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紫阳总理拜会邦戈总统
新华社利伯维尔1月1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这里的总统府拜会了加蓬总统奥马尔·邦戈。
邦戈总统热烈欢迎中国总理,并为中国领导人举行了正式的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中国和加蓬的国歌。
随后,邦戈和赵紫阳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讨论。
双方介绍了各自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和政策,并认为,他们对所讨论的问题有着一致的看法。
双方还讨论了有关经济技术合作的问题。
赵总理邀请邦戈总统在他方便的时候,再次到中国访问。邦戈总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会谈时中国方面在场的有:国务委员谷牧、外交部长吴学谦和赵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加蓬方面在场的有:总理、政府首脑莱昂·梅比亚梅,第一副总理兼运输和海运部长乔治·拉维里,国务部长兼外交和合作部长马丹·邦戈和其他政府成员。
会谈后,邦戈总统设晚宴招待赵紫阳总理。
宴会后将举行关于经济和技术合作的双边会谈。

非洲国家领导人发表新年文告和祝词
呼吁加强非洲团结 支持南部非洲斗争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非洲国家领导人在1983年元旦前后纷纷发表新年文告和祝词,呼吁加强非洲团结,克服经济困难,重申对南部非洲解放斗争的支持。
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在新年祝词中呼吁克服非洲统一组织目前面临的问题,按非洲传统方式实现非洲大陆的团结。他说:“我们的朋友希望我们保持团结,我们的敌人希望我们分裂。”他指出:“非洲国家应当拒绝被外来思想所分裂。”在谈到纳米比亚问题时,莫伊强调:“武力不可能扼杀人民要求自由的意愿。”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发表新年祝词说,非洲“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它的统一和团结,以便圆满完成经济解放”。关于南部非洲问题,他指出:“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继续顽固拒绝执行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从而阻碍了纳米比亚人民实现自决权利。”他呼吁西方接触小组对南非施加自己的影响。
在谈到中东形势时,埃亚德马说:“一切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将有利于结束持续8年的战争。这个地区的和平取决于承认巴勒斯坦人建立自己国家的不容剥夺的权利和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在电视广播讲话中说,为使非洲统一组织能够克服矛盾,为着非洲的最高利益,塞内加尔将继续真心实意地致力于我们大陆的统一。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新年文告中要求全国人民保持团结,努力克服经济困难。他说,政府1983年的目标是实现生产和消费的平衡。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在新年文告中要求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团结起来,保卫和平和努力工作。他说,津巴布韦人民同政府和治安部队的合作,形成了和平局面,使国家得以进行社会建设。他说,政府将继续实行民族团结和和解的政策。
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在向全国发表的新年祝词中说,过去一年,国际紧张局势恶化,军备竞赛加剧,冲突四起。
他表示“喀麦隆决心努力消除非洲统一组织内部的危机。”比亚还说,喀麦隆谴责阻碍纳米比亚独立进程的阴谋和活动,特别谴责一些国家把古巴在安哥拉的驻军同实施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联系在一起的主张。他还谴责南非对安哥拉、莱索托等国进行的侵略。
乌干达总统奥博特在新年文告中说,1983年,乌干达政府将继续奉行民族和解和自由经济的政策。他强调1982年乌干达“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全国大部分地区恢复了和平和稳定。”他要求人民在新的一年里为进一步加速经济复兴和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在新年文告中回顾了1982年莫桑比克在工业、农业、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所遇到的困难。他强调在新的一年里要加强对反政府的武装匪徒的斗争。

金日成向日本报纸发表书面谈话
重申必须早日实现朝鲜统一
据新华社东京1月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今天在《朝日新闻》上发表书面谈话说:“为了保障朝鲜半岛的安全,必须早日实现我国的统一。我们希望不通过行使武力而以和平的方法来实现朝鲜的统一。”
金日成的书面谈话,回答了这家报纸编辑部负责人提出的问题。
金日成在回答“关于朝鲜统一问题的前景”的提问时说:“我们对于我国实现统一的前景是乐观的。当然,实现朝鲜的统一并非轻而易举的事情。在实现祖国统一的前进道路上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和障碍。主要障碍是美帝国主义占领南朝鲜和它所策划的‘两个朝鲜’阴谋。但无论美帝国主义者的策划多么狡猾,决不可能阻挡朝鲜的统一。”
在回答有关亚洲的安全问题时,金日成主席说:“今天,对亚洲人民来说,亚洲的永久和平和安全保障是一个极其重要和紧迫的问题。”他谴责美国加强它在南朝鲜的武装力量,并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形势,他说:“美国当局人士应当早日响应我们的关于缔结和平协定的建议,从南朝鲜撤退美军,停止威胁朝鲜和亚洲和平的行动。”
金日成在谈到朝鲜的对外政策时说:“发展同社会主义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同我国邻邦中国、苏联之间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共和国政府一贯的对外政策。”他说:“朝中两国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这是自然的也是当然的。”

赵紫阳总理同加蓬总理梅比亚梅会谈
新华社利伯维尔1月1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同加蓬总理莱昂·梅比亚梅举行了会谈。
梅比亚梅总理说,加蓬人民会很高兴地看到伟大中国的代表赵总理对他们国家的访问。他说,在国际问题上,两国的观点有很多一致的地方,两国合作得很好,现在需要增加接触,以促进相互的了解。他对于两国在农业技术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并且赞扬在加蓬工作的中国专家。
赵紫阳总理说,中国对于发展和加蓬的友谊与合作很重视。今后两国合作潜力很大,现在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
赵紫阳说,中国把“南南合作”放在战略地位上来看。他重申了中国和第三世界国家经济技术合作的四项原则,即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
赵总理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向加蓬人民学习,增进两国的团结与合作。他希望加蓬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谷牧、吴学谦、宫达非和吕学俭。
加蓬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部长兼外交和合作部长马丹·邦戈等。

西哈努克亲王致乔森潘的新年贺信
祝贺在抗击越南侵略中取得巨大胜利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封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12月27日从平壤寄给乔森潘副主席的新年贺信。
西哈努克亲王在贺信中说:“我极其感谢阁下于12月24日寄给我的信。我请阁下和民主柬埔寨全体领导人、干部、人民和战士接受我对你们在1982年抗击越南侵略者和殖民主义者的英勇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的最热烈的祝贺。”“我衷心地祝阁下和全体军民在1983年抗击越南的斗争中取得更加伟大的新胜利。”

赵紫阳向莱昂·姆巴的陵墓献花圈
新华社利伯维尔1月1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这里向加蓬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和政府首脑莱昂·姆巴的陵墓献了花圈。
当中国总理在加蓬国务部长兼外交和合作部长马丹·邦戈的陪同下,来到位于大西洋岸边的墓地时,军乐队奏起了中国和加蓬国歌。赵总理在已故加蓬总统的陵墓前献了花圈并在哀乐声中默哀一分钟。
随后,中国总理又在这位已故加蓬领导人的铜像前献了另一个花圈。
已故的莱昂·姆巴总统1902年出生,于1967年11月11日逝世。
献花圈时,国务委员谷牧、外交部长吴学谦和赵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在场。

西方国家领导人发表新年贺词
对世界和平前景深表不安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在辞旧迎新之际纷纷发表新年贺词,谈到他们所关注的当前有关重大国际问题。
法国总统密特朗12月31日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发表新年贺词说,1983年将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或者就欧洲中程核武器问题取得一致、或者是更大规模地扩军的一年。他强调,和平与均势的原则将是今后一年里法国政策的指导方针。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在31日发表的新年致辞中指责苏联入侵阿富汗给世界和平与安全造成的威胁。他表示意大利支持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入侵者的斗争。佩尔蒂尼还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扩充军备的作法“感到严重的不安”。
美国总统里根31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祝愿在新的一年里每个美国人都能得到一个“固定的长期职业”。里根还表示希望美“同苏联进行的军备控制谈判会取得进展,并最终开始削减核武器”。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31日在致保守党的新年贺词中为政府奉行的经济政策进行了辩护,同时又承认,英国300多万人的失业问题不会迅速得到解决,只能是一种缓慢的过程。
西德总理科尔在31日的新年讲话中说,西德不希望在它的领土上部署美国的新型导弹,但是,如果苏联不拆除同类武器,西德就不得不部署这些武器。

在阿尔及利亚的巴勒斯坦战士举行游行
阿拉法特强调巴勒斯坦能挫败以色列阴谋
新华社阿尔及尔1月1日电 今天,在阿尔及利亚东部城市特贝萨营地的巴勒斯坦战士举行游行,纪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开展武装斗争十八周年。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对游行的巴勒斯坦战士发表讲话说:“巴勒斯坦革命继续存在,它将坚持下去,而且取得胜利。”
阿拉法特强调说:“巴勒斯坦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能够对付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阴谋,也能够挫败把阿拉伯民族纳入以色列范围的图谋。”
目前在阿尔及利亚特贝萨营地的巴勒斯坦战士,是去年8月31日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撤离前来的。

最后消息
新华社电 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里对埃及《消息报》记者说,埃及同苏联的关系正在正常的道路上进行,两国将在双方协议的适当的时候互换大使。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并无障碍,技术和文化合作也在前进。
本报讯 1月2日,海地首都太子港一辆停在总统府附近的出租汽车爆炸,司机和其它3人死亡,9人受伤。当时海地总统杜瓦利埃不在总统府内。

黎巴嫩特里波利局势又趋恶化
新华社贝鲁特1月2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电台广播:黎巴嫩对立的两派穆斯林民兵在北部港口城市特里波利停火一周之后,新年元旦再次发生猛烈冲突。
这次冲突是从除夕之夜开始的,双方使用了火箭、大炮和步枪等武器。到目前为止,至少已有83人死亡,许多受伤者躺在大街上无人过问。城里许多居民区断水断电,人们在面包房和食品杂货店门前排长队抢购。
为了争夺对黎巴嫩第二大城市特里波利的控制权,这两派组织时断时续的武装冲突已达一年之久。
这家电台还说,在贝鲁特东南部山区的基督教民兵和穆斯林德鲁兹族民兵之间的冲突昨天仍在继续。

英国和丹麦爆发捕鱼战气氛紧张
本报伦敦1月1日专电 记者梁丽娟报道:1983年元旦是英国和丹麦加入欧洲共同体10周年纪念日,由于两国爆发一场“捕鱼战”,气氛十分紧张。
丹麦拒绝接受从1月1日起生效的共同体捕鱼新协定。欧洲议会的丹麦议员寇特说,除非丹麦和英国之间能够重新达成一项协议,否则他将于1月3日派出拖网渔船进入英国领海进行捕捞。
对此,英国组成了一支有22艘舰艇的特混舰队,全面戒备,巡逻海面,禁止丹麦渔船在英国12海里领域及有争议的苏格兰西部沿海和设得兰群岛周围的渔场捕鱼。英国扬言如违反禁令,将扣留丹麦渔船、没收鱼和渔网,并处以5万英镑的罚款。
英国和丹麦在捕鱼问题上的争执由来已久。欧洲经济共同体经过几年的争吵,于去年11月达成了协定,英国作为欧洲经济共同体水域中最大捕鱼国,接受了36%略强的捕鱼份额,丹麦只占21%。在丹麦要求下,共同体给丹麦增加份额到23.5%,但仍遭丹麦议会的拒绝。
目前,北海两岸所使用的语言,都很激烈。丹麦渔业大臣格罗弗已呼吁丹麦渔民保持克制,避免发生冲突,并要求共同体重开谈判。但是欧洲经济共同体渔业部长的会晤要到1月25日才能举行,即使重开谈判也要几个月后才能达成协议。许多人士担心英国的渔业保护船会同倔犟的丹麦渔船发生冲突。如果万一这两个老朋友和盟国之间发生武装冲突,正如一位外交人士曾经警告的那样,“共同体的每一部分都会受到损害”。(附图片)
新年伊始,英国和丹麦之间爆发了一场捕鱼战。图为英国特混舰队的舰只在海面巡逻,以禁止丹麦渔船在英国12海里水域和有争议的苏格兰西部沿海以及设得兰群岛周围的渔场捕鱼。
本报电视照片

以色列的寒流
本报记者 陈积昌 周国铭
在岁末新年之际,以色列许多地区遭到了多年来罕见的寒潮的袭击,气温骤降,风雪交加。但是比起自然界的寒潮来更使以色列人民烦恼、忧伤的却是在刚刚辞去的1982年中,天天侵扰他们心头的三大问题:黎巴嫩问题、社会危机和经济危机。
在这一年,以色列大举入侵黎巴嫩,侵略军的铁蹄蹂躏黎巴嫩的锦绣河山,摧残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使成千上万的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以色列军队纵容和伙同黎巴嫩右派民兵一起制造了震惊世界、惨绝人寰的夏蒂拉和萨布拉难民营大屠杀事件。就连以色列报纸也承认大屠杀事件是以色列的“耻辱”、“历史上最黑暗的日子”、“永远不能抹煞的污点”。贝京之流发动了侵略战争,但是当巴勒斯坦武装撤离贝鲁特之后,他们又制造种种借口,拒不撤军。在黎巴嫩政府的强烈要求和世界舆论的强大压力下,以色列政府虽然被迫接受黎以直接谈判,但是贝京当局迄今还在坚持无理的要求,企图迫使黎巴嫩政府在政治上就范。目前数万名以色列士兵远离自己的家乡,在黎巴嫩充当着“宪兵”的角色。随着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抗以色列占领斗争的日益发展,在黎巴嫩的以色列士兵死亡的名单正在不断的增加。
过去的一年也是以色列社会危机严重的一年。在这一年,以色列的劳资矛盾异常激烈。罢工斗争此起彼伏,连绵不断。持续数月的以色列全国航空公司的劳资斗争以谈判破裂而告终。该公司于去年11月不得不宣告解散。但事情并未了结,被解雇的职工仍在继续进行斗争。为增加公共机构职工工资和合理分配奖金,以色列全国工会与财政部于去年10月开始的马拉松式的谈判至今仍在进行。年前,全国工会组织的有几十万人参加的为期一周的大罢工,波及到学校、医院、电讯、广播机构等许多公共单位,其范围之广前所未有。穷苦犹太人为改善社会条件和反抗贝京当局法西斯的迫害而进行的斗争也方兴未艾。前不久,在特拉维夫,以色列警察枪杀一名穷苦犹太人青年,激起了犹太人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1982年对以色列也是经济危机的一年。由于贝京当局推行侵略和扩张政策的结果,以色列的国民经济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困难重重。据报道,以色列的军费开支已超过25亿美元,占全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2%。400万人口的以色列外债达240亿美元。通货膨胀率达136%,为全世界之冠。贝京当局为了应付经济危机正在采取措施把危机转嫁到以色列人民身上,大大加重了他们的负担。据以色列官方发表的数字,公共部门的职工工资1982年比1981年下降6%,税收增加了12—15%。连以色列一些经济专家也承认,他们对新的一年的以色列经济状况感到悲观和忧虑。
黎巴嫩问题、社会危机和经济危机这三股寒流形成的巨大的寒潮正在日日时时地袭击着普通以色列人的心头。现在摆在他们面前的问题是:应当如何早日消除造成这种人为的寒潮的根源,去迎来一个温暖光明的春天。
(本报大马士革1月2日专电)

阿富汗游击队接连袭击喀布尔重挫苏军
塔斯社声明表明苏坚持侵阿立场
本报讯 伊斯兰堡消息: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三周年之际,阿富汗游击队接连对喀布尔进行袭击,使苏联侵略军和卡尔迈勒军队受到沉重打击。
据合众国际社援引白沙瓦游击队人士的话报道,去年12月24日,阿富汗游击队对喀布尔总统府的四十柱宫发起“突然袭击”。这次袭击于当晚10时开始,游击队使用火箭筒和机关枪,打死了16名苏联官兵,击毁了守卫该宫的5辆坦克,摧毁了这座宫正门前的警卫哨所。这场战斗的零星枪声持续到第二天清晨。
第三天,阿富汗游击队又用迫击炮摧毁了喀布尔以东约40公里处的萨罗比发电厂,然后切断了萨罗比和喀布尔间的输电线,使喀布尔广大地区“陷入一片黑暗”。阿富汗当局不得不要求驻喀布尔的西方大使馆启动自己的发电机。
美联社报道,阿富汗游击队去年12月下旬对喀布尔住宅区达鲁拉曼和凯尔哈奈(这地区有苏联的军事基地)发动了两次袭击,“大炮声、迫击炮声、轻重机枪声以及自动步枪声响彻整个喀布尔市”。苏联不得不加强对喀布尔的“安全保卫工作”,在全市设置路障,加强搜查。
新华社莫斯科12月31日电 塔斯社今天在苏联出兵侵占阿富汗三周年之际发表声明说,企图使苏美关系和东西方关系的发展取决于阿富汗事态,并以此促使苏联改变对阿富汗的态度是“幻想”。
这表明苏联新领导仍象过去一样坚持侵阿立场。
声明重弹所谓苏联军队是“应邀”进驻阿富汗的老调,并无理指责支持阿富汗抵抗运动的国家“要对该地区的冲突形势承担直接责任”。它重申,“苏联将彻底履行保卫阿富汗免遭外国军事干涉这一国际主义义务”。
声明坚持所谓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基础是卡尔迈勒政权前年和去年提出的“建议”。

专栏:国际简讯

芬兰内阁改组
芬兰四党联合政府总理卡莱维·索尔萨十二月三十日下午向毛诺·科伊维斯托总统提出了辞呈。科伊维斯托总统要求他改组政府,在没有人民民主联盟参与政府的情况下继续执政。原由人民民主联盟担任的教育、交通和劳工三个部长职务将由社会民主党人取代。改组后的三党联合政府在议会二百个议席中仍占有一百零三席。
(本报讯)
温伯格反对削减美国防开支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十二月三十一日在国防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反对美国进一步削减国防开支。温伯格说,里根政府执政近两年来,政府已从国防预算中削减了四百一十亿美元。他强调说,“进一步削减国防开支不可能不危及国家的安全”。
英国《泰晤士报》复刊
因罢工停刊十一天的英国《泰晤士报》,在工会和资方达成协议以后于十二月三十一日复刊。《泰晤士报》这次停刊是由该报社的九十二名电工于十二月二十日举行罢工引起的。据报道,这次停刊使《泰晤士报》造成了大约二百万英镑的损失。
乌干达首都附近地区恢复安定
乌干达副总统兼国防部长穆万加十二月三十一日在坎帕拉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由于在过去几个月里大部分反政府势力已被清除,乌干达首都坎帕拉附近的骚乱地区已经恢复了平静。
(据新华社)

图为横贯金沙萨市中心的“六·三○”大街。这条街是为纪念1960年6月30日扎伊尔宣布独立日而命名的。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

“我们站着过第四个新年了,能躺一会儿才好呐。”
“看来我们总会躺着回莫斯科的。”
封 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