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应法国社会党的邀请前往法国访问
耿飚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应法国社会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耿飚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一行,今晚乘飞机离京前往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员有中联部副部长朱良等。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登榜到机场送行。

秘鲁人民行动党总书记回国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秘鲁人民行动党总书记、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哈维尔·阿尔瓦·奥兰迪尼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秘鲁驻中国大使阿莱萨到机场送行。

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离丹东回国
据新华社沈阳12月3日电 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丹东回国。
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罗俊,中国演出公司副经理胡树山,辽宁省文化厅厅长郝汝惠,中共丹东市委书记、市长郑平和丹东市副市长陈乐丰等到车站为朝鲜艺术家送行。
朝鲜驻我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白尚炳今天也到车站送行。

突尼斯外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突尼斯外交部长贝吉·凯德·埃赛卜西和夫人今晚在北京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凯德·埃赛卜西和吴学谦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希望中突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

王炳南会见马耳他马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会见了以马耳他中国友好协会国际书记库塔加为团长的马中友协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12月1日晚,对外友协副会长梁畊宴请了代表团。

团中央要求各地团组织在明年元旦春节期间
大力开展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共青团中央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团组织在1984年元旦春节期间大力开展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青少年的节日生活,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
通知说,元旦春节期间是活跃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移风易俗的有利时机。各级团组织要在1984年元旦前后至春节前后,在组织青少年学习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文件的同时,大张旗鼓地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用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占领青少年业余生活阵地。要把这一工作作为当前深入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工作来抓。
通知要求,各地可广泛组织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抵制资产阶级精神污染的演讲活动;组织曾受严重精神污染而幡然悔悟的青年谈教训和体会;组织征文活动和以抵制、清除精神污染为主题的各种讨论、座谈、报告活动。各大中城市可以举办歌咏比赛或业余文艺调演。要鼓励和组织专业文艺、体育工作者深入工矿、农村、学校演出和表演。要组织城乡之间、民族之间、各界之间的青年文体联谊活动。各地青少年宫、青少年之家和各种青少年活动的场所都要精心组织文化、体育和其它各种娱乐活动。活动要立足基层,落实到团支部。各地要根据有关法律和中央有关文件的精神,配合公安部门,收缴在青少年中流传的反动、淫秽的书刊、图片、手抄本和录音录相带。各地团组织、特别是农村团组织还要继续搞好婚姻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婚姻法,进一步倡导婚姻自主、婚事新办。

张维星跳海救人英勇献身
海军党委授予他“舍己救人的模范干部”称号
本报讯 12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党委发布命令,授予跳进大海救同志而英勇献身的南海舰队某部9209艇副艇长张维星同志以“舍己救人的模范干部”的荣誉称号。
今年4月11日,从辽宁来海南岛旅游的技术员白小文,在榆林大东海游泳时不幸溺水。前去搭救白小文的海军某部管理员熊斌同志也卷入旋涡。此时,外出执行任务的张维星同志路过这里,见此情景飞快跑过100多米沙滩,毫不犹豫地扑向大海。他先奋力把白小文救出到浅滩,转身又去救在旋涡中挣扎的熊斌。他一连穿过五六排涌浪,两次拖住熊斌吃力地往岸边游,都被巨浪卷入旋涡中。在这生死关头,张维星用最后的力气潜入水中,把熊斌托出水面,自己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年仅二十七岁。
海军党委的命令要求海军全体指战员向张维星同志学习,为加速海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奋斗。
江汝标 田宝伦

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
惠阳地区举行东江纵队成立40周年纪念会
据新华社广州12月2日电 为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缅怀先烈,对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广东省惠阳地区今天举行东江纵队成立40周年纪念会。
纪念会在惠州市举行。会上,宣读了叶剑英同志为《东江纵队史》写的书名和廖承志同志生前为这本书写的序言;宣读了徐向前、聂荣臻、王震等同志的题词和贺信。
原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政委尹林平、副司令员王作尧、政治部主任杨康华以及原东江纵队的一些老战士和老区的一些群众代表参加了纪念会。中共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广州部队、广东省军区和惠阳地区党政军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刘田夫、梁灵光、卢伟如、杨应彬、杨刚、邓华轩等,也参加了纪念会。
曾生在会上发言说,东江纵队是共产党领导的部队,是以八路军、新四军为榜样建立起来的。他介绍了东江纵队在八年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以及后来为解放广东全境所作的贡献。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梁灵光代表省委和省人民政府祝贺东江纵队成立40周年。广州部队、惠阳地委和惠阳地区行政公署的负责同志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彭真、邓颖超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中国农工民主党九大和九三学社四大的代表。 新华社记者 黄景达摄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邓颖超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中国致公党八大和台盟三大的代表。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彭真、邓颖超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台湾同胞为祖国作贡献经验交流大会的全体代表。
新华社记者摄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