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巴林右旗牧民按照“自治、自管、自受益”原则
联户改造建设草原牧场显生机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近五千户牧民,自筹资金,按照“自治、自管、自受益”的原则,联户改造建设草原、治理沙丘、护林造林取得显著成果。全旗联户建设草库伦87,215亩,围封沙丘5,400亩,造林11,881亩,加快了草原建设,增加了群众收益。
近年来,巴林右旗沙化严重。旗委和政府提出发动群众分散治理的原则,把草牧场的使用权明确划给各生产队后,生产队又把草牧场,特别是退化草牧场的建设、使用权划给各联户组,这就大大调动了群众建设草原的积极性。全旗13个牧业社推广了白音他拉公社4户牧民建设草库伦的经验,统一规划建设草库伦。白音他拉公社和平大队支书乌力吉门德带领8户牧民共围沙带2,250亩,人工补播了牧草,还把自己盖房子的款都拿出来用于治理沙丘。去年,有些生产队每户收干草7,000斤左右。
在造林上,这个旗也采取联户形式,有的集中围栏种片林,有的和建设草库伦一起搞。据统计,全旗去年联户造林11,881亩。对原来的林地,联户管理、承包。全旗包给各组各户管理的山杏达61,300多亩,由于牧民精心抚育,这些山杏长势良好。

对刚果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后
赵紫阳总理抵达赞比亚访问
卡翁达总统和蒙迪亚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卢萨卡1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应赞比亚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今天中午12点52分(当地时间)乘专机从布拉柴维尔到达卢萨卡,对赞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夫人到机场欢迎。当赵总理步下飞机舷梯时,卡翁达总统迎上前去,两人热烈握手,亲切拥抱。接着,一名赞比亚少女向中国总理献了花。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鸣礼炮19响。赵紫阳总理检阅了仪仗队。欢迎的人群用汉语高呼:“中国,中国,欢迎,欢迎。”他们跳起了欢快的非洲舞蹈,唱起了欢迎的歌曲。机场上还进行了杂技表演。赞比亚总理蒙迪亚和夫人,国防和安全国务秘书祖卢和夫人以及赞比亚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随后,赵总理及其一行乘车前往下榻的国家宫。一路上,中、赞两国国旗迎风飘扬。
离开机场以前,赵总理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赞比亚是南部非洲的前线国家之一,我愿借此机会向正在为自己的独立和解放而艰苦奋斗的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致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希望他的这次访问能为增进中赞两国之间的了解、友谊、团结和合作作出有益的贡献。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月5日电 赵紫阳总理圆满结束了对刚果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布拉柴维尔。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赵总理这次对刚果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黄土岗公社政企分开成立公司
原来的大队改组为农工商联合分公司,下设若干专业经营管理站,不再保留生产队组织形式
据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阎振国报道: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市丰台区黄土岗人民公社把政、企分开,新组建的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纯经济组织——黄土岗农工商联合公司,已于1982年12月30日成立;相应的基层政权组织——13个乡人民政府正在积极筹建。
黄土岗人民公社规模较大,有12个大队,一个农场、99个生产队,4万余人。黄土岗公社改革后组建的农工商联合公司,下设蔬菜、畜牧、工业、建筑、商业、农机运输、农业技术、花卉、食用菌等9个专业公司。为避免出现平调现象,将原来的大队改组为联合公司的分公司。分公司根据目前生产专业分工的实际,下设若干个专业经营管理站,不再保留生产队的组织形式。公司内实行层层包干、层层核算,废止各种形式的“大锅饭”,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

专栏:来信

编者按:我们怀着欣喜的心情,刊登《山区农民十二盼》的来信。从这封来信,可以看到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建设的变化和趋向,农民对进一步发展生产、改善文化生活的要求和愿望。同时,也向有关方面提出了一个如何认识和适应农村的新形势,开辟新路子,采取新措施,更好地为建设新农村、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服务的问题。
山区农民十二盼编辑同志:
农村实行双包生产责任制以后,农民确实富裕起来了。前几年是盼望买到自行车、手表、收音机、缝纫机等商品。现在山区的农民有十二盼。
一盼优良品种到农户安家,提高粮食的单产,支援国家建设。
二盼化整为零售农药,通俗地说明农药效能、使用方法、保管措施及注意事项。盼多介绍化肥、磷肥、钾肥知识以及化学肥料与农家肥配合使用的方法。
三盼活跃农村市场。农民生产的农副产品多了,希望国家尽量更多的更方便的收购起来,供应城市需要;农民完成上缴、出售任务后,可以自行运销出卖,活跃农村经济。
四盼操作灵活的中小型农机具下乡。
五盼德才兼备、有文化科技知识的中青年充实基层领导班子,开创建设文明村庄的新局面。
六盼成立家禽、家畜、大牲畜技术咨询处,发展畜牧业生产。
七盼继续实行《乡规民约》,促进农村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八盼提高农村小学的教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落实民办教师的报酬,增强人民教师献身教育事业的责任心。
九盼常年坚持宣传计划生育,实行联户计划生育责任制,介绍节育、避孕、优生和优育的知识。
十盼解决农村社员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大办农村合作医疗,培养乡村医生。
十一盼电影、戏剧下乡来,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
十二盼照顾好“五保户”,兴办敬老院、托儿所、幼儿园。
山东枣庄市税郭公社 郝玉彩

中医微波针灸仪批量生产
体积小,疗效高,受到国内外医务人员和患者欢迎
本报讯 记者张岩报道:我国首创的电子中医仪器——DBJ型微波针灸仪,最近以“设计先进合理,性能安全可靠,体积小,疗效高”的评语,通过了电子工业部和医疗科研部门的严格鉴定,开始投入成批生产。著名的中医专家、上海中医学院黄羡明教授高兴地称赞:微波针灸仪的诞生,为中医现代化开辟一条新路。
DBJ型微波针灸仪是由电子工业部一四一一研究所陈祖范等科技人员设计,交江苏省江都无线电厂生产的。试生产的微波针灸仪经首都医院、北京中医院、解放军三○一医院等十多家大医院近一年的临床使用证明,对肠胃炎、神经麻痹、关节炎、肩周炎、偏瘫、扭伤等病具有较好疗效。由于使用方便、疗效好、无副作用,很受国内外医务人员和患者的欢迎。

中原油田加紧建设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一项重点工程——中原油田在加紧建设。从全国各大油田云集到濮阳地区的近5万名技术干部、钻井和采油工人以及各级干部,正日日夜夜艰辛不懈地为我国石油工业增添新的光彩。
1982年,建设者一鼓作气连连组织会战,夺得了勘探、开发的全面大丰收,为“六五”计划后三年的大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0万吨乙烯工程在宁兴建
本报讯 国家计划委员会最近决定,在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兴建30万吨乙烯工程。整个工程包括30万吨乙烯和45万吨芳烃等10套生产装置,总投资为40多亿元。建设这样大规模的石油化工工程,在我国化工系统还是少有的。

专栏:社论

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宪法内容丰富,灵魂是八个字:“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正如彭真同志所指出的:“这是我国国家制度的核心内容和根本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条,在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1954年宪法里,就作了庄严的规定并且付诸实行。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里,权力不属于人民。在近百年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里,权力也不属于人民。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废除了封建帝制,创立了中华民国,在《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中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但是没有也不可能变成现实。只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难曲折的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多少代人梦寐以求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理想才变成现实。
人民取得当家作主的权利,来之不易;真正做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也不是轻而易举的。建国以来三十三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它的彻底的、全面的实现,离不开同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斗争,离不开逐步克服人民自己的落后意识,离不开逐步克服党和国家工作中的失误,离不开逐步完善法律和制度。它不能不表现为一种历史过程。这里特别重要的是:
首先,要有比较健全的法律和制度。
1954年宪法是一部好宪法。这部宪法是新中国建立才五年的时候制定的,当时我们党和人民的经验都不足,更没有料到以后会发生“文化大革命”那样的事,因此对怎样切实保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没有做出象1982年新宪法这样有针对性的严格的规定。1975年宪法是在党的指导思想发生严重错误,全国政治生活极不正常的情况下制定的。1978年宪法也没有从根本上清除“左”的指导思想,因而也有重大的缺陷。
新宪法深刻地总结了历史经验,围绕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个核心内容,做了多方面的比较完备的、切实的规定。首先和主要的,是加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原来属于全国人大的一部分职权交由它的常委会行使,扩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和加强它的组织,使它能够更好地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新宪法还规定,县一级人民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这是以前三部宪法所没有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还包括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新宪法规定,国营企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实行民主管理;集体经济组织由它的全体劳动者选举和罢免管理人员,决定经营管理的重大问题;城市的居民委员会和农村的村民委员会是群众自治性组织,办理本地区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务。这些规定也是过去的宪法所没有的。还应当提到,鉴于“文化大革命”中人民的民主、自由的权利没有保障,备受摧残的教训,新宪法对于切实保证公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做了比过去完备得多的规定。新宪法的上述这些规定,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充分有力的保证。
其次,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
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国家的权力,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牢牢掌握和正确运用这一权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是不容置疑的。我们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任务就是领导和组织人民实现当家作主。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改善党的领导。现在,我们党已经纠正了指导思想的错误,充分认识到切实保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极端重要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采取一系列重大步骤,扩大人民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并且着重克服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倾向,克服某些工作人员中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党的十二大通过的新党章明确规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党必须保证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机关,经济、文化组织和人民团体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工作。”新党章还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这些规定都是以前的党章中没有的。现在,新宪法又明确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这也是以前的宪法中没有的。新党章和新宪法的这些规定,互相呼应,互为保证,对于进一步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实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三,必须提高全体人民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
为了实施一部比较完备的宪法,还需要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不断加强法制教育。在一个文盲众多的国家里是不能建设社会主义的。如果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为什么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等问题没有正确的认识,如果没有起码的文化知识,要正确运用自己的权力,是不可能的。列宁指出:“即使处理最简单的国家事务也必须有文化”。一个人民代表,如果没有文化,不懂政治,不懂法律,怎么能够很好地行使人民交给他的权力呢?一个公民,没有文化,也很难有效地参加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的管理。提高全体人民的文化水平,不但是实现四化的需要,也是建设高度民主的需要。我们的各条战线,特别是宣传文教部门,都要为新宪法的宣传,为使它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做出贡献。
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庄严通过的新宪法,是新时期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切实保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根本法律依据。当然,并不是宪法一公布,问题就完全解决了。有关的法律和制度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起来。我们党也要同人民群众一起,通过民主生活的实践学习民主。人民有依照新宪法办事的强烈要求,党有遵守和维护新宪法的坚定决心,我们对新宪法的充分实施充满信心。十亿各族人民掌握新宪法,掌握自己的命运,掌握国家的命运,这是我们伟大祖国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祖国统一作贡献
全国归侨侨眷侨务工作先进表彰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全国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闭幕。
党和国家领导人王震、乌兰夫、廖承志、薄一波、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胡厥文、朱学范,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钱昌照出席了会议,向参加大会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发了荣誉证书。
大会开幕以来,代表们交流了经验,对进一步做好侨务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他们认为,这次大会一定会激励广大归侨、侨眷和国外侨胞的爱国热情,为四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作出新贡献。
今天的大会通过了给全国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书希望大家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广大归侨、侨眷要进一步发扬爱国、爱乡和勤劳勇敢、艰苦创业的传统,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更加优异的成绩,在促进祖国统一的事业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希望侨务工作者努力宣传贯彻党和政府的侨务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归侨、侨眷和国外侨胞服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侨联主席庄希泉在会上致了闭幕词。他希望全国广大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进一步开展学先进、赶先进的活动,努力造成争当先进光荣、为四化立功光荣的社会风尚。
今天的会议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彭光涵主持。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今晚,致公党中央、全国政协华侨组在政协礼堂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出席大会的代表。(附图片)

我国自己设计、并全部采用国产材料建造的一座大型现代化玻璃温室,在上海市嘉定县长征大队投入使用。温室设有自动开窗机、自控电热温床、自控温度种子催芽室等一系列现代化设备。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

滨洲、滨绥铁路部分 复线工程加紧建设
东北滨洲(哈尔滨至满洲里)、滨绥(哈尔滨至绥芬河)铁路部分复线改造工程正在加快建设。

洪洞焦化厂建成投产
山西省第一座以煤炭为原料的大型化工企业——山西洪洞焦化厂,经验收于元旦正式投产。

中国海洋直升飞机服务公司正式成立
中国海洋直升飞机服务公司1月5日正式成立。这个公司的主要任务是为南海和其他海域的石油开发服务。

专栏:言论摘编

普遍提高职工政治业务水平
现在我们企业里一般人员过多,要下决心把多余的人抽出来学习。从干部到工人,都要轮流学习,就在本厂,按文化程度编班,一学文化,二学技术,三学政治。
智力投资,办大学、中学是必要的。但不能忽视一亿零几百万干部、职工,即使退休一千万,还有九千多万人。为这些人办学习班、训练班,提高他们的文化技术水平,科学管理水平,政治思想水平,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专栏:言论摘编

培养人才重在实用
培养人才要有具体要求,要大众化、通俗化、实用化。比如说,要在三五年内学会十大技术,牧业方面学会繁殖良种、挤奶、种草;农业方面学会土壤分析、合理施肥、使用农药等等。农林牧副渔,学会一些摸得着看得见的技术。培养青年,尤其培养农民应当这样。教材要通俗易懂,这样,只需三、五年时间,就可以普及几门基本东西。

专栏:言论摘编

办现代化农业需要科学头脑
要领导农民搞现代化,我们就要有现代化思想,现代化的知识。有了现代化的科学头脑,才能领导现代化。决不能让外行领导内行。外行领导内行,权力又很大,就会犯瞎指挥的错误。违背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来领导农业,就一定会使农业再次受到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