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统一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先进表彰大会开幕
胡耀邦、万里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到会热烈祝贺
廖承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话,林一心作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全国侨联主持召开的全国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这是一次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的群英大会,是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英勇进军的誓师大会,是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汇报工作成绩的一次盛会。在这次表彰大会之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选出大会表彰的代表992名,先进集体82个;到北京来参加会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513名,其中归侨代表占70%。
胡耀邦、万里、习仲勋、王震、乌兰夫、杨尚昆、宋任穷、廖承志等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共中央军委的领导同志到会热烈祝贺。
叶剑英、邓颖超同志分别给大会题了词和写了贺信。
大会开幕前,胡耀邦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和全国侨联主席庄希泉亲切会见了出席这次大会的500多名代表。
上午九时许,全国侨联副主席庄明理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人民解放军军乐队高奏国歌。
全国侨联副主席洪丝丝宣读了叶剑英同志的题词和邓颖超同志的贺信。全体与会同志对叶剑英、邓颖超的题词、贺信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了题为《团结奋斗 振兴中华》的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出色贡献的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衷心的敬意,向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讲话全文另发)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林一心在会上作了题为《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统一而奋斗》的报告。
(见第四版)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章瑞英代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科协、全国台联向大会致了贺词。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知名人士邓力群、胡启立、乔石、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胡厥文、朱学范、黄华、刘澜涛、荣毅仁、周培源、钱昌照、黄鼎臣、段君毅等。
(附图片)
胡耀邦、万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热烈祝贺。   新华社记者摄

赵总理昨天到达扎伊尔访问
扎中两国总理在机场发表热情讲话颂扬两国友谊
结束对加蓬访问时,梅比亚梅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金沙萨1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应扎伊尔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今天上午10时57分(当地时间)到达金沙萨,对位于非洲中部的扎伊尔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扎伊尔首都东北郊的恩吉利国际机场上飘扬着扎中两国的国旗,洋溢着两国人民友好的欢乐气氛。
赵紫阳总理步下飞机舷梯时,受到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总理)肯戈·瓦·东多的热烈欢迎。随后,赵紫阳在肯戈·瓦·东多的陪同下,检阅了扎伊尔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肯戈·瓦·东多发表了热情的欢迎词。他代表蒙博托总统并以他个人的名义欢迎赵总理到扎伊尔访问。他说,近十年来扎中合作是非常有成效的。他说,中国政府首脑对扎伊尔的首次访问,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视同扎伊尔的关系,并使两国有机会总结十年来的合作和共同寻求新的合作途径。
赵紫阳总理在答词中指出,中扎两国关系正常化十年以来,两国关系各方面的发展是良好的。他还说,他这次对扎伊尔的访问,是来向扎伊尔人民和非洲人民学习,是为了增进两国间的友谊,加强两国的团结与合作。
接着,赵紫阳由肯戈·瓦·东多陪同,乘轿车前往下榻的大理石宫。
离开机场前,赵紫阳总理向报界发表了书面讲话。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扎伊尔外交事务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卡曼达·瓦·卡曼达,金沙萨市市长萨孔比·埃科佩等。
据新华社利伯维尔1月2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结束了对加蓬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9时50分(北京时间16时50分)离开利伯维尔前往金沙萨开始对扎伊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加蓬总理莱昂·梅比亚梅、第一副总理乔治·拉维里、国务部长兼外交和合作部长马丹·邦戈和其他内阁成员以及各国驻加蓬外交使节到机场送行。

团结奋斗 振兴中华
在全国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廖承志同志们:
全国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开幕了!不久以前,党的十二大,制定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战斗纲领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向全国各族人民展示了振兴中华的锦绣前程;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治国安邦的新宪法和振奋人心的第六个五年计划。我们的伟大祖国,正朝着更加兴旺发达、繁荣昌盛的四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奋勇向前。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召开这个盛会,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一次规模空前的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的群英大会;也是一次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任务英勇进军的誓师大会。我受党中央、国务院的委托,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出色贡献的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衷心的敬意!并在新的一年刚刚开始的时候,向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建国三十三年来,广大归侨、侨眷,与祖国同甘苦,共命运,在不平坦的战斗历程上,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归侨、侨眷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成为一支积极的、活跃的力量,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分子和先进集体。你们是这支队伍的优秀代表。你们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对伟大祖国的光明前途充满信心。你们有崇高的理想,有为实现理想而献身的实干精神。你们公而忘私,舍己为人,关心集体,团结群众。你们刻苦学习,勤奋劳动,勇于创新,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出色的成绩。你们不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先进分子!不愧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爱祖国、爱故乡,是广大侨胞的优良传统。一个多世纪以来,老一辈的爱国侨胞,为争取祖国的独立、自由和幸福,留下了光辉的英雄业绩。许多人为此献出了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任务中,党和国家要求归侨、侨眷进一步发扬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
爱国主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容。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英勇地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今天,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就是要热爱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建设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广大归侨、侨眷从自己参加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得出的科学结论。
我们的祖国,人口多,底子薄,加上过去一个时期在“左”的思想影响下,经济建设遭受几次大的挫折,国民经济还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但是,经济的落后,动摇不了我们热爱祖国的赤诚之心;前进中的挫折,磨灭不了我们奋发图强的意志。相反地,它只能激励我们建设祖国的坚强决心;只能把我们锤炼得更加坚定,更加成熟。善于从错误和挫折中吸取经验的我们的党和人民,已经迈出更加雄劲的步伐,阔步前进。我们对社会主义祖国的光明前途,应当充满信心。
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有志气、有能力的伟大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经历艰苦卓绝的斗争,赢得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消灭了剥削制度,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我们党胜利地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不仅在政治上形成了团结进步、生动活泼的局面,而且经济形势出现了令人振奋的变化。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普遍推行,党的各项农村政策的贯彻落实带来了农业生产持续地全面高涨,广大农村欣欣向荣;工业消费品生产迅速发展,市场供应日益充裕;重工业生产在调整中重新回升;财政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国民经济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再看当今世界,近几年来,许多国家政治纷扰,经济萧条,生产停滞或下降,失业人数增加,债务沉重,通货膨胀。这种鲜明的对照,使我们想起了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诗词:“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祖国的进步和她的锦绣前程,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也鼓舞着同祖国命运休戚相关的广大侨胞。国外侨胞欢庆祖国走上中兴之路,热情地关注和支持祖国建设事业的兴旺发展。我们坚信,我们的伟大祖国,依靠自己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一定能够在本世纪末,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振兴中华”,是七十年前“海外赤子”为拯救祖国危难,首先喊出的激奋人心的口号。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它已成为祖国各族人民包括归侨、侨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动力。我国的近百万归侨和两千多万侨眷,分布在全国各地各个岗位上,其中有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他们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依靠力量。他们中许多人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科学技术专长,对外有广泛的联系和影响。我们相信,广大归侨、桥眷,一定能够努力实践先辈的光辉誓言,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壮丽事业中,创造出英雄业绩。
同志们!祖国的繁荣和富强,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也不可能靠别的国家的恩赐。它唯有依靠我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才能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要在今后五年内,实现财政经济状况、社会风气和党风的根本好转。还指出: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必须有系统地完成机构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大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必须坚决打击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和其他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的严重犯罪活动,必须整顿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当然,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但只要把这四件大事抓紧抓好,五年内实现三个根本好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顺利完成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辉事业也就有了可靠保证。我们还要看到,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伟大征途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仍然要在同困难作斗争中前进。这对于每一个人都是严峻的考验。在困难面前,袖手旁观,空谈议论,摇头叹息,胆怯动摇,是懒汉懦夫的表现,应当受到鄙视。只有那些努力奋斗,艰苦实干,顽强拚搏,勇于献身的人,才能成为新的历史时期的英勇战士,令人崇敬。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应当把自己的本职工作,看作是为建设四化宏伟大厦增砖添瓦的具体岗位。共同在党的十二大精神的指引下,加强责任感和光荣感。人人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伟大事业,积极支持和参加机构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工作,自觉树立和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坚决克服一切歪风邪气,勇于同一切违法乱纪的行为进行斗争。战斗在农业战线的归侨、侨眷,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农业经济政策,完善生产责任制,学习和运用农业科学技术,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为农村的更加繁荣而奋斗。华侨农场要在当地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落实侨务政策方面,起模范作用。工交、基建、财贸企业的归侨、侨眷,要积极贯彻进一步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努力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节约能源和原材料,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力争创造第一流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战线的归侨、侨眷,要积极为提高各族人民受教育的程度和科学文化水平,为培养人才,为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为普遍增强人民体质作出积极的贡献。总之,各条战线的归侨、侨眷,都要刻苦地学习政治,学习文化科学技术,不断地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勤奋地劳动和工作。无数事实说明:一个国家的富强,一个民族的进步,总是需要一大批无私无畏的先进人物率先走在前面,启发、影响和带动别人。党中央殷切地希望你们和归侨、侨眷中的所有先进分子,团结和带动广大归侨、侨眷,艰苦奋斗,排除万难,和全国人民一道,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同志们!加强团结,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力量源泉,是我国各族人民和侨胞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中华民族历经战乱而能复兴,几遭侵略而能自强,靠的就是团结的力量。归侨、侨眷,要加强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加强同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的团结。归侨、侨眷和国外侨胞,都是炎黄子孙,伟大祖国的儿女。侨胞中不同宗亲、不同籍贯、不同阶层、不同政治观点的人,都怀有爱祖国、爱故乡的炽热感情,都盼望祖国日益繁荣富强。我们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侨胞最广泛地团结起来,携手合作,共图祖国富强。同时,还要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我们还面临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就是要为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而努力奋斗。尽早结束中华民族陷于分裂的不幸局面,完成统一大业,这是海峡两岸各族人民,包括国外侨胞的共同愿望,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归宿。归侨、侨眷和华侨,要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争当统一大业的促进派,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共同努力,为华侨爱国主义的光荣历史,谱写新的光辉篇章。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侨务工作紧跟党在伟大的历史转变中前进,在指导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拨乱反正的重大胜利。党的侨务工作的根本方针和各项侨务政策,正在进一步贯彻落实。这是各级侨务工作者、各有关部门同志,紧密配合,辛勤工作,取得的成果。在新的历史时期,侨务工作被提到更加重要的地位。它在促进四化建设、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以自己的特点,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党中央对侨务工作极其关心并寄予很大希望。侨务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侨务工作的领导,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热情关怀广大归侨、侨眷,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为使侨务工作适应新的历史时期赋予它的重任,需要进一步健全侨务机构,配备好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各级侨联密切党和归侨、侨眷、国外侨胞联系的纽带作用。各级侨务干部,要振奋精神,艰苦工作,努力开创侨务工作的新局面。
同志们!你们来自各条战线。希望你们把党中央的殷切期望,把这次大会的精神和经验,带回到各条战线去。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汇成振兴中华的强大力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统一,作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廖承志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团结奋斗 振兴中华》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

祝贺全国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先进表彰大会召开
叶剑英邓颖超分别题词写信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叶剑英、邓颖超同志分别给全国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题了词和写了贺信。
叶剑英同志的题词是:“海内外同胞齐心协力振兴中华”。
邓颖超同志的贺信全文如下:
全国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
尊敬的代表们,值此表彰大会隆重召开之际,我谨以个人的名义,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先进个人与先进集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广大归侨、侨眷和国外爱国侨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伟大祖国建设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希望你们很好学习、宣传和维护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新宪法,在党的十二大精神指引下,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紧密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国外侨胞;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为开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神圣使命而努力奋斗!
祝大会完满成功。

本溪淮南鸡西矿务局开门红
辽宁本溪矿务局广大矿工元旦期间坚持井下生产,全局一月一日夺得开门红,五座矿井实现矿矿超产。淮南煤矿职工坚持节日生产,元月一日共超产煤炭一万一千五百八十二吨,实现了矿矿超产。
新年第一天,黑龙江鸡西矿务局生产原煤四万五千九百六十六吨,超过计划九千九百二十吨。这天,全局十二个煤矿,都实现了超产。

云南沾益化肥厂正式投产
云南沾益化肥厂最近经有关部门验收批准,正式投入生产。
这座中型化肥厂年设计生产能力为六万吨合成氨、十一万吨尿素。

最大的妇幼保健病房大楼开放
目前我国最大的一座妇幼保健病房大楼在武汉市正式开放。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所属的这座用现代医疗设备装备起来的妇幼保健病房大楼,建筑面积为九千平方米。

九个农业科研中心投入试运转
近几年陆续兴建的我国九个农业科学研究中心已先后投入试运转。
这是农牧渔业部与地方合资建设的第一批有关农业科研重点项目之一。
这九个农业科学研究中心是:四川省农科院中心实验室、湖北省农科院农业测试中心、江苏省农科院农业生物遗传生理研究中心、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吉林省农科院大豆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科院中心实验室、陕西省农科院黄土高原农业测试中心、中国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中心分析室、中国农科院品质资源研究所种质库。

专栏:社论

新时期侨务工作大有作为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了。出席这次盛会的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是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归侨、侨眷的优秀代表。他们在党的长期教育、培养下,创造了许多动人的事迹,在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中,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我们谨向他们致敬和祝贺!
热爱祖国是广大华侨的光荣传统。“振兴中华”这个响亮的口号,是孙中山先生在海外华侨中首先提出来的。在民主革命时期,华侨和祖国人民一道历尽艰辛,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丰功伟绩。新中国成立以来,有近百万华侨回到祖国怀抱,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两千多万侨眷在不同岗位上努力工作。即使在十年动乱中,他们中间的许多人,虽然在政治上受到不公正的对待,但他们不改爱国初衷,与祖国人民同甘共苦,牢牢地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在伟大的八十年代,广大归侨、侨眷的爱国主义精神更加发扬光大。居住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心向祖国,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祖国的赤子之心;他们对祖国的繁荣、中华民族的昌盛寄以无限的期望。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侨务工作,充分肯定归侨、侨眷和华侨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始终把侨务工作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针对十年动乱中侨务工作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进行了一系列的拨乱反正,绝大多数冤、假、错案得到平反和纠正;历史上遗留的侵占华侨私房等问题,大部分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党和政府根据“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原则,制定一系列侨务政策,保护和激发了华侨爱国爱乡的热情。最近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通过的新宪法,明确规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设立华侨委员会,把“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列为条文,使侨务工作从组织上和法律上得到了根本的保证,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侨胞、归侨、侨眷的关怀和爱护。
胡耀邦同志不久前视察福建时,曾经强调指出,华侨是一支很大的力量,要让他们为祖国作贡献。归侨、侨眷联系着千千万万海外同胞,发挥他们的桥梁作用,对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发展我国同其他国家的经济文化合作和友好往来,促进我国的四化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居住在国外的华侨和外籍华人都是炎黄子孙,他们中间有许多卓有成就的科学家、教育家、实业家和其他劳动者,不仅为当地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事业作出了贡献,而且对祖国的四化建设也是尽心尽力的。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积极性,我们要加以保护和支持;对他们自愿为家乡经济、文化建设提供便利条件,既要热情欢迎,又不得强人所难。
许多地方的党委和党的基层组织,对这次侨务系统评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给予有力的支持,做了许多工作。要继续发扬党和政府重视侨务工作的优良传统,加强对侨务工作的领导,通过机构调整和改革,切实加强侨务机构,建立一支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侨务干部队伍,努力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要进一步肃清“左”的流毒,宣传、落实党的各项侨务政策,切实解决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和解决华侨房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广大归侨、侨眷爱国热情越高,我们越应关心他们的疾苦和要求。对于侵犯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在新的历史时期,侨务工作十分重要,大有作为。把广大归侨、侨眷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同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齐心协力,必能为促进祖国四化建设、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铁道部决定在春节客运高潮期间
每天增开四百三十九列客车
铁道部决定从1983年1月24日到3月4日为止的春节旅客运输高潮期间,全国主要铁路干线每天将增开临时旅客列车439列,其中直达临时快车31列,比1982年春运期间增加18列。
据分析,1983年春节客运将达一亿二千四百多万人次。

青工周湘杰退职办个体商店
湖南株洲市青年工人周湘杰,自动申请退职,办起个体工艺美术店——琼琳工艺美术店。这个商店经营品种齐全;零售价格低于国营商店;顾客盈门,生意兴隆。

广州市举行环市跑比赛
由广州市体委主办的1983年广州地区环市跑比赛1月1日早晨在广州市一些主要街道进行,沿途数万市民夹道观看。

荆州古城楼修葺一新
我国南方历史悠久、保存完整的古代城楼——荆州古城楼,经过修葺在元旦开放,以崭新的面貌供中外游人参观。位于湖北省江陵县的荆州城,是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