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刚果总统萨苏宴请赵总理
萨苏强调第三世界国家要团结一致加强南南合作
赵紫阳说中刚一起探索新途径发展经济技术合作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月4日电 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今晚在这里的人民宫举行宴会,欢迎赵紫阳总理对刚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赵紫阳总理的全体随行人员和中国驻刚果大使胡叔度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晚上,人民宫宴会厅里装饰着中、刚两国国旗和“欢迎赵紫阳总理!”“中、刚友谊万岁!”“国际合作万岁!”等标语。刚果著名歌唱家克洛泰尔·金博洛用汉语演唱了中国歌曲。一些刚果青年演唱了迎宾曲《林加拉》。
萨苏总统和赵紫阳总理分别在宴会上祝酒。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欢乐的气氛。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月4日电 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今晚在欢迎赵紫阳总理的宴会上说:“中国和刚果决心进一步共同努力,加强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各种统治势力、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为争取建立更加公正和更加平衡的国际制度而进行的斗争。”
萨苏总统在讲话中指出,赵紫阳总理目前对10多个非洲国家的访问是中国在外交方面取得胜利的生动表现。
他高度赞扬中国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他说:“我们有根据说,多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同第三世界伙伴进行合作的典范,这种合作是富有成果的。刚果人民始终注视着这些谨慎、纯朴和忠心耿耿的建设者——中国技术人员在我国各建筑工地上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劳动。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炎热酷暑,我们的中国朋友总是关心履行自己的义务,他们把这种行动和忠心耿耿作为一种革命的风尚,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赞扬。我借此机会,向这些建设者表示敬意。没有这些建设者,合作就没有任何牢固的基础。”
关于中东问题,他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他希望黎巴嫩“这个国家今年能尽快找到恢复自己独立和主权的道路,以便在和平与安全的环境下重建国家”。他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无视所有国际准则,派遣突击队,在毗邻的领土上制造恐怖。
萨苏总统对“独立的非洲的内部分裂”表示不安。他表示深信,理智的呼声终将被人们所接受,因为非洲需要团结。他说:“分裂和削弱的非洲就不能有效地对抗经济危机。众所周知,这场由过时的和不公正的世界制度引起的危机正在更加严厉地打击第三世界国家。第三世界国家需要团结一致,以便打破由历史强加的传统合作格局。它们应当建立一种在南—南合作范围内的真正的共同发展的结构。”
他说:“目的为了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南—北对话必须经过这个发展和加强南—南合作的阶段才能获得成功,这至少是我们的信念。”
他最后表示希望刚果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获得富有成果的发展。他表示深信,赵总理这次访问刚果“是友谊、尊重和同情的富有说服力的证明,必将对巩固我们大家所希望的牢不可破的和互利的关系作出巨大贡献”。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月4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晚上在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中国政府愿意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精神,与刚果政府一起探索新的途径、新的方式,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他说:“中刚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两国在政治上互相支持,在经济技术上进行友好合作。这种合作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的,是有成效的。”
赵总理说,中刚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是深深扎根在人民心坎上的。
他赞扬刚果人民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发展经济文化中取得的可喜成就。他说:“刚果政府不断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积极开发和利用本国丰富的自然资源,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使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明显的提高。从去年起,刚果政府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经济发展计划。我们衷心祝愿你们获得成功。
“在国际事务中,刚果政府一贯奉行不结盟政策,坚持反帝、反殖、反对种族主义和强权政治,支持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斗争,为非洲的团结、合作、和平、安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对此表示钦佩和赞赏。”
赵总理在谈到他访问刚果取得的成果时说,收获是丰富的,会谈是友好、诚挚和富有成果的。他说:“我们的访问取得了成功。”
(附图片)
1月4日,赵总理乘专机抵达布拉柴维尔机场,对刚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图为赵总理在萨苏总统陪同下,向欢迎群众致意。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阿根廷各界发表讲话或声明
重申收复马岛主权的决心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3日电 阿根廷外长阿吉雷·拉纳里今天在向全国广播和电视讲话中强调说,阿根廷收复马尔维纳斯群岛“是一项超越所有党派信仰分歧的真正的民族目标”,重申将继续为收复对马岛享有“完全的和合法的”主权而斗争。
阿吉雷是在英国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一百五十周年之际发表上述讲话的。1833年英国军队以武力入侵并占领了该岛。今天,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全国其它一些地方,阿根廷各界群众举行了各种活动,谴责英国占领马岛,重申收复马岛主权的决心。
当天中午,阿根廷政府要求人民为在马岛战争中的阵亡者表示敬意。全国电台和电视台停播一分钟,以示默哀。
与此同时,阿根廷马尔维纳斯群岛和南部领土协会发表一项声明,要求阿根廷人“保持全国团结,支持旨在收复对我们的南部群岛享有主权的行动”。
保卫马岛主权民众委员会和保卫祖国志愿者中心同一天也分别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圣马丁广场和5月广场集会,谴责英国占领马岛,重申阿根廷对马岛拥有的主权。
阿根廷政界、工会和新闻界的一些著名人士,今天联名发了一项题为《强占一百五十年》的声明,指出马岛战争并没有结束,阿根廷有权使用认为是合适的方式来收复马岛主权。阿根廷驻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今天也分别发表文件或谈话,重申阿根廷对马岛拥有主权,并要求英国归还马岛。

萨苏总统同赵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月4日电 刚果总统、部长会议主席萨苏—恩格索今天下午在同赵紫阳总理会谈时说,刚果执行独立的、不结盟政策,在国际问题上坚持独立自主作出决定的原则。
赵紫阳说,中国不奉行等距离原则,中国不依附于任何外国,中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同第三世界站在一起,加强与第三世界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出发点。
两国领导人在这里的人民宫举行的会谈中对非洲面临的问题都表示关心。萨苏总统强调现在是第三世界消除分歧、加强团结的时候。他说,非洲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大陆,但今天非洲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大陆,它长期遭受剥削,现在又受到西方经济危机的影响。
赵紫阳表示,非洲国家的分歧要通过耐心的协商来解决。不同的观点与看法是不奇怪的,统一认识有一个等待的过程;非洲要加强团结,不要成为大国争夺的舞台,要排除外来干涉和大国插手。
在谈到两国的友谊时,萨苏说,从他1980年访问中国以来,刚中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两国一向互相支持和同情。刚果领导人认为,刚中合作是有成效的。
赵总理说,两国人民有着长久的良好关系,总统四次访华,对促进中刚友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赵紫阳说,今天同总统对国际形势的深入交谈,有助于相互了解,会谈是有意义的和富有成果的。中刚两国对国际问题看法的基本出发点是共同的。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赵紫阳说,南南合作的前途是光明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希望中刚合作的经验为南南合作提供借鉴。
刚果总统说,双方的看法都很清楚,双边关系中不存在阴影,他希望加强两国合作的愿望得到实现。

特鲁多总理和炳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曼谷1月5日电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在这里的总理府举行会谈,讨论地区和国际形势,包括柬埔寨问题和南北经济对话。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出席了发展合作和外国投资保险两个协定以及刑事判决执行合作条约的签字仪式。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炳总理宣布泰国将如期举行大选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四日上午在内阁会议召开前答记者问时宣布,泰国将根据宪法的规定,在今年如期举行全国大选。这一宣布澄清了目前政界及新闻界流传的所谓泰国将修改宪法和今年将不举行大选等传说。主管全国大选事务的内政部长西蒂·集拉罗也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内政部初步决定大选将在今年六月十二日开始举行。
厄瓜多尔二十万公务员举行罢工
厄瓜多尔大约二十万公务员四日举行罢工,反对冻结他们的工资和减少他们的福利的法案。罢工的公务员虽然上班,但是不办公。在首都基多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还举行了向政府宫行进的游行。罢工领导人宣布,这次罢工是警告性的。如果政府批准该法案,他们将举行不定期罢工。
伊拉克五十万民兵待命投入战斗
据伊拉克《革命报》报道,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兼民兵司令塔哈·亚辛·拉马丹四日发表讲话说,伊拉克现在有五十万名经过训练的民兵正在待命投入战斗。
阿外长访问伊朗调解两伊战争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易卜拉希米结束了对伊朗的两天访问,四日离开德黑兰。访问中,易卜拉希米会见了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并同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举行了会谈。据悉,易卜拉希米的访问同调解两伊战争有关。有消息说,他带去了阿尔及利亚关于两伊停火的新建议。
阿曼允许在南也门的阿曼人回国
阿曼政府最近作出决定,允许现在仍然在民主也门居住的阿曼人在四个月内回国定居。报道说,阿曼政府已经为即将回国的人作好了安排,使他们能够自由、舒适和尊严地生活。
波兰还关押着一千五百名示威者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四日说,波兰目前还有约一千五百人由于在军管期间组织和参加示威、罢工等活动而仍被监禁。
比利时一家大百货公司申请破产
比利时昂斯帕克百货公司因无力偿还到期债务,于三日向布鲁塞尔商业法院提出破产申请。昂斯帕克百货公司是比利时最大的商品零售企业之一。该公司开业于一八九三年,目前在布鲁塞尔、蒙斯、那慕尔等七个城市中拥有八个商场。
(据新华社)

赞比亚发展经济大有希望
黄晴
赞比亚,这个地处非洲中南部高原地带的国家,土地肥美,雨量丰沛,具有发展农业的良好条件。
赞比亚矿产资源丰富,在世界上尤以“铜国”著称。“铜带”横亘北部,蕴藏量达9亿吨。人们漫步于首都卢萨卡的一些街区时,恍如置身铜的世界:国民议会大厦的外墙用铜包制,是外国游人必欲一睹的“铜墙”;在独立路广场中央,纪念第三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铜铸纪念碑高高耸立;城西独立广场上屹立着巨大的自由战士铜像;政府曾用来迎送外国贵宾的高级轿车也用铜制成。街头巷尾,铜器店鳞次栉比,各种铜器和铜工艺品琳琅满目,连居民日常使用的壶碗盘钵,许多也是用铜制成的。铜出口的外汇收入在相当时期占赞比亚全部外汇收入的95%。铜,在赞比亚国民经济中真可谓举足轻重。
但是,独立前长期的殖民统治使赞比亚的经济过分依赖铜的出口,遗留下农业凋敝等各种经济问题。自1975年以来,国际市场上铜价连年下跌,今年的平均价格已由1973年的每磅1.4美元跌到0.69美元。而进口的石油等物资价格猛涨,这就使得赞比亚的国际收支状况日益恶化。殖民地畸形经济种下的恶果突出地显露出来。
为了战胜困难,改变单一的经济结构,赞比亚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
在农业方面,赞比亚政府大力促进农业的发展。1981年以来,政府果断地大幅度降低农业税,(今年已降至15%),三次提高粮食收购价格,每袋玉米(90公斤)的收购价已从9.5克瓦查提高到20.6克瓦查。与此同时,还对向国家出售粮食超过600袋的农场主予以外汇鼓励,为支持农业发展还投放了农业贷款。上述措施,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的发展。1981年,全国农业产值比1980年增长了9.8%,其中玉米收购量由1980年的420万袋增加到770万袋。今年赞比亚因遭受严重干旱致使农业减产,但玉米收购量预计仍超过1980年水平。其它经济作物的种植也有不同程度的发展。食糖生产目前不仅自给有余,并且还能出口换取外汇。
在工业方面,赞比亚政府进行了经济体制改革,将两家铜矿公司合并成“赞比亚铜矿公司”,仅此一举即可节省重复进口设备等费用二亿克瓦查。同时,各企业厉行节约,尽量减少开支和原料、能源的消耗,减少冗员,改革不合理的工资福利制度。一些企业适当起用了外籍人员以加强企业管理和技术管理,同时大力培养本国管理干部。在国际市场铜价猛跌的情况下,赞比亚努力发展铜加工工业以扩大出口的换汇率。
赞比亚在发展本国经济时十分注意发展地区经济合作。1980年4月在卢萨卡举行了南部非洲九国首脑会议,发表了《南部非洲——走向经济解放》的宣言,成立了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该组织成立一年多来已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协调会议组织计划中的97项交通运输工程,已有22项开始施工。这就使得作为内陆国的赞比亚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中将获得较好的外部条件。
目前,赞比亚政府和人民正努力探索符合自己国情的经济发展道路,在实践中增长经验和调整政策。这方面的成效正日益显露出来。赞比亚经济的发展是大有希望的。

专栏:短评

赖着不走是不行的
苏联塔斯社发表了一纸声明,宣称苏联要把“保卫阿富汗”这个“国际主义职责履行到底”,让全世界知道,苏联要赖在阿富汗不走。
但是,阿富汗的事情,不能由莫斯科一家说了算。苏联要赖在阿富汗,阿富汗人民不答应。新年之际,从阿富汗不断传来阿富汗人民痛击侵略者的消息。去年12月24日,阿富汗自由战士袭击喀布尔南部的加斯尔切哈尔萨通宫,打死16名苏联士兵,击毁5辆坦克。12月27日晚上,自由战士又袭击了卡尔迈勒政权的国防部和苏联大使馆。卡尔迈勒伪军士兵对苏联的占领和傀儡政权的统治也日益不满,霍斯特地区的一次兵变,起义的士兵就打死了30名伪军军官。苏联占领军虽然多达十万,可是保证不了卡尔迈勒政权的安全,也保证不了自己的安全。这就说明,阿富汗人民不欢迎苏联这个自封的“保卫”者,要把它从阿富汗赶出去。喀布尔的枪声,对于塔斯社的满篇仁义道德的声明是多么辛辣的讽刺。
三年时间不能说不长。苏联这样一个超级大国,花了三年时间竟然征服不了一个阿富汗,莫斯科难道没有一个人懂得这意味着什么吗?一个民族不管多么弱小,它的争取自由的斗争是谁也扼杀不了的。三年侵略,劳而无功,再花三年,又能如何?即使再花上十个三年,阿富汗人民也不会放下手中的武器,而时移势易,世事莫测,莫斯科能把十万军队永远埋葬在兴都库什的丛山峻岭之中吗?要想在阿富汗赖着不走是不行的。奉劝莫斯科,少来点塔斯社的声明。三十六计,走为上计;迟早得走,不如早走。

恐惧和通货膨胀笼罩喀布尔
本报讯 在苏联侵略阿富汗三周年的时候,恐惧、匮乏和通货膨胀笼罩着喀布尔。
喀布尔街头每天晚上十点宵禁以前早就杳无人影,只有游击队的枪声有时打破城市的寂静。游击队已经有能力在市中心区发动袭击,粉碎了苏军已牢固控制喀布尔的神话。
通货膨胀、物资缺乏使阿富汗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据西方外交人士说,喀布尔的年通货膨胀率高达200%。阿富汗货币汇价下降,按官方的汇率55个阿富汗尼换1美元,但去年12月喀布尔黑市要85个阿富汗尼换1美元,黑市美元牌价比11月中旬又提高了16%。
目前阿富汗物资短缺现象十分严重,汽油、小麦、食糖等物品普遍匮乏,物价不断上涨。例如,柴草的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一倍多,7公斤柴草价格达70阿富汗尼,约合1.2美元。油、茶、糖等商品的价格上涨到去年的4倍。据最近同苏联签定的协议,阿富汗将在1983年从苏联进口21.1万吨粮食和45万吨石油。
卡尔迈勒政权面临的严重经济问题由于强迫所有男青年应征入伍而加剧。许多工厂无人做工,农村劳动力外流。楠格哈尔省的卡马过去一向由于土地肥沃而有“小美国”之称,但是,现在这块地方也成了不毛之地。
阿富汗一位农学家说,所有的农业发展项目都停下来了,“经济完全是一团糟。人们失业,没有工作可做,因为所有适龄的人都应征加入了阿富汗军队。”

日本用新法治疗肺动脉狭窄症
日本静冈县滨松医科大学讲师山口贵司等人,最近使用一种顶端带有刀刃的特制导管,成功地治愈了肺动脉狭窄症,它不需进行开胸手术。他们用这种方法对一个十三岁的患者进行了治疗。这个少年儿童出生后,其心脏的右心室和肺动脉之间的肺动脉瓣三边互相粘连在一起,因此,血液流动的孔隙变得非常狭窄,肺部供血不足,上下楼时呼吸困难。
一般治疗这种病时,外科医生必须首先给患者开胸,给患者装上人工心肺,使患者全身处于低体温状态,再用手术刀切除患处的粘连部分。现在山口等人在治疗时不进行开胸手术,而把顶端装有闭合刀刃的导管(长八厘米、外径二点七毫米)插入患者大腿部位的静脉内,这根导管即随血液流向心脏。这时医生们一边从电视屏幕上严密监视导管到达的部位,一边查明粘连的部位。当这根导管到达患处时,立即把导管顶端的刀刃打开,刀刃在通过患处时,即能把粘连部分切除。然后再把刀刃闭合,把导管抽出体外。(据新华社)

英国发明诊断早期癌症新方法
英国科学家最近研究成功一种能早期自动探测一些癌症的新方法。这种被称为酶标记系统的新诊断法的原理是,人身体中的抗体在攻击并摧毁入侵者——抗原时,由于发生化学反应,会产生一种颜色。颜色的浓度表明抗原的多少。只有当抗体饱含大量抗原时,才能发生清晰的颜色反应。因此,一些癌症便不能得到早期诊断。英国科学家发明的这种新诊断法是利用一种酶混合物中发生的最初的化学反应,以引起一系列的类似反应,使探测抗原的灵敏度得到加强,一些癌症,如肝癌、肾癌和乳腺癌等,就可得到迅速的早期诊断。目前这种方法尚有一些技术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专栏:图片新闻

阿富汗游击战士在前进。(右图)
目前已有300万阿富汗难民流入巴基斯坦。图为巴基斯坦境内的一个难民营。(下图)
阿富汗游击队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打击苏联侵略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图为游击战士在道路上埋地雷,给敌军布下天罗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