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建设四化的重要力量 学习科技的良师益友
天津三位工人劳模谈知识分子作用
在元月中旬召开的天津市知识分子工作会议上,3位工人劳模结合亲身经历畅谈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
天津北宁造纸厂老司炉工弓敬之认为:“搞现代化,一定要靠知识和知识分子。”
他说:“我们厂原先用老式锅炉,我拚命烧也常因供汽不足影响生产,整天黑烟滚滚,居民意见很大。我因为科学文化水平低,十几年想换新炉的愿望一直未能实现。1977年,厂里增加了工程技术人员,他们同我们工人一起,仅用一个多月,就把一台老式锅炉改造成机械燃烧的前砌炉膛水冷壁链条炉,蒸发量提高三倍,司炉工人摆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每年还可节煤1,000吨,热汽有余,黑烟不冒。”
老师傅接着谈起另一件事:“天津滴水贵如油,造纸行业是用水大户。我厂技术人员和工人通力合作,搞出一套自来水回收设备,使每产一吨纸的水耗量由125吨下降到25吨,全年节水55万吨,同时回收纸浆143吨。1981年造纸行业有很多厂因缺水停产减产,我们厂不仅没受影响,而且解决了排放污水问题。知识分子确实是四化建设中的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依靠力量啊!”
天津车铃厂技术革新能手张文豪认为:“工人要掌握科学技术,必须拜知识分子为老师。”
他说:“我只有高中文化程度。1978年,我考入自行车公司业余大学。入学后,我从老师那里学完机械制图、脉冲电路、计算机技术等专业知识。毕业设计时,刘达会老师一天到晚忙个不停。有一天,老师腿疼脚肿,穿上自己男孩子的大号鞋来上课,她心里惦念着工人们的毕业设计呢!业大毕业后,我常去天津大学。张欣智老师有时一边做饭,一边解答我的难题。刘鲁元老师的房子小,他常常把手中的活停下来,说一声‘走,我们到教研室去’,辅导我到深夜才回家。一个星期日,市技术交流站的两位老年工程师,骑上自行车,满头大汗地给我送去急需的资料。”谈起这些事,张文豪十分感动。他说:“知识分子是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我们工人要掌握科学技术知识,必须拜知识分子为老师。”为了倾吐他对几位老师的感谢之情,张文豪又接二连三地谈起好多往事。
“我操作的线切割机床切割厚度只有30毫米,可厂里的冲压模具有六七十毫米厚,这就要改革设备,提高切割厚度。我准备改造线切割机床的高频电源,这个想法很快得到有关领导和工程师们的支持。我厂门殿俊工程师把平时积累的大量有关资料送到我的手中,并积极辅导我。设计图纸出来后,好几位工程师认真检查,又提出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几个月后终于获得成功,切割厚度一下子提高到100毫米,切割速度也由原来的每分钟25平方毫米提高到60平方毫米。有关技术部门鉴定后认为‘很有实用和推广的价值’。我在技术革新道路上每前进一步,都与老师的传授和指导分不开!”
天津总工会负责人单书认为:“手心手背都是身上的肉,劳心劳力同是为四化出力。”
有人说,过去没重视科技人员,工厂照样冒烟,产品照样出厂。单书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说:“产品虽然是工人直接生产出来的,但如果‘几十年一贯制’,就销不出去,生产越多,积压浪费越大。只有科技人员不断设计出新的产品,工人不断生产出新的产品,共同的劳动成果才能造福于社会。所以,一个企业,光有工人没有科技人员是不行的。两者同是建设四化的依靠力量。”
单书又说:“工人有实践经验,知道怎样生产,但科学文化水平较低,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生产。师徒之间代代相传的主要是经验。只有通过知识分子的传授,工人才有可能掌握科学文化,才能更好地掌握现代化的生产技术。”市总工会的同志提供了一系列有说服力的数字:去年参加市技协活动的讲师、教授28人,工程技术人员259人,给工人讲课的47人。他们在24个工人技术培训班里讲课726次,听讲的工人2,143人。举行技术讲座、报告会329次,听讲工人12,574人。传播的知识有模具制造、金属加工、节约能源、自动化、计算机等。单书认为:“工会是工人的家,也是知识分子的家;要为工人着想,也要为知识分子着想;关心工人生活,也关心知识分子生活;要选工人劳动模范,也要选知识分子劳动模范。”
本报记者 洪天国

唐安华受压的问题为啥这样难解决?
西安市科委副主任 石 澜
《光明日报》和本报刊登了批评西安市建材局和石棉制品厂某些领导人压制科技人员的报道,在西安地区引起反响。许多干部、群众和科技人员提出:党中央三令五申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为什么唐安华受压的问题竟这样难解决?西安市科委副主任石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编 者
我认为报纸反映的不仅是一个技术人员受压的问题,而且揭示了这个企业的内在面貌,即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在领导着这家工厂?西安市石棉制品厂歧视知识分子的一些领导人中,有的在“文革”时期就犯有这样那样的错误,至今没有觉悟,有的自己手脚不干净,以权谋私;极少数跟着他们压制科技人员的中层实权人物,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他们已结成一股无形而又有形的守旧势力,控制着企业很大一部分权力。他们有的利用自己在“文革”期间对老干部有“一保之功”的关系,包围着头脑不清醒的上级领导人,迫使这些领导人背离党中央的原则,充当他们的保护伞!他们上下紧扣,为保护自己的权利而费尽心机,哪里还有什么力争技术进步、促进经济翻番的心思呢!哪里还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呢!你说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他们也会说:我们发展了多少知识分子党员,提拔了多少名科技人员……只要不损害他们的利益,他们也会这样做的。但是,唐安华却扰乱了他们的“太平世界”,使他们不能为所欲为,这就势不两立了。因此他们横下一条心,管你市委作出什么决定,领导人作了什么批示,都不在话下。他们甚至扬言:“得罪了基层,上边谁批示了也没办法!”这非但是一股守旧势力,简直是独立王国了!这就是唐安华受压的问题难以解决的原因。
我和唐安华同志作过长谈,也接触过好几个处境困难的科技人员。从他们身上,我深深感到我们国家绝大部分科技人员是好样的。他们中的许多人,长期和工人、农民一道在艰苦的环境下,默默地辛勤地工作,一点一滴地创造着积累着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他们耻于结帮营私,耻于损人利己,一身浩然正气。我以为,唐安华同志就是这种类型的知识分子中的一个。
我们的组织人事部门,为什么不能深入实际考察考察象唐安华这样的技术干部,视其才德加以合理使用呢?我们的纪律检查部门,为什么不能对那种与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唱反调的人和事进行果断的处理,而搞繁琐哲学和折衷主义呢?难道这仅仅是一个技术人员和领导人之间小是小非的争吵么?我们的经济领导部门,为什么不对这样的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严肃认真的整顿调整,难道依靠这样的企业领导人能使企业在经济上翻番吗?我们的党委为什么不能对这样一些思想僵化、为落后势力所包围、让别有用心的人当粗腿抱的老干部大喝一声,要他们猛省过来,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呢?这些发人深思的问题,值得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立志改革的同志好好想一想。我相信正义必胜。党中央正确的方针政策必胜!

改革才能开创新局面
——上海一些领导干部谈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意见和经验
本报讯 上海记者组报道:新宪法为我国知识分子正式“脱帽加冕”。然而,要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上海一些领导干部向本报记者谈了他们的意见和经验,认为当务之急是要改革。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邓旭初强调: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必须实行一系列改革,改变人浮于事、队伍结构不合理和吃大锅饭的状况。上海交大从1979年起,逐步试行了一些改革措施:先是进行人才流动,继而确定了教职工编制,接着又制订了教师工作规范、机关干部及其他各类人员的工作岗位责任制。还对正副教授、讲师、助教,分别提出了具体的业务要求。经过初步改革,899名教师就承担了全校的教学任务,超编的700多名教师出去开展技术服务活动。这样,“吃大锅饭”的现象初步改变了,大家的积极性高涨起来。过去增加招生任务很困难,要反复动员,现在大家争着多招生;长期来,学校科研工作是“等米下锅”,如今教师主动到中央各工业部、上海和外地一些单位争取任务“找米下锅”。当然,实行改革后,教师,特别是中年教师的工作量大量增加,而中年教师收入低,体质差,不适应这样的工作负担。为此,学校对达到规定工作量的教师实行岗位津贴,适当增加一些中年教师的收入。这些津贴是从学校工厂生产的收入中开支的,其数额不超过上海工人奖金的平均水平。这些改革,还有不完善之处,但总的来说,效果是比较好的。我们准备总结经验,使改革更加完善,希望得到有关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上海第五钢铁厂党委书记张毅,回顾对比了轻视知识分子和重视知识分子在生产上出现的不同情况后说:知识分子的劳动在生产中带来的显著效益,不是一般的体力劳动可比的。工厂领导要注意尊重和鼓励知识分子的创造。在奖励办法上,一定要克服平均主义,实行论功行赏。我们厂规定,奖金要直接发到个人,合理化建议奖发给提出建议的人,工艺改革和技术革新奖,按直接有关、有关和间接有关三种不同情况发奖。如一车间获得一项技术革新和一项工艺改革奖,车间技术主任分到的奖金最多,因为他是这两个项目的主要负责者;又如,十车间有位工程师,在技术革新中做出了较大成绩,去年春天,一次就得了90多元奖金。论功行赏,看起来是多几元钱的事,却体现了按劳分配的政策,能起到鼓励先进、带动后进的作用。
嘉定县县长逢树春说:没有知识分子,农村农、副、工业的迅速发展是不可能的。目前,嘉定县各行各业中,大专程度的知识分子太少,而且多数分布在教育、卫生单位。虽然每年全县有450名高中毕业生升入大学,但能分到本县的很少,有的专业不对口,城市来的又不安心。因此,我们决心增加智力投资,通过多种渠道培养各类专业人才。办法是县、社、队每年在高考未录取的学生中择优录取200名送有关大学培训,毕业后回县工作,享受大专毕业生待遇。对于部分条件合适的在职职工(包括农村社员),经过考试、体检合格的,送大专院校培训。再加上县办的中专性质的职业学校和职业班,到1990年,全县可以有上万名大专和中专毕业生。培养这些学生所需要的经费,主要由县里自己解决。

积极创造条件 采取有效措施
西安交通大学关心中年教师身体健康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效措施,关心中年教师的身体健康。
西安交大1966年以前大学毕业的中年教师,占专职教师队伍的62.5%。他们是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工作量重,收入较低,家庭拖累大,他们中的不少人体质下降,健康状况不佳,患慢性病的越来越多。特别是基础课教师,带病工作的人数较多。
去年春季检查知识分子工作以来,西安交大党委积极想办法,关心中年教师的身体健康,做了5项工作:
一、普遍检查了身体。在全校教职员工中,重点对40岁以上的中年教师,普查了冠心病、肺结核等病症。对已婚女教师,还检查了妇科病。查出的患病者,有些安排在校治疗,有的转院做手术,有的让其休息疗养。
二、建立了教师疗养制度。去年初夏,安排4名教授、副教授到陕西省长宁宫疗养院疗养。暑假前,学校与苏州、太湖等地的疗养院联系,又安排10名讲师以上教师去南方疗养。学校还计划建设自己的疗养基地。
三、为方便教职工及其子女看病,学校选派医护人员,在家属住宅区办起了医疗保健站。
四、从保护教师的视力出发,学校将反光性大的旧黑板逐步淘汰,更新为质量高的教学黑板。
五、在教学大楼新设了教师休息室,放置沙发和热水瓶,使教师在课间得到较好的休息。

当阳县人大常委会热忱扶助教育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通讯员任广耀、郑祖惠报道:湖北省当阳县人大常委会,热情关怀和切实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了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
当阳县人大常委会经常听取教育部门的工作报告,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要求政府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党的十二大召开后,县人大常务副主任李明鉴带领40多名人大、政协常委及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视察了30多所中小学。他们认真察看校舍危房,了解师生员工生活和学校执行教育方针等方面的情况,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意见和办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县人大与县政府商定:由县教育局、财政局、计委等部门联合成立专门班子,抢修抢建全县校舍危房,指派一名副县长直接指挥;同时从地方财政中再增拨6万元,用于校舍维修。由于领导部门抓得紧,全县维修校舍危房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进展很快。
当阳县人大常委会在日常工作中,还注意倾听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呼声,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扶助教育事业的发展。有一个生产队地处水库中央,学生要乘坐小木船上学,很不安全。人大常委会从人民代表的提案中发现这个问题以后,立即要求县水利局拨款1万元,修建了一条钢缆滑行大木船,解决了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云南省拨款改善办学条件
云南省各级政府从地方财力中拨款办教育,使全省的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1982年全省教育经费达到二亿五千二百多万元,比1978年增加了一亿零三百多万元。

北京给专业课单科考试合格者颁发证书
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从1月22日起陆续颁发1982年度专业课单科合格证书。这项工作在全市13个城、郊区(县)同时进行。

专栏:为了下一代

给孩子知识能力和理想信念
北京二十六中教导主任 司锡龄
做教师做家长的应该给孩子些什么?有的同志说,给孩子知识。其实这远远不够。
一个人生活是否充实、幸福,对社会能有多大贡献,不仅取决于他的知识多寡,而且取决于他的能力和工作态度。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又是由他的理想信念决定的,所以我们要给孩子知识、能力和理想信念。
给孩子知识,就要帮助他们掌握各科书本知识,扩大他们的知识面;更要不断启迪他们的求知欲望,帮他们从小养成好学的习惯,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遭到挫折,教师和家长不应指责他们,而要把他们“拉上来”,让他们“赶上去”。有的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不顾孩子年龄特征和实际情况,一心想让他们当“神童”,硬是塞给他们很多难以理解的高深知识,结果适得其反。少年儿童本来求知欲强、勤学好问,但过多的难啃的知识使他们“吃伤”了“口味”,反而减低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孔子在总结他的阅历时曾说:“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可见他把“好学”看成自己的重要特征之一。我们应该让孩子永远保持旺盛好学的势头,这将对他们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能力的培养应当贯穿在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每教给孩子一种知识,都要注意训练他们的思维能力,告诉他们这些知识如何运用,并引导他们“学以致用”。实践证明,支持孩子参加课外活动,做一些社会工作,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开发,有助于他们将来成才。
给孩子理想信念,并不是不顾年龄特点,对他们讲难于理解的大道理。而是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爱护他们的自尊心,给他们讲朴素的做人的道理。少年儿童很容易从生动的人和事中受到鼓舞和教育,因此根据不同的年龄给他们讲英雄模范的事迹,讲古人有志者事竟成的故事,往往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待年龄稍长,孩子进入青年初期时,他们开始从哲理的高度探讨人生,开始谈论“理想”“人生”等问题,这时家长和教师可以和他们一起讨论,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知识、能力、理想信念三者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是有机地联在一起的。三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但是无论哪一项,都不会自然形成。为了下一代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就要求教育者(当然包括家长)保持清醒的头脑,付出艰苦的劳动。

专栏:父母之友

女学生月经期的体育锻炼
于凤翥
月经期适当进行体育活动,可以改善盆腔的血液循环,减轻盆腔充血;同时由于运动,腹部和盆腔底部肌肉的收缩与松弛,能对子宫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使经血排出畅通,从而减轻月经期的腰酸、背痛、腹胀以及腹部下坠等不适感觉。因此,在月经正常的情况下,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是有好处的。
女孩子第一次来月经(初潮)后,在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常有经血或多或少,或两次月经间隔长达两三个月等不规则现象。这是由于刚进入青春期,卵巢功能还不健全,内分泌不够协调所致,并不是病态,仍可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
经期体育锻炼的运动量不宜太大,每次锻炼持续的时间不宜太长,要避免跳跃以及力量和耐力的练习,以免子宫大量充血,造成经血过多。另外,经期要禁止体育竞赛和游泳活动。
经期不正常的女学生,如在经期有全身不适,经血过多,并且有明显腰酸、背痛、腹痛症状者,应暂停体育锻炼。有的学校为加强女学生的经期保健工作,笼统决定女学生在经期一律不参加体育活动;相反,有的学校对经期不正常的女学生不予合理照顾,要求她们照常参加学校的一切体育活动,都是不妥当的。

专栏:为了下一代

“特别作业”
“现在布置作业!”开封市县街小学少先队二一中队的徐老师对小朋友们说。小朋友们习惯地拿出了铅笔和笔记本,徐老师笑着说:
“不用记,不用记!今天的作业不是写拼音,也不是默写生字,而是请每个小朋友在家里吃饭时自己盛饭,吃过饭后把碗洗干净。”
原来这个班的独生子女比较多,经常有家长向老师反映自己的孩子劳动习惯差,徐老师便把《小学生守则》中“热爱劳动,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的规定具体化,要求小朋友们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这一天,小朋友们回到家里,果然都变样了。以前饭来张口的,今天自己去盛饭端菜了;吃过饭以后,又仔细地把碗洗得干干净净。全班小朋友都很好地完成了这项“特别作业”。“特别作业”活动,能培养小朋友们爱劳动的好习惯,受到了独生子女家长们的欢迎和支持。
皇甫鸿昌

专栏:为了下一代

兰州市少年宫落成
本报讯 我国西北地区第一座新型少年儿童课余活动中心——兰州市少年宫落成,并于元旦前夕开放。
兰州市少年宫是由甘肃省及兰州市人民政府和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投资280多万元,700多个机关团体及各界人士募捐集资70多万元兴建的,面积5,600平方米,设科技厅、剧院、阅览室、练功厅等。
徐建国

专栏:为了下一代

南朝大队连续三年自筹资金改善办学条件
河南省灵宝县南朝大队党支部,三年为学校办了三件好事。一九八○年大队投资二千多元,把全部校舍维修一新。一九八一年给学校拨款一千五百元,买了五十套新课桌。一九八二年又自筹资金一千五百元,盖了六间学生宿舍。
李建荣

专栏:为了下一代

哈尔滨退休职工办了五所个体回族幼儿园
哈尔滨市是个拥有二百五十多万人口、三十个民族居住的大城市,以前没有一所少数民族幼儿园。去年八月,一些退休职工和待业青年利用自家的住房、庭院,办起了五所个体回族幼儿园,已接纳一百一十多名幼儿入托。
马庆源 李致德

专栏:为了下一代

一个乐 江苏海安县 杨一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