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出版工作要有更大发展
文化部出版局局长 边春光
今年3月以来,本报开辟了“图书出版发行笔谈”专栏,刊载的十多篇文章,就当前图书的出版、印刷、发行等方面的问题谈了一些很好的意见。我们相信,这些意见和建议,都会有助于克服当前图书出版、发行等方面工作的缺点,促进社会主义出版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使出版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今天我们发表边春光同志的文章,作为这个“笔谈”的小结。——编 者
今年3月以来,《人民日报》辟“图书出版发行笔谈”专栏,先后发表了十几篇文章,对出版发行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这说明人民群众对出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全国人民迫切希望出版工作要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出版工作有了较大的发展。1980至1982年三年间全国出版各类图书79,006种,平均每年递增13.7%;三年共印制160.5亿册(张),平均每年递增8.6%。但是我们的出版工作还不适应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作者、读者呼声强烈,“出书难”、“买书难”、书籍质量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
今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加强出版工作的决定》。最近,党中央提出在思想理论战线抵制和消除精神污染,这对于我们进一步端正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出版方针是很重要的。一个时期以来,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商品化的倾向,在出版战线十分严重。有的出版社为了“向钱看”,不顾出版物的思想内容和社会效果,出了一些有严重问题的书籍。出版战线是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作者、编者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中,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因此,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防止和消除出版阵地的精神污染,特别是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通过出版物对广大青少年的影响,是当前出版战线的重要职责。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一定要大力加强政治思想教育读物的出版。最近有关部门召开了专门会议,按照培养广大青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新一代的要求,安排了一批当前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非常需要、而且议论很多的题目。爱国主义教育读物方面,正在组织出版《中国地理丛书》,已有80多个选题,计划五年出齐;《祖国丛书》已有900多个选题。我们还在有计划地抓紧出版一批重要著作:翻译出版《列宁全集》中文第二版,共60卷;《中国大百科全书》计划出版74卷;《当代中国丛书》有160多个选题,计划七年左右出齐;古籍整理九年规划出版3,100多种;语文工具书已出版40多种,还有100多种将要陆续出版;几部大型工具书,如《汉语大词典》、《汉语大字典》、《藏汉大词典》等;《中国美术全书》有100个选题,也在编辑中。近年内还将出版《毛主席书信集》、《毛主席著作基础读本》、《刘少奇选集》(下)、《周恩来选集》(下)、《陈云文选》等。《金日成文选》、《齐奥塞斯库文集》、《铁托选集》也将翻译出版。
确如一些同志所指出的,由于我们书刊印刷工业落后,拖了整个出版工作发展的后腿,这个问题十分突出。这几年出书周期越来越长,其主要原因是印刷生产力的发展跟不上出版事业的发展。国务院成立了改进印刷技术的协调小组,并开始工作,制订了《印刷技术装备“六五”“七五”发展规划》,国家拨专款进行印刷技术装备的更新改造。最近还初步决定在重庆、武汉、西安、沈阳建设印刷发行基地。目前正在进行印刷企业的改革、整顿。经过努力,图书印刷周期有可能逐步缩短。缩短书刊出版周期的奋斗目标是:1985年,大部分出版社平均每种书的出版周期(从出版社发稿到印刷厂把书出齐),社会科学的为90天至120天,自然科学的为120天至150天;期刊的出版周期也要缩短。
解决读者“买书难”的问题,出版方面有责任,但发行工作也要加强。目前主要的问题,一是发行网点太少,建国以来全国发行网点较之建国初期,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二是发行体制不适应。发行体制的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果,在坚持国营书店的主渠道下,集体、个体的书店、书摊、书贩发展较快。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发行网点将增加一倍半。还要争取在北京建设图书发行大楼,成为全国图书发行的中心。有条件的出版社继续办好读者服务部,部分图书可以自办发行,试行寄销,已经取得初步经验。当然,要完全解决“买书难”的问题,还要作出很大的努力。

歌舞送到边防哨所
——总政歌舞团赴藏演出小记
祖伯光
今年初秋,在海拔四千七百米的西藏则里拉边防哨所的山坡上,边防战士们正观看总政歌舞团的精彩演出。青年舞蹈演员尹建平忍受着高山反应,跳起了《牧民新歌》,动作激烈的横飞燕、大劈叉,他连续做了许多次,博得了战士们热烈的掌声。
总政歌舞团赴藏小分队三十九名演员,抱着为边疆战士多唱一个歌,多跳一个舞的愿望,坚持在城里上演的节目,在海拔四五千米的边防营区也要上演。值勤战士看不到演出,他们就加演,哪怕是只有几个战士也演“专场”。在边防演出的四十二天中,他们共演出五十场,是近几年进藏文艺团体演出场次最多的一个。
在演出中队员们严肃认真。有时天下雨,演员仍然坚持换上演出服装,把皮鞋擦亮,用雨衣遮住乐队,和晴天一样,决不减一个舞和少唱一支歌。有的地方停电,他们就用手电照明,坚持演完全部节目。
小分队演出的文艺节目力求做到新鲜、活泼、健康,为广大指战员所喜闻乐见。边防部队四川籍的战士多,一位青年演员就用四川话演唱。相声演员每到一地,注意收集战士的思想情况和艰苦奋斗的先进事迹,并排演了相声《战士书信研究》。在乃堆拉、则里拉等哨所演出时,演员们从漫山遍野的格桑花在石缝中盛开受到启示,创作了歌曲《格桑花》,歌颂战士们守卫边防的情操。
小分队的演员们每到一地,不仅演出,还在紧张演出之余,为战士理发、洗衣服。战士们感动地说:“这哪里是演员,这是大哥大姐探亲来了,真比亲人还要亲啊!”

专栏:群众文化

一所流动唢呐艺校
张 碨 李 音 功 军
提起民间艺人隋兰魁办学传艺的事,在安徽亳县远近闻名。他是亳县古城集人,五十五年前,他出生于唢呐世家,传到他是第四代。他自八岁起学吹唢呐,练就了一手唢呐好技艺,同时对其他民间管乐也样样都会演奏。农民婚丧嫁娶,庆功授奖,都指名请他吹奏,情愿以加倍报酬给他。但是,他想得很远。他看到擅长唢呐的老艺人越来越少,唢呐技艺有失传危险,便决心舍弃高额收入,把晚年有限的精力放在传授技艺上。自1978年起,他自办了一所流动唢呐艺校,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办。由聘请他的主人就地筹借几间房舍给学员住宿,在树荫底下,布棚之内,摆桌设凳,作为课堂。广阔的田野便是学员练习吹奏的地方。他先后在亳县十河公社、小奈集、小马庄,邻省河南商丘县张阁以及宁陵县黄岗公社小台庄,共办了五期。每期半年到二年。学员有273名,大都是十来岁到十四五岁的少年儿童,来自安徽、河南、山东、青海四个省的十几个县。他严格按照教学计划亲自教授,并带领学生刻苦练功。
在传艺中,隋兰魁打破传统的家族观念,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所有的学员。他的女儿、十三岁的隋萍萍,经过两年刻苦学习,能够较熟练地掌握大部分曲牌。她在去年的全国少年儿童民族器乐比赛中,以唢呐、闷子、拤把攥三种管乐吹奏的《淮北新曲》,获得了金牌奖(全国两个中的一个)。而另一个十六岁的男生皮莲蓬,既能熟练而全面地掌握唢呐以及与之相配合的笙、海笛、闷子、拤把攥等各种长短管乐和打击乐的技巧,又能演奏许多戏曲唱段。隋兰魁经过比较后,首先把即将失传的传统曲牌传授给莲蓬。
隋兰魁并不拘泥于把传统曲牌一成不变地照搬给学员,而在保留优秀的传统的同时,对比较古板的老调,在不变主旋律的情况下,进行加花变奏,使之更加柔和、丰满,富有时代精神。
隋兰魁热心传艺,硕果累累。他先后培养的学员,一般都达到了参加民乐演奏或独奏的水平。结业后,大部分回到农村成为年轻的民间艺人,既为农村服务,又有了生活来源,也有的继续升学读书,或进艺术院校深造,或被专业文艺团体吸收,有的担任了艺校教师,也有的继续跟隋老师学艺。(附图片)
隋兰魁在宁陵县办学 修功军摄

专栏:集邮

殷殷爱国心
——中华全国集邮展览侧记
王大平
11月28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华全国集邮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个人集邮藏品展览。展览会中,最吸引观众的展品要算是“红印花小字当一元”四方连邮票了。这枚邮票在世界邮坛上号称是“东方珍品”。这个四方连在海外流落几十年后,第一次回到祖国。它是由香港集邮家林文琰先生提供的。
珍贵的“红印花小字当一元”家族只有30多个,因为清政府把邮政主权拱手让人,这些珍贵邮票大多数流落到海外。但是中国集邮家却一直顽强不舍地追随着它们的踪迹。第一个回到祖国的是存世仅一枚的红印花小字一元旧票,集邮家马任全先生从外国人手中买下,捐献给了国家。第二枚回到祖国的是集邮家王纪泽先生用重金从外国人手中买下,也捐献给国家了。这次展览红票家族济济一堂,它生动地记录了我国集邮家一片爱国心。
全套八方连“临时中立”邮票也是这次展出的珍品。辛亥革命之后,北京邮政总局在15种清朝蟠龙邮票上加盖了横排“临时中立”字样。孙中山先生识破袁世凯的阴谋,令其在蟠龙邮票上加印“中华民国”字样,但袁世凯借口“省费”,在已经加印“临时中立”的邮票上,又竖排印上了“中华民国”四字。孙中山得知后电告袁世凯:“中华民国临时中立”八字实属有碍国体,必须无“临时中立”字样方许发行。在孙中山的义正词严抗议下,袁世凯只好停止发行。因其发行时间极短,一般人很难集全。据说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邮集中有一套,这是前国民党政府作为珍贵礼品送给他的。现在展出的这套珍贵的邮票是香港爱国商人孙騄方1981年秋天捐献给国家的。
展品中还有新发现的孤品。1935—1937年中华苏维埃西北邮政管理局发行了半分、一分、二分、八分四种面值的邮票,但后来传世的仅有一、二、八分三种。前不久才在老革命干部吴元亮手中发现了这枚半分票。这4个失散了四十六年的姐妹在邮展上重新团聚,令人叹为观止。
集邮不仅能增长知识,还能陶冶情操。《红军长征路线地名邮戳》的收集者蒋文钧同志,利用假期自费沿红军长征路线进行了一次实地考察,不仅收集了沿途地名戳,还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十四种古今名人书画
长江文艺出版社最近出版了14种我国古今名人书画。这些书画全部仿原作装裱效果,彩色精印。其中有北宋著名书画家米芾的《虹县诗》墨迹横披,明代著名画家文征明的《山高水长图》中堂,清代著名画家吴昌硕的《寿桃》和郑板桥的《墨竹通景屏》(四条),鲁迅、郭沫若的手书中堂、对联,现代著名画家徐悲鸿的《群马》条幅等。这批书画该社办理邮购业务。 (汪 诚)

郑板桥诞辰290周年纪念会
本报讯 11月23日,来自北京、吉林、安徽、上海等地的80多位有关专家、学者,在清代著名书画家郑板桥家乡江苏兴化县纪念郑板桥诞辰290周年,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新近收集到的郑板桥真迹20多件参加了这次纪念展出。 (周志高)

邓散木遗作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已故当代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邓散木先生的夫人张建权,将邓先生的书法金石遗作近八百件以及书籍、碑帖等遗物全部捐赠给黑龙江省书画院。捐赠仪式最近在北京举行。
邓散木先生生前在金石书法方面的高度成就和独特风格,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他一生为后人留下了大量的艺术珍品。为使他的遗作能够起到浇灌艺苑新葩的作用,黑龙江省书画院决定在哈尔滨市建立“邓散木艺术陈列馆”,并聘请张建权女士为“邓散木艺术陈列馆”馆长。(据中国新闻社)

“当代美术作品展”
由美协北京分会主办的“当代美术作品展”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北海公园画舫斋展出。这届展览作品分两次展出,第一次展出国画、版画等作品八十六件。油画、雕塑将于十二月中旬展出。(高桦)

首次阿拉伯文学讨论会
全国首次阿拉伯文学讨论会最近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的四十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边)

《杂技与魔术》改刊
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办的《杂技与魔术》,从明年起改为双月刊向全国发行。该杂志以介绍和评论我国杂技新成就新节目为主。(茶)

《敦煌吐鲁番文书初探》
由历史学家唐长孺教授主编的《敦煌吐鲁番文书初探》一书,最近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影印出版发行。(刘文华)

兼爱 英韬
双手赞成 五体投地