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确定开创新局面措施,具体部署今年工作
中纪委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王鹤寿在会上作《尽快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月28日在北京举行。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根据党的十二大精神和新党章的规定,研究如何动员全党力量,尽快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确定开创纪律检查工作新局面的措施,具体部署1983年的纪律检查工作。
前两天,委员们认真学习和讨论了邓小平同志和胡耀邦同志有关改革问题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书记王鹤寿在今天举行的全体委员会议上做了题为《尽快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的报告。

解决商业、饮食业、服务业中吃“大锅饭”的问题
常州55%网点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
营业额、利润、税收、企业积累和职工收入都增加
本报讯 常州市从1981年7月开始,在商业、饮食业、服务业中试行各种形式经营承包责任制,解决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和个人吃企业的“大锅饭”问题。全市483个零售网点,已有265个实行承包责任制,占商业网点总数的55%。这些单位由于责、权、利紧密结合,企业经营活跃,调动了职工积极性,提高了经济效益。仅据124个网点统计,1982年与上年同期相比,营业额增加18.1%,利润增加23.7%,上交税利增加18.4%,企业积累增加43.8%,职工收入增加14.9%。
常州市商业系统的经营承包责任制有五种形式。
一、定额利润,超定额全额利润提成。企业实现利润如低于定额利润时,缺额部分要拿出不超过职工平均工资的30%
(纯商业20%)来赔补;如超出定额利润时,提成工资可按行业控制在平均标准工资3.6个月的水平上。二、对中小型企业,实行“国家所有,集体承包,定额上交,超额分成,个人所得无盖,扣工资无底”。三、以税代利。四、对集体所有制商业,实行“资金自筹,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五、职工离店,分散经营,定额上交,盈亏自负。
经营承包责任制正确处理职工之间的分配关系,实行“以人定岗、以岗定责、以责计分、以分付酬”的办法。首先明确个人岗位责任,制定奖惩制度,加强考核记录;其次按企业平均标准工资的20—30%从职工标准工资中拿出来浮动(如本人工资低于企业平均工资,则按本人工资标准的20—30%浮动);第三是在内部职工之间,评定基本分,按分付酬。
改革分配制度以来,在国家不花一分钱的情况下,该市商业系统增设了20多个供应网点,方便了群众生活,受到群众的赞扬。

武汉市饮食服务行业全面推行经营责任制
据新华社武汉一月三十日电 武汉市饮食、服务行业以及江岸区八个行业的商店,正在全面推行以承包形式为主的经营责任制。
武汉市在推行经营责任制的过程中,各级领导纷纷办点,以取得经验推动全面。他们总结推广了青山区饮食行业的经验,强调推行承包责任制要扎扎实实,做到稳中求快。各个行业、单位要从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具体形式。大中型零售商店、批发企业和商办工业企业,实行国有国营、利润分成的办法,在企业内部实行承包责任制;一些政策性亏损企业,实行亏损包干的办法;小型零售商店、饮食服务企业,可实行经营承包;经济效益差的小饮食、小服务、小副食、小蔬菜、小水产等企业,可以包给几个职工和职工个人经营;领导力量较强、管理水平较好、执行政策自觉性较高的少数单位,试行利改税的办法,但在企业内部也实行承包责任制。在分配上要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采用不同方法。
武汉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为使经营责任制能顺利推行,还召集财政、银行、物价、劳动工资部门的负责人座谈,帮助他们打破旧的框框,相应地对本部门的工作进行必要的改革,以适应推行经营责任制的需要。

向党中央写信汇报加快发展生产措施
大曲村大队不断改革奋力前进
本报讯 山东冠县大曲村大队在最近给党中央的一封汇报信中说,农业的发展速度,开始阶段主要表现在种植业上,种植业提高到了一定的水平,就要把经营重点转向工副业和多种经营,才能加快前进步伐。他们从去年开始进行这项改革,争取提前实现十二大提出的两个倍增的目标。他们这种不断改革、奋力前进的精神,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赞扬。
去年年初,这个大队曾给党中央写信,汇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们从政治到经济上的变化。党中央派杨德中等同志去大曲村大队和社员一起欢度元宵佳节,同他们以及周围几个大队的社员座谈,传达了党中央对他们的关怀和希望。
一年来,大曲村大队全体社员一直把党中央的关怀作为前进的巨大动力,战胜了严重干旱等自然灾害,夺得了农业丰收。1982年,全大队粮食播种面积有所减少,总产量比上年减少17.8万斤;棉花总产量由上年的30.5万斤增加到37万斤;工副业产值增加了13.59万元。总收入由上年的113万元增加到166万元,每人平均占有1,123元,比上年增加了343元。
他们在信中汇报了本队的情况后说,去年杨德中等同志来大曲村开座谈会时,参加座谈的周围几个大队去年也都取得了可喜的变化。刘屯大队比上年更上一层楼,总收入增加了65.8万元,每人平均1,203元。耿儿庄大队去年实行了大包干责任制,农工副各业全面发展,总收入由83.3万元一下子增加到177.2万元。后进队菜庄大队开垦沙荒地2,000亩,打井修渠,包给社员种西瓜、花生、蔬菜以及育树苗等,全队总收入一年增加了1.9倍,每人平均分配达到620元。里固八甲是个回民队,实行大包干后,干群团结起来,集体个体一起上,去年虽然遭受雹灾,粮棉仍然获得较大幅度增产,光社员家庭副业一项每人就收入145元。
他们在信中详细汇报了为发展今年农业生产和为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制订的规划和具体措施。这些具体措施是:一、全队整个经济工作从过去的以种植业为主转向重点抓工副业为主。二、过去单纯在耕地上做文章,今后要把所有土地山水都利用起来,让它们贡献财富。一方面要发展集体林业、畜牧业及其加工业,另一方面,要放手发展家庭副业。三、在粮棉种植上由过去一年一作改为一年两作。今年计划扩大500亩“中棉所十号”,实行棉麦连作。今年这个规划如果实现了,就为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赵守一回答记者问时说
提倡科技人员兼职和从事业余科技劳动
从创造的财富中取得一部分报酬是合理的
本报讯 据1月30日《光明日报》报道:劳动人事部部长赵守一就科技人员兼职和业余科技劳动问题答《光明日报》记者问时说:
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接受外单位的聘请,担任顾问或承担讲课、讲学、科研、设计、咨询等兼职,是国家允许和提倡的。它的好处是:
一、挖掘了现有科技人员的潜力,减少了人才的积压和浪费,解放了生产力。
二、实际上调整了部分科技力量,弥补了现时由于科技队伍结构不合理而造成的许多事没人干、不少人没事干的缺陷。
三、可以为城市中小企业和广大农村提供急需的技术力量。
四、科技人员通过兼职和从事业余科技劳动,也从自己创造的财富中得到工资以外的报酬,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赵守一说,科技人员兼职和从事业余科技劳动,从创造的财富中取得一部分报酬是合理的,是符合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的。在这个问题上,不要害“红眼病”。对那些水平高、能力强、劳动多、贡献大的人多得到一些报酬就“眼红”,就阻挠,就七折八扣,甚至压制和打击,是错误的。对于已遭打击的科技人员,应该重新审理,予以改正和平反。

赵紫阳会见并欢宴西哈努克亲王
祝贺亲王回国之行取得成功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会见并举行宴会欢迎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赵紫阳在亲切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时,热情祝贺亲王回国之行取得成功。他说,亲王这次回国虽然时间很短,但做了大量工作,在国际上产生很大影响。亲王主持召开的民柬联合政府第二次内阁会议获得很大成功,鼓舞了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抗越斗志。我们看到民柬联合政府正在不断巩固,这对越南侵略者和韩桑林傀儡政权是一个沉重打击。亲王在国内受到的热烈欢迎充分说明,柬埔寨人民真正希望在亲王领导下进行抗击越南侵略者、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为巩固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这次回国见到了我的同事、战士和人民,看到民柬联合政府拥有广阔的领土、众多的人口,男女老幼都很健康,这一切都证明民柬联合政府的政策很成功。第二次内阁会议的胜利召开,说明了民柬联合政府日益团结,三方爱国力量一致同意要进一步加强各个方面反对越南侵略者,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支持。他说,柬中友谊和团结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这一友谊是永恒的,将不断得到发展。
宴会上,赵紫阳和西哈努克亲王先后祝酒,祝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外交部部长吴学谦等出席。(附图片)

鸡西鲜蛋主要靠集体和专业户
黑龙江省鸡西市市民吃的鸡蛋,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由集体和专业养鸡户供应的。

富平县学龄儿童入学率高
陕西省富平县狠抓普及小学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去年全县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八,读满五年的学生达到百分之七十九点九。

院校和农户签订技术合同
内蒙古农牧学院去年和一千三百多家农户签订技术合同,推广甜菜丰产高产科研成果。结果,合同户的甜菜亩产平均增长百分之三十,含糖率提高百分之一,生产成本也下降了。

上海一万多青工提前晋级
上海工交、财贸、基建系统最近有一万三千余名青年工人因成绩优异被评为优秀学徒,优秀新工人,并提前满师或晋级。他们当中有六十八名学徒和二百一十二名工人被命名为市级优秀学徒和优秀新工人。

专栏:来信

我为什么要求出国?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归侨,祖国培养我大学毕业,1971年调来湖南省衡阳汽车配件厂化验室搞技术工作。十多年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党和人民给了我很高的荣誉,评我为厂先进工作者、市科技活动积极分子、市归侨积极分子,还选我为市妇联执行委员、市人大常委委员。可是正当我不断前进的时候,科里有的领导却怕我超过了他,厂领导也有人对我看不顺眼,使我受到了意想不到的排斥和打击。
1981年4月,我针对化验室工作松散和浪费严重等现象,制订了考勤和化验用品分到人管理等制度。有人认为没有必要,拒不执行,甚至把考勤单撕掉。科领导不但不支持我的正确做法,反而宣布取消我的管理权利。
我对化验要求严,有人反感。1982年1月,在化验一种钢材的含钛量时,我单独一连加了几个晚班,得出了另一种化验方法,数据符合标准。对我有反感的同志硬说我的化验是错的,是摸脑壳摸出来的。科领导又宣布:江今后的工作就是负责到外面联系修理仪器的业务,进而取消了我的专业权利。厂领导还要把我调出厂去。我是学化学的,而且搞了多年的化验工作,化验室就是我为四化做贡献的阵地。把我排挤出化验室,还要把我调走,剥夺我起码的工作权利,我内心是何等的痛苦呵!
对我的这种处境,国外侨居的亲人都深表同情,他们为我出国张罗开了。然而我是多么留恋自己的国土和我的心爱的工作!我无他愿,只有一个想法,还我工作!但我多次向领导报告,还是没有恢复我的工作,而且压力越来越大。
编辑同志,您们万万没有想到,我,一个被报纸和电台宣传过的人,现在却想要求出国,漂流异乡了。问题到底应该怎样解决?希望能够得到组织上和党报的帮助。
湖南省衡阳汽车
配件厂归侨 江永絮
(这是江永絮同志1982年7月给本报的来信)
编者按:1982年7月,湖南省衡阳汽车配件厂归侨、工程师江永絮给本报写信,反映她受到排斥打击,无法工作,心情很苦闷,甚至要求出国。本报于当月转请湖南省委调查处理。不久前,湖南省委指示有关方面进行联合调查,终于把事实查清。现将江永絮的来信和湖南省的调查汇报发表如下。我们希望有关方面抓紧时间,尽快解决江永絮的问题,不要再拖下去了。我们还希望广大读者就江永絮受排斥打击一事,展开一场讨论:
一、江永絮受排斥打击说明了什么?党中央三令五申要求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为什么一些地区和单位却不断发生类似江永絮的事件?
二、究竟怎样才算落实了知识分子政策?衡量知识分子政策落实得好与不好的主要标志是什么?
三、为了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在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克服思想上的阻力的同时,还应当对现行的一些具体政策、制度作哪些改革?
热烈欢迎广大读者踊跃发表意见。

调查汇报
根据省委指示,我们到衡阳市就江永絮同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12天的调查。
江永絮,女,41岁,工程师。她是一个华侨子女,1956年从西贡回到祖国,1966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化学系,次年来我省交通系统当翻译,1971年调到省衡阳汽车配件厂(现改为湖南省汽车柴油机修制厂)化验室做技术工作。十几年来,她发奋工作,为祖国的建设做出了贡献,党和人民也给了她荣誉,评选她为衡阳市科技活动积极分子、侨联积极分子,还选她为市妇联执行委员和市人大常委委员。《衡阳日报》和国际广播电台,分别于1980年10月和1981年3月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然而不久,江永絮同志却遭受了意想不到的排斥和打击。
一是工作上得不到应有的支持。1981年3月,检验科领导宣布江永絮同志统管化验室的技术和行政工作。4月初,她针对化验室存在的工作秩序混乱和浪费现象严重等状况,制订了一套管理制度,有人认为没有必要,拒不执行。科领导偏听偏信,于5月取消了她的管理权利。1982年1月,她化验一种钢材,本来符合标准,科领导却硬不承认,还说她是摸脑壳摸出来的,并把她排挤出化验室。市委组织部和厂里有的领导还说要把她调走,但未明确决定,一直将她“挂着”。
二是政治上受到非难。几个月的时间里,领导上先后把她的市妇联执委的职务和市侨联积极分子的称号抹掉了。她三次申请加入党的组织,被置之不理。她起草了一个技术人员职责条例,规定技术人员要检查化验员的化验是否准确、化验后要签字负责、对化验员要进行培训等等,厂领导却批评这是“要权”。她和车间领导、工人师傅一道,采取措施,挽救了一槽价值近千元即将报废的镀锌液,原任厂长到现场要她写篇广播稿进行表扬。她在稿中提到,镀锌液问题的解决,是车间领导的重视和工人师傅苦战的结果,对于同志们的这种主人翁精神应给予表扬和鼓励。厂领导竟说这是“伸手要钱”。她是大学本科毕业生,懂两国外语,获过科技成果奖,有得奖的论文,化验专业成绩显著,评为工程师应该是具备条件的。她的一个哥哥,在国外研究核物理,她想出国找哥哥为市科委索取有关技术资料。她哥哥给她写来一封信,信中说:“你出国来这里,如果有个职称,可以进试验室,索取技术资料。”在评定职称时,她把哥哥说的这些向组织上汇报了,领导就说她这是“争个人名利”。有关组织在汇报材料中也说她“个人名利思想比较严重”,“浓厚的个人名利思想”,“开口闭口‘权’字。”
三是生活上得不到应有的关心。江永絮的爱人是位老工人,两人生活很省俭。一次,她冒着生命危险化验一种钍元素、左眼炸瞎了,而且影响到了右眼的视力,她从未向组织提出过半点特殊照顾的要求,可领导上很少有人去关心过问。她曾被调去支援衡湘盐矿,盐矿离她住处50多里,每天得早晨5点起床,坐一段很长时间的公共汽车,再转乘盐矿的班车,下班回到家,一般要到晚上8点。她有两个小孩,丈夫又有病。这些难处,领导没主动去体贴过。有一次,她去市里参加欢送一个同志出国的会,散会时已是深夜了,她一个女同志,眼睛又不好使,从市里回到厂里有20多里远,路又偏僻,她要求派车接一下,没人理睬。结果她只好步行回家,到家时已是凌晨两点多钟了。可是有的领导反说她要车是以人大常委委员的名义办私事。
这些遭遇使江永絮感到很苦恼。她三次上市里,找侨办,想向自己的“娘家”汇报自己的思想,侨办接待她的同志却说:“等把你的情况调查完了再说!”把她拒之于门外。
事实说明,江永絮同志有满腔的爱国热情,现在却想申请出国,漂流异乡,原因就在于她受到了排斥打击。党中央要求我们高度关心知识分子,重视启用人才,而江永絮同志却在受到歧视和排斥,这个问题确实到了需要领导上高度重视和解决的时候了。
湖南省调查组
(原载《湖南日报》)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靠山吃山”,但不能坐吃山空;“靠水吃水”,但不能竭泽而渔。大自然赋予我们丰富的资源,我们要以主人翁的态度爱护它,合理地利用它,而不能乱采滥挖,随心所欲地破坏它。湖南一个盛产高岭土的矿区,当地农村一些人在这里乱采滥挖,还美其名曰:“靠土吃土嘛!”这种“吃”法是违反宪法的,因为宪法明文规定,我国境内的一切矿藏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如此“发挥优势”,造成很坏的后果,一害国家,二害自己。 (钟华)
▲一名患者的家属赴广州中山七路永前中药店配药,营业员一看是高热病人用的药方,便优先配药。急病先配药,正确地处理了特殊与一般的关系,把商业服务工作做得更细了。然而,有的人却不是这样,对只有一条腿的顾客也照样叫他排长龙购买商品;赶火车、轮船的旅客在饮食店也难吃到“快餐”……看来,这些商业单位很值得学学“急病先配药”的精神。(汪莉)
▲一位老红军说:“我参加革命时,党员还是不公开的,可是大家都知道。群众揣摸谁是党员有三条:一是冲锋在前,退却在后,不怕牺牲;二是行军宿营不怕吃苦,模范作用强;三是在物质享受面前不伸手……”现在,谁是不是党员不用再去“揣摸”了。但是,谁够不够党员条件,群众还在“揣摸”呢!每个党员都应当严格要求自己,切不要使群众在“揣摸”你时给这样的评语:此人虽然挂着党员的牌子,可是,一,见坏人坏事不敢斗争,遇危难往后退缩,生怕个人有所失;二,工作怕苦怕累,不起模范作用;三,在物质享受面前手伸得比谁都快……
(车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