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卢嘉锡说科研工作首先面向经济建设
科学院要参加攻关搞好推广
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今天在全院工作会议上指出,科学院的科研工作首先应当更好地面向经济建设,科技工作者也首先应当积极地投身到经济建设的实践中去。
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是1月29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这次会议将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十二大以来中央提出的有关科学技术的方针、政策,开创科学院工作的新局面。
卢嘉锡说,科学院在为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当前要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要自觉地、主动地、有组织地参加到全国的经济规划、科技规划,以及行业规划、地区规划和重点企业的规划工作中去。科学院多年来在自然条件、自然资源、环境、生态等方面的考察和研究中,积累了大量基础资料,应当把这些资料充分利用起来,为经济规划和地区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全院有400位学部委员和各学科的大量专门人才,要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各种规划工作出力。
第二,狠抓攻关,扎扎实实地做出成绩。为了发挥科学院的优势,把比较分散的力量组织起来,努力形成几个“铁拳头”,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决定以现有力量为基础,陆续组建计算机与集成电路研究发展中心、软件研究发展中心。
第三,认真抓好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必须克服轻视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的倾向,要把这项工作提高到同科学研究本身同等重要的地位。今后评价研究所的工作,不仅要看成果多少,意义大小,还要看应用性成果推广应用的情况。对下厂下乡进行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的人员,应视情况给予必要的补助。取得经济效益的,应给予一定的奖励。
第四,加强与经济部门、高等院校的联系合作,深入实际找课题。各研究所应创造条件,积极接受各产业部门和高等院校的访问学者;大型仪器设备和实验装置,应当对社会开放,尽可能提供外单位共同使用;还应当充分利用自己的条件,为建立国家和地方的测试计算中心、科研培训中心、资料数据中心做出努力。同时,要鼓励广大的科学技术人员到各产业部门、工矿企业、农村和学校兼职,当技术顾问等。

在地方报纸上
厂长迟到,广播三天
《沈阳日报》1月19日发表丁世良的文章《有感于“厂长迟到,广播三天”》,摘要如下:
沈阳铜材厂厂长贾继昌,因事迟到三分钟,也按章处置,在厂内连续广播三天。这件事在全厂引起震动,受到称赞。
照理,领导违纪,和职工一样按规章从事,本来是件很平常的事情。古人尚且主张“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在社会主义企业更当如此。可是,由于十年内乱的干扰破坏,搞坏了风气,有些企业制订规章制度,领导者并不以身示范,甚至对有的干部违章“闻过则护”。由此看来,领导者引咎自责并非易事,必须有不怕丑的足够勇气才行。贾继昌同志自责的精神所以值得称道,原因也就在这里。胡耀邦同志提倡教育者要首先受教育,指出:“凡是需要动员群众做的,每个党员、特别是担负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干部的思想提高了,错误的东西克服了,事情就好办。”事实正是如此。铜材厂领导敢于负责,言传身教,企业面貌就大变,出现了遵章守纪新气象。
希望立志于改革的领导者,能象贾继昌同志那样,严于律己,身体力行,用新的精神状态开创新局面。
多出几个张清元
1月17日的上海《新民晚报》发表肖义的文章《多出几个张清元》,摘要如下:
据报载,湖南湘潭市一位管商业的副局长到下属的渔场去为自己弄鱼,没想到碰了一个大钉子。不管他怎样软磨硬缠,渔场负责人张清元就是顶住“后门”不开,不同意给鱼。
张清元顶得坚决,让人止不住为他喝采一声:好一个“把关将军”!
他的精神值得钦佩和学习。因为对于“开后门”,我们曾经气恼过,批评过,也提出过纠正这种不正之风的办法。但是,“开后门”的事情一旦找到自己门前,我们能象张清元一样把牢关,顶住门吗?
这是很难讲得清楚的一件事。有时候,我们得照顾一下亲朋好友的关系;有时候,我们得照顾一下“顶头上司”的面子;有时候,我们得照顾一下左邻右舍的影响,等等。东照顾、西照顾的结果,我们就逐渐地淡忘了纠正不正之风的责任。不独如此,不正之风还会从我们半掩半开的“后门”窜出去,再吹开另外一家家的“后门”,变成一种恶性传染。
我们应该学习张清元不怕得罪人敢于同错误情感作斗争的勇气。但为了大多数群众的利益,为了切切实实作出纠正不正之风的努力,我们就应当增长这种勇气,争取在我们的队伍中多出几个张清元。

全国友好城市工作会议和对外友协工作会议提出
进一步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全国友好城市工作会议和对外友协及地方分会工作会议于1月21日至30日先后在北京举行。
会议一致认为:今后要继续发扬我国重视人民之间交往的传统,在当前有利形势下,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友谊和合作关系,把我国对外民间友好工作以及友好城市工作做得更好。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对外友协名誉会长邓颖超向会议表示祝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国务委员姬鹏飞对这两个会议发表了重要讲话。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在会上论述了人民之间交往的意义和作用,总结了对外友协多年来特别是1978年以来的工作和特点。
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在会上作了关于友好城市工作的报告。

专栏:通讯

在胜芳镇“丁”字路上
本报记者 石德连
四万多人的河北霸县胜芳镇,有条新铺的“丁”字形水泥路。路不长,却很繁华。沿街设有剧场、影院、评书馆、文化站、学校和医院;背后是服装、鞋帽、编织、电子器材等158个厂、站和作坊,一年创造产值4,000多万元。“丁”字路口还是商业中心,饮食、副食、百货、修理等店(铺)一个挨一个,热闹非凡。
建于宋代的胜芳镇,原名堤头村,位于东淀、大清河、中亭河之畔。明初朱棣(成祖)北伐时,见这里胜水荷芳,绵亘数十里,花烂如云锦,改名为胜芳镇。胜芳镇交通方便,物产丰富,解放前已是著名的“集散市场”,工业品批发重镇。解放后,胜芳镇得到很大发展。后来,在“左”的思想指导下,全镇只有几家商店、两个饭馆,出现了做衣难、吃饭难、买东西难、修理难的“四难”状况。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为了满足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要,镇领导多次研究改造道路、增设商业网点、文化娱乐和体育等多种福利设施。比如兴办商业服务网点,若靠国家投资,至少要花费几百万元。他们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群众兴办商业服务网点的积极性很高,也有不少临街建筑可以改为“铺面”。他们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让居民“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结果群众自筹资金,自备或租赁“门面”,办起小百货、肉食、饭馆、经济小吃、服装加工、钟表修理等个体服务网点290多家,初步解决了“四难”问题。人们把这个经验概括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自己动手谋福利,在“丁”字路上到处可以看到。“丁”字路的东西大街叫胜利路,是通过国家出钱,居民出力的办法,新打起的水泥路面,砌边道的120万块砖也是职工、干部、农民和学生义务劳动运来的,粗略统计节约上十万元。胜利路的东头有座胜利桥,长五十几米。开始测算,建造这座桥需要投资6万元,可一发动群众,人们自觉出工出力,节省了大量开支,并用节余的资金,在镇上建起了两座同样规模的桥梁。傍晚,在“丁”字路附近,不时传来动听的乐器声,那是各队自办的业余剧团和花鼓、杂技等30多个文娱团体在排练呢!每逢年节或假日他们都汇报演出,丰富了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胜芳镇还注意有偿地吸引各方面投资,有计划地进行公共福利建设。“丁”字路上有个1,200个座位的电影院,装有可变灯光,电动升降幕,号称“胜芳第一大建筑”。他们也是采用吸引各方面投资,然后用电影院收益偿还的办法,建设起来的。如今,已经还清了各方面的投资和借款。
胜芳镇加强“丁”字路的建设,时间不算长,但它已经初步展现出发动群众自己动手谋福利的城镇建设方针的威力和美好前景。

改革银行管理制度的四条措施
一月二十九日结束的中国人民银行分行行长会议认为,银行的资金管理体制方面要作一些改革。在改革银行管理制度方面将采取的措施是:
一、对集体经济、个体经济和承包经营企业放宽政策,在开户、信贷、结算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加强管理和监督;还要开办保险业务,促使它们健康发展。
二、适应多种经济形式和多种流通渠道的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结算方式;方便企业和群众,加速结算资金的周转。
三、建立以银行信用为主体的多种信用方式,适当开放商业信用,有重点地办理卖方信贷,试办票据贴现等业务,引导各种信用方式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同时,开办高档耐用消费品储蓄,把发展储蓄业务同引导消费、促进生产结合起来。
四、正确发挥利息的杠杆作用。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产品的贷款,实行差别利率和不同的还款期限,以鼓励能源、交通建设和技术进步,发展短线产品生产,限制长线产品生产和重复建设。

国务院任免一批驻外使馆和高等学校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国务院1982年12月18日任免一批驻外国使馆和高等学校的工作人员。
任命名单:
驻日本国大使馆参赞
王效贤(女)
驻菲律宾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胡岗
驻科威特国大使馆参赞 王嵎生
驻扎伊尔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禹惠民
驻卢旺达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缪祥焘
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参赞郑耀文
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张瑞杰
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参赞 安峰石
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隋勤
驻挪威王国大使馆参赞 吴家淦
驻大阪副总领事 许宗茂
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参赞 李宝城
驻爱尔兰大使馆参赞 李天民
驻休斯敦副总领事陈兵人
驻泰王国大使馆参赞兼常驻联合国亚洲和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副代表 纪锋
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杨成绪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 罗彬
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处副代表 李道豫
驻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贺法岚
驻塞内加尔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崔常炯
驻利比里亚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娄世浩
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廖启诚
驻黎巴嫩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张松涛
驻苏丹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高禧
驻塞内加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参赞 黄华
驻塞拉利昂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参赞 王庭赞
驻尼日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参赞 刘志宽
驻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大使馆经济参赞 王明波
驻卢旺达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参赞 杨玉衡
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参赞
段宗武
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代表处代表 张文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 包忠谋、辛厚文
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院长 郑定立
华东化工学院院长朱正华
免职名单:
免去王义民的驻塞内加尔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张松涛的驻苏丹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高禧的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李宫萍的驻塞内加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参赞职务,左如桂的驻塞拉利昂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参赞职务,张光的驻尼日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参赞职务,张纪光的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院长职务。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第二次会议,决定今后要进一步扩大国际交往,促进国际间的相互了解,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主持了会议。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交流协会副会长朱学范、交流协会副会长张致祥、雷洁琼、唐明照以及100多名理事出席了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出席了会议。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万里同志复信上海电机厂厂长李文华,勉励大家更自觉的发扬“扁担电机”精神
《工人日报》△江苏工程师唐湖夫妇不恋大城市,愿在小厂搞科研,和全厂职工一道,三年把一农药厂产值翻五番
《湖北日报》△闻名武汉三镇的钢城兄妹小酒店成为全省先进个体经营户,光荣出席省职工劳模大会
《陕西日报》△西安交大总务部门积极为师生供应夜点,巡回医疗,电工、车工、瓦工服务到家属楼
《南方日报》△广州市委决定把农村推行“包”的经验扩展到城市,重点抓好行政机构和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发挥中心城市作用
《文汇报》△上海徐汇区永嘉路地段医院和普陀区中山北路地段医院设立家庭病床,努力做到诊断、治疗正规化,收到较好疗效
《光明日报》△浙江金华市以户养为主,普及技术,发展奶牛生产,居民喝奶不再难
《四川日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解放日报》△上海青年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窍门、小建议成果汇报展览开幕,一年来,成果达4万多项,其中33项填补了国内空白
《辽宁日报》△通讯:农民的胸怀——鞠连方劳动致富后一心为集体排忧解愁

下图:西安市五一剧团坚持下乡为农民演出。这是著名秦腔演员李爱琴(中)卸妆后征求意见。
新华社记者 张新民摄

外汇管理要抓好四项工作
最近召开的全国外汇管理分局局长会议认为,在新的一年里,外汇管理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把留成外汇管好管活。二、加强对贸易外汇管理。三、促进企业积极利用外资。四、继续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定,查处外汇领域里的违法乱纪活动,决不能有松劲思想。

沂蒙山区两万多个民兵学雷锋小组
新年前后为军烈属做好事
新年前后,革命老根据地沂蒙山区的两万多个民兵学雷锋小组活跃在城镇乡村,积极为军烈属做好事。
新年前夕,临沂军分区向广大民兵提出每人为军烈属做几件好事的要求。各地的民兵学雷锋小组立即行动起来,有的帮助军烈属进行冬季麦田管理,有的帮助搞好家庭副业,还有的帮助料理家务。沂南县横河大队的民兵学雷锋小组,为七户军烈属粉刷了房子,清扫了房前屋后,拆洗被褥,还给军烈属老大爷理发。临沂县第四粮店的民兵学雷锋小组,为了照顾街道的十户军烈属,不仅把粮油送上门,还把缝补洗浆、置办年货的家务活全部包了下来。在这期间,沂蒙山区六万多户军属包种的责任田,都有民兵学雷锋小组帮助进行冬季管理。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