行主席的西德政府正在出面调解。西德政府呼吁英—丹双方进行克制,以共同体的利益为重,寻求谈判解决的办法。(附图片)
图为一条丹麦拖网渔船在大风浪中驶向英国附近海域的渔场。本报电视照片

西班牙评选世界最佳运动员李宁名列第二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马德里消息:英国十项全能运动员汤普森、中国体操运动员李宁和美国田径运动员刘易斯,最近在西班牙记者投票评选的1982年世界最佳运动员中分别名列前三名。
汤普森是世界十项全能冠军和这个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他从1982年5月以来,先后两次刷新了十项全能的世界纪录。在这次投票评选中,他获得220票。
李宁去年10月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中,一人夺得男子7个项目中的六项冠军,震动了国际体坛和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奇迹。他在这次评选中获得160票。
刘易斯去年7月在跳远比赛中跳出了8.76米的好成绩,在100米赛跑中以10秒的时间跑完全程。他被誉为1982年美国最佳田径运动员。他在这次评选中获得150票。

法国评出去年欧洲最佳足球队和最佳球员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巴黎消息:意大利国家足球队和球星罗西最近被评为1982年欧洲最佳足球队和最佳球员。罗西获得“金球”奖。
这项一年一度的评选活动由《法国足球》杂志主持,欧洲26个国家的26名记者参加。欧洲各个球队的名次基本上是依据他们去年在西班牙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上的成绩评定的。
获得前十名的球队是:
一、意大利队;二、波兰队;三、西德队、英格兰队和法国队;六、比利时队和苏联队;八、奥地利队和瑞士队;十、苏格兰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
获得前十名的球员是:
一、保罗·罗西(意大利);二、吉雷瑟(法国);三、博涅克(波兰);四、布鲁诺·孔蒂(意大利);五、卡尔—汉斯·鲁梅尼格(西德);六、达萨耶夫(苏联);七、利特巴尔斯基(西德);八、迪诺·佐夫(意大利);九、普拉蒂尼(法国);十、贝·舒斯特(西德)。

民主德国体育见闻
卢先吾
不久前,中国曲棍球队应邀访问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两国双边体育交往中断多年后,有机会了解民主德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情况,这对增进两国体育界的相互了解和交流经验,是十分有益的。
别开生面的体育宣传
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体育宣传,是民主德国动员群众参加体育活动的重要方法。矗立在首都柏林市中心的共和国宫,本是举行议会活动的庄严场所,但也为体育宣传提供了舞台。在这里,我们欣赏了青少年别开生面的演出,其中有艺术体操、技巧、虎伏、幽默杂技、小型团体操等20多个节目。这是一支来自艾斯特尔维达县的“火车头”体育协会的宣传队。一名艺术指导手持麦克风,随着节目的更迭,不断向观众宣讲锻炼身体的好处,间而风趣地介绍本县的风土人情、建设成就。一个“小丑”表演幽默杂技,他在蹦床上随着《早操歌》的旋律做各种惊险、逗人的空翻动作。整个演出既给人以美的享受,又给人以体育知识。观众可以随意进出大厅,不收门票。各地体育宣传队轮流到共和国宫演出,这已成制度。它对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起到促进作用。民主德国设置的“杨·弗·卢德维希”(德国体育运动奠基人)奖章,既奖给为国争光的优秀运动员,也授予为普及体育运动作出贡献的团体或个人。
深受重视的学校体育
民主德国十分重视学校的体育教育。全国5,200多所学校,近十年来,单是由教育部拨款兴建的健身房就有近3,000所。公共体育设施也供学校体育课使用。我们参观“杨·弗·卢德维希”体育场时,附近一所学校就在这里进行百米赛跑测验。据介绍,该校30个班,每班20多名学生,体育教师就有8名。这些教师都经过“双科制”培训,能兼教其它课目,学校里每周有两节体育课和两节训练课。全国规定,所有三年级学生都要利用训练课学会游泳。在课外活动时间里,学校的体育协会还组织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参加者约占全体学生的70%。
各级体育机构也帮助学校开展体育活动。德意志体育体操联合会就规定,每个基层组织,都要联系一所学校。每个专区(相当于我国的省)体联还开办一所辅导员学校,为学校培训业余体育辅导员。各企业体育协会的教练员也定期到学校指导少年儿童的训练。
灵活多样的训练形式
民主德国许多运动项目之所以能够达到世界水平,是同他们建立了一个合理的训练体系分不开的。他们建立了比较协调的四级训练网:第一级,各体育协会(包括学校体育协会)设少年儿童部,组织孩子们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第二级,利用运动场地办训练中心,吸收附近各少年儿童部涌现的“苗子”进行训练;第三级,由教育部在各专区办寄宿体育学校,招收训练中心输送来的体育人才,实行半训半读;第四级,每个专区办若干个专项俱乐部,俱乐部和寄宿体育学校一般办在一起,年龄小的优秀运动员,在寄宿体校学习文化,在俱乐部进行训练。文化学习和专项训练合理安排,各种训练形式紧密联系,保证了优秀体育人才的培养。(附图片)
民主德国的艺术体操水平很高,是世界强队之一。图为运动员正在进行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