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攻克越军十个据点
炮击暹粒市越军兵营 破坏马德望省铁路线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柏威夏、暹粒、马德望等地多次袭击越军,先后攻克10个据点,打死打伤越军近百人。
广播说,国民军和游击队1月中旬包围并连续炮击越军在柏威夏省斯雷冈道的一个师级据点群,23日又发起进攻,当天攻克了这个据点群的6个据点,歼敌35人,炸毁3座弹药库,缴获一批武器。2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还攻克该省德罗边迪莫的一个越军据点,歼敌12人。另外,驻扎在暹粒省暹粒县和绍尼贡县的越军,在遭到民柬部队不断袭击后,被迫于1月12日和21日先后撤出罗卡等3个据点。
广播说,1月12日,国民军炮击了暹粒市电影院附近的一个越军兵营,打死5人,打伤15人。22日,马德望省的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通往三洛的十号公路上伏击外出扫荡的越军一个营,经过一个半小时战斗,打死打伤越军32人,其中一名营级指挥员被打死。
另据这家电台广播,从1月1日到13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境内的铁路线上频繁活动,破坏路基90多处,全长4,000多米。1月1日、12日和16日,民柬部队在磅逊港以东,还破坏铁路38处,全长1,000多米。

宋双对西哈努克到高棉国土表示高兴
决心使民柬联合政府长期存在和保持团结
新华社巴黎1月29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1月28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中说,他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到达高棉国土表示高兴。
公报说,虽然他本人未能出席最近召开的民柬联合政府会议,但他“已向他本人的代表以及他的部长们下达了为可能召开的会议作好准备的指示”。
宋双在公报中还表示了要使民柬联合政府长期存在和保持团结的决心。

永远不要法西斯主义 不许纳粹重新抬头
西德各地群众举行反法西斯示威
新华社波恩1月29日电 在希特勒上台执政五十年的前夕,西德成千上万的居民今天纷纷举行反法西斯集会和示威,表示决不允许纳粹势力重新在西德抬头。
举行集会的有法兰克福、汉堡、慕尼黑和科隆等大城市,也有许多中小城市。有的集会参加人数达1万多人。与会者高举着旗帜和标语牌,许多标语牌上写着:“永远不要法西斯主义,永远不要战争!”
在会上发言的许多人指出,三十年代初的经济危机和大量失业导致了纳粹势力在德国执政,而目前西德又遇到了经济危机和严重的失业,必须防止新纳粹势力在西德抬头。
1933年1月30日,希特勒担任德国总理,对当时的德国实行法西斯统治,并进一步发动了以奴役整个欧洲为目的的第二次世界大战。
据报道,西德的许多城市将在明天继续举行反法西斯集会。(附图片)
1月29日,西德法兰克福群众上街举行反法西斯示威游行。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法塔赫”革命委员会强调
加强巴勒斯坦民族团结开展以占区武装斗争
新华社亚丁1月29日电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即“法塔赫”)革命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发表公报说,该委员会27日至28日在亚丁举行了会议,会议强调加强和巩固被占领土内外的巴勒斯坦民族团结和进一步开展在以色列占领区的武装斗争。
会议重申恪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各派领导人1982年12月5日在亚丁签署的“亚丁宣言”。
这项宣言拒绝戴维营协议,还拒绝“否认巴勒斯坦人民行使自决权和在他们的国土上建立独立国家的合法权利”的所有中东和平计划。公报说,那项宣言是“巴勒斯坦革命的行动基础”。
这次会议是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将于下月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会议之前召开的,会议讨论了“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的政治和军事形势报告以及被占领地区最近形势的发展。公报指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挑战和阴谋的首要目的在于打击巴勒斯坦革命。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主持了这次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目前在亚丁的“法塔赫”中央委员和革命委员会成员。

力图协调盟国对限制核武器谈判的共同立场
美副总统布什开始西欧之行
本报联合国1月29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美国副总统布什将于明天由华盛顿飞往波恩,开始他为期两周的西欧之行。他将访问西德、荷兰、比利时、瑞士、意大利、法国和英国。
布什这次出访不同寻常,引人注目。他在出访前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此行的主要任务是,同西欧国家领导人“讨论和磋商”日内瓦限制中程核武器谈判问题。他还将在日内瓦会见参加限制核武器谈判的苏联代表,要求苏联提出新的合理的限制核武器方案,以便双方达成“一项公平、合理和稳定的限制武器协定”。
布什是在日内瓦限制核谈判陷于僵局,苏联不断发动和平攻势,挑拨欧美关系,西欧反对部署核武器的和平运动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出访西欧的。目前,西欧各国对导弹部署问题的态度不甚相同。其中西德、英国和意大利较为坚决,它们一再表明如谈判失败,将在今年12月开始在本国部署美国中程核导弹。但它们都受到反核武器运动的强大压力,对美国坚持的零点方案开始产生疑虑。特别是西德正面临3月大选,力图东山再起的西德社民党提出同苏联在导弹问题上谋求妥协方案,而苏联也把它的和平攻势主要指向西德,使科尔政府处境困难。在此情况下,布什此行显然是要同西欧各国领导人协调对日内瓦谈判的立场,说服他们坚持北约组织对核谈判的战略方针,共同对付苏联的和平攻势。
有消息说,西欧国家正要求美国采取灵活和松动的态度,以打破日内瓦谈判的僵局。1月25日里根总统不得不表示,“我们准备认真研究苏联方面的建议。”但他是想把球踢给苏联,要苏联提出新的方案来。布什也说,他这次出访并没有携带什么新的方案,希望苏联提出新的方案,以便美苏部署在欧洲的核导弹减少到“最公平和最低的水平”。布什此行表明,美苏为了在导弹问题的谈判上加强自己,削弱对方,都在加紧争夺西欧、特别是西德。
布什这次访问,还将同西欧国家商谈美欧经济磨擦问题。近年来,大西洋两岸的贸易战愈演愈烈,互相采取了各种对抗措施,使得双方的贸易关系日趋紧张。虽然最近经过一再折冲,有些矛盾转趋缓和,但西方经济衰退仍很严重,美欧经济关系前景难以乐观。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谴责南非侵犯邻国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马塞卢消息: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在莱索托首都马塞卢举行5天会议之后,已于28日闭幕。
博茨瓦纳、莫桑比克、马拉维、安哥拉、坦桑尼亚、莱索托、斯威士兰、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包括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在内的一些西方工业国的官员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南部非洲工、农业发展和所需资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据美联社28日发自马塞卢的报道,西方国家表示将向该组织提供2.06亿美元援助。
会议通过的最后声明强烈谴责南非蓄意侵犯邻国,破坏这些国家的稳定,降低这些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声明要求南非立即停止这种侵略行为。
声明强调,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员国决心在各个领域发展互利合作,使它们的经济摆脱对南非的依赖。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立于1980年,有9个成员国,常设机构——秘书处设在博茨瓦纳,执行秘书布卢梅里斯为津巴布韦人。该组织成立以后举行过3次首脑会议。1981年7月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当选为主席,任期三年。1980年该组织通过联合宣言说,南部非洲国家将对它们之间的经济协调承担义务,以便加快它们的发展和减少对南非的依赖,从而实现它们的经济一体化。

印度内阁重大改组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29日改组了她的内阁,但是内阁的主要成员国防、财政、外交和内政部长没有变动。
她宣布撤销了灌溉部长潘迪、四名国务部长和两名副部长的职务,同时任命了3名内阁部长和9名国务部长。
新任命的3名内阁部长是:原负责体育事务的国务部长布塔·辛格被提升为工程、住房和议会事务部长;原安德拉邦首席部长维贾伊·雷迪任不管部长;原北方邦首席部长维什瓦纳斯·辛格任商业部长。
负责能源事务的、农业的和航运、运输事务的四名国务部长被免职。
据认为,这次内阁改组是对政府和执政的英迪拉派国大党进行的大改组的一部分。
印度政府人士说,在今后几天里,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变动。

安第斯条约领导委员会会议闭幕
西莱斯说会议开辟了令人鼓舞的前景
据新华社拉巴斯1月28日电 玻利维亚总统西莱斯今天说,安第斯条约组织领导机构会议开辟了令人鼓舞的前景,它有可能使这个组织在短期内“取得一些很有希望的成果”。
西莱斯是在安约领导委员会第35次例会闭幕式上讲这番话的,这次会议本月24日至28日在玻利维亚的圣克鲁斯举行,玻利维亚、秘鲁、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5个成员国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西莱斯强调说,安约的一体化“应当成为克服我们各国的局限性的最合适的手段,不仅在经济领域而且在社会和政治领域都是如此”。他呼吁通过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克服这个组织目前面临的困难。
安约领导委员会新任主席、秘鲁工业部长德拉普恩特在闭幕会议上说,这次会议的成就是:与会者认识到存在的问题的严重性,并确定了对这个条约进行修改并使安约组织在短期内活跃起来的方法,其中之一就是吸收各成员国的私人企业参加一体化。德拉普恩特还说,各成员国一致同意建立一个更加广泛的市场以促进各国经济的发展,这个市场的规模“是以前预料不到的。”

坦桑审讯阴谋制造动乱的分子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1月29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鲍世绍报道:昨天下午,达累斯萨拉姆地方民事法院对27名被指控“以非法手段阴谋推翻政府”的人进行审讯。这些人是本月早些时候被捕的。
坦桑尼亚警察总监利亚尼28日在一项声明中说,这27个人包括武装部队成员和平民。除了他们之外,迄今没有更多的人因涉及此案而被捕。
据报道,上述27人被继续关押,以等候进一步审讯。目前,坦桑尼亚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据透露,这些人正是利用这种形势阴谋制造动乱的。

英自来水工人污水处理工人罢工扩大
新华社伦敦1月29日电 英国2.9万名自来水工人和污水处理工人今天拒绝资方提出的工资增加限额,继续他们24日开始的罢工。
这次罢工是工人和国营供水当局之间的工资纠纷长期得不到解决而发生的。罢工者要求工资每年增加15%,而资方只同意每16个月增加7.3%。
这次罢工原来只限于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工会领导人今天决定把罢工扩大到苏格兰。这是英国自来水和污水处理工人第一次举行全国性罢工。由于这次罢工,估计有1.45万户得不到自来水供应。
目前,英国政府已调动1.5万名军事人员,其中包括3,000名技术人员,准备暂时顶替罢工工人的工作。

专栏:最后消息

最后消息
本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总理瓦赞和外交部长萨利姆将于1月31日飞往突尼斯,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会谈,讨论撤出目前还留在黎巴嫩境内的一部分巴解部队的问题。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也从沙特阿拉伯前往突尼斯。

伯纳姆总统接见我驻圭亚那大使
据新华社乔治敦1月29日电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福布斯·伯纳姆今天晚上在他的官邸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言昌,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在这之前,圭亚那副总统休·德斯蒙德·霍伊特和比什韦夏·拉姆萨罗普、国民议会议长萨斯·纳拉因也分别接见了王言昌大使。
王言昌27日在中国大使馆举行了告别招待会,他将于2月1日离开这里回国。

尼泊尔首相接见我新闻代表团时指出
尼中两国一直保持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1月29日电 尼泊尔首相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昨天在政府大厦接见中国新闻代表团时指出,尼中两国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两国之间不存在什么问题。
塔帕说,尼泊尔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中国政府的热情帮助。他向代表团介绍了尼泊尔正在执行的第六个五年计划。
塔帕还谈到他下个月将访问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他说,访问这些邻国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南亚的区域合作,并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今年3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交换意见。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罗制中程涡轮喷气客机正式飞行
罗马尼亚制造的第一架“罗姆巴克1—11”型中程涡轮喷气式客机,二十八日在罗马尼亚国内航线作首次正式飞行。客机有一百一十九个座位,驾驶舱可乘坐两个人,最大航程为二千五百至三千公里。巡航时速为八百五十公里,在一万米高空可保证飞行的安全和舒适。这种飞机也可用作货运,载货十一吨。
利比里亚建立一个农业营
利比里亚国防部长艾利森二十八日说,利比里亚已建立一个农业营来为全国武装部队生产食物。艾利森说,这是为克服政府的财政困难而采取的措施之一。
乌干达政府释放前政权的士兵
乌干达政府二十七日释放了二百多名前阿明政权的士兵,从而使被释放的阿明政权士兵达到了五千七百人。另外还释放最近在乌干达西部被俘的一百七十八名反政府的游击队员。
芬一记者向苏提供情报被判刑
芬兰广播公司的经济新闻记者马茨·杜梅尔,由于多次向苏联提供经济情报,二十七日被赫尔辛基高等法院判处八个月有期徒刑,缓期执行。
(据新华社)

专栏:随笔

乌鸦笑猪黑
席林生
美国经济如何才能摆脱困境,美国人民十分忧心。可是,据说,正当美国人民“面对折磨人的衰退”时,经济学家却七嘴八舌,争吵不休,造成了一场喧闹的混乱。
吵什么呢?吵的不是如何解救经济危机,而是怎样诿过于人而抬高自己。
里根政府上台之初,崇奉供应学派和货币学派的理论,把它吹得天花乱坠。
但是,两年下来,经济不但未见好转,反而更形恶化。于是凯恩斯学派幸灾乐祸了。曾经获得过诺贝尔奖金的凯恩斯派学者劳伦斯·克莱因挖苦说:“我们同供应学派的争论之点,就是认为他们的理论是一堆废物。他们可把美国公众骗苦了。因此,我常常想,如果要进行经济学家的纽伦堡审判的话,供应学派就应当被送上审判台。”美国的大量失业对凯恩斯派来说简直是个福音。另一名凯恩斯学派的头面人物也毫不掩饰地说,“在今后四五年间,问题是如何推动经济来减少失业。这时,我们将可以再来实施凯恩斯主义了。”
货币学派的日子也不大好过。一个背叛了供应学派学说的迈克尔·伊文思奚落货币学派的弗里德曼及其信徒“尽是一伙疯子”,竟然会相信冻结货币发行不会伤害经济。他说:“他们已经完蛋了。货币主义纯粹是经济学中的一堆垃圾。”
货币学派不肯示弱。他们把过失推给了联邦储备局,说它“没有真正听从他们的劝告”。弗里德曼甚至发誓说,如果联邦储备局现在搞的那套叫“货币主义”的话,“那我可不是一个货币学派”。
在这场混战中,美国经济学界又杀出一个可以姑且称为“合理期待”的新学派。这一派的主张,看来谁也说不清。但是这一派的头头却满有气魄地说:“‘合理期待’将在今后十年内成为一种主要的经济理论。”
这种七嘴八舌、相互攻讦,据说使里根政府的“政策制定者很难遵循一条明确的指导路线”。这可能是实话,但还不是问题的全部。倒是白宫经济顾问埃德温·哈珀,多少说到了点子上。他说:政府的政策“依赖于好多人出主意,因此很难用一种理论来加以指导和解释”。里根不是经济学家,所谓“里根经济学”就是包罗各派学说的经济大杂烩。要说美国经济失策,究其责任,谁也逃不脱。各派经济学家的争吵,不过是乌鸦笑猪黑而已。(附图片)
起初我是凯恩斯主义者……后来成了货币主义者……之后又成了供应学派……现在我是个瘪三。

拯救世界经济
〔美〕亨利·基辛格
美国面临的挑战
只有美国才能领导世界进入迅速的经济复苏,而没有一种长期的经济战略,我们便不能完成这一使命。我们至少需要在与外交政策相关的两个重要的国内问题上做出清醒的决策。
首先是能源。我们有国家安全方面的强有力的理由来减少我们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和减少被讹诈的危险。然而,由于油价稳定或下跌,为系统发展替代能源而进行大量投资的推动力减弱了——尽管几乎毫无疑问,能源危机在十年之内肯定会卷土重来。当衰退结束时,需求将会上升。石油过剩是暂时的,它对西方国家来说是使它们能够为应付未来危机提供一次喘息机会。由于现行市场条件不鼓励必要的投资,因此政府应该提供一些刺激以鼓励替代能源——同时进行战略性的石油储存。
同样,如果我们严肃认真地对待自由贸易,我们就有责任去缓和自由贸易对我们人民的某些有害影响。高失业率可能变为长期性的,即使衰退结束之后。而且,随着失业现象蔓延到白领劳动者行列中,不满情绪可能扩展到中产阶级中去,而中产阶级的失望在历史上曾经是极端主义和疯狂的民族主义的温床。因此,不论我们重视国内稳定还是国际稳定,都必须采取一项使调整过程不太严厉的自觉战略——包括重新培训、紧急支援和税收刺激计划以及鼓励各种资源流入最富有增长潜力的部门和其他措施。
最后,为一种形势后退做好准备也并非为时尚早,万一我们以及其他工业国无法使经济政策互相协调一致,那时我们就可能别无选择,只得审慎而有条不紊地准备确保自己在一个必将来临的粗野的新世界中求得竞争生存。在那个世界里,人们将单方面决定贸易作法和只进行双边安排。
这一前景将要求我们政府所起的作用发生重大变化。政府、企业、工人在确定一项民族战略的基本轮廓时必须以一种伙伴关系行动,这一民族战略将来应该在两党的支持下恪守不渝。在工业化国家中,只有日本已经掌握了这一绝技,日本实行的民族战略是它在世界市场上占据优势的原因之一。
当前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十分严重,因而不能委托给金融专家们。为西方经济恢复希望的政治和道义的推动力必须来自国家的首脑和他们的外交部长。利害攸关:它涉及我们熟悉的经济制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政治关系能否保持不垮。
将近两个世纪以前,德国哲学家康德曾经预言,无论是通过理智和道义的洞察力,还是通过混乱的经历,世界秩序终将诞生。我们仍然能做出这种选择。倘若美国不承担领导的责任,那末,我们将迟早会面临一次恐慌的崩溃。如果我们掌握主动权,我们就能从变幻莫测和刚刚萌发的绝望中产生一次创造性的行动。而且这毕竟是几乎一切伟大创举产生的途径。
(续完)
林文昕 陈 亚译(附图片)
大批的失业工人在芝加哥的一个职业介绍所前等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