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的一年 新的打算
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李鹏谈电力工作如何开创新局面
本报讯 新年前夕,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李鹏,就新的一年里电力工业如何开创新局面,同本报记者谈了一些打算。
李鹏说,在新的一年里,电力工业应该有新的进展。1983年国家要求全国发电量增长4%,这个任务是很重的。电力生产战线广大职工,要千方百计地做好安全、经济、满发、多发、多供,特别是火电一定要达到或超过2,700亿度。要进一步做好计划用电工作,完善和推广计划用电按省市包干制度。这绝非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政策。今后计划用电不能单纯依靠行政办法,更要依靠科学管理和经济办法。1983年国家安排给电力建设的投资,是建国以来投资最多的一年,我们要力争装机容量达到300万千瓦。还要新开一批建设项目。特别要注意经济效果,不能单纯追求千瓦数,要扎扎实实,装一个千瓦顶一个千瓦用。
李鹏在谈到电力开发方针时指出,电力工业的发展必须从中国的能源实际情况出发。一是大力开发水电,前十年重点放在长江中上游和红水河流域的几个骨干项目。我国三峡水电站地理位置适中,经济指标优越,开发的容量大,不久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二是发展矿区火电站。已决定加快开采平朔、准格尔、元宝山、霍林河和伊敏五大露天煤矿,我们必须相应地抓紧这些地区矿区电站的建设,同时抓好其他产煤地区的电站,以及港口、铁路口电站的建设。三是适当发展核电。我国有核资源,有核技术力量,在一些煤炭资源较少、水力资源又不丰富的沿海地区,要建设核电站。近年准备在广东兴建一座总装机容量为180万千瓦左右的核电站。这将是我国大型核站的起步。四是发展电网。现在全国已建成6个跨省电网,随着大化水电站的投产,两广也将联网。直流输电是长距离大容量的一种先进的输电方式,已决定建设从葛洲坝到华东的我国第一条直流输电工程。
李鹏说,中央领导同志对小水电的发展十分重视。发展小水电是解决农村能源,建设农村物质和精神文明,保护森林的一项战略措施。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自建、自管、自用”的方针,依靠农民和地方自己集资、出劳务办电。小水电一般调节性能小,季节性强,要提倡在丰水时实行优厚电价政策,让农民“以电代柴”,用电煮饭、烧水和发展其他耗电大的小工业。为了扶植小水电的发展,我部和四川省共同制订了关于发展四川省小水电的若干具体规定,先在四川试行,各地也可参照试行。还准备选择100个水力发电资源丰富、小水电开发有基础的县,作为实现中国式农村电气化的试点。除了办小水电外,还要提倡和鼓励企业对现有锅炉进行改造,办热电站,办企业自备电站。有些在大电网范围外,至今没有用上电,而又有煤炭资源,交通运输不便的边远地区、县份,也提倡办小火电站,以解决用电需要。
李鹏说,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进行水利电力机构改革和企业的整顿。要大胆地吸收大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懂得业务的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要按照干部“四化”的要求,在1983年上半年完成所有大区电管局和直属省电力局的领导班子的调整,完成列入第一批整顿名单的企业领导班子的调整。机关改革要达到提高办事效率、克服官僚主义的目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改进领导方法,减少会议,多深入生产第一线,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解决问题。要进一步搞好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完善经济责任制,对各电网继续实行利润留成制度,并选择一个省电力局,实行全面经济责任制试点。发、供电单位,要继续搞全网统一核算下的计分计奖,小指标考核,部分供电局可实行内部电价结算。所有施工企业实行全面盈亏包干制度。科研设计单位也要进行企业化管理的试点,闯出一条革新的路子。

开辟新天地
——致《市场随笔》专栏读者和作者
《市场随笔》专栏同读者见面已经两年又五个月了。开张设市,热闹一些时日并不难,难的是长久地办下来,并且办好,真正为人们喜闻乐见。应该说,这个专栏能够坚持两年多,来稿源源不断,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当此新年伊始,编者愿录一句古话,同作者、读者共勉:“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愿《市场随笔》在大家进一步关怀下,葆其青春。
在我们的报纸上,《市场随笔》所占的篇幅,长不足三寸,阔不过四指,用豆腐块做比喻,还比较恰当。但是,“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随笔就象一面小镜,显示出市场的面貌,流通领域的风尚、动态、弊端、变化……,犹如蓝天白云,尽收镜底。
镜子,最公正。客观事物是美的,镜中不会显丑。自然,丑的也不会变美。对于丑,《市场随笔》发扬针砭时弊的作用,今后还要保持。同样,宣传美更加重要。希望大家经常反映:好经验、好传统、好的经营作风和经营艺术,乃至古今中外的生意经,等等。反映情况一定要真实、客观、准确,切忌虚构、夸张。过去的两年多,来稿基本上是严肃、准确的,这种求实的作风要坚持下来。
我们这面小镜,不应当只满足于平面直射。不放大,不显微,简单的平铺直叙,有如白开水,不能给人以启迪和回味。在新的一年里,如果能在这个专栏里不断地提些市场活动中有关全局性的重要问题就好了。以小见大,透过表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提炼思想,锤炼语言,使短文有闪光的精华。编者要为此下功夫,也希望读者、作者通力合作。这样,《市场随笔》的质量就会进一步提高。
一些读者反映,“放大”、“显微”,需要深入细致的思考和论述,文字有时难免会稍长些。话多则长,话少则短。文随意生,意尽文止。文章确实好,三四百字也未尝不可。但一般仍以不超过二百字为好。对于未被采用的来稿、来信,我们将继续用“市场随笔综述”的形式,择其要点,予以发表。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让我们共同努力,在《市场随笔》的小田园中,耕耘出一片新的天地来,有助于城乡市场的进一步活跃,开创新的局面!    编 者

全国去年投产发电装机容量198万千瓦
本报讯 截至去年12月28日,全国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已达198.8万千瓦,提前完成了年国家计划。火力发电建成投产的有12台机组,装机容量为135.3万千瓦。水力发电建成投产的有7台机组,装机容量为63万千瓦。

超产2,440多吨,创历史最好纪录
1982年全国产煤6.44亿吨
本报讯 1982年我国煤炭战线广大职工发扬主人翁责任感,努力多产煤,产好煤,全年完成煤炭产量6.44亿吨,比计划多产2,440万吨,超过最高年产量1979年的6.355亿吨水平,煤炭质量也有所提高。
去年的煤炭生产,尽管遇到很多困难,但由于计划落实得早,抓得狠,抓得实,因而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统配煤矿积极挖掘现有矿井的生产潜力,合理加大开采强度,西部地区煤矿还克服了运输困难,使原煤产量月月完成生产计划。全年共产3.5亿吨,比国家计划超产500万吨。地方煤矿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全年生产原煤2.94亿吨,比国家计划超产1,590万吨。

健全企业领导制度经验交流会强调办好企业根本原则
党委集体领导 职工民主管理 厂长行政指挥
据新华社北京电 全国健全企业领导制度经验交流会强调指出,“党委集体领导、职工民主管理、厂长行政指挥”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根本原则,全面贯彻执行这一根本原则,建立又有民主又有集中的企业领导制度,是完成党的十二大、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战略目标的重要保证。
1981年,党中央、国务院总结我国企业领导制度的实践经验,相继颁发了《国营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国营工厂厂长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工业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暂行条例》三个重要文件。这次会议着重交流和总结了各地工交企业贯彻执行这三个条例的经验,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这次会议是国家经委、中央组织部和全国总工会联合于12月19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交部和经委、总工会的负责人,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部分工业城市的党政领导干部、部分企业的党政和工会干部共250多人。
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候补书记郝建秀、国务委员张劲夫,以及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中组部副部长曾志、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等,出席了会议的闭幕式。郝建秀、张劲夫分别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强调指出,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三个条例,是我国经济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三个条例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必须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新鲜经验,使之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专栏:工商短波

长江上装起风力发电航标灯
长江航道局在长江的上海到南通段上,安装了第一座风力发电航标灯。
经过一个多月试用,这座航标灯的风轮、电机运转正常,灯光明亮,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设计要求。

专栏:工商短波

金川白金黄金增产
甘肃省金川有色金属公司提前完成去年铂、钯、黄金生产计划,其中铂、钯比前年增产37%,黄金增产50%。
由铂(即白金)、钯、锇、铱、钌、铑等6种元素组成的铂族元素,被人们称为工业上的“维生素”。

专栏:工商短波

京杭运河苏北段疏浚工程提前竣工
伏卧在京杭大运河苏北段航道中心的52公里长的古老河堤,现在已被挖切干净。这一疏浚工程比预定计划提前一个月竣工。交通部和有关部门对这一工程进行验收时认为,工程设计和施工质量优良。
京杭大运河苏北段航道经过疏浚,底宽为70米,水深4米,可以双线通行二千吨级的顶推驳船。这将有利于北煤南运,同时也有利于南水北调。这一工程是去年11月15日动工的。有24万民工参加了疏浚工程。

专栏:工商短波

鄂菜新增三百多个品种
国内著名的鄂菜,去年增加了三百多个新品种。
鄂菜原有五百多个品种。近两年来,湖北省以及一些地、县大力开展地方传统风味菜的技术练兵,有力地促进了鄂菜在色、香、味、形等方面的发展和创新。
著名武昌鱼除清蒸、红烧、油焖等传统制作技法外,又新制出“花酿武昌鱼”、“梅花武昌鱼”、
“杨梅武昌鱼”等多种新的武昌鱼菜肴。民间传统名菜——“湖北鱼丸”,也添了新花色。天门县厨师经过潜心研制,将搅好的鱼茸挤成桔瓣形的鱼丸。目前,这些名菜新品种已在全省二百多家以鄂菜为主的餐馆里出售。(据新华社)

全国医药产销提前完成计划
本报讯 截至1982年11月底,全国医药产销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国家计划。医药总产值比1981年同期增长21%,12大类化学药品产量增长17.6%,中成药产量增长24.4%。化学药品、医疗器械、化学试剂、玻璃仪器、中药材、中成药等六大类药品销售额比1981年同期增长11.6%。
近年来,中药材品种紧缺脱销较多。国家医药管理局和各省市医药管理部门,深入调查研究,采取一些措施,充实第一线生产收购的机构和人员,适当放宽三类小品种的价格管理权限,使中药材紧缺品种比1981年减少了27%。药品质量也有所提高,稳定率达80%—90%,有27个药品获国家银质奖。
郑言实

百家工厂“借东风”
本报记者 夏景凡 本报通讯员 傅治安
在全国建筑行业中,享有盛名的河南漯河市东风建筑公司,1982年10月,被国务院批准授予“全国施工企业先进集体”称号。
这个公司立新规,闯新路,实行一套完整的经济责任制,特别是“干部能上能下,工人能出能进,工资能升能降”的好办法,被许多人到处传诵。漯河市上百家工厂,借鉴“东风”的经验,不拘一格,不搞一个模式,进行不同程度的改革,收到了吹糠见米的效果。
端正经营作风 不搞歪门邪道
象东风建筑公司这样的街办小集体企业,在漯河市有69家。虽然都是自负盈亏,有些企业在经营思想和作风上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不从方便群众着想,只顾赚钱,萝卜快了不洗泥,偷工减料,粗制滥造;有的不讲质量,不守信用,吃喝拉拢,行贿受贿;有的管理不善,财物混乱,少数人偏吃多占;有的甚至非法经营,投机倒把,坑骗顾客。
东风公司一建立就注意克服这些弊端,他们严守信用,讲究质量,取费低廉,作风正派,在对外业务关系上约法三章:一不搞歪门邪道,二不请客送礼,三不欺人骗财。
东风公司原是一个小小的建筑队,起初走街串巷,为市民砌炉灶,换门窗,修厕所,疏阴沟,有啥干啥,随叫随到,不管什么脏活累活,都干得很认真,很讲质量,逐渐在群众中取得了良好信誉,事业也就逐渐壮大起来。现在他们已经能承建高楼大厦了,还保持着方便群众的作风,为用户干小活杂活。被人们誉为企业家的女经理王桂兰经常对大家说:“我们家业大了,也出名了,有人叫干小活杂活,盘炉灶、修厕所,只要人家叫,再忙也要抽人去,要热心干好。咱们可不能忘本,不能光图赚钱。”
漯河市的所有街道企业都称赞东风公司办得好,把它当成一面镜子,对照检查,改进自己的工作。有的过去只搞制造,现在也派出服务组,游街串巷搞修配;有的化整为零,增设服务网点;有的完善前店后厂,延长营业时间,方便顾客;有的正在清理财物,杜绝胡吃乱拿的漏洞……这些初步改革,群众欢迎,也增强了企业的生命力。
实行活工资、活福利、活奖励
二轻局所属的24家大集体企业,推广“东风”经验比较带劲。这些厂子几乎都是五十年代合作化时期的手工业合作社,逐步发展起来的。当时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民主管理,生产发展很快。1958年,一夜之间,全部平调为国营企业。以后发现不对,又搞“退转”,但仍然盲目照搬国营企业的管理办法,变成了“二国营”。生产上搞大集中,分配上吃“大锅饭”,经营上靠包销,靠贷款,造成企业萧条,缺乏生机。有的甚至连工资都发不下来。
1982年在“东风”经验的启迪下,各厂纷纷进行改革,借鉴五十年代行之有效的办法,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改变统一核算为分级核算,全面实行自负盈亏,把工人工资、奖金和企业经济效益挂起钩来,实行活工资,活福利,活奖励。比如第一皮鞋厂、第二印刷厂、钟表修配厂,金属制品厂和标准件厂等5个单位,现在划分为31个经营、核算单位。分配办法有四种:一是毛利润分成,各核算单位从分得的毛利润中,发工人工资,收入多多发,收入少少发;二是纯利润提成,大头在工厂,小头归个人,没利不提,亏损扣罚;三是利润包干,完成包干任务者发基本工资,完不成者扣罚,超额者按活比例提成;四是倒算账,成本包干到车间,节约归工人,超出从工资中扣除。这些办法有效地调动了工人、干部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使国家多收,集体多留,个人多得。
钟表修配厂的修表工人,过去是熟人修表不收费,送人情;生人修表是“三不修”,即价值高、责任大的表不修,费工多难修的表不修,立等急取的表不修,因而收入减少,企业亏损。改革后,“三不修”变为抢着干,处处注意节约,营业收入大幅度上升,1982年1至10月,实现利润比1981年同期增长84.5%,上交税金增长35%,职工个人收入平均增加近30%。
一鞋厂生产的猪绒革模压鞋,本来适应农村,但供销科的推销人员,过去没有销售定额,只往大城市跑,销售少,造成积压。去年10月,厂里把销售人员的工资、奖励与销售额完成多少捆在一起,超额奖励,完不成扣罚。这样一改,促使推销人员深入农村基层供销社和基层商店,推销产品,征求意见,45天推销鞋59,845双,是前6个月销售量的4倍多。
越吃“大锅饭”人越懒
国营工厂能不能借鉴东风公司经验,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国营无线电厂长期亏损,产值远远不够开支工资。1982年头10个月产值9,000元,工资就发了3.8万元。有人提议学东风公司经验,但有的自认为国营是“铁饭碗”,赔钱也得发工资,拖拖拉拉不肯学。
1982年9月,漯河市市长办公会议决定,给国营无线电厂以经济制裁:从10月到年终,扣发全厂干部、工人工资的30%;1983年如果继续亏损,就停发全部工资。
这决心下得好!影响也很大。接到政府决定后,厂里进行了紧张的讨论,大家说,“大锅饭”越吃人越懒,越吃志越短,我们再也不能这样吃下去了。厂里决定,干脆把市财政拨发的70%的工资,也不发给大家,全部作为生产基金。生产上重新进行劳动组合,各组自负盈亏,多收多得,少收少得,盈利提取,亏损不补。一经改革,全厂职工精神振奋,生产积极性高涨。过去那种上班时男的打扑克、下象棋,女的洗衣服、打毛衣的现象不见了。产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提高,成品合格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80—90%。到月底一算账,各独立核算小组都不赔钱了。
电工器材厂也是一个长期亏损的国营企业。原有行政管理人员42个,占整个生产人员的三分之一,人浮于事,工作不负责任。学习东风公司的自负盈亏和干部能上能下的办法后,他们把多余的管理人员,分到各单独核算的车间,随车间工人的工资浮动而浮动。有两个干部,平时表现不好,各车间都不要。他俩到处作检讨,表示坚决改正,才被车间吸收下来。工人们说:“东风的经验就是好,能治穷,也能治懒。”这个厂的生产面貌当月就有了明显好转。
借这股东风,漯河市已有十几家国营企业,砸掉了“铁饭碗”,工人们也决心不再吃“大锅饭”了。

专栏:工商短波

拉萨市城关区胜利蔬菜生产合作社,新建了塑料大棚,为市民在冬季能吃上新鲜蔬菜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记者 土 登摄

陕西彩色显象管厂,每二十七秒钟可生产出一只彩色显象管。这种彩色显象管亮度高,对比度好,起动迅速,耗电量小,使用寿命达到一万五千个小时以上。经测定,其质量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这是偏转车间的工人正在测试显象管上的偏转线圈。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