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坚决果断 雷厉风行
——亳县县委端正党风记实
本报记者 蒋志敏 熊永年
亳县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群众意见最大的几股不正之风已被刹住。他们的经验表明,党风能否好转,关键是党委的决心如何。
——编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安徽省亳县县委在加强党员教育的基础上,大刀阔斧地狠刹党内各种歪风,受到党内外群众的热情赞扬。
1980年秋,县委连续收到十几封人民来信,对“农转非”中的舞弊问题反映强烈。经县纪委查明,1979年11月,县公安局、粮食局两次突击审批了207户、534人“农转非”。县委及时提请有关部门全部注销突击审批的户口,符合政策规定的重新申报。决定下达后,城里派出所指导员孟宪河仍把非法转入城镇的三位亲属的户口迁往外地,还把该所辖区内应注销的55户、140人的户口压下来不予注销。县委察觉后,会同有关部门迅速对孟宪河作了严肃处理:撤消其党内外一切职务,注销其非法入户的家属的户口、粮油关系,并向全县发了通报。
前年,县委通过群众来信,发现县人民银行副行长肖德才和县盐业公司经理李隆胜,动用公款公物,修建私人小庭院。县委召开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大会,公开宣布:分别给两人以留党察看两年和撤消党内外职务的处分;新建住房全部退出。这个大会,对全县党员、干部震动很大。会后,多占住房的干部,主动表示让房;原来打算再盖几间住房的,表示不盖了;已经建好小庭院的,也表示听候组织处理。县委还决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住房进行了丈量、登记,超过规定标准的退出;退出有困难的,超过部分加倍收房租。
前年4月7日,县委一位负责同志下乡检查工作,路过铁佛公社时看到聚赌的人很多。一了解,才知道是公社批准的,并已征收了赌费。这位负责同志立即向县委作了汇报。县委派人迅速查明情况后,立即召开万人大会宣布:公社党委书记擅离职守,工作失职,给予撤消党内职务处分;公社管委会主任擅自决定征收赌费,并亲自参加赌博,给予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并建议行政撤消其公社主任职务。这件事,从发现问题到宣布处理,前后只用了9天时间。接着,群众又揭发另外两个公社的类似的问题,县委都作了认真处理,从而刹住了这股歪风。
亳县县委对每个案件都是一抓到底,决不半途而废。原县知青办副主任罗梦灿及其兄弟,依仗权势,横行乡里。罗的二哥殴打社员罗文广时,自己心脏病复发,倒地而死。罗梦灿伙同其三哥、四哥等,指使人砸毁罗文广家的东西,把死者的尸体抬到罗文广家床上停放了7天,还硬逼着罗文广卖住房,为死者做葬衣,负担一切花费。当地群众纷纷向县委控告,县委迅速派人调查。罗梦灿等竭力抗拒,威胁群众,并在县委门口贴大字报,辱骂调查人员。他们还多次跑到中央、省、地有关部门“告状”,气焰十分嚣张。但县委毫不动摇,坚决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会同有关部门排除干扰,终于查清了问题。罗梦灿等分别受到开除党籍、撤消党内外职务等处分。
亳县县委为什么对不正之风敢抓敢管?关键在于县委一班人自身作风正,腰杆硬。特别是县委几个主要负责人,更是处处以身作则,严格按《准则》办事,廉洁奉公,不搞特殊,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给党员、干部作出了榜样。

专栏:党的生活

湖南国营沅江机械厂党委举办党员训练班
以新党章为镜子认真端正党风
本报讯 记者文伯其、通讯员朱应恒报道:新党章公布后,中共湖南省国营沅江机械厂党委举办训练班,组织全厂党员学习、对照新党章关于党员的八项义务,开展“三查三看”,即:查党性观念,看共产主义信念是否坚定;查拒腐防变,看是否敢于同歪风邪气和一切不良倾向作斗争;查先锋模范作用,看是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通过“三查三看”,广大党员决心在思想上牢记党员的标准,坚决按党员的标准去做。
最近这个厂分配了一批新住房,党员同志严格要求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子弟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彭家杞,按分房条件,他可以分到二室一厅住房,可是他考虑到其他老师的住房也紧张,他一家三代五口仍然挤在面积只有25平方米的住房里。
厂劳动模范、共产党员米隆贵退休后在家属工厂当师傅,每月只拿7元多钱的补差。最近有几个单位登门请他去作技术指导,说工资可以高出两三倍,而米隆贵却坚定回答:“如果哪里钱多,就往哪里跑,那还要我们共产党员做什么。”

专栏:漫话

有力的口号
刘用亚
“堵住邪道,畅通正道。”中共无锡市在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斗争中,提出了这个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口号。
这是颇为有力的。走“后门”之风,人人厌恶,可似乎总刹不住。就问题本身来说,这与“前门”不畅通大有关系。
走“后门”者,不外两种情况:
其一,要办的事见不得人,不敢走“前门”;
其二,正当的事情“前门”办不成,只得求助于“后门”。比如待业青年的工作安排,困难户的住房申请,正常的工作调动,乃至企业的购销活动等,有些人要办正事、好事、合理合法的事,往往因为无路子、没熟人、未送礼,磨破嘴皮办不妥,只好取下策——走“后门”。这种状况很大程度上是一些官僚主义者和假公济私者逼出来的。
“前门”不畅,“后门”难堵。因此,要刹住走“后门”之风,首先要撤除关卡,请走“门神”,“前门”畅通了,正当的事情通过“前门”就能办成;同时,坚决堵死“后门”,让那些想搞歪门邪道的人无路可走。
这样,我看必能逐步消除走“后门”这种不正之风。

专栏:党的生活

呼中林业局端正党风敢碰硬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蒋英涤报道: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林业局党委端正党风敢碰硬,受到了群众拥护。
前年第四季度,林业局党委两名常委把一个转正指标批给了另外一名常委的儿媳妇。新任党委书记王绍田召开常委扩大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把那个转正指标给了一位符合转正条件的工人孩子。
去年党委常委先后接待了500多名来访群众,处理了大批群众来信,对400多户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家材料盖私房的职工罚了款,没收房产,重新按人口分配。有一个林场党委书记三年里大吃大喝挥霍国家资金一万多元,党委坚决撤了他的职务。

专栏:党的生活

陕西省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从去年开春至11月底,陕西省对全省4,387个较后进的农村党支部进行了整顿工作,占农村后进党支部总数的81%。经过整顿的党支部出现了新的面貌。
陕西省委整顿后进党支部的中心环节,是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几个主要问题。一是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解决对农业生产责任制的认识问题,使党员在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富平县曹管大队党支部书记崔自强,原来对实行责任制想不通,工作大撒手,以致集体农机具被盗、被破坏,生产下降,去春竟有90%的户缺粮。在这次党支部整顿中,通过学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崔自强认识到自己的思想没有跳出“左”的圈子。他带头执行党中央的政策,不断完善生产责任制,大队面貌很快发生了变化。二是针对有些党员忘记共产主义大目标,甚至以权谋私的情况,开展“反腐蚀,防演变,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三是针对一些党支部组织生活不健全,党员缺乏党的基本知识的状况,进行党的性质、任务、对党员的要求等基本知识教育。四是针对多年来政治运动在农村党员中留下的疙瘩,进行“讲团结,讲谅解,讲友谊”的教育。
在整顿工作中,各地广泛深入地发动党员和群众,民主总结支部工作,民主评议干部和党员,使党员自觉自愿在整顿中接受教育,提高觉悟。

专栏:党的生活

厦门卷烟厂党委做青年工作有的放矢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厦门卷烟厂党委从青年职工的思想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地教育青年,收到显著成效。
这个厂的青年占全厂职工总数的70%。厂党委经过调查,了解到不少青年缺乏努力奋起的精神。为了帮助他们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激发他们的进取精神,厂党委大力宣传本单位那些珍惜时间、自学成才的先进典型。厂党委还组织全厂青年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给他们补上基础课,并且把那些思想作风好、工作能力强的先进青年大胆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厦门卷烟厂党委重视教育后进青年,针对一些后进青年的“破罐破摔”的思想,尽量帮助他们振奋精神,赶上先进。
制丝车间有一个姓陈的青年,在农村插队时就因酗酒、打架曾被劳动教养和行政拘留,进厂后又因类似的错误被延期半年转正。他认为大家都把他看扁了,干得再好也白搭,因此放纵自己,不求上进。厂党委书记刘维灿几十次地和他谈心,一一指出他的优点,并且列举了不少后进变先进的例子,向他说明只要能下决心改正错误,他仍然大有前途。刘维灿每到制丝车间,都要特地跟他打招呼,询问他的近况。经过教育帮助,小陈那颗冷下来的心又慢慢热乎起来了:“党委这样看重我,我得争口气!”前年,他的表现比较稳定,刘维灿又建议厂团委,让他作为列席代表,参加厂首届团代会,并在会上发言。从此,小陈上班认真干活,有了明显的进步。

“党员怎能斤斤计较”
去年11月12日清晨,南京玉河机器制造厂顾问王景和同志象往常一样,边散步边聚精会神地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节目,以致于没听见前面吉普车倒车时发出的喇叭声,直到小吉普的右后轮压碎了他手中失落的收音机,他才惊醒过来。
开吉普车的是省团校的年轻司机刘栋祥,他一看撞倒了老人,立即把他搀扶上车,急忙送往医院。路上,老人忍住疼痛,爱抚地开导小刘说:
“小同志,你不要紧张,更不要为我担心,是我自己只顾听新闻,出什么问题,由我自己担着。”
经过医院检查,王景和同志的右肋骨折断三根,伤了一根,需要住院治疗。小刘赶回省团校,向领导如实作了汇报。中午,团校领导带着小刘一起到医院看望老王,并要派人来护理。老王十分感谢省团校党组织的关怀,反复说:“这事主要怪我自己不谨慎,我不需要来人护理,影响别人工作,我心里不安!”
第二天,小刘上街买了一架同样型号的收音机,带上水果一起送到王景和同志的床头。老王心疼地责备说:“我不是讲过了吗?不要为我耽误工作,可你又来了。谁叫你买这些东西的?国家买的,我不能收;你私人买的,我也不能收。快回去安心工作,不必为我操心。”小刘急中生智,说:“这让你及时听到党中央的声音哩!”同室病友也说小刘有理,老王会心地点了点头。刘栋祥高兴地离开了病房,哪知下午一上班,老王的老伴就赶到小刘办公室,好说歹说要走了发票,说:“待会给你送钱来。”小刘噘起了嘴嘟哝着:“这个王老头子,真叫人没办法!”
有人问老王:“你对这事是怎么想的?”老王笑着答道:“我是老党员,怎能和群众斤斤计较。”
林家华 吴树华

专栏:来信

基层干部的苦恼编辑同志:
近来,我县许多公社和大队干部,因为难以应付繁多的各种会议和蜂拥而来的工作安排而感到十分苦恼。
党的十二大以来,各个部门都在努力尽快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这当然是对的。但在有些地方,为了开创新局面,各个部门一齐把任务向基层压,会议接连不断,任务接踵而来。在同一个时期里,上级向下级布置几项、十几项、甚至几十项工作。这个要领导亲自出马,那个要领导亲自狠抓;这项工作必须坚决做好,那项工作必须限期完成。有些基层干部说:我们纵然有“三头六臂”,也难以招架。他们希望各级领导改变不分轻重缓急的做法,实行科学的工作方法,精简会议,提高工作效率。
河北井陉县 一鸣

——你们机构精简了;你现在在哪里办公?
——我被精简到“精简委员会”办公了。
周松生(原载上海《党的生活》)

专栏:党的生活

“火红的种子”
——记山东省烟台地区的几位共产党员
本报记者 张平力
胶东,是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根据地之一。今天,在建设四化的征途上,胶东的共产党员们在想什么?干什么?一位共产党员说:“共产党员应该是一颗不熄灭的火种,党把他投到哪里,就能在哪里点燃起希望,召唤人民为四化大业奋斗!”他讲得多好!我们的事业,需要多少这样的火种呵。
压力下的选择
1981年初,王树文被突然免去了烟台地委副书记的职务。为什么?他不清楚,也无意去打听,便愉快地来到文登县委工作。
在文登县,王树文骑着自行车一个村一个村的调查情况。这个县文登营公社张皮、李家夼大队,为了进一步调动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打破了上级关于粮油生产责任制只能实行联产到队、到作业组的规定,偷偷试行了专业承包、联产到劳的责任制。这一年,文登县大旱,许多生产水平较高的社队粮油产量都减了产,可是这两个大队却获得了增产。王树文来了,张皮、李家夼大队的社员们向他公开了“秘密”。他们向这位新任县委书记证明:专业承包、联产到劳生产责任制既能发挥集体经济统一经营的优越性,也能避免吃“大锅饭”、“中锅饭”的弊病。王树文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得出了和社员们一致的结论。不久,王树文在介绍了这两个大队试行粮油生产专业承包、联产到劳责任制的情况,号召全县人民要敢于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推行和完善多种形式的责任制。
王树文没想到他触动了一根十分敏感的“神经”。“王树文煽动分田单干”、“王树文鼓动农民破坏集体经济”,一股风吹了起来。1981年夏收前夕,烟台地区突然召开了一次全区电话会议,公开指责文登县试行专业承包、联产到劳责任制。接着,一个又一个“调查分田单干”的工作组来到文登,一份又一份材料送了上去。许多会议不让文登的代表参加了……文登县人民面临着一次严峻的考验,压力最大的还是王树文,他将要担负一个“破坏先进地区经济发展”的重大罪名。本来他可以另有选择——“树文,收了你那个‘联产到劳’的摊摊,上去认个错,风险就过去了”有人劝道。王树文拒绝了这种劝告。一方面,他向上级详细地汇报了情况,力求取得一致;同时,他向全县人民保证: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只要符合实际并取得实际效果的,都要保持稳定,决不随意变更。王树文和县委的其他领导同志肩起了“沉重的闸门”,没让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受到一点挫伤。现在,专业承包、联产到劳生产责任制已被烟台地区广大农民所接受,在全区普遍推开。文登县人民经受住了考验,王树文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亲疏之间
孙泮芝,是山东蓬莱县北沟公社一个山区大队的党支部书记。这位当年的抗日游击队的英勇战士,已经当了20多年的党支书。“文化大革命”前,老孙是全省的劳动模范。他领导的孙陶大队,是全省有名的先进单位。
“文化大革命”中,老孙的一口牙被打掉,一副很硬朗的身板,落下了多种疾病。老孙重新出任大队党支书时,反对过他的人惴惴不安,以为老孙要下“杀手”了;支持过他的人沾沾自喜,以为老孙“可以为我们出口气了”。可是老孙当着全村社员的面说:“谁不犯错误呢?在俺面前,大家都是既有缺点,也有优点的人。咱这里立下规矩:以后谁对集体好,俺就对谁亲,反之,俺就对谁疏。”对这番话有人很反感,有些人则半信半疑。
村上有个干部,很少参加劳动,却在村里拿最高的工分。老孙当着大伙的面批评过他好几次,这个干部跑到老孙家大吵大闹:“想当初你受批斗,是我支持你。如今你倒出俺的丑,还有没有良心?”老孙严词以对:“你支持我为啥?今天你又为啥?不为集体和社员着想,想靠过去那段关系为个人谋好处,办不到!”不久,老孙和党支部商量后做出决定:大队党支书的工分额不能高过生产队长,生产队长的工分额不能超过社员的平均水平。这个决定一宣布,社员们服了:“老孙说话顶数!帮帮伙伙那一套不行了,有劲还得向集体使。”
孙陶大队这几年多种经营发展很快,大队办起了30多个小企业。人才缺,成了突出矛盾。老孙把全村的“能人”排了排队,决定把几个在“文化革命”中犯过错误、又改正较好的社员,提名为几个企业的领导人。老孙逐个找他们谈心,请他们出来发挥才干。其中有个社员,表示“死活不干领导这差事”。老孙想:精诚不至,金石不开。还得下功夫去“磨”。他是全村起得最早的人,白天见不到那个社员,他就在大清早去那人家门口等。这样等了几次,那个社员感动了,主动来找老孙,未开口就流了泪。老孙拉起他的手说:“要创造新生活,就不能老挂着过去。你放手干吧!”
今天,孙陶大队年人均分配达到354元,集体积累有200多万,农、林、工、副、牧、渔、商全面发展。这里,不是有着一个老共产党员发出的光和热吗?
硬肩膀,活脑筋
昆嵛山,是胶东最高的山;牟平县河口公社涝夼大队,是昆嵛山里最深处的一个村落。贫穷,曾象山上的巨石一样世世代代压在涝夼人身上。
1976年底,人们推举年轻的共产党员张培清担任了涝夼大队党支部书记。他的前几任,都是四五十岁的人,他才28岁,有些人瞧不起他。可是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力量,是无法用年龄来衡量的。涝夼是革命先烈洒过鲜血的地方,为了让社会主义在这里扎住根,张培清浑身蓄满了劲。石头多就是穷——这是涝夼世代相沿的观念,可是张培清向社员们讲:咱涝夼石头多,就是咱起家的本!这番别开生面的道理,使社员们不得不对这“毛头小伙”刮目相待。冬天,张培清发动全村人编果筐,自己挑出30多名精壮劳力上山打石头。干了整整一冬,石头一方方运下山,张培清和伙伴们肩上、手上留下了厚厚的老血茧。卖了石方和果筐,到了年底,涝夼大队每个社员分到七八元钱。太少了,可这在涝夼是多年来第一次。希望、信任、团结——这些创业的可贵条件都是这个“第一次”带来的。远离家乡的人纷纷回来了。
小山庄办起了电机修造厂。人们发愁:咱到哪里揽活路?张培清却有主意。他和社员们买了一个新电机下山,摸着门打听要修电机的单位。他们向人家保证:在修理期间,把新电机送上无偿使用,旧电机修不好,新电机白送——这是诚心实意的生意之道,也是精明的生意之道。
靠了这个,涝夼的电机修造厂建立起了信誉,揽下了越来越多的活路。接着,涝夼又办起了饮料、木器、药材等十几个小企业,每个企业投资都不足三万元,可是每年却共能挣回十几万元利润——它们都是按照张培清设计的“船小好掉头”的灵活经营方针开展业务的。
许多人不知道,为了涝夼,张培清白天和社员一样下地,晚上还要学习到深夜。他读了大量的政治理论、历史书籍,读了可以弄到手的每一份有关经济管理方面的资料、文章。知识使他变得目光四射、机敏灵活。
如今,涝夼成了全县有名的富裕大队,年人均收入达到400多元。张培清,被人们誉为“昆嵛山下的新一代创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