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疏通科研与生产的渠道 加快科技成果转移
辽宁推广科研生产联合体经验
本报讯 记者程尚荣、李福传报道:辽宁省科委最近在大连市召开会议,总结推广了科研生产联合体的经验。
近两年,辽宁省大连、沈阳、鞍山、抚顺、营口、阜新等市先后组织了17个科研生产联合体,有133个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生产单位参加。这些联合体有同一地区、同一行业的,也有跨地区、跨行业的。按他们承担的任务来看,有围绕一个行业的生产技术问题的联合,有围绕研制某一类新产品的联合,有围绕科技成果应用推广的联合等多种。会上介绍的大连市纺织印染科研生产联合体、鞍山市通风除尘设备科研设计生产联合体、中国造型材料公司等单位的情况说明,实行科研和生产的联合,加快了科研工作的进展,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移,加快了企业产品的升级换代,提高了企业和社会的经济效益。联合体促进了科学技术为经济服务,使生产发展更好地依靠技术进步,对振兴经济、发展科学技术有重要作用。
会议总结了搞好科研生产联合体的经验,主要有四条:(一)不断提高认识,坚持自愿原则,是发展、巩固科研生产联合体的思想基础。(二)经济上的互利互惠是联合体经济活动的杠杆,通过合同保证联合体内各单位活动的正常开展。(三)搞好组织协调工作,进行必要的行政干预。大连市政府对科技、生产统筹安排,并且定期召开科研生产联合体办公会议的做法比较好。(四)强调发扬协作风格,在联合体内不应存在技术封锁。
李贵鲜副省长代表辽宁省人民政府就巩固、发展科研生产联合体作了部署。他在讲话中谈到,国家有关成果转让、企业新产品试制基金、新产品试制费用摊入成本和优质优价等规定,在当前可以作为联合体建立发展基金或内部经济分配的原则和依据。还有一些具体问题,要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采取一些变通的做法,以利于联合体的巩固和发展。

插上技术进步的翅膀
——大连市纺织印染科研生产联合体访问记
本报记者 郭龙春
“目前化纤产品滞销,我们要打开局面,主要就靠科研生产联合体了。”
谈起联合体的作用,大连市纺织工业局总工程师张开源同志,兴致勃勃,津津乐道。大连纺织印染行业从建国到1980年底,31年共搞出170多个品种、500多个花色,而科研生产联合体成立不过一年半时间,就拿出了50个新品种、近200个新花色。其中涤纶仿毛派力司、中长仿毛银枪大衣呢、改性涤纶纬长丝提花绸、改性涤纶仿毛嵌条呢等新产品,都很受消费者欢迎。
这些新产品的出世,对于滞销的化纤产品起着“救驾”的作用。以涤纶为例。涤纶通称的确良,这类产品确实有不少优点,曾经畅销一时。但普通涤纶有个毛病,就是染色性能差,色泽不鲜艳。这是涤纶产品出现积压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个问题,大连市纺织印染联合体开展了改性涤纶试制和应用的研究。现在,他们不仅能生产用化学方法改进了染色性能的改性涤纶,而且用改性涤纶同普通涤纶及其他纤维混纺、交织,试制出25个品种、80多个花色。这类产品颜色鲜艳,风格独特,一投入市场,就受到各方面的好评,为涤纶由滞变畅打开了一条重要的门路。去年8月,他们生产改性涤纶机织产品的纺纱、织造、染整等工艺技术已经通过鉴定,这在全国还是第一家。
如果不搞科研生产联合体,大连市要在开发纺织新产品方面取得这么大的进展,那可就难了。联合体成员有24个单位,分属6个部门。联合以前,由于体制上的弊病,彼此之间如果不说是壁垒森严,也得说门前有不少沟沟坎坎。科研单位和生产单位之间本来互有需求,谁也离不开谁,但却渠道不通,障碍重重。工厂碰上技术难题,常感求援无门;科研所为成果“找婆家”,需要四处奔波。“摩擦系数”这么大,技术进步的车轮怎么能转得快呢?
联合体成立以后,虽然隶属关系不变,但有理事会负责协调、调度,有互惠互利作经济杠杆,打破了部门界限,疏通了科研和生产之间的渠道。围绕着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组织了6个“科研、生产一条龙”。负责研究改性涤纶的那条“龙”,包括大连纺织研究所、大连合成纤维研究所、大连轻化工研究所、大连工学院、大连轻工学院、大连氯酸钾厂、大连纺织厂等分属5个部门的9个单位。这样的队伍学科齐全,实力雄厚,又能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彼此之间如鱼得水。从工业部门来说,等于增添了一支科研生力军,建立了一个强大的技术开发部。从科研部门来看,研究课题来自生产,既能急生产所急,也不愁派不上用场;研究过程中有工厂作实验基地,一路绿灯,畅行无阻。我们访问大连色织布总厂那天,厂里正停下一套生产设备试验大连轻化工研究所试制的后整理助剂。研究所的同志兴奋地说:过去搞试验,要东求援,西求援,伤透了脑筋。现在,厂里把试验当自己的事,大伙在同一个步调下跳舞。这样,不仅能缩短研究试验的时间,而且成果一出来就能用于生产。通过联合体,实现了技术力量的联合、科研手段的联合和生产条件的联合,凭着联合的优势,可以干出各自为战时无法完成的业绩。拿技术力量的联合来说,大连市纺织印染联合体所属各单位,共有1,387名科技人员,联合以后,人数没有增加,但是各种人才汇集起来,互通信息,取长补短,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多了。联合以后,广大科技人员突破“单位所有制”的束缚,登上更宽阔的舞台,可以全面施展自己的才能。在研制中长仿毛银枪大衣呢的时候,有合成纤维、纺纱、织造以及化学助剂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分成4个小组同时开展工作,不断攻破技术难题,仅用半年时间就试制成功开始投产。在原来部门分割的情况下,研究这么个品种,起码要用两年半的时间。
联合体的威力,集中表现在能以较快的速度进行科技攻关,生产出优质新产品,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一年多来,中央和地方向大连市纺织印染联合体投入科研经费140万元,头一年由此创造的产值达1,685.7万元,是投资的12.4倍。当然,受益的不仅是生产部门。科研单位通过联合体内的合作,科研业务有显著发展,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增加了经济收益。大连轻化工研究所参加纺织印染联合体工作的204小组,过去搞纺织,搞塑料,有时还搞支农产品,科研方向不定,没有长远打算。参加联合体以后,购置了纺织印染方面的测试设备,订购了有关的书刊,大家在这个领域里深入钻研,接连拿出了中长纤维整理剂KB树脂、仿毛银枪呢后整理助剂等研究成果。联合体为生产和科研都插上了翅膀,二者正在比翼齐飞。

在改革中前进
本报评论员
辽宁省正在总结、推广大连等地组织科研生产联合体的经验。
科研生产联合体,是在不打乱原建制,不改变隶属关系的情况下,对科研体制、行政管理体制进行的调整和改革。虽然不是全面的改革,也已显示出改革的威力。
从科技队伍的管理使用方面来看,现在的体制妨碍人员的协作和交流。十亿人口的大国,只有570万科技人员,本来为数甚少,有些单位还有窝工浪费现象,不少人的力量得不到充分发挥。联合体打破了部门界限,实现了人才联合。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科技人员,同生产单位协同攻关,为解决技术问题尽心尽力,有的人还为生产单位讲课辅导,提供咨询服务。他们获得了广阔的用武之地,为经济建设做出了更大的贡献。
从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方面来看,由于体制上的弊端,科研和生产经常脱节。一方面工业部门产品更新换代缓慢,“几十年一贯制”的产品大量存在;另一方面,许多科研成果长期当样品、展品,不能用于生产。联合体成立以后,疏通了科研和生产之间的渠道,从实验室研究到中间试验,到批量生产,环环紧密衔接,缩短了从科研到生产应用的周期,加快了产品的更新换代。
向现代化进军,需要进行一系列改革。为使科技进步同经济振兴密切结合起来,在体制改革方面有许多工作要做。某些牵动面大的改革,需要慎重从事;现在有条件改革,并能迅速发生显著效果的,应当抓紧进行。科研生产联合体成立后,同现行体制之间存在的一些矛盾,也应该用改革的精神加以解决。

大医院帮助小医院加强业务建设
北京市卫生局正在总结西城区试点经验,准备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本报讯 北京市卫生局自去年9月以来,进行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的试点,组织大医院帮助基层医院培训人才、开设病房,以便使大量常见病、多发病能够在基层防治。卫生部部长崔月犁肯定了这一做法,认为这是开创城市医疗工作新局面的一个重要措施。
目前,北京市基层医院的业务建设十分薄弱。据该市西城区统计,建国以来,国家没有给基层医院分配过一个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基层医院不但技术队伍业务水平低,而且医疗设备陈旧,医疗用房严重不足,以致大量常见病、多发病的患者,不愿就近在基层医院医治,出现了大医院忙乱,基层医院“吃不饱”的被动局面,群众看病十分不便。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北京市卫生局决定从加强基层建设着手,进一步改善城市医疗管理。他们从去年9月开始在西城区试点,组织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和积水潭医院,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帮助基层医院加强业务建设的方案,并逐步付诸实施。他们采取的措施是:
一、搞好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上述三所医院放宽进修条件,在近期内安排了25名基层医院的医生进修。同时,还为基层医院办了各种学习班,如北医一院办了传染病学、同位素学习班;人民医院办了放射医学学习班;积水潭医院办了急诊急救和老年病学习班。
二、吸收基层医务人员参加大医院学术活动。三个月来,北医一院和积水潭医院搞了35次学术活动,吸收了120人次参加。
三、安排基层高年医生参加大医院查房和病例讨论。如北医一院吸收区级医院的内科主任参加本院的科主任查房。
四、组织大医院高年医师下基层会诊或参加疑难病例讨论。如人民医院选派内、外科主治医师每周定期到基层医院,结合临床给基层医务人员讲课。积水潭医院外科组织小分队帮助基层开展门诊手术,两个多月来,已做门诊手术60多例。
五、大医院指定高年医生负责诊治基层转诊病人,并对转回基层治疗的病人,作出明确诊断,并提出治疗方案。
六、帮助基层医院开设病床。三个月来,人民医院帮助福绥境街道医院开设了25张病床,并接受基层医护人员前来学习病房医疗、护理经验。积水潭医院也帮助德外医院开设了14张病床,指定高年医生定期前往查房会诊,协助做好病房管理工作。
七、帮助基层医院增添医疗设备。人民医院和积水潭医院清理出库存积压的医疗器械和各种物资,举办了展览会,让挂钩的基层医院选用。
目前,北京市卫生局正在总结试点经验,完善各项措施,进一步扩大试点,准备分期分批地把加强基层医院建设的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铺开。

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指出
上海要严格控制人口增长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就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月活动问题向新闻界发表书面谈话指出,在人口稠密的上海,控制人口增长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陈国栋说,上海人口密度高,有几个区的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已达6万余人。上海各县每个农业人口的平均耕地面积,解放初期是2.1亩,现在已下降为1.1亩。如果不严格控制人口的增长,不仅影响人民生活的改善,而且将会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今后五年内,上海面临结婚高峰,计划生育工作做不好,还可能出现生育高峰。当前要着重加强郊区县的计划生育工作。一定要严格控制计划外二胎的出生,坚决杜绝三胎。同时要大力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落实节育措施,争取在一、二年内使晚婚、晚育率达到90%左右。
陈国栋要求上海各级党委特别是郊区县的党组织,切实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把控制人口增长这件事放在重要位置上。他说,当前全国正在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月活动。上海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要发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同志,积极投入这次宣传月活动,使计划生育的重大意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为渔民开设“家庭病床”
本报讯 福州部队某团卫生队驻地南日岛远离大陆,交通不便。岛上4万多人口,只有一个卫生院,满足不了群众治病保健的需要。卫生队在向群众开放门诊的同时,又在偏僻的渔村开设了家庭病床。1982年他们在渔民家里治愈110多名病人,被群众誉为“爱民卫生队”。渔民刘亚明的母亲患乳房肿瘤,手术后,要求在家里开设病床继续治疗。卫生队答应了她的要求,派副队长朱监贵负责上门诊治。他每隔两天就步行往返十多里路,到病人床头检查伤口,更换敷料,进行各种辅助治疗,直到病人的伤口完全愈合。
陆克亮 周智敏

专栏:学校生活

深入调查研究 做好学生工作
陕西师大团委 王建平 许有涛
最近,我们对校内政教、中文、历史、数学、化学五个系200名学生的思想状况做了比较深入的调查。
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思想状况的主流是好的,近几年的进步也是可喜的。现在,同学中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的多了;热爱祖国,关心国家大事的多了;对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政策拥护的多了;树立起正确人生观的多了;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多了。
同时,调查中也发现目前在校的大学生由于年龄较小,一般没有系统学过马列主义著作,不善于运用马列主义观点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基本道德知识也少。许多同学不知道伦理、道德的意义,不懂礼貌,不注意遵守公共道德。
根据调查的情况分析,我们认为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注意:
一、深入调查研究,抓准主要矛盾。
只有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才能摸准脉搏,抓住主要矛盾,这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先决条件。通过调查研究,我们认为,当前大学生最主要的是缺乏系统的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近几年我校和其他院校的实践都证明,抓这两个教育,效果很好。目前的问题是,有关领导部门缺乏这方面的指导,各院校之间也缺乏有组织的交流。
二、思想更解放一点,在“新”字上下功夫。
现在,我们有些做思想工作的同志还没有完全摆脱“左”的思想束缚,思路不宽,视野不广。有些同志还是习惯于过去那种“运动式”的大呼隆方法,相对忽视日常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习惯于政治学习,听大报告的方法,不大注意寓政治教育于各项文体活动之中的方法;习惯于用批评训导的方法,不大注意和风细雨、潜移默化、精雕细刻的方法;在政治学习上又只注意自学,念文件、报纸的方法,不注意采取形式多样、有声有色,能调动起同学们学习兴趣的方法(如答辩、讲演赛、答题竞赛)。这就需要我们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培养学生参加政治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
三、加强政工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治工作者的素质。
现在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一部分是前几年毕业留校的学生,一部分是多年从事这项工作的老政工人员。对于前一部分,存在着深入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的任务。对于后者,除继续学好马列主义和党的路线、方针外,还应适应新时期学生工作的需要,适当补充一些现代科学方面的基本专业知识,提高文化水平,扩展知识面,和同学们有更多的共同语言。
要教育学校政工干部热爱学生工作,学校应有计划地培训和提高这支队伍,帮助他们在教育学、心理学、政治学、社会学、逻辑学等方面学习深造,使他们成为一支用新的科学知识武装的、深入了解学生、有相当威信和巧妙工作艺术的专业队伍。

专栏:学校生活

我坚定了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念
山西大学经济系八二级班主任 杨彦田
看了《儿女的变化真叫人担心》一文后,我的心情很沉重,也很惭愧。
我是经济系八二级的班主任,八二级68名同学是几个月前刚刚入学的新生。几个月来,在学校和老师们的关怀教育下,新同学们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有些同学把馍头丢在楼道的痰盂和洗涮室的水池里,有些同学连自己生活的宿舍、楼道都不愿清扫,有的同学在阅览室看见杂志、书报上的好文章,就把它撕下来。这些问题虽然存在于少数学生身上,但它的危害性和所反映的问题不能低估。
同学之中存在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我这个班主任有关。我原是山西大学经济系毕业生,志愿留校做政工工作。当时,一些同学劝我,搞政工事情多,太累人,又是个得罪人的差事。当时这些说法,都没能动摇我的思想。
但是,我当班主任不久,看到其他同届留校的同志和从外校分来的青年教师都有了自己的教研室。自己就觉得当班主任有点屈才,低人一等,尤其是听到“没能耐才搞行政”之类的话,就更加恼火了。
读了增梅同志的信,对我震动很大。学生思想教育不搞好,人民有意见,当教师的是失职。现在,我深深感到,班主任思想不端正,不安心本职工作,怎能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呢?这怎能不使学生家长担心呢?要搞好学生工作,我们做班主任的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工作,把它当成一门学问去研究、去干。同时,也恳切地建议学校、社会、家庭都来支持班主任的工作,都来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专栏:学校生活

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河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81级 王炳钊
读了《儿女的变化真叫人担心》,我作为一个大学生发表点意见。
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包括学校、社会和家庭三方面,学校教育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有些高等院校,至今仍没有把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起来。学校领导应该率领教师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并诚心诚意地和他们交朋友。这样学生才会信任你,才愿对你讲心里话。否则,就不可能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
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思想活跃,兴趣广泛,好奇心强,可塑性大,有追求真理的热情。但也不能否认,相当一部分同学对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了解不够,还没有树立共产主义的人生观,易受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要根据大学生的这一特点积极开展工作,向青年传播马列主义真理,陶冶青年的情操。现在有些大学生读不懂马列基本原理,而去读一些流行的西方哲学,由于思想幼稚,往往被一些错误观点所迷惑。这就更需要老师的正确引导,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树立共产主义的人生观。
目前全国各条战线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我在此呼吁: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应该开创一个新局面了。

专栏:学校生活

中央音乐学院办少数民族班
中央音乐学院去年暑假后开办了少数民族班(中专)。这届少数民族班共有学生三十四人,包括来自内蒙古的蒙古、满、回、藏、达斡尔、朝鲜等六个少数民族。这个班由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主办,开设小提琴、大提琴、双簧管、小号等十二个专业。学生除学习专业课外,还将系统学习初中至高中的文史课程,毕业后回内蒙古工作。
殷中

专栏:学校生活

阜阳师院为获奖同学免费订阅报刊杂志
安徽阜阳师范学院团委去年曾多次组织学生举办“看谁最了解可爱的祖国”、“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的三爱和“英语”等项演讲会及百科知识竞赛。广大同学积极报名参加,这些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团委为鼓励大家的积极性,先后为一百零一名获奖同学每人免费订阅了三至七元以内、各自喜爱的报刊杂志共三百七十多份,丰富了学习内容,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
刘殿才

上海市机电设计研究院的科研人员面向生产,积极帮助上海自行车厂进行技术改造。这是他们在同该厂技术人员研究28英寸自行车车圈加工机床的工作情况。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